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留學生為何成「極惡犯」?日本平成福岡滅門案,中國兇手死刑處決

2019/12/26 轉角24小時

16年前震撼日本社會的「福岡一家殺害事件」,中國籍兇手魏巍26日上午已確定死刑處...
16年前震撼日本社會的「福岡一家殺害事件」,中國籍兇手魏巍26日上午已確定死刑處決。 圖/JNN

【2019. 12. 26 日本

留學生為何成「極惡犯」?日本平成福岡滅門案,中國兇手死刑處決

「這種中國來的極惡犯人,死刑剛好!」震撼日本社會的「福岡一家殺害事件」,中國籍兇手魏巍26日上午已確定死刑處決。這起滅門慘案發生於2003年,日籍衣料商松本真二郎一家四口,遭到深夜闖入的中國留學生魏巍、楊寧以及王亮3人殺害後棄屍博多灣,而後楊王2人潛逃中國,魏巍則被日本警方逮捕後起訴。由於犯案情節駭人,引發日本和中國輿論極為關注,全案在日中警察合作下偵破,魏巍被判處死刑,而逃回中國的共犯也分別被中國判處死刑與無期徒刑。時隔16年,福岡血案隨著魏巍的死再度成為話題,但3名留學生為何會成為輿論說的「極惡犯人」?日中合作破案在當時又有哪些疑點與問題?

福岡一家4人殺害事件,發生於2003年(平成15年)6月19日,約在深夜11點左右,中國籍留學生魏巍、楊寧以及王亮三人,潛入衣料商松本真二郎的住家,三人先是勒斃了當晚正在入浴中的太太松本千加、以及熟睡中的兩名子女,約凌晨1點20分左右,伏擊剛回到家中的松本真二郎並加以殺害。魏巍等人劫走真二郎身上的現金約4萬日圓後,將4人屍體裝入真二郎的轎車裡,載到約3公里遠的博多灣,在屍體上銬上手銬與啞鈴棄屍海灣中。

隔天6月20日,碼頭工人發現浮屍後立即報案,起初日本警方的偵辦方向,認為這種殺害手法,黑道暴力團的組織犯罪嫌疑較大;但循線追查之下,找到了魏巍等人的可疑蹤跡、在松本一家附近購買手銬與啞鈴的紀錄,以及被監視器拍下的畫面。警方依線索查到犯人住處,但沒想到早已人去樓空——共犯的楊寧和王亮,早在犯案後於6月24日潛逃出境返回中國。

魏巍等人劫走真二郎身上的現金約4萬日圓後,將4人屍體裝入真二郎的轎車裡,載到約3...
魏巍等人劫走真二郎身上的現金約4萬日圓後,將4人屍體裝入真二郎的轎車裡,載到約3公里遠的博多灣,在屍體上銬上手銬與啞鈴棄屍海灣中,到了隔天6月20日,碼頭工人發現浮屍後立即報案。 圖/西日本新聞台

事件引發日本社會輿論極大的震撼,在案情尚未明朗的當下,各種真兇謠言、捕風捉影的新聞報導甚囂塵上,八卦雜誌《週刊文春》、《週刊FRIDAY》等媒體還煞有其事,指稱是被害人松本千加的哥哥買兇殺人,引起當時相當大的爭議。

案情到8月時出現了重大突破,魏巍因為犯下其他傷害罪嫌,在8月6日準備搭機離開日本時遭到警方扣留,同時警方也懷疑魏巍與滅門案有所牽連;另一方面,潛逃回中國的王亮,以化名在遼寧省打工,但因為行跡可疑以及明顯異常的高額日常消費,遭人檢舉後被公安盤問關切,結果王亮自主供出了在日本福岡的殺人犯行,並將共犯魏巍、楊寧全盤托出。

而後日本警方也透過國際刑警組織(ICPO),向中國公安局請求協助破案,王亮與楊寧也分別都在8月底被遼寧警方逮捕,而後日本警方也經由現場採集的DNA比對,證實魏巍三人確為兇手,日中雙方也在2004年1月12日,宣告在兩國警力合作下順利破案。

案情逐漸明朗之後,讓各界疑惑的是,魏巍、王亮與楊寧三為中國籍的留學生,為何要動下殺機,殘忍地將松本一家人殺害棄屍?

根據相關的調查資料,魏巍是中國河南省出身,中學時代成績算是中上、拿過「三好學生」獎項(思想品德好、學習好、身體好),因為對日本和電腦技術的興趣濃厚,2001年4月在父母的資助下留學福岡,在當地的日語學校裡上課;雖然後來沒考上理想的福岡大學,但也順利進入福岡的電腦專門學校就讀。然而魏巍看似順利的海外生活,實際上卻因為個人的日語能力不夠好,讓他的人際生活圈極為限縮、更遑論融入日本社會;後來因為偶然的機緣,在福岡當地的網咖裡結識了同為中國人的王亮與楊寧等人,找到海外中國人社群的魏巍有了歸屬感,但也在2003年開始,魏巍時常缺席學校課程,時常不知所蹤。

王亮與楊寧都是吉林省長春人,在日本福岡是同居室友。王亮在2002年到福岡市中央區的語言學校就讀,而楊寧則是同校的畢業學生,畢業後考入了北九州的私立大學,但2002年只讀了半個學期後就未再出現於學校,隔年雖然恢復學籍,卻也在未繳清學費之下從此音訊全無。

