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國際關鍵字:#光頭劉Sir,槍指人民是英雄?香港「光頭警長」中國爆紅

2019/10/02 轉角24小時

曾在反送中衝突一把抄起霰彈槍,近距離瞄準民眾的「光頭警長」劉澤基,赴京展開「國慶...
曾在反送中衝突一把抄起霰彈槍,近距離瞄準民眾的「光頭警長」劉澤基,赴京展開「國慶觀禮之旅」,並受到英雄式的熱烈歡迎。 圖/路透社、《央視》截圖

【2019. 10. 02 香港中國

國際關鍵字:#光頭劉Sir,槍指人民是英雄?香港「光頭警長」中國爆紅

「這就是北京版的『新警察故事』嗎?」香港十一抗爭中,一名曾姓高中生示威者遭港警近距離實彈射擊左胸。港警極為爭議的實彈開火行為,與事後的「合法合理」之說,觸發了輿論的驚駭怒火。而當曾姓少年在手術後,驚險逃過鬼門關之時,曾在反送中衝突一把抄起霰彈槍,近距離瞄準民眾的「光頭警長」劉澤基,卻正在北京展開「國慶觀禮之旅」,受到英雄式的熱烈歡迎。2日,在中國爆紅的劉澤基更與港星成龍一同觀看愛國主旋律的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光頭劉Sir」的各種關鍵字,也在過去3天一路直衝微博熱搜榜。

▌延伸閱讀:〈中彈高中生手術脫險,香港警察:近距離實彈開火很合理

任職於香港警務處機動部隊警署的警長劉澤基,是在730的葵涌衝突「一戰成名」。是夜衝突中,劉澤基一度狀似失控,一把掏出了雷明頓長槍、手扣扳機,近距離四處瞄準民眾頭部,爭議舉動當時引發各界譁然。

由於劉澤基手持的該把霰彈槍,並不像其他填裝布袋彈、橡膠子彈等「鎮暴彈」的配備一樣,上頭沒有裝配亮橘色槍柄、也未標示「較低殺傷力」的提醒字樣;反而是全槍深色,因此大多認為該槍是可以填裝實彈的「真.霰彈槍」。

然而不同於在香港本地所受到的極惡批判,劉澤基卻反而以「光頭戰警」的英雄形象,一舉在中國爆紅,儼然成為鎮壓示威者的「港警標竿人物」。劉澤基的官方微博帳號「香港光頭警長」,自9月16日發表第一則貼文以來,粉絲人數更於半個月內、截至10月2日為止,飆漲至67萬。

在香港抗爭一路纏鬥的緊張氛圍中,北京當局更藉著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國慶,邀來這位「光頭警長」為祖國祝賀。從9月29日抵達北京,至10月2日返港,劉澤基在四天三夜的「國慶觀禮之旅」中,跑遍了各種「愛國行程」,更受到官民熱烈追捧。

任職於香港警務處機動部隊警署的警長劉澤基,是在730的葵涌衝突「一戰成名」。 圖...
任職於香港警務處機動部隊警署的警長劉澤基,是在730的葵涌衝突「一戰成名」。 圖/法新社

「北京!我們的首都!我來啦!」劉澤基對外表示,自己是第一次來到北京。在中國的高規格安排下,劉於29日首先與在「813赤鱲角機場捉鬼衝突」中,同樣被「造神」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以及該報總編輯胡錫進會面。

30日,劉澤基更在萬里長城管理部門的特意關照下,為其開通「綠色隧道」,以避開中國國慶期間觀光客萬頭鑽動的不便,讓劉澤基得以一圓他攀登長城的中國夢。北京行期間,劉澤基也因十分具有標誌性的「光頭」特徵,在各地被民眾認出,爭相合照留念。中國社群媒體微博上,劉澤基「愛國」的一舉一動,也不斷被海量即時更新——「#光頭劉Sir」、「#光頭警長」、「#光頭劉Sir登長城自拍照」等關鍵字,不斷登上熱搜榜。

