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硬著頭皮宣戰川普:烏克蘭門風波,美國眾議院啟動「總統彈劾調查」

2019/09/25 轉角24小時

民主黨籍的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5日正式宣布:啟動「...
民主黨籍的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5日正式宣布:啟動「總統彈劾調查」。 圖/美聯社

【2019. 9. 25 美國

硬著頭皮宣戰川普:烏克蘭門風波,美國眾議院啟動「總統彈劾調查」

「總統也必須守法——沒有誰的權力地位能高過法律!」民主黨籍的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4日正式宣布:啟動「總統彈劾調查」以追究美國總統川普,是否「非法施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促其政治追殺家族涉足烏克蘭投資的選戰對手拜登(Joe Biden)。裴洛西指控川普政府涉嫌引入外國政府干預選舉、扣住政府援外預算當作自己的政治籌碼、甚至封殺政府內部舉發報告涉嫌掩蓋真相...種種逾矩不僅觸法,更嚴重損害美國國家安全與民主制度。但政壇輿論大多認為:一向認為「彈劾勝算不大」的裴洛西之所以突然轉向,是因為已無法壓制黨內新生代議員的憤怒聲浪。但在各種證據、調查仍不明確的狀態下,此舉卻可能反幫川普助選,甚至引爆美國更強烈而極端的政治分裂。

▌延伸閱讀:〈硬派議長裴洛西:兩黨刀口上遊走的「美國喬王」

「川普總統任內的種種作為,在在顯示總統背叛了對於這個職位的誓詞、背叛了我們的國家安全、背叛了我國選舉的公信力。」在6分鐘的聲明影片中,裴洛西神情肅穆地表示:針對近日延燒的「烏克蘭門」(Ukrainegate)風波,眾議院的民主黨多數黨團將正式發起「總統彈劾調查」。

所謂的「烏克蘭門」,是川普政權近一個星期才遭曝光的爭議事件 。其所指的是2019年7月25日,川普總統打給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一通爭議電話——在通話之前,川普先是以總統權力,直接扣住了一筆早由國會批准、並應該及早撥款給烏克蘭政府的「3億9,100萬美金軍援預算」,直到與澤倫斯基通了電話為止。

根據外洩的對話內容,川普在電話裡「8度」要求澤倫斯基「應該認真追查拜登(已於今年4月投入民主黨總統初選)與他的小兒子杭特(Hunter Biden),在烏克蘭是否涉及貪腐與政治弊案?」儘管澤倫斯基似乎沒有當場給出具體回應,但電話過後川普就簽字批准了援烏預算,整起事件也就在保密之中結束。

然而川普與澤倫斯基的對話,卻引發了美國情報單位的高度擔心。有權檢閱資料的基層官員認為,川普無端扣壓法定預算,又在外交電話中明白地要求外國政府「追查自己的選舉政敵」,於政治倫理與外交策略上,高度涉嫌瀆職、甚至是吸引外國勢力干預本國政治的嫌疑。因此該名情報官員也向上級提出的檢舉,豈料這份「重大爆料報告」在送進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時,卻突然卻被川普任命的代理國家情報總監馬奎爾(Joseph Maguire)「強行壓下」——整起事件,這才開始激發政壇疑心。

然而為什麼川普要特別要求烏克蘭總統「追殺政敵拜登」呢?事實上,這又牽扯出了另一段複雜的陳年往事。

所謂的「烏克蘭門」,指的是2019年7月25日,川普總統打給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
所謂的「烏克蘭門」,指的是2019年7月25日,川普總統打給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一通爭議電話——在通話之前,川普先是以總統權力,直接扣住了一筆早由國會批准、並應該及早撥款給烏克蘭政府的「3億9,100萬美金軍援預算」,直到與澤倫斯基通了電話為止。示意圖。 圖/美聯社

川普與其私人律師——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認為,拜登的小兒子杭特,在2014年獲邀成為烏克蘭能源財團「布里斯馬控股」(Burisma Holdings)的董事會成員,以協助集團在紐約的投資與子公司管理。但同年,烏克蘭卻選出了反俄親歐派的「巧克力大王」波羅申科( Petro Poroshenko)擔任總統,並在歐盟、IMF與主導對俄包圍網的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的強力要求下,啟動了一系列的「國家反貪腐行動」。