 圖/讀賣新聞頭版封面
圖/讀賣新聞頭版封面

根據王楊二人的說法,留日期間因為語言不通的壓力、課業繁重,又加上留學生的經濟拮据,一段時間之後雙雙對於在日生活感到疲憊厭倦,加上當時王亮因欠繳學費遭到語言學校開除學籍、楊寧也繳不出私立大學的費用,本來想直接回中國一走了之,但又因為出外耗資頗大,而乾脆決定「幹幾票再走」,於是兩人從2002年8月到2003年6月之間,就數度犯下潛入住宅與學生宿舍的竊盜案件。

王楊二人的竊盜犯行之中,更也唆使了魏巍加入行竊,而根據魏巍後來的供詞,自己本身並非因為經濟因素而犯案,而是在迫於同儕壓力、「對朋友講義氣」的狀況下,才跟著一起偷盜。後來三人把歹念動到毫無相識的福岡衣飾販售商松本真二郎,經過預謀之後,在2003年6月19日犯下這起滅門慘案。

最後三人陸續被捕,但當時日本與中國進行調查時,因為雙方並未有引渡條款,而引發了司法過程以及社會輿論的若干爭議。當時福岡縣警局透過警視廳和外務省出面請求偵查互助,在中國公安局同意後,會同日本警方與檢察官前往中國,參與王亮與楊寧二人的陳述筆錄。

然而與日本的司法不同,中國並未承認嫌犯的緘默權,儘管日方有要求中國公安必須事先告知王楊二人緘默權,但最後這份陳述筆錄依然遭到日本方面的司法質疑,對照日本憲法與刑事訴訟法,王亮與楊寧的筆錄口供是在沒有緘默權下進行,而且兩人經過長時間的人身自由拘束(被長時間銬在座椅上),過程既沒有司法獨立、更沒有保障嫌犯的無罪推定原則,因此有證據力薄弱、可信度低的爭議。

事隔一段時間,在死刑執行的新聞開始出來後,日本社會輿論才又開始回憶起這樁駭人慘案...
事隔一段時間,在死刑執行的新聞開始出來後,日本社會輿論才又開始回憶起這樁駭人慘案,之中許多討論聚焦於「為什麼死刑犯關這麼久才處死?」「這種極惡犯人,殺人償命很正常吧?」 圖/西日本新聞台

儘管日本過往對於這類在海外完成的調查陳述資料,多半採取「較無證據力」的立場,但這次的福岡滅門事件,法官最後仍採用該筆錄做為證據使用。並同時對於在日本被捕並起訴的魏巍,也判處了死刑。而負責審理王亮與楊寧的遼陽市中级人民法院,2005年判處兩人故意殺人、竊盜等重大犯罪,楊寧一審死刑、王亮則因為自主供出全案,而改判無期徒刑。同年7月12日,楊寧已在遼寧省執行死刑。

關押在日本的魏巍,後來曾於2010年上訴,辯護律師認為「魏巍是受到教唆才犯案」,希望以此減輕量刑、避免死罪。雖然魏巍並非福岡滅門案的主謀,但犯案過程手段殘忍,隔年法官駁回上訴,依然維持死刑判決。到今年的12月26日上午,從案發以來事隔16年後,魏巍才終於在福岡拘留所執行死刑,結束他的一生。

「如果判我死刑能夠給死者家屬帶來一點安慰的話,那麼我希望判自己死刑。」這是2004年魏巍在法庭上的口述。

因為事隔一段時間,在死刑執行的新聞開始出來後,日本社會輿論才又開始回憶起這樁駭人慘案,之中許多討論聚焦於「為什麼死刑犯關這麼久才處死?」「這種極惡犯人,殺人償命很正常吧?」,有些爬梳了當年的事件報導,議論中國留學生在日本的犯罪問題,似乎時有所聞(這一類的看法,有些多半混入暴力團犯罪等新聞),但似乎也找不太到有效的預防策略。

「但是為什麼留學生會變成殺人兇手?」隨著魏巍的死,這個疑問仍是日本社會的一大困惑,魏巍等人在日本生活所遭遇的困境並非個案,族群也不只是中國籍學生,包含旅日人數越來越多的東南亞、歐美國籍,如何有效的提供支援、預防類似事件,對於人口組成越來越多元的日本社會來說,仍是有待解決的題目。

魏巍的死刑,是今年度日本的第3人,也是新任的法務大臣森雅子從10月上任之後,首度執行的死刑命令。而安倍政權從2012年二度重返執政以後,迄今以已執行死刑處決39人,之中最令社會關注的是2018年7月,奧姆真理教麻原彰晃與另外6名教團成員的死刑執行。

魏巍的死刑,是今年度日本的第3人,也是新任的法務大臣森雅子從10月上任之後,首度...
魏巍的死刑,是今年度日本的第3人,也是新任的法務大臣森雅子從10月上任之後,首度執行的死刑命令。圖為26日召開記者會的法務大臣森雅子。 圖/西日本新聞台

福岡一家4人殺害事件,發生於2003年6月19日深夜,中國籍留學生魏巍、楊寧以及...
福岡一家4人殺害事件,發生於2003年6月19日深夜,中國籍留學生魏巍、楊寧以及王亮三人,潛入衣料商松本真二郎的住家,三人先勒斃了太太松本千加、以及熟睡的兩名子女,之後伏擊回到家中的松本真二郎並加以殺害。圖為日本的行刑廳所。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確定死刑囚1人の刑執行 福岡一家4人殺害の中国人(産経新聞) - Yahoo!ニュース

中日警方联合破获杀人案 凶手在日本被执行死刑

一家4人殺害の中国籍の男、死刑執行 森法相の就任後初: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中国人死刑囚1人に刑執行…福岡一家4人殺害 : 国内 : 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