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委內瑞拉政變中?瓜伊多策動「軍隊起義」,馬杜羅出兵街頭鎮壓

2019/05/01 轉角24小時

瓜伊多的起義軍。 圖/法新社
瓜伊多的起義軍。 圖/法新社

【2019.5.01 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政變中?瓜伊多策動「軍隊起義」,馬杜羅出兵街頭鎮壓

兩軍亮劍、美俄介入,委內瑞拉離「內戰爆發」還能多遠?4月30日清晨7點,自立為「代理總統」的委內瑞拉自由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突然出現在首都卡拉卡斯西北的「拉卡洛塔空軍基地」(La Carlota),聲稱「委內瑞拉軍隊已『奉詔起義』」,要求所有支持者動員上街「一舉推翻」現任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的「偽政權」;但不願服輸的馬杜羅卻召集忠誠部隊大舉回防,在全國通訊中斷的封鎖狀態下爆發巷戰——目前,馬杜羅政府聲稱「已擊潰了瓜伊多的政變軍」;但美國國務院卻表示,「馬杜羅打算逃亡,『政權輪替』很快就會發生。」

▌延伸閱讀:〈失敗的委內瑞拉:撕裂國家,都是「美帝」惹的禍?〉

委內瑞拉的「430軍事政變/起義」,發生在當地時間周二上午7點。在天色未亮的狀態下,自立為代總統、並與馬杜羅對抗月餘的的瓜伊多,突然與多名「正規武裝部隊」一同出現在Twitter的直播中。其身後站著的,卻是瓜伊多的「政治恩師」——因策劃2014反政府抗爭而被馬杜羅「軟禁至今」的反對派領袖——里奧波多.洛佩茲(Leopoldo López)。

瓜伊多表示,在2014年發動人民起義後,洛佩茲即遭馬杜羅政權「設計冤獄」,並在2015年被判「煽動暴力罪」而獲刑15年。但入獄過程中,長期被囚於獨居房的洛佩茲出現了嚴重的身心狀況,因此在國際壓力下,才於2017前出獄改服「居家監禁」。直到30日清晨,「起義軍」武裝突擊、釋放洛佩茲為止。

在直播鏡頭面前,瓜伊多介紹了這批全副武裝的「起義軍戰士」——他們原來是「委內瑞拉國家衛隊」(GNB,以輕步兵為主的憲兵,負責邊防與國內維安)駐紮首都區的基層部隊,「但因不滿『馬杜羅亂政』,這才會群起倒向瓜伊多,並協助他解放被軟禁的盟友洛佩茲。」眾人在完成行動後,隨即集結在首都卡拉卡斯西北郊區的「拉卡洛塔空軍基地」,接著再由瓜伊多直接下令、向馬杜羅政權發起「最後行動」。

「從現在開始,我宣布『自由行動』(Operación Libertad)已進入決戰階段!」在直播中,瓜伊多聲稱除了身旁的國家衛隊外,「委內瑞拉三軍都已準備倒戈、投向正義!」,並號召全國百姓總動員,要以一場聯合軍方的大規模街頭示威,逼迫馬杜羅一舉垮台。

機場周邊,瓜伊多的起義軍。 圖/美聯社
機場周邊,瓜伊多的起義軍。 圖/美聯社

根據瓜伊多的指令,430的總動員是一場「準軍事行動」,其身旁倒戈的小股軍隊全都綁上了象徵反對派的「藍色袖帶」;在拉卡洛塔基地周邊,以步兵部隊為主的起義軍,也在各個路口架設了機關槍陣地,真槍實彈地等待著號角響起。

在7點宣布「行動開始」後,瓜伊多與起義軍先是進入了拉卡洛塔基地,等待群眾集結;但前線目擊者卻表示,「瓜伊多的部隊似乎不滿百人,同時基地裡還有其他部隊毫無法反應...看起來起義軍不像是『拿下了基地控制權』。」

得到消息的馬杜羅政府匆忙地收攏部隊。中央政府先是下令封鎖了全國的社群網路,接著全面取消市區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並也號召政府支持者「走上街頭保護總統」;同時,馬杜羅一方面公開譴責「瓜伊多的人正在策動『軍事政變』」,一方面也急追著軍方將領,要求各部隊「即時回報忠誠度」。

