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倒閣」決戰已啟動!英國國會歷史性否決「梅伊版脫歐協議」

2019/01/16 轉角24小時

英國國會大廈外,脫歐表決的直播牆。 圖/歐新社
英國國會大廈外,脫歐表決的直播牆。 圖/歐新社

【2019. 1. 16 英國

英國國會「歷史性否決」梅伊版脫歐協議,工黨即刻發起「倒閣」決戰

「202票贊成,432票反對...下議院已表達了立場!」英國時間1月15日晚間7點30分,英國下議院以230票的絕對優勢,強力否決了保守黨首相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達成的「梅伊版脫歐草案協議」。梅伊的重大挫敗,不僅突破英國政治史上、國會表決的「最慘潰敗紀錄」;投票結果公佈後,在野的英國工黨也即刻發起了「倒閣提案」,要求梅伊政府立刻下台。目前下議院已確認16日辯論不信任案,最快本周三傍晚——也就是脫歐生效基準日的最後72天前——英國朝野就將針對梅伊內閣的存續,正面展開政治決戰。

「下議院已經表達了他的立場,政府也將尊重他的意見。」表決結果公布後,議場內的梅伊也即刻登台,向所有議員發表「敗戰演說」:

「很明顯地,下議院並不支持這份協議。但今晚的投票,並沒有告訴我們『在座的諸君究竟支持些什麼?』;這份結果也無法說明,那多數英國人民透過公投所發出——而這個政府正全力堅持付諸的——脫歐決定,究竟該如何實現?」

根據英國國會的投票結果:總席次650席的下議院,共有634席議員參與本回的脫歐草案背書投票;其中202人贊成、432人反對,〈梅伊版脫歐案〉也就以230席的差距——突破國會歷史紀錄的壓倒性票數——慘遭下議院強勢否決。

此外,在432張反對票中,竟有118張票來自梅伊同黨的「保守黨議員」。由於保守黨的下議院總席次僅有317席;換句話說,超過3分之1的同黨議員公開反對梅伊的脫歐計畫。而此一誇張而極端的倒戈比例,亦是英國現代政治史上極為罕見的尷尬紀錄。

在敗戰之後,神情冷峻但語氣卻極為強硬的梅伊,也先發制人地提出兩點規劃:梅伊表示,考量到當前的政治狀況,她首先必須確認「當前的政府是否還享有國會的『政治信任』」,若有人想提出倒閣案,她也將以最短的時間,於「本周內」正面迎戰。

但若梅伊能渡過這局信任考驗,那麼她也將繼續以首相的身份,召集下議員的資深議員,以及極為反對梅伊版脫歐的北愛爾蘭盟黨——民主聯盟黨(DUP)——進行跨黨派磋商,好確認「國會對於脫歐案的『具體修正訴求』....到底是什麼?」

緊接在梅伊發言之後,下議院的在野陣營領袖——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也即刻向下議院正式遞交了「倒閣案」的緊急動議。柯賓表示,梅伊版脫歐案之所以會被國會以230票的懸殊比例封殺,已足以證實當前保守黨政府的失能、崩潰「已無法繼續領導英國」,因此作為在野最大力量的工黨,也將發動不信任提案「要求梅伊與保守黨政府即刻下台」。

根據當前的緊急議程排定,英國下議院將於1月16日進行全日的「倒閣案辯論」;表決時間則還沒確定,最快預計將在本周三晚間舉行。

國會表決結果出爐後,數百名聚集在國會大廈外的「留歐派聲援者」,也為否決結果而激動慶祝;但遭遇歷史性潰敗的梅伊,真的會崩潰下台嗎?英國政壇的當前風向,可不這麼認為。

在柯賓正式提出倒閣案後,工黨(256席)、自由民主黨(11席)與蘇格蘭民族黨(35席)皆確認了「倒閣態度」(至少302席);但保守黨(317席)內部在脫歐內戰中一直扯首相後腿的脫歐鷹派,與北愛民主聯盟黨(10席),卻不願失去政權與脫歐主導權,而回頭表態「支持梅伊」(共327席)。因此就算不信任案的民間氣勢正旺,梅伊的首相地位,仍極難遭遇挑戰。

至於在歐盟方面,布魯塞爾的反應則是夾雜著沮喪、不耐與惱怒。像是歐盟高峰會的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就透過發出聲明:「在脫歐不可能達成協議、卻又沒人想遭遇無協議脫歐的僵持之下,到底有誰具備足夠勇氣好好講清楚,究竟此局有何解方?」

目前以工黨為首的國會反對黨團,也同步運作著「推遲脫歐生效日」的可能打算(向歐盟申請將原訂3月29日的脱歐生效日,向後推遲「至少4個月」);但其協商的前提,仍得先度過本周內這一波「倒閣決戰」後再說。

遭遇重挫的梅伊。 圖/美聯社
遭遇重挫的梅伊。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heresa May suffers crushing Brexit defeat – live

Updates as MPs reject withdrawal deal

Brexit vote: Jeremy Corbyn tables no-confidence motion after May defeat – Politics live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