朱利安尼等人指控,波羅申科的肅貪行動,原本鎖定的對象就是涉及「不當獲利」與「洗錢」的布里斯馬控股;但過程中,負責調查行動的烏克蘭檢查總長蕭金(Viktor Shokin),卻不斷遭到拜登與美國公開針對,當時的拜登還聯合歐盟扣住對烏克蘭的金援撥款,最終甚至迫使波羅申科「開除檢察總長」。

拜登與美國國務院皆強調,當時的施壓行動,是因為蕭金總長刻意拖延肅貪進度,使烏克蘭遲遲無法達成IMF與國際金主們所要求清廉標準,因此行為有所爭議的蕭金「才明顯不適任領導反貪任務」;但朱利安尼等人卻一口咬定,指控拜登之所以施壓他國內政,「就是為了替小兒子公司的貪腐犯罪非法護航!」

朱利安尼認為,蕭金被開除後,小拜登的布里斯馬控股就全身而退,「這麼巧的事情必定有鬼!」但朱利安尼的懷疑、甚至信口控訴「拜登家族在烏克蘭洗錢」的說法,卻始終拿不出直接的證據(諷刺的是,在2016年大選中,川普的選戰總管馬納福特,就因不當收受烏克蘭親俄派獻金而被捕入獄)。因此,川普才會在7月25日的電話中,要求甫擊敗波羅申科接任總統的澤倫斯基,「好好查一查前朝留下的拜登骯髒事!」

然而川普的作法卻引發了三個重大爭議:第一,美國總統可以因「個人政治需求」,而施壓外國政府影響本國政敵嗎?第二,川普在要求澤倫斯基「處理拜登」前,其無端扣押法定軍援預算、並用之為政治施壓的做法,是否有不當挪用政府資源之嫌?第三,情報單位明明有完整的檢舉報告,但國家情報總監與白宮卻無端封殺了資料,阻止國會監督政府,中間是否有隱蔽犯罪、欺瞞國會之嫌?

種種質疑聲浪迅速累積,於是在短短一個星期內,「烏克蘭門」就突然從天而降,成為讓川普頭痛的重大政治危機。

川普的私人律師——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等人,控訴...
川普的私人律師——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等人,控訴「拜登家族在烏克蘭洗錢」。川普於是在今年7月25日的電話中,要求甫擊敗波羅申科接任總統的澤倫斯基,「好好查一查前朝留下的拜登骯髒事!」圖右為拜登,圖左則為他的小兒子杭特。 圖/路透社

種種質疑聲浪迅速累積,於是在短短一個星期內,「烏克蘭門」就突然從天而降,成為讓川...
種種質疑聲浪迅速累積,於是在短短一個星期內,「烏克蘭門」就突然從天而降,成為讓川普頭痛的重大政治危機。 圖/法新社

一開始,川普政府對於「烏克蘭門」的指控僅嗤之以鼻,並恥笑「民主黨人應該早點清醒,不要一直活在2016年敗選陰謀論裡」;但同時,白宮卻又打死不願把《川普-澤倫斯基電話錄音資料》與被國安總監扣下的「檢舉報告」送交國會,強硬而對立的態度也因此讓國會——特別是民主黨團——更起疑心。

「受害者」拜登不斷高喊自己正被川普迫害——他嚴正否認自己當初的外交施壓,與兒子的投資有關。事實上,他與杭特關係一直比較緊張,除了小兒子的酗酒與藥物成癮問題,在大兒子博.拜登(Beau Biden)癌症逝世後,正在鬧離婚官司的杭特,卻同時與嫂子約會交往的花邊八卦,也讓續戰功的拜登頗為尷尬。

與此同時,拜登的同黨對手——聲勢扶搖直上,甚至逆轉超出二號對手桑德斯的麻州參議員,伊莉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日前公開發出宣戰推文,正式要求黨團「彈劾川普」;另一方面,紐約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的「國會四人幫」(The Squad)也結合黨內的新生代進步派議員聯合投書《華盛頓郵報》,呼籲國會應該勇敢承擔、正面以彈劾手段向川普宣戰。但要求彈劾的累積聲浪,卻給領導民主黨黨團的裴洛西,帶來了無比的麻煩。

長期以來,裴洛西為首的民主黨主流派,始終抗拒黨內進步派的「彈劾川普」要求。裴洛西認為,儘管在2018年期中選舉贏回了國會眾議院的多數黨地位,但要彈劾總統的真正關鍵,卻是在參議院的共和黨黨團——若是時機不成成熟貿然宣戰彈劾案,除了可能激發「川粉歸隊」、影響2020大選選情外,全案要通過參議院的勝算「更是微乎其微」,因此裴洛西才一直按捺著黨內激進派的意見,要求眾人「切莫衝動壞事」。

