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19年普立茲獎出爐,新聞關鍵字:失能的「Code Red」

2019/04/16 轉角24小時

2019年普立茲獎出爐,最受業界肯定的「優異公眾服務獎」由《南佛州太陽-哨兵報》...
2019年普立茲獎出爐,最受業界肯定的「優異公眾服務獎」由《南佛州太陽-哨兵報》對於帕克蘭槍擊案的追蹤報導與「真相追查」拿下。 圖/《南佛州太陽-哨兵報》

【2019. 4. 16 美國

2019年普立茲獎出爐,新聞關鍵字:失能的「Code Red」

美國新聞界的最高榮譽——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15日公佈了2019年的年度得獎名單。最受注目肯定的「優異公眾服務獎」,本年度由佛羅里達州的《南佛州太陽-哨兵報》(South Florida Sun Sentinel)拿下,其對於2018年帕克蘭「瑪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校園槍擊事件的即時報導,不僅記錄了這場美國史上最慘高中血案的悲劇始末;長達一年的後續追蹤,更揭穿了帕克蘭警長與學區政府聯手諉過疏失,企圖扭曲血案的事件調查、把事後責任「全盤轉嫁給單一失職校警」的瀆職真相。

2019年的普立茲獎新聞獎項,主要分為三大關鍵字「Code Red」(「紅色警戒」,槍擊案發生後的警方封鎖令)、「葉門」,與「川普帳戶」。

在「葉門」類別,是紀錄葉門內戰慘況的《華盛頓郵報》贏得的「特寫攝影獎」,以及《美聯社》追蹤內戰各方暴行與貪腐的「國際報導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國際報導獎」是兩組得獎者並列:一組即是《美聯社》的葉門追蹤;另一組,則是因揭穿緬甸軍警屠村羅興亞人,而遭到緬甸政府設局誣陷入獄《路透社》記者,瓦隆(Wa Lone)和喬索歐(Kyaw Soe Oo)。(新聞,參見:《揭發緬甸屠殺羅興亞人:《路透社》兩記者遭判7年重刑》

紀錄葉門內戰慘況的《華盛頓郵報》贏得「特寫攝影獎」。 圖/《華盛頓郵報》提供普立...
紀錄葉門內戰慘況的《華盛頓郵報》贏得「特寫攝影獎」。 圖/《華盛頓郵報》提供普立茲獎的媒體照

在「川普帳戶」類別,得獎的報導則是《紐約時報》針對川普家族逃稅爭議的「解釋性報導獎」;以及《華爾街日報》針對川普在大選期間,其支持團隊如何透非法轉帳、向性侵控訴者支付遮羞封口費的「國內報導獎」。

至於「Code Red」部分,則是《匹茲堡郵報》因報導2018年10月的「生命之樹猶太會堂槍擊案」,所得到的「即時新聞報導獎」;以及各項目的得獎新聞中,最受業界肯定的「優異公眾服務獎」——《南佛州太陽-哨兵報》對於帕克蘭槍擊案的追蹤報導與「真相追查」。

帕克蘭槍擊事件,指的是2018年2月14日,佛羅里達州布勞沃德郡的帕克蘭市「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遭到除籍學生尼可拉斯.克魯茲(Nikolas Cruz),持AR-15半自動步槍,在校園大樓內瘋狂掃射的大規模槍擊事件。血案當時共造成全校師生17死、17傷,是美國史上死傷最為慘重的高校槍擊事件。

在帕克蘭事件發生之後,負責轄區的布勞沃德郡警長——史考特.以色列(Scott Israel)——曾在記者會上,公開指責警方之所以無法阻止槍手行兇,全都是因為第一個到場的武裝校警斯考特.彼德森(Scot Peterson)「貪生怕死」,「呆立在槍手行兇的教室大樓外『整整待機4分鍾』,呆立見證槍響與師生慘叫而毫不作為。」(當時的指控新聞,參見:《門外的抉擇:佛州校園槍擊案,校警「失能」的致命4分鐘》

帕克蘭槍擊事件,是2018年2月14日,佛羅里達州帕克蘭市的「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
帕克蘭槍擊事件,是2018年2月14日,佛羅里達州帕克蘭市的「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遭除籍學生尼可拉斯.克魯茲(Nikolas Cruz),持AR-15半自動步槍,在校園大樓內瘋狂掃射。血案當時共造成全校師生17死、17傷,是美國史上死傷最為慘重的高校槍擊事件。 圖/美聯社

當時警長以色列的官方說法,是公開指責「員警彼德森竟然『如此懦弱』」,並強調自己與其他警察的努力,才讓警方順利逮捕混入疏散學生群逃亡的槍手克魯茲——但此一說法,卻遭到了《南佛州太陽-哨兵報》的質疑,並傾全報社之力,以10個月的時間突破布勞沃德郡警局與校區的「說謊真相」。

