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4個月燒4億美金!彭博的辯論初陣,遭民主黨群雄「猛襲圍毆」

2020/02/20 轉角24小時

美國2020總統大選的民主黨提名初選,19日進入了新一波肉搏戰的開端。最晚登記參...
美國2020總統大選的民主黨提名初選,19日進入了新一波肉搏戰的開端。最晚登記參選,且直接跳過初選前4州的前紐約市長——世界第9富豪,彭博——周三晚間終於首度參戰民主黨的初選辯論會。 圖/路透社

【2020. 2. 20 美國

4個月燒4億美金!彭博的辯論初陣,遭民主黨群雄「猛襲圍毆」

「花錢又怎樣?美式勝利就是資本主義。」美國2020總統大選的民主黨提名初選,19日進入了新一波肉搏戰的開端。最晚登記參選,且直接跳過初選前4州的前紐約市長——世界第9富豪,彭博——周三晚間終於首度參戰民主黨的初選辯論會。雖然自掏腰包狂買廣告的彭博,近期透過「廣告閃電戰」民調大振,但缺少辯論經驗的他,卻遭到桑德斯、華倫、布塔朱吉等競爭對手輪番修理。各路車輪戰的激辯攻勢,也全都集中火力砲轟彭博的形象弱點:「除了比較不好笑以外...彭博就是另一個川普。」

▌延伸閱讀:〈誰來戰川普?民主黨初選:桑德斯慘勝新罕布夏,楊安澤退選〉

民主黨的初選列車,目前已完成了愛荷華州(41張黨代表票)、新罕布夏州(24票)的「關鍵頭兩戰」;接下來的投票時程為2月22日的內華達州(36票)與2月29日的南卡羅萊納州(54票),然後才是至關重要、一口氣15大州同步連選的「超級星期二」(1,344票)。

曾一度宣布不選,最後卻在2019年10月閃電登記的彭博(Michael Bloomberg),現年78歲。目前富豪榜排名世界第九、個人身價超過555億美金(新台幣1兆6,650億元)的他,是2020年民主黨總統選戰中僅次於79歲桑德斯的「第二老」,比74歲的死對頭川普(Donald Trump)都還年長4歲。過去他曾擔任紐約市長,並曾多次在民主黨、共和黨之間變換黨籍,是政壇著名且自引為豪的「重商中間派」。

在過去,曾多次表態「有意參選總統」未果的彭博,在2019年10月民主黨初選登記的最後時刻前,以「截止日壓線」之姿閃電參選。但由於參選表態的時機較晚,且彭博在民主黨內的政治人脈沒有眾對手綿密,因此彭博才決定冒險「放棄初選前四州」,一口氣直攻至關重要的「超級星期二」。於是直到2月19日,籌謀以久的彭博才終於入陣,登上民主黨激烈死鬥的初選巡迴辯論舞台。

雖然自掏腰包狂買廣告的彭博,近期透過「廣告閃電戰」民調大振,但缺少辯論經驗的他,...
雖然自掏腰包狂買廣告的彭博,近期透過「廣告閃電戰」民調大振,但缺少辯論經驗的他,卻遭到桑德斯、華倫、布塔朱吉等競爭對手輪番修理。 圖/法新社

然而初登板的彭博卻顯得出師不利,本身形象就有些有點像「說教老爺」的他,不僅台上表現頗為生硬;以「左翼女武神」華倫(Elizabeth Warren)與「年輕黑馬」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為首的兩大對手,更是死纏著彭博「往死裡打」,猛烈且激動地對彭博的從政經歷與「富豪言行」發動猛攻。

砲火四射的華倫,先是針對彭博在紐約市長任內推動,但之後涉及違憲而遭廢除的警察執法權限「Stop and frisk」(攔截盤查,警方可依靠「經驗直覺」隨機臨檢,並當場逮捕任何拒絕配合盤查的民眾。但在此一政策中,卻出現紐約警察大量盤查「有色人種」的偏差結果,最後在無顯著改善整體治安且違反人權的狀態下,因違憲而遭廢除),之後又猛攻彭博在企業內的「對女性慣出穢語」,放任男性高層職場性騷擾,甚至出手付錢封口大批性侵疑雲和解案。

華倫的猛轟讓「久疏戰陣」的彭博難以招架,除了再度坦承「Stop and frisk」確實是令他懊悔的錯誤政策外;但對於縱容公司性騷擾、職場性別歧視的問題,他則是難堪的閃爍其詞,「那些已經簽好了『保密協議』的案子,我們於法不得多提。」

與此同時,另一位磨刀霍霍、意圖找彭博「祭旗」的,則是初選表現超乎預期的「黑馬」布塔朱吉——年僅38歲的布塔朱吉,年紀還不及彭博的一半,但在辯論現場卻多次猛攻彭博投下重金「想用金錢『買贏』選戰」。

彭博在擔任紐約市長時,曾推出攔截盤查——警方可依靠『經驗直覺』隨機臨檢,並當場逮...
彭博在擔任紐約市長時,曾推出攔截盤查——警方可依靠『經驗直覺』隨機臨檢,並當場逮捕任何拒絕配合盤查的民眾。但卻出現紐約警察大量盤查「有色人種」的偏差結果。圖為彭博以「有色人種」支持者為主題的競選活動。 圖/美聯社