在美國歷史上,川普將會是繼傑克森(Andrew Jackson)、尼克森(Richard Nixon)與柯林頓(Bill Clinton)之後,史上第四位面臨彈劾調查的美國總統。但由於制度上的難度極高,因此以上三人都沒有真正被國會強令下台。

紐約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的「...
紐約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的「國會四人幫」(The Squad)也結合黨內的新生代進步派議員聯合投書《華盛頓郵報》,呼籲國會應該勇敢承擔、正面以彈劾手段向川普宣戰。但要求彈劾的累積聲浪,卻給領導民主黨黨團的裴洛西,帶來了無比的麻煩。 圖/法新社

根據當前制度,作為眾議院院長的裴洛西,必須組織彈劾調查委員會。若經查證,判斷川普總統有犯罪事實,眾議院則將進行「彈劾表決」——只要簡單多數,就能通過彈劾議案。在民主黨過半的眾議院內,只要能順利動員,通過彈劾應不成問題。

但在眾議院通過彈劾後,全案則得送交參議院「調查審理」。參議院會進一步組織調查,最終才要表決投票,以參議院席次2/3為門檻,判斷總統是否有罪並因此下台——但由目前參議員仍是共和黨多數,除了素與川普不合的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出言支持調查外,所有的共和黨議員都保持沉默、或公開反對民主黨團的彈劾調查。因此截至目前為止,當前的趨勢仍對川普相對有利。

「裴洛西啟動彈劾,是被黨內進步派給『逼上梁山』...不然她今天的表情為何和剛拔完牙齒一樣糾結難看?」《金融時報》表示,裴洛西啟動彈劾調查的決定,雖然是配合黨內意見趨勢,但客觀來說「極為冒險」勝算頗低。

報導認為,過去「水門案」彈劾尼克森或「陸文斯基案」彈劾柯林頓,眾議院啟動彈劾調查前,都有「獨立司法調查團」先行,輿論也因此定調了兩名總統犯罪的基本印象。本回川普的「烏克蘭門」風波雖然誇張,但爆發至今的可信資料並不明確,因此就算國會真的證明了「川普真的有問題」,其罪行於政治責任中是否足以被彈劾?分裂的美國民意願不願意信任以民主黨為主導的「政治調查」?種種不利狀況,都可能讓民主黨反遭吞噬。

但在政治考量中,被民主黨同志包夾的裴洛西,似乎也沒有別的選擇。除了一向難以控制、且音量逐漸暴走的「四人幫」之外,主流派同情與支持的拜登也不斷施壓,更別提與年輕進步派遙相呼應的華倫,其近三個月崛起的選戰聲勢,正帶領黨內左翼高速進逼溫和派的拜登——若不即時出手,裴洛西自己反而可能被當前氣氛給衝垮,進而失去對黨團的控制、讓橫豎都擋不住的眾議院彈劾調查變得更為失控。

不過在另一方面,華府政壇裡也有不少質疑,認為白宮與川普之所以不配合「烏克蘭門」的澄清,似乎是「故意挑釁」,意圖逼迫民主黨走入「彈劾對決」——比如裴洛西傳出同意「啟動彈劾」之後,原本打死不配合白宮馬上就放出消息,宣稱本周內就會把「檢舉報告」與「川普-澤倫斯基電話逐字稿」送交國會。

「但如果內容根本沒問題呢?民主黨真的有信心能在當前資訊不明的狀況下,確認『烏克蘭門』存在問題嗎?」不過《金融時報》也表示:水門案爆發初期,當初的共和黨也是力挺尼克森總統——沒有人會想到監聽錄音帶出爐後,總統派的力量會兵敗如山倒,「因此究竟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豪賭的兩黨,沒有人說得清。」

「究竟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豪賭的兩黨,沒有人說得清。」 圖/美聯社
「究竟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豪賭的兩黨,沒有人說得清。」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hy is the Trump-Ukraine whistleblower scandal so serious?

House begins Trump impeachment inquiry over call to Ukraine leader

Democrats launch formal Trump impeachment inquiry

House launches Trump impeachment inquiry

Pelosi launches formal Trump impeachment inquiry

Nancy Pelosi Announces Formal Impeachment Inquiry of Trump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