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外交大報復?孟晚舟保釋後,第二位加拿大公民「被消失」

2018/12/13 轉角24小時

《環球郵報》則指出,該名被失蹤者叫做麥可.斯帕弗(Michael Spavor)...
《環球郵報》則指出,該名被失蹤者叫做麥可.斯帕弗(Michael Spavor),經營一間與北韓進行商業和文化來往的「長白山文化交流中心」(Paektu Cultural Exchange),帶領觀光客和運動員赴北韓旅遊,過去還因為促成前NBA球星「小蟲」羅德曼(DennisRodman)與金正恩的會面,而在業界聲名大噪。 圖/Michael Spavor twitter

【2018.12. 13 加拿大/中國美國

中國外交大報復?孟晚舟保釋後,第二位加拿大公民「被消失」

中國「戰狼」報復開始發威?繼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被中國政府逮捕之後,加拿大外交部在12日表示,還有另一位加拿大公民斯帕弗(Michael Spavor)也在中國「被消失」,兩起事件都引發加拿大的高度警戒,但當局至今仍無法掌握被捕者的行蹤、以及被中國逮捕的真正原因。加拿大媒體輿論質疑,是中國針對華為CFO孟晚舟事件而採取的「抓人質報復」,但都未能證實事件彼此有所關聯;在風險逐漸升高的情形下,加拿大當局也正考慮對中國發出旅遊警告。

從12月1日發生的華為CFO孟晚舟被捕事件之後,中美加三國關係氣氛緊張,11日又發生了前加拿大外交官、現任「國際危機組織」(ICG)駐北京研究員康明凱,突然遭到中國逮捕,再次挑起了中美加的敏感神經。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1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繼康明凱之後,加拿大還有另一位公民也在失聯,方慧蘭並未透露這位加拿大人的身分,僅只說明是民間企業家、並曾經向加拿大政府聯絡表示「被中國叫去問話」,但此後卻音訊全無。

《環球郵報》則指出,該名被失蹤者叫做麥可.斯帕弗(Michael Spavor),經營一間與北韓進行商業和文化來往的「長白山文化交流中心」(Paektu Cultural Exchange),帶領觀光客和運動員赴北韓旅遊,過去還因為促成前NBA球星「小蟲」羅德曼(DennisRodman)與金正恩的會面,而在業界聲名大噪。

根據《環球郵報》引述的說法,斯帕弗與日前被捕的康明凱彼此認識,康明凱也因為在ICG擔任負責研究北韓的衝突風險評估,在工作上與斯帕弗有所往來。不過目前都未能證實雙方的明確關係、以及「被消失」的真正原因。

但斯帕弗本來應該預定在10日週一從中國飛往南韓首爾,但人並沒有照預期時間出現,目前仍下落不明。加拿大外交部表示,目前已正追查斯帕弗的下落,並聯繫其家人予以幫助,同時也透過外交途徑向中國方面查詢此案。

一連串突如其來的失蹤被捕案,是不是中國針對華為事件所採取的「反抓人質報復」?包含加拿大的媒體和輿論、以及英國《BBC》、《衛報》等媒體在內,都懷疑背後動機不單純,但皆未能證實這些揣測。

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在11日向加拿大廣播公司(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表示,在華為孟晚舟被捕後,康明凱被中國當局拘留絕非巧合:「在中國,這種事情沒有巧合。目前的情況來看,顯然是中國政府希望對加拿大施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在12日的記者會上針對康明凱被捕的事件指出,根據《中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康明凱所屬的國際危機組織ICG並沒有在中國依法備案,其組織人員在中國從事活動,已經觸犯了中國法律。」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也向《路透社》表示,康明凱事件很可能是中國政府首次用相關法律抓捕歐美國家的NGO人員。此外,斯帕佛也是民間的商業人士,若中國未能針對這兩起逮捕案有明確的說明,恐怕會對國際NGO組織和商業團體引起寒蟬效應。

在已經連續發生兩位加拿大公民被消失事件之後,加拿大人赴中國旅遊的風險似乎隨之提高,根據加拿大電視新聞網(CTV)的報導,加拿大政府目前已在考慮,可能會對國民發出赴中國旅遊警訊。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anada Says Second Person Questioned in China After Envoy Arrest

Canadian Michael Spavor missing in China after detention of Kovrig

China may have detained second citizen, says Canada foreign minister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