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劉鶴空手回家:中美貿易談判無結論,川普準備擴大「關稅懲罰」

2019/05/11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9.5.11 美國中國

劉鶴空手回家:中美貿易談判無結論,川普準備擴大「關稅懲罰」

「川普總統已下令,要我們研究對『所有中國商品』加徵進口關稅。」中美貿易談判的第11輪高層磋商,美東時間10日午前在華盛頓「無結論」落幕,儘管與會的中國副總理劉鶴、以及接收會後報告的美國總統川普,都強調雙方協商「相當坦率且具建設性」;但就結果而言,沒能說服美方取消25%懲罰性關稅的劉鶴,也只能「帶著樂觀審慎的希望」空手返回北京。同一時間,白宮已宣布將擴大對農民出口損失的補貼紓困,並責成美國貿易代表署,準備「全面調漲『所有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的政策方案,而川普本人更是強硬喊話:談判結果不急於一時,美方打算先讓懲罰關稅飛一會兒。

▌延伸閱讀:〈劉鶴抵華府:美如期開徵「25%關稅」

中國副總理劉鶴10日一早就率團前往華盛頓特區的美國貿易代表署,展開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的第二日雙邊高層談判。然而相關磋商並沒有持續很久,約至中午左右,雙方就「已結束行程」——萊特海澤即刻向總統川普「稟報進度」;劉鶴則召開中國官媒記者會,並於同日下午4點搭機返回中國。

「雙方呢,也一致同意,在未來、在北京,再見面...繼續地,來推動我們的啊,磋商。」10日午後會後,長途奔波、一臉疲憊的劉鶴,也在華府的對內記者會上,簡單說明了第11輪談判的具體成果:簡單地來說,中美雙方重新釐清了彼此的「立場與原則」,基本的互動氣氛與理解良好,「但中國政府絕不會就大原則問題退讓。」

劉鶴的發言,並沒有提到中美雙方「目前最大的歧異」為何;對於美國自10日清晨起,對中國輸美的2,000億美金進口商品追加懲罰性關稅(從10%提至25%)一事,劉鶴也無法說服白宮「暫緩升關稅」。其言談中,唯一足夠具體且帶有明確樂觀意向的訊息,即是「磋商雖沒大幅進展,但中美貿易談判沒有破裂」,中國方面雖會反擊美國增加關稅「但不會與美國一來一往起舞」;此外,雙方已同意在北京繼續第12輪高層磋商,但具體時間目前不詳。

中美貿易談判第11輪高層磋商,美東時間10日午前在華盛頓「無結論」落幕,沒能說服...
中美貿易談判第11輪高層磋商,美東時間10日午前在華盛頓「無結論」落幕,沒能說服美方取消25%懲罰性關稅的劉鶴,也只能「帶著樂觀審慎的希望」空手返回北京。 圖/路透社

另一方面,會後的萊特梅澤也即刻向川普「稟報」,但與前幾天的激動相比,川普對於「談判未有結論」的結果,卻顯得相當輕鬆。他除了重複一次劉鶴所說的「會談狀況『坦率而具建設性』」,更公開表示:中美貿易談判不是先前有再求好——是一定要求個一勞永逸——「所以美國大概會把關稅加爭再留那麼一陣子...我們現在並不急於求成談判!」

與此同時,川普也公開表示,對於那些受中美貿易戰波及、無法出口但周轉不靈的美國農民,川普政府將追加預算「幫助農民走出難關」;而美國貿易總署亦在劉鶴前腳未走時,同步發出公開聲明:「美國總統已下令本署,即刻展開『增加(25%)關稅』的擴大評估,對剩餘其他的所有、約3,000億美金價值的中國進口商品課稅....相關決定與確定程序,美國貿易總署將在下周一正式公布。」

自9日清晨開始的中國輸美關稅增加,主要打擊的進口產品多以電子設備、家電、居家用品為主;儘管政策已即刻生效,但影響的進口雙品,主要是「9日下午才離開中國港口的商品」,已經出關、靠港的貨櫃不在此限,因此從中美兩國目前離真正的關稅增加/損失,還有幾天至幾週不等的「微妙時間差」。

《華爾街郵報》表示,本次中美貿易談判的急轉直下,可能原因起自於「北京當局對於川普態度的『錯估』」,中方原本以為川普對中的態度已經軟化;近期不斷施壓聯準會降息的姿態,也可能代表美國經濟的狀況「不如預期」。習近平政權以為「美國沒有繼續與中國消耗的國內條件」,因此才會提出臨時修改協商內的提案,以期待能「抓緊風向」討價還價到更有利的協商結果。

目前中國與美國的最大分歧,主要來自於「智慧財產權保護」、「禁止強制技術轉移」等兩大問題;美方要求中方履行原始協商的結果,用「中國修法」來結束爭議;但中國方面在修改協議時,卻要求不要修法,讓爭議問題交由「國務院以行政規則管理即可」。雙方彼此僵持,自此互不退讓成為懦夫博弈。

《華盛頓郵報》表示,白宮方面認為,中國政府在中美貿易談判問題上,似乎出現「雙頭馬車的分裂狀況」,對於改革開放派的副總理劉鶴,美方相當信任、默契與支持;但習近平為首的談判鷹派,卻指使了本中方的「最後時刻討價還價」。因此在當前的互動狀況上,美方才會堅持強硬關稅,以作為對劉鶴路線的某種支持與施壓。

報導認為,目前中美貿易談判大約有三種結果:第一種結果,是中國服軟退讓,雙邊談判以先前結果為依據,美方撤回關稅,雙邊達成協議;第二種結果,是中國硬碰硬,談判全面破局,雙方貿易關稅戰失控;第三種結果,是川普不耐煩,因選舉將至而匆促接受當前中國的談判方案,但同時保留目前美方的片面關稅加重,以作為對國內的政治交代。

目前中國與美國並未確定下一回合的磋商時間,但習近平與川普,即將於6月27~30日的2019大阪G20高峰會上見面。雙方是否打算以此為下一個「截止時間」進行談判?一來一往之間,也牽引著國際經濟的神經緊張。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刘鹤:中美经贸谈判没破裂 双方将在北京再见面

There are three ways the U.S.-China trade war could end. Two would be bad for America.

U.S.-China Trade Talks End Without a Deal

Donald Trump signals tougher line after trade talks end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