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爸爸說完故事的兒子:《魔戒》傳人克里斯多福.托爾金95歲逝世

2020/01/17 轉角24小時

《魔戒》與中土世界的創造者J. R. R. 托爾金的兒子——克里斯多福.托爾金(...
《魔戒》與中土世界的創造者J. R. R. 托爾金的兒子——克里斯多福.托爾金(Christopher Tolkien)——15日已在法國南部,以95歲的高齡安祥辭世。而他也是魔戒文學傳奇中最為關鍵的編輯者,托爾金家族最重要的說書人。 圖/英國托爾金學會、電影《魔戒》

【2020. 1. 17 英國法國

為爸爸說完故事的兒子:《魔戒》傳人克里斯多福.托爾金95歲逝世

「他的一生,都在擴張《魔戒》的奇幻世界。」英國托爾金學會16日晚間透過社群網路宣布:《魔戒》與中土世界的創造者J. R. R. 托爾金的兒子——克里斯多福.托爾金(Christopher Tolkien)——15日已在法國南部,以95歲的高齡安祥辭世。在老托爾金生前,克里斯多福就一直參與著中土大陸的創造,甚至替1954年出版的《魔戒》三部曲繪製初稿地圖。而當父親於1973年逝世後,克里斯多福也繼承了爸爸未來得及完成的大量作品手稿與靈感筆記。之後他也窮盡一生,試圖整理父親留下的奇幻世界,並陸續以「父親之名」整理出版了《精靈寶鑽》、《未完成的故事》、《中土世界的歷史》...等十多部遺作作品,是魔戒文學傳奇中最為關鍵的編輯者,也是托爾金家族最重要的說書人。

「克里斯多福.托爾金,已經以95歲高齡與世長辭。托爾金學會在此向他的遺孀貝莉,兒女西蒙、亞當、瑞秋、與整個托爾金家族獻上最高的哀悼與敬意。」2020年1月16日晚間,英國的托爾金學會透過Twitter簡短地發出聲明,指長年旅居法國、窮盡一生致力於整理J. R. R. 托爾金文學作品的克里斯多福,已於15日因病於南法瓦爾省逝世。

1924年出生的克里斯多福,是英國奇幻文學傳奇——J. R. R. 托爾金與夫人伊迪絲——最小的兒子。根據克里斯多福的回憶,托爾金一家早年在英國里茲的生活,一直都浸淫在父親口述的奇幻故事裡,「一家人都是聽著比爾伯.巴金斯與《哈比人歷險記》的故事中長大。」

根據克里斯多福的回憶,托爾金一家早年在英國里茲的生活,一直都浸淫在父親口述的奇幻...
根據克里斯多福的回憶,托爾金一家早年在英國里茲的生活,一直都浸淫在父親口述的奇幻故事裡,「一家人都是聽著比爾伯.巴金斯與《哈比人歷險記》的故事中長大。」 圖/電影《哈比人》系列

《哈比人歷險記》是托爾金在1937年出版的第一部系列作品,以此展延的奇幻世界,後來又以1954年出版的《魔戒》三部曲系列而達到巔峰。

這段時間,J. R. R. 托爾金也帶著一家人搬到了牛津任教,而小兒子克里斯多福也在投入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回到了牛津大學三一學院讀書,自此一路留在了父親身邊,並直接參與了《魔戒》系列的文字編輯與世界觀整理工作。一直到1973年老托爾金逝世為止。

《魔戒》系列的出版,讓J. R. R. 托爾金的文壇聲名如日中天,當他在1973年逝世後,接手父親手稿的克里斯多福卻也發現了J. R. R. 托爾金留下的「海量文稿」。這些以零散篇章、手書草稿、靈感繪圖與隨手筆記為主的內容,大多都是以《魔戒》神話為軸心的「中土世界」奇幻故事。但由於文稿結構破碎,各部傳說的完成度落差極大、且不照線性邏輯接寫,因此克里斯多福也才自此全心接過了父親遺稿的編輯任務。

J. R. R. 托爾金(圖)在1973年逝世後,接手父親手稿的克里斯多福卻也發...
J. R. R. 托爾金(圖)在1973年逝世後,接手父親手稿的克里斯多福卻也發現了J. R. R. 托爾金留下的「海量文稿」,克里斯多福也自此全心接過了父親遺稿的編輯任務。 圖/美聯社

「爸爸留下的遺稿裡,很多都還只是初步的靈感構思。這些線索很可能是一大段草寫的詩詞,也可能是前後名稱不一致的精靈角色與地名。有的時候就連我也無法讀透父親的故事迷宮。」克里斯多福表示。但正因如此,唯有長期伴隨、理解、並參與父親文學工作的克里斯多福,才有能力掌握J. R. R. 托爾金寫作殘片所遺留的思緒脈絡,並將一段又一段的故事重整付梓。

由於托爾金的寫作範圍廣闊,眾多遺稿也依照不同分類由不同的文學專家負責整理;但其遺稿核心的「魔戒故事」,大多都由克里斯多福主導編輯——像是1977年出版的《精靈寶鑽》、1980年的《未完成的故事》,以及從1983年開始出版、一路到1996才終於出完的《中土世界的歷史》——都是極為重要的傳奇與延續。

然而在1997年間,克里斯多福的工作卻遭遇了極大的震盪與不安——因為美國好萊塢的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已取得了《魔戒》的影視改編版權,並大張旗鼓籌措了巨額資金,正準備要開拍電影版的《魔戒三部曲》。