與此同時,另一位磨刀霍霍、意圖找彭博「祭旗」的,則是初選表現超乎預期的「黑馬」布...
與此同時,另一位磨刀霍霍、意圖找彭博「祭旗」的,則是初選表現超乎預期的「黑馬」布塔朱吉——年僅38歲的布塔朱吉,年紀還不及彭博的一半,但在辯論現場卻多次猛攻彭博投下重金「享用金錢『買贏』選戰」。 圖/法新社

在19日的辯論之前,自掏腰包所以不須遵守選戰獻金限制的彭博,已於宣布參選後的短短4個月內,花費了4億800萬美金的選戰支出——之中,絕大部份的投資都變現成「競選廣告」,並集中在過去一個月內瘋狂放送,試圖在最短時間內打響聲量、一舉拿下「超級星期二」穩住選戰排名。

像是在2月3日的「NFL超級盃」中場廣告時段,彭博就拿出了1,000萬美金為自己買下了60秒的廣告。但這樣空前絕後的「銀彈」攻勢,不僅遠超民主黨其他對手的經費規模;比起川普在2016年選戰的6,500萬美金總支出,更顯得極其「奢侈」而誇張。因此在辯論初陣中,包括桑德斯(Bernie Sanders)、甚至是拜登(Joe Biden),都鎖定著彭博的權貴標籤攻擊。

「是否太過荒謬,我們是要拋棄資本主義了嗎?我們以前不是有試過,其他國家也有試過——那就叫做『共產主義』!醒醒吧,那套根本行不通。」被桑德斯圍攻到上火的彭博如此反擊:「現在全美國最知名的社會主義者就坐在這裡,然後他剛好是個百萬富翁還擁有三套房產...這在唱社會主義?我錯過什麼了嗎!」

「我不能代表所有億萬富豪說話。但我明白我只是比較幸運,僥倖賺到了一些錢,但我也同時把這些錢拿出來、試著讓美國這個國家變得更好——甚至還捐了不少,試著讓民主黨變得更好,不是嗎?」在辯論中,彭博試著如此辯白。而他確實也在卸任市長後,將大筆私產投入綠能、反全球暖化的科技推廣倡議,甚至曾揚言要把「身家財產全部投資給能擊敗川普的民主黨候選人」,以阻止美國的價值道統被「川普的下一個4年任期給毀滅」。

在2月3日的「NFL超級盃」中場廣告時段,彭博就拿出了1,000萬美金為自己買下...
在2月3日的「NFL超級盃」中場廣告時段,彭博就拿出了1,000萬美金為自己買下了60秒的廣告。 圖/美聯社

然而彭博的辯論表現,卻在民主黨人群起圍攻的狀態下,成了眾人打一把的「選情沙包」。《金融時報》與《華盛頓郵報》皆同意:比起眾人都晚開機的彭博,並不曾碰過這種「多人混戰的高強度辯論」。距離他上一次登台比政見,已是11年前的紐約市長一對一辯論,長年當大老闆的他,在眾人你爭我搶、不斷插嘴打斷的破碎節奏下,顯得頗為死板而卻少突破僵局的形象新意。

相反地,透過「修理狠揍彭博」,原本選情告急的華倫,卻贏得了極大量的媒體曝光與網路聲量;甚至是年輕清新的布塔朱吉,都能透過彭博的慌亂反擊,打出自己年輕、中性的選戰形象。

《路透社》表示,在這場辯論中,桑德斯反而「無傷而退」漁翁得利,因為當眾人顧著猛轟彭博的富豪形象之際,「桑德斯的左翼形象,看起來反而更為合理、更像是溫和主流。」考慮到目前他在初選中的大好聲勢,彭博的混亂登場反而顯現了桑德斯「一枝獨走」的樂觀趨勢。

相對的,與彭博形象交錯、支持者結構重疊的另一巨砲——拜登——在19日的辯論會裡,不斷被眾人邊緣化,甚至多次得高喊「拜託讓我好好說一句!」才能爭回發言時間。目前,拜登極需在22日的內華達29日的南卡羅萊納取得好成績,否則照此事態很可能會在3月3日的「超級星期二」裡遭到棄保,甚至被拉開差距、提前淘汰。

根據民主黨的初選規則,要篤定獲得黨內提名,至少需要1,990張黨代表票。而目前初選僅選完兩州,各路候選人的得票排名分別為:布塔朱吉22票、桑德斯21票、華倫8票、克羅布查7票、拜登6票。至於關鍵的「攪局者」彭博,則得等到3月3日的超級星期二,才會出現在初選選票上正式參戰。

《金融時報》與《華盛頓郵報》皆同意:比起眾人都晚開機的彭博,並不曾碰過這種「多人...
《金融時報》與《華盛頓郵報》皆同意:比起眾人都晚開機的彭博,並不曾碰過這種「多人混戰的高強度辯論」。距離他上一次登台比政見,已是11年前的紐約市長一對一辯論,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loomberg comes under scathing attack at first Democratic presidential debate in Nevada

Analysis | Fact-checking the ninth Democratic debate

Bloomberg roundly attacked by rivals in fiercest Democratic debate so far

Rivals pile on Bloomberg in fiery debate

說好不選又反悔?「世界第九富豪」彭博,突襲加入民主黨總統初選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