《南佛州太陽-哨兵報》報導,在克魯茲踏入校園、開火殺死第一批學生之前,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內「至少有3名校園保全老師(campus monitor)」目擊克魯茲的武裝威脅,但3名老師明明全都持有通訊裝置,卻沒有一人依照標準程序啟動「Code Red」——緊急封鎖校區,並通報警方,進入全校就地避難的緊急狀態——之中,有的保全曾因性騷擾問題而遭不適任控訴;有的則率先逃命、不顧學生先躲進了衣櫃裡。

之後,當克魯茲大開殺戒的同時,布勞沃德郡警局的緊急報案電話,先是出現轉接瑕疵(手機報案的訊號連到隔壁轄區分局);之後趕來的第一名駐校武裝警察彼德森,又突然前線失能而躲在槍手行兇的大樓外側,直到事件結束。在此過程中,克魯茲已連續自由開火5分32秒,一團混亂的校園內,這才終於啟動了「Code Red」的槍擊案警報。

截止目前為止,事件的經過仍符合警長以色列的說法,即全案最大責任應屬「臨陣失能的警察彼德森」;但《南佛州太陽-哨兵報》調閱通聯記錄後發現——在彼德森就定位的之後,「至少有8名警察馬上抵達槍手大樓外圍...但沒有人挺身而出,所有人都就地掩護,毫不作為地坐視大樓內的校園屠殺。」

當時警長以色列(左)的官方說法,是公開指責「員警彼德森竟然『如此懦弱』」,並強調...
當時警長以色列(左)的官方說法,是公開指責「員警彼德森竟然『如此懦弱』」,並強調自己與其他警察的努力,才讓警方順利逮捕混入疏散學生群逃亡的槍手克魯茲——但此一說法,卻遭到了《南佛州太陽-哨兵報》的質疑。 圖/美聯社

事實上,自從1999年「科倫拜校園槍擊事件」後,全美各級執法單位都已修改了行動準則與訓練教範:若遭遇校園攻擊事件,武裝員警的第一優先與反射準則,即「必須搶進槍手所在位置」並「消滅威脅」。

然而地方警長以色列卻涉嫌自行修改內部行動準則,將「『必須』行動阻止槍手」的必須,改成「『可請示』行動阻止槍手」。與此同時,作為轄區指揮官的以色列,在應變過程中遲遲沒有設置前線指揮中心,在缺乏橫向統轄的狀況下,各分局員警亂成一團,甚至連監視器畫面有20分鐘的延遲、以及槍手早已從容逃離現場,都無法有效掌握。因此,當以色列於事發一星期後,公開將所有責任都推給校警彼德森「墊背」,才會產生極具指揮倫理、瀆職與說謊的爭議。

除此之外,《南佛州太陽-哨兵報》也控訴地方校區,對於學校維安的怠忽職守——像是在槍擊案過程中,校園保安沒有人搞得清楚「何時?何地?誰有權啟動『Code Red」;在教室內,原本應該依法淨空牆壁空間,讓學生得以就地掩蔽、增加槍擊生存率的規定,也被塞滿雜物或教具桌椅。種種不以為意的粗心大意,最終都成為了讓克魯茲殺眼的死亡空間。

《南佛州太陽-哨兵報》也控訴地方校區,對於學校維安的怠忽職守——像是在槍擊案過程...
《南佛州太陽-哨兵報》也控訴地方校區,對於學校維安的怠忽職守——像是在槍擊案過程中,校園保安沒有人搞得清楚「何時?何地?誰有權啟動『Code Red」。圖左為以色列。 圖/美聯社

《南佛州太陽-哨兵報》的追蹤報導刊出後,佛羅里達輿論也極為震撼、悲傷與憤怒,並發現始終否認瀆職疏失的以色列警長,已不是第一次失職應對大規模槍擊事件。於是,在新聞室的強力佐證下,佛州州長德桑提斯(Ron DeSantis)這才於2019年1月對以色列下達「停職命令」。

「這是《南佛州太陽-哨兵報》新聞室裡,處理過最重大、同時也是最令人心碎的新聞故事...我們做的一切,只是希望這份報導能對社會大眾有所貢獻。」在得知獲獎後,《南佛州太陽-哨兵報》的管理編輯黛娜.貝克( Dana Banker)與總編輯茱莉.安德森(Julie Anderson)如此表示:「我們只希望我們的新聞能發揮功用,讓這樣的失能悲劇永不重演。」

2019年普立茲獎的重點項目,還包括「即時新聞攝影獎」——今年由《路透社》紀錄的「中美洲篷車偷渡團(Caravan)」獲得;以及「調查報導獎」——則由《洛杉磯時報》的「南加大駐校狼醫性侵女學生30年」的踢爆追查而得獎。

開心得獎的《南佛州太陽-哨兵報》。 圖/美聯社
開心得獎的《南佛州太陽-哨兵報》。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nnouncement of the 2019 Pulitzer Prize Winners

The 2019 Pulitzer Prize Winner in Public Service

Sun Sentinel awarded Pulitzer Prize for Parkland shooting coverage

最新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