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憂鬱黃金週:日本10連休的過勞惡夢與「五月病」

2019/05/07 轉角24小時

圖為連休期間的5月4日,新即位的德仁天皇在皇居發表談話,現場民眾中暑送醫。 圖/...
圖為連休期間的5月4日,新即位的德仁天皇在皇居發表談話,現場民眾中暑送醫。 圖/法新社

【2019.5.07 日本

鏡頭背後/憂鬱黃金週:日本10連休的過勞惡夢與「五月病」

日本10連休黃金週,變成過勞痛苦的暗黑週?日本今年的史上最長假期「10連休」在5月6日結束,這個本應該是快樂出遊、好好休息的連假,卻引起日本社會各種「文明病」發作,除了可想而知的人潮擁擠交通混亂,服務業加班、醫療長照人力困境、乃至於心理憂鬱的普遍惡化,讓10連休成為不會醒的惡夢。圖為連休期間,新即位的德仁天皇在皇居發表談話,現場民眾中暑送醫。

日本從今年迎來史上最長的黃金週假期,從4月27日到5月6日為止共10天連假。過去的黃金週,大約是5到7天的連假,這次則同時因應天皇退位和即位的新舊交替,構成史無前例後無來者的超大型連休。

「大家都很高興對吧?我們可是一點都不喜歡啊!」因應連假而被迫加班的服務業者向日本媒體抱怨。從10連休放假以來,日本各大主流媒體紛紛關注各地的交通情形和觀光人潮,而在爽放假的另一面,服務業、百貨與餐飲業的爆量加班的哀怨,也就變成促進經濟底下的微弱悲鳴。

這條加班的勞動鎖鏈又牽連出更多問題,職員加班的話誰來照顧同時放假的小孩?學校與保育園連休,有的百貨業者乾脆直接在公司內設置員工專員臨時托育,但不是所有勞動者都有這般福利;而且人才荒的保育士,又要從哪裡找人來跟著加班呢?連休期間有的保育園乾脆不休息,以因應比平常更多量的托育需求,惡夢就從這裡開始。

5月4日,10連休第8天,湧入皇居的人潮。 圖/路透社
5月4日,10連休第8天,湧入皇居的人潮。 圖/路透社

人才荒的保育士,又要從哪裡找人來跟著加班呢?連休期間有的保育園乾脆不休息,以因應...
人才荒的保育士,又要從哪裡找人來跟著加班呢?連休期間有的保育園乾脆不休息,以因應比平常更多量的托育需求,惡夢就從這裡開始。圖為日本東京的保育園。 圖/路透社

10連休對於醫療機構來說更是一大挑戰。連休期間求助醫療門診的患者大量增加,但因應假期已有不少醫療機構縮減班表,有些醫院則是為避免患者不便,只好決定臨時開業加班,或是在連休期間只接受重症與緊急治療的門診。然而對於人力不足的醫療和照護現場來說,連假的困擾不僅於此,若遇到緊急狀況該如何就醫?而對第一線的長照服務者來說,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有些家庭的狀況是,就算10天連假他們也不會回來幫忙照顧長者,而我們就繼續加班...」

有的NPO團體則注意到連假中的階級差異現象,因為公部門休息的關係,許多依靠社會補助、生活仰賴接濟的弱勢族群,等於面臨空窗期,改由民間團體來支援應變。

《NHK》的民調觀察顯示,黃金週假期雖然整體社會氣氛正面,但隱藏在背後負面心理不容忽視。針對10連休的感受,調查發現有超過4成的日本媽媽主婦覺得「不開心」,理由是家務變得更繁忙、還要花心思計畫該去哪裡玩。對於上班族而言,也有部分顯示出「放長假反而不知道該做什麼」的焦慮,甚至「假放太久了」、「日本人不習慣長假」的東洋神秘抱怨。

值得留意的是,過往的黃金週後都會出現一波收假症候群,特別是好發於5月初、日本俗稱的「五月病」:一種疲勞憂鬱的精神症狀。

因為日本是從4月開始新學期和職場年度,中間歷經黃金週假期後,往往會出現不想上班上課的狀態,或因為無法適應新環境而出現憂鬱、壓力等問題,導致曠職缺課的現象增多,嚴重者甚至可能危及性命。所以在這次最長10連休後,社群網路上也出現「史上最大的五月病襲來」警告。

根據內閣府調查資料,在黃金週或是長假過後,自殺者的比率確實較高。而在家不上學(不登校)的學童數也會在這段期間形成高峰,上班族們也約莫有4成幾乎「不想再去上班」、「無法恢復工作狀態」。

「有些家庭的狀況是,就算10天連假他們也不會回來幫忙照顧長者,而我們就繼續加班....
「有些家庭的狀況是,就算10天連假他們也不會回來幫忙照顧長者,而我們就繼續加班...」圖為日本長照資料圖片,非當事人。 圖/路透社

黃金週連假是日本旅遊觀光人潮旺季,圖為連假期間在橫濱附近沙灘人滿為患的遊客。 圖...
黃金週連假是日本旅遊觀光人潮旺季,圖為連假期間在橫濱附近沙灘人滿為患的遊客。 圖/美聯社

因為日本是從4月開始新學期和職場年度,中間歷經黃金週假期後,往往會出現不想上班上...
因為日本是從4月開始新學期和職場年度,中間歷經黃金週假期後,往往會出現不想上班上課的狀態,或因為無法適應新環境而出現憂鬱、壓力等問題,導致曠職缺課的現象增多。圖位於東京的車站,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爆肝教室:日本中小學教師的過勞實態

持續過勞又想睡的一年:日本慘賠15兆的「睡眠負債」?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