彼得.傑克森的《魔戒三部曲》雖然奠定了他金獎大導的影史地位,J. R. R. 托爾金的奇幻世界亦藉此打入了跨時代的流行文化;但從拍片開始到放映下線,電影三部曲的出現與存在卻讓托爾金家族三代陷入了罕見的「親情決裂」。

托爾金遺稿核心的「魔戒故事」,大多都由克里斯多福主導編輯——像是1977年出版的...
托爾金遺稿核心的「魔戒故事」,大多都由克里斯多福主導編輯——像是1977年出版的《精靈寶鑽》、1980年的《未完成的故事》,以及從1983年開始出版、一路到1996才終於出完的《中土世界的歷史》——都是極為重要的傳奇與延續。圖為美國馬凱特大學(Marquette University)圖書館收藏的托爾金文稿,圖中人非克里斯多福。 圖/美聯社

根據托爾金的孫子——克里斯多福的長子——西蒙.托爾金(Simon Tolkien)在2001年的訪問說法,《魔戒》三部曲的電影版權,早在J. R. R. 托爾金仍然在世的時候,就於1968年以1萬英鎊的價格給賣掉授權權力。當時J. R. R. 托爾金賣版權只是為了換取現金,以支付因鉅額版稅而產生的所得稅。但從法律上來看,J. R. R. 托爾金與繼承作品產權的托爾金家族,卻自此不再有權置喙電影作品的設定與改編。

西蒙表示,針對彼得.傑克森的改編想法,同為J. R. R. 托爾金繼承者的兩父子卻有著不同的想法。自己也是推理小說家的西蒙認為,透過好萊塢改變或許可以激發新一個世代對於奇幻文學的想像與興趣,對於祖父的故事延續與傳承,或許不是壞事,「況且當年版權賣出就是白紙黑字,彼得.傑克森要把故事亂改亂拍,托爾金家族也無權插手多嘴。」

但克里斯多福的態度卻不是如此,從籌拍到得獎,他始終不滿亦好萊塢對於《魔戒》的簡化翻拍,甚至認為彼得.傑克森過度放大了視覺特效,「讓《魔戒》成為一部『幼稚無腦』、充滿打鬥元素的的『青少年動作片』」,但原著裡那些奧妙精巧的哲學、神話與語言學元素,卻都在商業化掛帥的大前提下被抹煞排除。

「『托爾金』已被轉化成了一頭可怕的怪獸,他先是被自己的聲望給魔化,再被吸入了我們的這個荒謬年代。」克里斯多福說。

「對於是否干涉電影翻拍的介入策略,讓我和克里斯多福父子成仇,他主張托爾金家族應該有權主導電影成果;但我認為這不可能也沒必要——最後,他氣到要與我斷絕父子關係,從1999年開始,除了年度的股東會議外,我們再也沒有往來...他當我與孫子們為空氣,剩下所有的互動都是律師函。」在2003年對英國《每日電訊報》的訪問中,西蒙如此表示:「但真正讓我們親情斷絕的原因,並不只有《魔戒三部曲》的改編電影。」

彼得.傑克森的《魔戒三部曲》讓托爾金家族三代陷入了罕見的「親情決裂」。 圖/《魔...
彼得.傑克森的《魔戒三部曲》讓托爾金家族三代陷入了罕見的「親情決裂」。 圖/《魔戒》、《哈比人》系列

事實上,針對彼得.傑克森的電影翻拍,克里斯多福與托爾金家族也早有準備,成立了「托爾金公司」。但作為最大股權者的克里斯多福,在1999年指定董事會成員時,卻排除了西蒙。當時的西蒙對此極為憤慨,並主張克里斯多福是受到第二任太太比莉的影響,才會故意不讓「前妻生的兒子西蒙」進入托爾金董事會。

父子因為商業與影視權利鬧翻天的「文壇家醜」,雖然讓托爾金家族極為尷尬。但隨著時間的過去,兩人的關係也在「將近10年後」才破冰和解,克里斯多福終於看了兒子西蒙的推理小說,兩人也透過文學交換而重新搭回了父子親情。與此同時,年事已高的克里斯多福,也在2007年開始陸續出版了《胡林的子女》、《貝倫與露西安》、《貢多林的陷落》...等J. R. R. 托爾金留下的魔戒世界奇幻小說。

不過克里斯多福與西蒙雖然和解,但托爾金家族與彼得.傑克森的權利戰爭,卻一直延續到了2017年,雙方因為 《魔戒》三部曲與《哈比人歷險記》的電動、廣告、電子權利...的延伸權利金問題而對簿公堂,直到3年前才終於達成了鉅額的和解協議。

在克里斯多福生前,他一直是彼得.傑克森在拍完《魔戒三部曲》與《哈比人歷險記》後,一直無法伸手《精靈寶鑽》劇本權利的最大「障礙」。但如今克里斯多福已與世長辭,好萊塢的商業軍團會否有機會繼續進軍中土世界?這或許也是J. R. R. 托爾金逝世前,無法想像的超展開世界。

法國《世界報》表示,自1975年開始克里斯多福就帶著大量的父親遺稿,搬到了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地區定居。他的喪禮也會在法國瓦爾省低調舉行。

如今克里斯多福已與世長辭,好萊塢的商業軍團會否有機會繼續進軍中土世界?這或許也是...
如今克里斯多福已與世長辭,好萊塢的商業軍團會否有機會繼續進軍中土世界?這或許也是J. R. R. 托爾金逝世前,無法想像的超展開世界。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hristopher Tolkien has died

A leaf torn from the family tree

Christopher, troisième fils de Tolkien, est mort

JRR Tolkien's son Christopher dies aged 95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