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香港929反極權衝突:中國國慶前的武力大捕抓

2019/09/30 轉角24小時

照片中頭戴川普面具的遭補男子,據港媒證實,即為香港知名社運份子楊繼昌。一名戴著川...
照片中頭戴川普面具的遭補男子,據港媒證實,即為香港知名社運份子楊繼昌。一名戴著川普頭套的示威者在銅鑼灣的遊行隊伍中,遭到警察推擠、拉扯。 圖/歐新社

香港929反極權衝突:中國國慶前的武力大捕抓

「管你項上人頭是誰,都抓!」香港示威運動持續至今三個多月,抗爭能量不減。929的「全球反極權大遊行」,再度於港島多處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至少近50名示威群眾受傷,多人遭到武力制伏逮補。照片中頭戴川普面具的遭補男子,據港媒證實,即為香港知名社運份子楊繼昌。

以「撐香港」、呼籲「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為號召的929「全球反極權大遊行」,事前並未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而是由網友自主號召並串連台灣等多地群眾,上街示威。從下午3點前後開始,以金鐘道、夏愨道等地為主的前線戰場,再次出現警民對峙、港警鎮壓的激烈場面。在催淚彈、水炮車、橡膠子彈齊發的混亂衝突當中,一名印尼記者也被證實眼睛疑遭警方布袋彈擊中,送醫接受治療中。

根據《立場新聞》向醫管局核實,929衝突至少有48名傷者送醫,當中一人傷勢嚴重。在港警鎮壓力度似有加大下,除了流血衝突,亦有多人遭捕。根據《香港01》,頭戴美國總統川普面具的香港民主進步黨(已解散)創辦人楊繼昌,在警民對陣中,被指刻意緩步走在港警之前,阻擾警方向示威者推進,之後便被鎮暴警察從後方一把抓扯,押往警署送辦。

此外,929衝突引發輿論嚴厲譴責港警執法不當的,還有《端傳媒》前線的攝影記者林振東的遭遇。根據釋出的現場照片及《端傳媒》聲明,身在示威現場的林振東遭到港警明顯惡意、甚至臉帶微笑地朝臉部噴射胡椒噴霧。《端傳媒》事後發表緊急聲明譴責:該名記者早已表明媒體身份,且身旁也並未見群眾圍繞,警方針對個人及攝影器材的攻擊,令各界完全無法接受。

與此同時,在台灣這頭的929撐港反極權大遊行當中,投身社運多年的香港歌手何韻詩,亦在受訪時突遭台灣的統促黨潑灑紅漆;聲援香港的示威者,以林鄭為首的港府、以及北京中南海,三方對話持續斷裂僵持也愈發明顯。

在10月1日,中國國慶70週年前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已於今日率代表團「赴京」,在多面夾擊、焦頭爛額之下預備「祝壽」。而由民陣發起,原擬於十一登場的「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遊行,則在今日遭駁回上訴,遭判維持警方原先的反對決定。在北京高歌猛進、讚頌國慶之餘,香港的山雨欲來之勢,也讓外界繃緊了神經。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鏡頭背後/林鄭錄音機:香港無效的第一場「社區對話」

香港抗爭第99天:「福建黑幫」與示威者的北角大亂鬥

「怯,你就輸一世!」香港831街頭惡戰的見證實錄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