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香港的真民意:親中建制派腰斬式崩盤!區議會大選代理的「意志公投」

2019/11/25 轉角24小時

屯門鄉親,真心開心,歡慶何君堯慘敗「遭民意制裁」。 圖/法新社
屯門鄉親,真心開心,歡慶何君堯慘敗「遭民意制裁」。 圖/法新社

【2019. 11. 25 香港

香港的真民意:親中建制派腰斬式崩盤!區議會大選代理的「意志公投」

「香港人用選票再次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區議會選舉在25日結果出爐,全港452個民選議席中,泛民派打破歷史紀錄拿下388席、佔總席次86%的壓倒性勝利,而親中的建制派則幾乎全面崩盤,在這次選舉中腰斬241席、最後只勉強保住58個席次。本次區議會選舉是從反送中爭議爆發以來,第一場香港的大型選舉;高達71%的投票率,不僅創下香港1997年以來的最高紀錄,更被認為是直接反映香港真實民意的「代理公投」。其幾乎一面倒的投票結果,是香港人以選票重申反送中的五大訴求;如今在建制派大慘敗之下,取得多數優勢的泛民派,未來也極有可能成為影響香港特首選舉的政治力量。

香港區議會選舉在24日舉行,這次選舉是反送中抗爭爆發以來,第一次的大型選舉,雖然區議會只是「區域諮詢組織」,僅能就市民生活向政府提供意見、不具備立法權力,因此被當成反映民生政績的性質更多於政黨角力。

不過從反送中一連串的爭議後,這場區議會選舉就被許多香港民眾視為一次「公投」,泛民派和許多抗爭者更是呼籲,屆由這次的投票,來表達反送中「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真實民意。

屯民區的鄉民,熱烈慶賀現任區議員、反反送中派的親中戰將——何君堯——「慘遭落選」...
屯民區的鄉民,熱烈慶賀現任區議員、反反送中派的親中戰將——何君堯——「慘遭落選」。 圖/法新社

選舉結果在25日上午底定,全港452個民選議席(另外還有27個當然議席,合計為479席),泛民派出乎意料地獲得壓倒性勝利,拿下388席,比上屆選舉多出263個席次。而親中的建制派幾乎輸掉大半江山,丟失241席,最終只能保住58個席次。

此消彼長的結果,泛民派未來也可能以此優勢直接影響特首選舉——在香港特首選委會的1,200席中,有117席屬於區議會(這117席中,分別是60席為新界各區議員和57席港九各區議員互選),因此25日選舉結果後,已在新界與港九共18區超過半數的泛民派,就有機會拿下這117席,若再加上泛民派已有的325席,合計將近4成的席次,即對特首選舉形成一股政治壓力,這恐怕也是過往由建制派把持的區議會,始料未及的結果。

本屆區議會選舉投票人數約294萬、高達71.2%的投票率,是香港1997年政權移交以來,史上最高紀錄。上屆2015年區議會選舉投票率為47%、人數約146萬;輿論大多認為,投票率的猛增,直接反映了反送中的態度,以及對港府、乃至對中國的「不信任投票」。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大輸的結果,好異常啊!」開票後一路慘敗的何君堯,對於媒體如此表示。自稱是「正義...
「大輸的結果,好異常啊!」開票後一路慘敗的何君堯,對於媒體如此表示。自稱是「正義」的何君堯,曾涉嫌與「7月21日元朗站事件」有所牽扯;但在選舉期間,卻也曾遭人刀刺襲擊。其為反送中示威中,對於群眾運動最不友善、強硬的香港民代之一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在18個區議會中,有不少原先被建制派牢牢掌握的地區,都出現了變天翻轉。投票率最高的荃灣、沙田和西貢(多達73%),過去和建制派最為親近的區域之一,但也都由非建制派的候選人翻轉局面,幾乎取得全面優勢。

而在黃大仙區和大埔區的表現更是驚人,上屆分別僅有9席與6席,這次選舉黃大仙區泛民派拿下25席全勝,創下單一區議會全由同一個陣營勝選的歷史紀錄。而大埔區也由泛民派取得19席,除了2席當然議席之外,同樣獲得直選的全面勝利。

「今年非常、選舉非常、結果也異常!」極為爭議的親北京建制派議員何君堯,在自家地盤的屯門樂翠選區,也被民主黨的盧俊宇以1,200票重拳擊敗。爭取連任失敗的何君堯在個人臉書上發表他的震撼感言,直呼這次選舉「翻天覆地」。

而之前在反送中運動裡,遭人襲擊頭部受傷的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本屆也代表香港社民連出戰沙田瀝源選區,並且成功以3,283 票對2,443票,擊敗了建制派對手、公民力量的黃宇翰。「這是香港人的勝利!這證明了香港市民,不會放棄在反送中運動裡犧牲的青年。」負傷參選的岑子杰,在獲知當選後向媒體表示。

對何君堯極其厭惡的大批屯門選民,在投票結束後以「送他上路」的諷刺示威,嘲弄和君堯...
對何君堯極其厭惡的大批屯門選民,在投票結束後以「送他上路」的諷刺示威,嘲弄和君堯的敗選。 圖/美聯社

「這是香港人的勝利!這是還年輕人的公道!」在反送中示威中,不斷遭建制派攻擊個人性...
「這是香港人的勝利!這是還年輕人的公道!」在反送中示威中,不斷遭建制派攻擊個人性向、甚至數度遭不明人士買兇襲擊打傷的民陣發起人岑子杰(右),也在沙田瀝源選區「負傷上陣」成功取勝。 圖/美聯社

遭反示威民眾襲擊、咬下左耳的現任區議員趙家賢,也在太古城西的選區成功連任。 圖/...
遭反示威民眾襲擊、咬下左耳的現任區議員趙家賢,也在太古城西的選區成功連任。 圖/法新社

此外,11月遭到咬耳朵攻擊受傷的趙家賢,也如願在太古城選區連任成功,以2,846票對1,714票擊敗經民聯的丁煌。現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在競爭激烈的八鄉南選區獲得3,435票,最後遺憾以364票的差距輸給了建制派的黎永添。

區議會選舉之前,中國的官方媒體強打「以票止亂」的口號,呼籲香港民眾用選票制止「反送中暴徒」。《環球時報》在24日當天還在Twitter上發文:「你要一個和平和繁榮的香港,還是暴力野蠻的香港?」以此訴求來替建制派拉票。

不過在區議會幾近要滅團的建制派,選舉前後內部也出現了矛盾,特別是在跌破眼鏡的慘敗後,就有來自建制派的指責,將矛頭對向特首林鄭月娥,認為林鄭處理反送中不當、一路丟失民意,才會造成大家一敗塗地。倘若建制派內部,再次出現過去特首選舉那樣的「建制派內鬥」,那麼在泛民派可能取得選委會4成席次的狀況下,恐怕會對特首地位造成極大衝擊。

而在這崩盤慘敗後,截至25日中午為止,北京方面尚未有進一步的回應。但從選舉結果來看,建制派的慘敗,已經顯見香港的真實民意,和港府、北京統治意志的遙遠距離。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2019 區議會選舉專頁 立場新聞

【光復區會●左右特首選舉】民意海嘯!泛民穩取逾半議席 料囊括選委117票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