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窮途末路的英國首相:內閣再度逼宮,梅伊「辭職倒數」?

2019/05/23 轉角24小時

為了脫歐問題僵持不下的英國政壇,22日晚間再度傳出重大政爭衝突。 圖/美聯社
為了脫歐問題僵持不下的英國政壇,22日晚間再度傳出重大政爭衝突。 圖/美聯社

【2019.5.23 英國

窮途末路的英國首相:內閣再度逼宮,梅伊「辭職倒數」?

「在一萬次危機後,梅伊(Theresa May)真的撐不下去了嗎?」為了脫歐問題僵持不下的英國政壇,22日晚間再度傳出重大政爭衝突。由於反對首相梅伊,為護航6月3日國會《梅伊版Brexit草案》的「第四度表決議程」而提出的「二次公投妥協讓步」,內閣大老、曾與梅伊競爭過黨魁位置的下議院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周三正式辭職。消息傳開後,多名內閣大臣也請求與梅伊「緊急見面」,但擔心遭「當面逼宮」的首相卻閉門拒絕。保守黨內部傳言,黨內上下正醞釀著「最後逼宮」——假若保守黨「如期」在23日的歐洲議會選舉中大敗,眾人就將逮到機會、強逼梅伊「於6月前辭職」。

▌延伸閱讀:〈英國的脫歐蜈蚣:沒有人面對現實的政治災難

英國與歐盟當前的談判進度如下:原先抗拒的英國,已同意參與「2019歐洲議會選舉」,並將於5月23日當天舉行投票;同時,歐盟方面也已透過4月11日的「最後時刻談判」,將「脫歐生效日」又一次地順延到2019年10月31日——但截至目前為止,英國國會仍無法同意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梅伊版脫歐草案協議》。各種卡關,毫無進展。

儘管歐盟的當前寬限,只要求英國在10月31日前「提出結果」;但5月中旬,英國首相梅伊仍再一次向國會提出議程申請,並準備在6月3日將「微調」過後的《梅伊版脫歐案》,「第四度」付諸國會表決。

《BBC》表示,儘管6月3日的投票將是《梅伊版脫歐案》的第四度闖關,但草案的基本框架、內容與概念,「與前三次的版本幾乎沒有差別」;唯一有變動的,只有梅伊的附加承諾——「如果反脫歐派能同意我的方案,那首相將開放國會表決『第二次脫歐公投』的提案。」

「二次公投」方案,一直是英國留歐派所爭取的終極結果,其支持者包括保守黨的留歐派、與工黨除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以外的基層支持者;但脫歐派則質疑,用公投來抵銷公投的作法,將嚴重威脅英國民主制度的公信力,並可能結構性地摧毀代議制度與人民之間的僅存信任感。

根據梅伊的說法,她本人的承諾並不代表「二次公投確會發生」,僅是在「《梅伊版脫歐案》過關的前提下,開放『二次公投』作為背書選項的國會提案可行性」;但其說法,卻馬上被朝野各派輪番打槍——工黨方面直接拒絕邀請,並質疑梅伊的承諾根本沒有效力(「其他承諾都是空的,真正要表決的核心內容——《梅伊版脫歐案》——依舊原封不動,在連三次被國會否決的狀態下,完全沒有第四次表決的必要。」);保守黨方面則怒指梅伊信口開河,「連『二次公投』這種潘多拉盒子,妳都敢冒險操弄?」

於是,22日英國內閣再度出現分裂,並以下議院領袖李德森的辭職,作為發難先鋒。李德森表示,梅伊提出的二次公投想法,是極為「危險而難以讓人苟同」的爭議之舉,在無法說服首相的狀況下,她認為自己的辭職已別無選擇。

下議院領袖李德森發難辭職。李德森表示,梅伊提出的二次公投想法,是極為「危險而難以...
下議院領袖李德森發難辭職。李德森表示,梅伊提出的二次公投想法,是極為「危險而難以讓人苟同」的爭議之舉,在無法說服首相的狀況下,她認為自己的辭職已別無選擇。 圖/美聯社

現年53歲的李德森,是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中的「脫歐派戰將」之一。在當年脫歐公投過關後,時任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引咎」辭職,當時身為能源及氣候變化國務大臣的李德森,也高調出馬,同時任內政大臣梅伊競爭保守黨黨魁與英國首相一職——過程中,李德森的聲勢雖然不錯,但卻仍一路落後梅伊。之後,李德森又在接受《泰晤士報》訪問時,極為爭議地嘲諷了「梅伊沒有生育能力」的隱疾而引發眾怒。儘管李德森堅稱訪問是被斷章取義,但在巨大的壓力之下,最終仍公開道歉並退出選舉。

在李德森從內閣辭職後,幾名反對二次公投的內閣大老——包括內政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蘇格蘭事務大臣孟德爾(David Mundell)——也緊急「求見首相」,以期能說服梅伊放棄對二次公投的國會承諾;豈料在混亂狀態下,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卻「拒見所有人」,逃避內閣壓力的態度亦讓幕僚團隊大感吃驚。

「梅伊已經慌了手腳,連內閣的緊急求見她都無法面對...這次大概真的完蛋了。」保守黨內部向《金融時報》表示:李德森的辭職與其說是抗議,不如說是「預先跳船」,因為在保守黨內部,眾人都知道李德森、賈偉德、杭特「全都有意挑戰梅伊取而代之」,「眾人都認為:梅伊的首相大位,極可能會在6月前結束。」

目前保守黨內的「倒梅派」正著手最後動員——由於在5月23日英國的「歐洲議會選舉」中,早早棄守的保守黨,目前極可能遭遇「選情崩潰」(全國得票率可能會從第一落到第四),儘管這對於「脫歐的英國」來說無關痛癢,但敗選的狀況仍將直接衝擊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鑑此,保守黨內部也打算趁機發動逼宮、要求梅伊直接放棄脫歐草案的第四次國會表決而「直接下台」。

假若梅伊拒絕下台,並執意於6月3日再提脫歐表決,保守黨上下也不打算支持首相;相反地,眾人還將繼續施壓,並策動相關黨員在6月中旬的「保守黨年度黨代表大會」上,修改「黨魁罷免條例」——由於在2018年12月12日,英國保守黨國會黨團已對梅伊發動過一次「黨魁不信任投票」,當時梅伊也以200票信任、117票不信任的結果留任。根據當前規定,保守黨的黨魁不信任案若無法過關,黨內一年內都無法再對同一人提出罷免,因此直到2019年12月12日之前,保守黨內都無法以任何制度性方式「強迫梅伊下台」。

黨內人士強調,綜觀當前狀況,「梅伊的首相生涯或許真的到達了盡頭。」但在政爭之外,英國的「脫歐矛盾」又有誰能調解?混亂政局中,亦沒人有明確答案。

「這次梅伊真的要走了嗎?」 圖/路透社
「這次梅伊真的要走了嗎?」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ay faces pressure after minister resigns

'End of the road': what the papers say as pressure builds on Theresa May

Leadsom's resignation helps steal a march on Tory leadership rivals

Tories expect Theresa May to be gone within days

Theresa’s May’s premiership is all over bar the shouting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