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揭穿緬甸屠殺羅興亞人:《路透社》兩記者遭判7年重刑

2018/09/03 轉角24小時

堅持清白的兩名緬甸記者瓦隆(白衣,前方進車者)和喬索歐(白衣,後方高舉手銬者)。...
堅持清白的兩名緬甸記者瓦隆(白衣,前方進車者)和喬索歐(白衣,後方高舉手銬者)。 圖/路透社

【2018. 9. 03 緬甸

揭發緬甸屠殺羅興亞人:《路透社》兩記者遭判7年重刑

民主的希望會在黑暗中死去?因報導緬甸軍隊去年在若開邦印丁村(Inn Din),屠殺10名羅興雅村民,而遭到警方「設局誘捕」、指控盜竊官方文件的兩名《路透社》緬甸記者——瓦隆(Wa Lone)和喬索歐(Kyaw Soe Oo)——3日上午正式遭緬甸法院以「觸犯〈政府機密法〉」為由,重判7年有期徒刑。消息傳出後,包括聯合國、歐盟、美英加澳...與眾多人權與記者組織,紛紛出面譴責緬甸政府羅織罪名,意圖掩蓋對其「種族滅絕」指控的真相。

這起引發國際輿論關注的記者逮捕事件,種種緣由,皆起因於2017年8月25日的緬甸若開邦種族大騷亂。當時,被緬甸政府稱作「孟加拉恐怖組織」的「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SA),向若開邦北部的邊境警備隊同步發動多起突襲,殺死了10數名軍警;而事件之後,緬甸軍方也大舉動員,發兵若開邦「剿匪」。

根據聯合國獨立調查團於2018年8月底所公布的〈緬甸真相調查報告〉,825事件發生後,緬甸國防軍以「一種預謀性的高效調度」,在極短時間內向若開邦空降了兩支輕步兵旅,並號召了在地的佛教民兵與非穆斯林村勇,分兵包圍本就遭到強制隔離的羅興雅村落,逐一發動「清鄉攻勢」。

報告顯示,緬甸軍隊大多會在拂曉時刻發動攻勢,並協同民兵縱火屠村。過程中,軍方不僅會無差別處決男性,婦女、幼童也多傳出大規模的施暴性侵,超過70萬羅興亞人被迫逃離緬甸。鑑此,在調查結論中,聯合國的報告也建議起訴緬甸副參謀總長在內的多名高階將領,並首度指控緬甸政府:涉及了對羅興亞人的「種族滅絕」(genocide)。

然而在聯合國報告公布之前,緬甸軍方在若開幫大開殺戒的血腥故事,卻已在在地媒體之中傳開。其中,對於真相追尋最為用力的,就是這回被判處重刑的《路透社》記者——瓦隆。

印丁村10名要被處決的羅興雅村民。 圖/路透社
印丁村10名要被處決的羅興雅村民。 圖/路透社

32歲的瓦隆出生於農民之家,在2016年錄取《路透社》緬甸特派員之前,他只是長年活躍於草根民主運動的公民記者,包括英文、政治思想、採訪技巧,都是經由NGO與公民團體的自學才習得。

在《路透社》服務期間,瓦隆與一幫緬甸記者,也報導了一系列緬甸開放轉型的政經困境。其中也包括最引國際社會關注、同時也極為敏感的羅興亞問題,也是瓦隆長期追蹤的重點項目。

2017年年底,長期佈線的瓦隆與《路透社》,收到了一系列的現場照片,記錄了緬甸軍方在清鄉政策下,於2017年9月2日,在若開邦的印丁村,逮捕、並處決了10名羅興亞村民——這系列的血腥影像,不僅證實了「清鄉屠殺」確實存在,更可能是緬甸政府觸犯「戰爭罪」、「反人類罪」的鐵證證明。

為了證明印丁村的慘劇不只是個案,瓦隆等人也積極佈線,希望從軍警線民手上得到相關佐證;誰知緬甸軍警早已知道風聲,並將計就計、反向設下了「陷阱」。

2017年12月12日,瓦隆突然接到了一名警界線人的消息,要求他趕快「趕來警隊營區,我要趁我調走前給你消息」。於是,在請示主管後,瓦隆協同同事喬索歐前往會面,雙方在營區旁的一處露天啤酒攤交涉,而該名警察也交給兩名記者「一捲報紙」,聲稱裡面夾著他們「需要的證據文件」。

但瓦隆與喬索歐接過紙捲後,還來不及打開確認,就突然遭到大批便衣警察包圍,大聲指控它們是「盜竊官署機密公文的現行犯」。於是,兩人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被押入仰光惡名昭彰的「永盛監獄」。

喬索歐(左)與瓦隆(右)。 圖/美聯社
喬索歐(左)與瓦隆(右)。 圖/美聯社

在永盛監獄裡,兩名記者曾長期遭到逼供,律師的救濟過程也屢屢遭到官方阻礙;但同時,《路透社》方面也大力營救,除了高調追蹤案件進度外,還在2月份刊出了〈印丁村屠殺〉的特別報導,種種施壓這才迫使緬甸政府坦承「印丁村的暴行確實存在」。

儘管包括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教宗方濟各...在內,國際社會紛紛大力聲援,呼籲緬甸政府應釋放兩名記者,保障本國的新聞自由;但在7月,緬甸檢方仍以觸犯〈政府機密法〉,起訴兩名記者最高14年有期徒刑。

「兩名被告,不斷地從政府手中竊取機密文件,甚至還外流給第三者...綜觀其罪行,他們根本不像是『正常的記者』。」在3日的判決宣布中,負責路透案的主審法官耶溫(Ye Lwin)強調,瓦隆與喬索歐的犯罪行為,嚴重侵害了「國家的利益」,因此在斟酌案情後,法庭才決定:「兩人各判處7年有期徒刑。」

「無論是對緬甸,對兩名《路透社》記者瓦隆與喬索歐,還是對全世界的新聞人而言,今日都是極為悲傷的一天。」在獲知判決消息後,《路透社》總編輯阿德勒(Stephen Adler)即刻發出譴責聲明,包括美國、歐盟、英國、加拿大、澳洲的大使館,亦對緬甸政府表達嚴正關切,要求官方應立即釋放兩名無辜記者。

「永盛法庭的離譜判決,證明了緬甸的司法系統,很樂意替軍方封殺那些報導軍人暴行的真正新聞人!」《人權觀察組織》的亞洲區主任亞當斯(Brad Adams)對《BBC》表示,「而今天的結果,不僅是緬甸新聞自由的新低,也彰顯了翁山蘇姬政府對於人權的態度,究竟有多麼糟糕。」

針對《路透社》記者案,以及8月份聯合國「種族滅絕」的指控報告,翁山蘇姬都未有公開回應;但面對印丁村與羅興亞難民問題,翁山蘇姬一貫的態度,皆是呼籲國際社會應尊重緬甸的種族問題與司法制度,並多次回絕了聯合國派遣獨立調查團的申請。

得知丈夫判重刑之後,當庭痛哭的喬索歐夫人。 圖/路透社
得知丈夫判重刑之後,當庭痛哭的喬索歐夫人。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Reuters reporters jailed for seven years in Myanmar

Myanmar jails reporters over secret papers

Dangerous News: How two young reporters shook Myanmar

Massacre in Myanmar: One grave for 10 Rohingya men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