十一中國國慶的重頭戲當天,受邀前往天安門觀禮閱兵的劉澤基,更在《央視》直播中硬是突兀出現了6秒鐘,「光頭警長」揮舞五星旗的愛國場面,也被強力放送至全中國。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隨後在微博上力讚道:「一國兩制方陣經過天安門時,#香港光頭劉Sir揮舞國旗!我們看到了!一起祝福祖國!」再一次地帶動了社群媒體上的「劉Sir效應」。

30日,劉澤基更在萬里長城管理部門的特意關照下,為其開通「綠色隧道」,以避開中國...
30日,劉澤基更在萬里長城管理部門的特意關照下,為其開通「綠色隧道」,以避開中國國慶期間觀光客萬頭鑽動的不便,讓劉澤基得以一圓他攀登長城的中國夢。 圖/中新社

「祝福我們的祖國繁榮昌盛,我們的同胞繼續安居樂業...」劉澤基先後向親中共立場鮮明的香港《文匯報》,以及中國官媒《北京日報》表示,希望大家可以「歡愉」的心情共襄國慶盛舉,並透露自己在閱兵觀禮席間,忍不住落下男兒淚:「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們的國家很強大,我們的國家有能力保護每一個同胞!」

但諷刺的是,與此同時,香港十一抗爭卻陷入了全城衝突。荃灣一名高二的曾姓示威者,更因為遭港警在極近距離內,以左輪手槍實彈開火,擊中左胸一度命危。經過4個小時的急救手術後,才於1日深夜成功取出胸中子彈,暫時解除生命危險。「光頭警長」的北京爆紅,與香港示威者的爆血傷口,也自此形成了極為諷刺的強烈對比。

2日上午,「光頭警長」劉澤基與曾以警察系列電影大紅大紫的港星、現今的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成龍,一同觀看了宣揚中國愛國主義的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光頭劉Sir觀看我和我的祖國」,在當日下午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排行榜第一。劉澤基也在觀影後,在微博上發文高呼「我和我的祖國!」

根據微博平台顯示的官方數據,截至2日下午5點鐘,「#光頭劉Sir觀看我和我的祖國」關鍵字的閱讀量已在短時間內達到1.1億。

離京前夕,劉澤基接受中國官媒的獨家專訪時曾表示,希望「下一次再來」、「走遍全中國」。劉澤基這場訪京的「中國夢」之行,在官方的熱捧下,社群媒體效應持續發酵中,更如同一段北京版本的「新港警故事」。

2日上午,「光頭警長」劉澤基與曾以警察系列電影大紅大紫的港星、現今的中國全國政協...
2日上午,「光頭警長」劉澤基與曾以警察系列電影大紅大紫的港星、現今的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成龍,一同觀看了宣揚中國愛國主義的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圖為成龍主演的電影《新警察故事》。 圖/電影《新警察故事》

「#光頭劉Sir」的各種關鍵字,在過去3天一路直衝微博熱搜榜。劉澤基這場訪京的「...
「#光頭劉Sir」的各種關鍵字,在過去3天一路直衝微博熱搜榜。劉澤基這場訪京的「中國夢」之行,在官方的熱捧下,社群媒體效應持續發酵中,更如同一段北京版本的「新港警故事」。圖為1日,劉澤基觀禮閱兵,揮舞中國五星旗。 圖/《央視》截圖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中彈高中生手術脫險,香港警察:近距離實彈開火很合理

「香港光頭警長」劉澤基抵北京出席國慶慶典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逃犯條例】警長劉澤基抵京與胡錫進會面 被讚「劉sir好樣的」

【逃犯條例】警長劉澤基赴京參加國慶活動 如願登上八達嶺長城

【Emily】閱兵眾裏尋他 光頭警閃現央視6秒鐘 - 20191002 - 港聞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