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爭議的紫禁城圍爐:中國「故宮年夜飯」為何臨時取消?

2020/01/17 轉角24小時

「想在故宮圍爐?沒門兒!」中國北京故宮的角樓餐廳,原先熱烈開放預訂「故宮年夜飯」...
「想在故宮圍爐?沒門兒!」中國北京故宮的角樓餐廳,原先熱烈開放預訂「故宮年夜飯」,每桌人民幣6,688(約新台幣3萬),一開賣就被預約額滿,但同時也因為價格所費不貲、加上又是在故宮餐廳吃飯,引發中國網路正反極大的爭議。 圖/故宮角樓餐廳

「想在故宮圍爐?沒門兒!」中國北京故宮的角樓餐廳,原先熱烈開放預訂「故宮年夜飯」,每桌人民幣6,688(約新台幣3萬),一開賣就被預約額滿,但同時也因為價格所費不貲、加上又是在故宮餐廳吃飯,引發中國網路正反極大的爭議。「吃一吃燒起來怎辦?」「這麼高調是宮女上菜?」但沒想到炒起來的新聞,不到兩天就宣告中止,餐廳全面取消預約。這頓故宮年夜飯,怎麼突然吃不成了?

角樓餐廳開設於北京故宮的神武門外,是故宮官方授權外包經營的餐廳,因為不屬於博物院園區範圍,平時不用買故宮門票也能進餐廳吃飯。

在今年1月12日時開放預訂年夜飯,以「在故宮吃年夜飯」為號召,每桌以10人為單位、開價人民幣6,688,儘管一桌價格不算低,但甫一開放還是幾乎被預約額滿,甚至有人排到元宵節都訂不到。

「國家管理的機構這樣搞,行嗎?」有中國網友質疑,但雖然掛著故宮招牌,事實上經營者未必真的與國家單位有直接關係。以角樓餐應來說,背後經營的「北京角樓餐飲管理公司」,後面還有一層層不同公司持股,像是「北京什刹海之源會獎商務有限公司」等複雜的構成。

這同時也是北京故宮各種週邊經營的奇妙現象之一,不僅故宮內部有疊床架屋的授權商品經營單位(例如故宮食品、商品開發),造成明明都是故宮商品,品質卻嚴重參差不齊的慘狀;或是對外授權雜亂不清之下,各種打著故宮招牌的產品和活動自相打架、權責不清的問題。

不僅故宮內部有疊床架屋的授權商品經營單位(例如故宮食品、商品開發),造成明明都是...
不僅故宮內部有疊床架屋的授權商品經營單位(例如故宮食品、商品開發),造成明明都是故宮商品,品質卻嚴重參差不齊的慘狀。圖為2020年故宮推出的日曆。 圖/中新社

圖為主打故宮「朕的心意」系列品牌的創始人賈燦,以「故宮文創食品」知名,而賈燦自身...
圖為主打故宮「朕的心意」系列品牌的創始人賈燦,以「故宮文創食品」知名,而賈燦自身的家族背景也不簡單。 圖/中新社

角樓餐廳過去剛開始營業時,曾主打咖啡飲料等商品,結果卻與內部的「故宮食品」部門專賣權互相衝突、互有矛盾。而在名義上雖然角樓看似是外包經營,但基本上能開進故宮的店、能扛故宮招牌做生意,背後的老闆多半也與故宮本身複雜的人事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而這套故宮年夜飯的菜色包括:餐前乾果、六道前菜、三道海鲜、六種涮肉、六種素材和蒸餃等各種。算起來平均一人消費668RMB,價格比角樓餐廳平時供餐的人均消費170~200元稍貴一些。

「吃一桌6,688?故宮會不會太過商業化?」預約爆滿立刻登上中國社群網路的熱門議題,同時引起正反兩極的爭議,有不少意見認為價格太高,以故宮的文化角色定位來說,似乎有點太過商業化的疑慮。

也有人擔心,「要是餐廳裡著火了怎麼辦?」怕吃一吃不小心連古蹟都燒掉。這個擔心實際上去年3月也發生過,當時角樓餐廳推出「朕的火鍋」套餐引發爭議,很多人擔心吃著火鍋唱著歌兒,故宮就給火燒了;雖然餐廳有出面解釋其實是電磁爐鍋,但最後還是中止販售。

當然也有不少人支持故宮圍爐。一方面6,688的價格以年夜飯桌菜來說,在北京的消費水準並不算天價,人均消費超過這一桌故宮年夜飯的餐廳所在多有(例如著名的厲家菜);加上有歷史情懷的用餐環境,「總體而言還不算太過分」。

圖為「朕的火鍋」之慈禧萬壽菊花鍋。2019年3月也發生過,當時角樓餐廳推出「朕的...
圖為「朕的火鍋」之慈禧萬壽菊花鍋。2019年3月也發生過,當時角樓餐廳推出「朕的火鍋」套餐引發爭議,很多人擔心吃著火鍋唱著歌兒,故宮就給火燒了;雖然餐廳有出面解釋其實是電磁爐鍋,但最後還是中止販售。 圖/故宮角樓餐廳

支持與反對的意見,在《鳳凰網》上的網友投票形成五五波局面(總投票人數達40萬之多)。但最讓人錯愕的,是在14日開始就傳出有消費者陸續接到取消通知——故宮年夜飯突然之間吃不成了。

根據《新京報》報導,不少民眾從14日開始陸續接到角樓餐廳的退還訂金的訊息,不僅全面取消故宮年夜飯,從15日開始也暫停晚間營業。雖然不清楚實際的取消原因,但有工作人員向《新京報》表示,「價格太高的爭議引起了監管單位的關注」,是不是遭遇到什麼「不可說」的因素而導致停售,角樓餐廳並無對外說明。

臨時取消的故宮年夜飯,這筆圍爐帳又該算到誰頭上?天子腳下,心照不宣。另外,角樓餐廳預計2021年推出「朕的食盒」,中西合璧共七八道料理,暫定售價超過200RMB,現在賣不賣得了,又是一個謎。

「價格太高的爭議引起了監管單位的關注」,是不是遭遇到什麼「不可說」的因素而導致停...
「價格太高的爭議引起了監管單位的關注」,是不是遭遇到什麼「不可說」的因素而導致停售,角樓餐廳並無對外說明。圖為北京故宮角樓。 圖/中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故宫年夜饭取消后餐厅已停止晚间营业 谁在经营角楼餐厅

故宫年夜饭”确认取消 角楼餐厅春节期间正常营业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