在等待支持者集結的同時,瓜伊多也兩路下令:一支部隊進入拉卡洛塔基地,另一支部隊則隨自己行動,到處在首都卡拉卡斯出現、鼓動民眾響應起義。但不久之後,回防勤王的國家衛隊主力與委內瑞拉三軍,卻強勢反進駐了拉卡洛塔,基地周邊、乃至於首都市區,也紛紛傳出槍聲砲響。

「這次不只是催淚瓦斯——是真槍交火!」《路透社》、《美聯社》的特派記者表示,與過往橡膠子彈配催淚瓦斯的鎮暴組合不同,430交火的雙方都有正規部隊,開火互射也直接動了真格。

前線回報,雙方衝突的主要區域,應該是在拉卡洛塔基地周遍的公路關卡。政變軍與勤王軍各朝對方開火,但搭配輪式甲車、鎮暴水車的馬杜羅部隊似乎更佔上風。在《路透社》的目擊影片中,馬杜羅的勤王部隊曾一度失控,讓甲車直接朝「示威人群碾壓」,之後瓜伊多支持者也向軍車投擲汽油彈以示反擊。

甲車碾壓人群的影片,很快引發國際輿論的譁然,並將之比擬為「委內瑞拉的天安門事件」;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到了中午過後,馬杜羅對於首都圈的掌控卻又重新站穩了腳跟——眾人發現,委內瑞拉軍隊並沒有出現瓜伊多承諾的「大規模倒戈」,軍方主力依舊聽命於馬杜羅政權;相反地,殺紅了眼的政權民兵「 Colectivo」卻開始攻擊落單群眾,並逐漸切割、分散掉反政權派的集結人力。

碾壓瓜伊多支持者的馬杜羅軍隊甲車。 圖/路透社
碾壓瓜伊多支持者的馬杜羅軍隊甲車。 圖/路透社

鎮壓民眾,仍忠於馬杜羅的民兵與國家衛隊。 圖/美聯社
鎮壓民眾,仍忠於馬杜羅的民兵與國家衛隊。 圖/美聯社

重新佔領基地的馬杜羅部隊。 圖/美聯社
重新佔領基地的馬杜羅部隊。 圖/美聯社

到了30日傍晚,整體的衝突氣勢大勢明朗。全國各地都傳出槍戰、軍民死亡。剛被起義軍解救的洛佩茲,也逃進智利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智利外交部向《美聯社》表示,但街頭上的瓜伊多盟友否認);但由於通訊封鎖的關係,兩軍衝突是否無差別攻擊平民?卡拉卡斯的流血狀況究竟有多慘烈?在地全貌難以確認。

在瓜伊多宣布「軍隊倒戈」後,國際社會馬上選邊嗆聲。第一時間發出「擔憂宣言」的俄國總統普丁,確認馬杜羅還沒崩潰後,隨即於同日傍晚發出「譴責政變」的宣言;但以巴西、哥倫比亞為首,「利馬集團」的南美洲諸國卻發出聲明,強調「這不是政變...因為瓜伊多才是受國際承認的真正總統」。

「我本人正密切觀察著委內瑞拉的狀況,美國永遠支持委內瑞拉人民與他們的自由!」在騷動開始後,美國總統川普也透過Twitter,向馬杜羅的國際盟友發出威脅:「我說——如果古巴繼續派出軍隊與民兵進委內瑞拉,並拒絕『立刻停火』、繼續殺害百姓與委內瑞拉憲政的話,美國就將對古巴島發出全面而嚴厲的完全禁運、配合超強等級的經濟制裁...我自己希望啦,古巴的阿兵哥聽到以後都能乖乖回去他們自己的小島上!」

川普的發言,隨後也被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與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eo)補正。波頓表示,美國將用盡一切手段「確保委內瑞拉的民主與自由」,並公開警告古巴與俄羅斯「切莫干預委國內政」;龐佩奧則公開表示,美國早就透過線人知道「馬杜羅打算逃亡古巴」的消息,「但他之所以還不走,就是因為莫斯科堅持要他留下!」

龐佩奧表示,目前美國政府還不會對委內瑞拉問題攤出底牌,「但要是馬杜羅再放任軍隊鎮壓百姓,美國也『不會排除任何形式的介入可能性』。」

被示威者俘虜的馬杜羅軍隊。 圖/美聯社
被示威者俘虜的馬杜羅軍隊。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Venezuela’s Juan Guaidó calls for uprising against Nicolás Maduro

Venezuela latest: US claims Russia talked Maduro out of Cuba escape – live

The Latest: Head of Venezuela secret police chastises Maduro

Political turmoil in Venezuela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