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門外的抉擇:佛州校園槍擊案,校警「失能」的致命4分鐘

2018/02/23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2. 23 美國

門外的抉擇:佛州校園槍擊案,校警「失能」的致命4分鐘

「他到了現場,卻什麼也沒做!」造成17人死亡、震驚全美國的佛羅里達「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槍擊事件,負責的當地警長22日公布了內部的初步調查與懲處。警方表示,在2月14日下午槍擊案只持續了6分鐘,而在第一發槍響後,一名正於校園內執勤的武裝駐校警察,也於90秒內趕到現場。但之後,該員卻呆立在案發校樓之外、坐視槍手的教室屠殺長達4分鐘,錯失了阻止暴行、追捕槍手的黃金機會。

發生於美東2月14日下午2點40分的斯通曼道格拉斯高校槍擊事件,目前已知師生17死、17傷,是自2012年桑迪胡克小學慘劇之後,美國死傷最為慘重的校園槍擊案。19歲的犯案槍手克魯茲(Nikolas Cruz),當時手持AR-15半自動步槍,於校區大樓掃射,之後棄械、混入逃難學生中潛逃成功,直到同日稍晚才被警方逮捕。

目前,克魯茲的犯案動機與過程仍在調查當中,但這起死傷慘重的悲劇,卻再一次激起美國輿論對於槍枝管制的政策激辯。

包括斯通曼道格拉斯高校的倖存學生在內,都憤怒地要求美國總統川普與佛羅里達州政府「想想辦法、結束槍枝氾濫問題」;但堅持管制槍枝「不現實」的川普總統,卻提出了「武裝教師」的方案,擬提撥聯邦經費,訓練並提供「武裝津貼」以鼓勵各級教師配槍上學、以擔當第一線的校園維安。

正當「武裝老師」引發輿論論戰之際,高校所在的布勞沃德郡警長史考特.以色列(Scott Israel),22日卻在記者會上公布了讓社會訝異的事發報告,並承認槍擊案當下,駐校的「武裝校警,並未起到阻止槍手暴行的直接作用。」

以色列表示,2月14日槍擊案發的當下,派駐於斯通曼道格拉斯高校的駐校警察斯考特.彼德森(Scot Peterson),剛好就在校區「武裝執勤」。

根據監視器影像,彼德森在第一聲槍響後的90秒,就趕到了槍手所在的12號教室大樓。彼德森隨後在大樓西出口「就定位」,但之後整整4分鐘卻都在外面「待機」,呆立見證大樓內的槍響與慘叫而毫不作為。

「校警到了現場,但始終沒有進入槍案大樓。」以色列警長表示,駐校警察的第一任務就是守護師生安全,從紀錄資料看來,彼德森絕對知道槍手正在大樓裡殺人,但警長不理解校警為何毫無反應。

「校警應該進入大樓,找到槍手,然後擊斃槍手。」警長說到,在看到監視器紀錄中的不作為後,警局內的士氣極為低迷。原本警察以色列已於周二對該名校警下達停職處分,但自2009年就派駐於斯通曼道格拉斯高校的彼德森,卻主動遞出了辭呈。

此外,以色列警長也同時對局內的兩名警察提出調查。因為在事後檢討中,布勞沃德郡過去幾年內,至少接到了23起針對克魯茲涉及囤積軍火、密謀暴力事件的報案,但這些通報全都不了了之。

「我們應該做得更好,我們本應做得更多...。」以色列表示。但除了當地警方之外,FBI方面也正遭遇輿論責難的壓力。在克魯茲犯案的4個月前,FBI就已接獲克魯茲「大量囤積槍彈與刀械」的風險通報,在案發當周,更有周邊親友向FBI舉發「克魯茲揚言要屠殺校園」。然而,這些通報都沒有被當成一回事,錯過阻止悲劇機會的FBI,也因此成為聯邦政府頭號的檢討對象之一。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