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香港選後「敗將過街」:建制派葉劉淑儀中環遭圍罵

2019/11/25 轉角24小時

建制派大砲葉劉淑儀遭市民包圍指罵,最後竟出動鎮暴警隊出面「護駕」遊街。 圖/歐新...
建制派大砲葉劉淑儀遭市民包圍指罵,最後竟出動鎮暴警隊出面「護駕」遊街。 圖/歐新社

香港選後「敗將過街」:建制派葉劉淑儀中環遭圍罵

「時刻不能忘記,每一票都是用手足的血換回來的啊!」2019年11月25日,被國際視為「反送中代理公投」的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出爐,強烈反對民眾示威、支持北京與香港特區政府立場的香港泛建制派團體遭遇歷史性的挫敗,當選席次比例從上屆的69%,總崩至13%——圖為25日中午,香港民眾聲援理大被困學生的活動「中環和你lunch X Stand With PolyU」,建制派大砲葉劉淑儀突發「路過」,卻遭市民包圍指罵,最後竟出動鎮暴警隊出面「護駕」遊街的場面。

▌前情提要:〈香港的真民意:親中建制派腰斬式崩盤!區議會大選代理的「意志公投」〉

本回的區議會選舉總投票率高達71.2%,創下史上最踴躍的選民紀錄。在452個選區席次裡,泛民主派的參選人壓倒性地贏得了85.9%的席次;而長年優勢的泛建制派,則因親北京、挺林鄭、反對民眾半年示威訴求,而遭到港人集體放棄,最終只拿下13%的席次,「總崩潰」的結果也讓港府與北京當局極為難堪。

在國際主流媒體與香港輿論的敘述中,2019區議會的結果「極為堅決且有力地說出了香港人的『真正意志』」。但部分的建制派媒體——例如立場爭議的《文匯報》與《大公報》——則拒絕承認選民的意志選擇,甚至情緒化地在報紙頭版上打出「譴責泛暴派手段卑劣」、「泛暴陰招盡出 史上最濫最賤」之類的主文標題。

然而極端建制派媒體的憤慨,不僅沒有激發共鳴,反而被香港讀者當作是「奇文共賞」嘲諷性對象。先前不斷重砲譴責香港示威行動的中國官媒,亦對選舉結果出現「集體性失語」的微妙狀況,直到25日下午《新華社》才發出新聞稿,但內容中只說明「選舉完成」,並未提及選舉結果、也沒講到親中派「選情崩潰」的事實;而人在東京接受日媒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答非所問地對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表示:「不管香港局勢如何變化,有一點非常清楚,那就是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雖然選舉結果大大振奮了香港的民心士氣,但民間彼此支援的工作,卻沒有因象徵性的勝選結果而有所鬆懈。像是連續一個多星期的「中環和你lunch 」午休示威行動,25日仍如期啟動,大批呼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與「救援理大,支持學生」的群眾,仍堅定如昔的出現在中環街頭。

但比較不巧的是,在25日的中環Lunch活動中,香港建制派大老、大力支持「鎮壓暴徒」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卻突然「路過」中還街頭——由於葉劉的態度明顯不是要來溝通、或改變立場支持五大訴求,因此其爭議出現也遭到示威群眾團團包圍,但除了對其狂噓大罵、斥其收皮(閉嘴滾蛋之意)之外,被鎮暴警隊重重護衛並替其「開路護駕」的葉劉,並未遭到直接的人身威脅。

由葉劉領導的新民黨,在過去6個月的反送中風波中,曾積極遊說重手鎮壓政策;在理大包圍事件中,葉劉更高調譴責「大學院校包庇暴徒」,「各大校長失格縱容黑衣人」。

不過在本回區議會選舉中,新民黨則尷尬地「全體滅團」,全港無候選人當選。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葉劉中環被包圍指罵約20分鐘 防暴警到場護送離開【短片】 (15:17) - 20191125 - 港聞

【和你lunch】示威者中環聚集 葉劉路過被喝倒采 防暴警救走

香港的真民意:親中建制派腰斬式崩盤!區議會大選代理的「意志公投」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