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江蘇鹽城大爆炸:至少47死,化工疏失的中國公共安全慘劇

2019/03/22 轉角24小時

中國江蘇省鹽城的化工園區,在21日下午發生天嘉宜化工廠的嚴重爆炸事件,不僅廠區幾...
中國江蘇省鹽城的化工園區,在21日下午發生天嘉宜化工廠的嚴重爆炸事件,不僅廠區幾乎夷為平地,周邊道路與建築也受到爆炸波及,甚至測得規模2.2的地震。現場火勢與濃煙迅速蔓延。 圖/路透社

【2019.3.22 中國

江蘇鹽城大爆炸:至少47死,化工疏失的中國公共安全慘劇

「屋子都給震碎了,大家全身都是血!」中國江蘇省鹽城的化工園區,在21日下午發生天嘉宜化工廠的嚴重爆炸事件,不僅廠區幾乎夷為平地,周邊道路與建築也受到爆炸波及,甚至測得規模2.2的地震。現場火勢與濃煙迅速蔓延,爆炸地點附近的小學與幼稚園在混亂與哭泣聲中避難,江蘇先後緊急調派了192輛消防車、將近千人的警消人力搶救,直到22日凌晨才逐漸控制住災情。目前已知有47人死亡、30多人重傷瀕危、超過600人送醫,還有多人受困災區等待救援。這起嚴重公安意外,不僅讓當地居民憂心化學汙染擴散,背後也發現天嘉宜化工廠早就有安全問題的不良紀錄,而被輿論質疑是官方疏忽的人禍慘劇。

發生爆炸的天嘉宜化工廠,位於中國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的陳家港化工園區,是江蘇重點發展的化工區之一。21下午約2點50分,天嘉宜工廠突然發生爆炸,工廠內存放的危險化學物苯罐燃燒炸裂,現場火光四射。爆炸工廠幾乎夷為平地,更接連導致了附近的2座工廠被引燃、發生二次爆炸,現場至少有7到8個起火點。

爆炸後火光與濃煙四起,根據現場目擊民眾表示,周邊道路和建築都受到波及,「房屋玻璃都給震碎了!」位於3公里外的其他廠區工人驚魂未定地表示。中國地震局在爆炸發生時,測得當地規模2.2的地震,許多居住在園區周邊的民眾,都對下午的意外驚動深感不安。

還有人目擊現場受到輕重傷、四處逃竄的居民,有些人甚至滿臉是血,有的人則直接倒臥在地上動彈不得。爆炸地點附近約1公里處有一間小學和幼稚園,校內師生也在驚慌中緊急避難,現場滿是哭聲與混亂。

根據江蘇省政府官方新聞資料,在爆炸發生後當地隨即調派警消進駐搶救,但不僅現場火勢濃煙嚴重,倒塌的建築和大量揮發的有毒氣體,都讓災區搶救變得十分棘手。當局先後出動了12個鹽城市消防隊,總共192輛消防車、9台重工機械、和900多名警消投入現場救援。直到22日約凌晨3點,火勢災情才獲得控制。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目前已知有47人死亡、640人送醫,其中還有30多人重傷瀕危。現場有人數不明的群眾受到輕傷,還有多人被困在倒塌的瓦礫堆中等待救援。

爆炸的天嘉宜化工廠成立於2007年,座落於鹽城市響水縣的陳家港化工集中區,面積約有220畝,主要以生產乙苯類等有機化合物為主。然而在這起爆炸案後,天嘉宜工廠過去的不良紀錄才又掀起議論,2012年天嘉宜不當處置化學廢料100餘噸,嚴重污染環境,而被裁罰1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66萬)。2017年9月,天嘉宜因為違反環境汙染和公共安全管理的相關規定,而遭到響水縣環保局的處罰。

天嘉宜的劣跡不只如此,根據中國應急管裡部的資料,2018年2月天嘉宜化工廠就被查出多達13項的安全隱憂,包括「負責人未經安全管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特殊儀表作業人員只有1人取得證照」,甚至化工廠重大危險來源的苯罐與甲醇罐區,「都未設置罐根部緊急切斷閥」、「苯、甲醇裝卸現場無防洩漏應急措施」。種種公安病灶,可能也都成為這次爆炸的根本原因。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當時據此發函給天嘉宜,要求限期改善,但後續安檢追蹤進度、實際改善狀況為何?結果並不得而知。而在去年4月,由於江蘇省化工園區的水汙染問題驚動社會,省政府下令徹查整治,包含天嘉宜在內,部分化工園區的工廠遭到停產。直到8月份,天嘉宜在上繳了整治改善報告後復工,並由鹽城市委書記親自到訪視察復工情形。

既然天嘉宜的黑歷史劣跡斑斑,為何長年來卻總是能度過難關?在爆炸案後,中國的輿論質疑國家的公安監管不力、縱容化工廠,這次的事件也證實了天嘉宜沒有根本解決問題,人禍才是釀成這次爆炸意外的主因。

目前爆炸原因、後續災情狀況仍在調查當中,《中新網》報導指出,距離現場40公里外都還可以聞到空氣瀰漫的異味,民眾憂心有毒氣體會擴散惡化,不過江蘇省生態環境廳人員調查後表示,目前當地的甲苯與二甲苯均未超標。不過專家學者仍提醒當地民眾,最好先遷出爆炸地點10公里外地區,同時自備乾淨飲用水,以免誤飲可能被化學汙染的水源。


江蘇先後緊急調派了192輛消防車、將近千人的警消人力搶救,直到22日凌晨才逐漸控...
江蘇先後緊急調派了192輛消防車、將近千人的警消人力搶救,直到22日凌晨才逐漸控制住災情。目前已知有47人死亡、30多人重傷瀕危、超過600人送醫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媒体:盐城爆炸化工厂劣迹斑斑 谁对整改置若罔闻

Explosion at Chinese chemical plant kills 47, injures 640

Death toll soars in China chemical blast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