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華為CFO孟晚舟加拿大交保,後續美國引渡官司恐延宕數年

2018/12/12 轉角24小時

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11日裁定,准許孟晚舟以加幣1,000萬元(新台幣2億3,0...
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11日裁定,准許孟晚舟以加幣1,000萬元(新台幣2億3,000萬元)交保。 圖/美聯社

【2018. 12. 12 加拿大/中國美國

加拿大准許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交保,後續美國引渡官司恐延宕數年

「得知交保成功消息,孟晚舟當庭落淚。」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11日裁定,准許華為(Huawei)財務長、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以加幣1,000萬元(新台幣2億3,000萬元)交保,而當初向加拿大提出合作逮捕要求的美國司法部,則必須在60天內正式啟動「引渡請求」。根據往例,加拿大的引渡訴訟通常需耗時數年、甚至10年;因此在美中貿易戰的敏感當口,美國總統川普也向《路透社》專訪表示:如果中國政府在貿易衝突中展先出「足夠誠意」的話,他也不排除會再次介入「拉華為一把」。

現年46歲的孟晚舟,是在12月1日於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轉機時,突遭海關攔下後逮補。加拿大司法部表示,逮捕行動是應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之請求,因為美國司法部認為,掌握華為財務大權的孟晚舟涉嫌主導華為作假帳、成立空殼公司Skycom,以瞞騙美國與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命令,向伊朗銷售敏感科技與硬體設備;但對此,中國政府、華為總公司與孟晚舟辯護律師團都予以否認,中國外交部甚至多次指控「美國、加拿大司法迫害,侵犯孟女士的人權」。

孟晚舟被捕事件,原訂於12月7日裁決交保與否,但由於案件與涉入角色複雜,受理的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於是兩度推遲,直到12月11日才終於做出裁定。

卑詩省最高法院表示,孟晚舟的交保條件包括:移動限制、居住限制、宵禁限制,保釋期間需全天候配戴GPS電子手環、同時自付兩名保全24小時隨身輪班監視自己,以及保釋金1,000萬加幣——其中750萬是孟晚舟夫婦的資產現金;另外250萬元則是其他5位「加拿大居民朋友」,共同湊出的資產抵押。

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在得知交保獲准後,孟晚舟激動地在法庭上當場哭泣;儘管在未來60天內,美國司法部必須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請求(否則孟晚舟就重返自由),但考慮到加拿大司法引渡訴訟的前例——一般來說會纏訟多年,甚至超過10年都有可能——以及全案的複雜性及中國壓力,交保狀態的孟晚舟,很可能還會在溫哥華待上「很長一段時間」。

孟晚舟的辯護律師表示,在交保庭前夜,孟曾向他表示:「我辛勤工作了25年,若這回真能獲釋,我只想和我老公和女兒在一起生活...我有好多年沒辦法看小說了。」孟晚舟團隊強調,她在溫哥華多有置產絕無棄保潛逃的可能,未來在訴訟期間,她也將趁勢「出國深造」、在溫哥華地區攻讀博士學位。

然而在對簿公堂的過程中,中國政府卻再三警告「加拿大快放人,否則將自行承擔嚴重後果」;之後,在交保裁定的12小時前,加拿大政府卻又在11日接獲到加拿大前外交官、現任「國際危機組織」(ICG)駐北京的東北亞地區研究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遭中國政府逮捕的消息,關於「中國抓人質報復」的輿論,一時間也震撼加拿大。

在過去,康明凱曾是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的政治分析師,隸屬外交部的「全球安全通報計畫」(GSRP)——該計劃是加拿大在911事件後,於全球各大外館所成立的在地輿情網。儘管GSRP蒐集的公開資訊、人際網路圖並不涉及諜報與國安機密;但在中國政府內部,仍將其統稱視作「間諜活動」。

加拿大政府在11日接獲到加拿大前外交官、現任「國際危機組織」(ICG)駐北京的東...
加拿大政府在11日接獲到加拿大前外交官、現任「國際危機組織」(ICG)駐北京的東北亞地區研究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遭中國政府逮捕的消息,「中國抓人質報復」的輿論,一時間震撼加拿大。 圖/美聯社

在離開加拿大外交部後,康明凱加入了政策型NGO「國際危機組織」,並以香港、中國為活動區域,主要負責北韓的衝突風險評估報告。因此,在孟晚舟案的敏感時刻裡,康明凱突然的消失、毫無來由地被中國當局「控制」,也在加拿大政壇輿論也引發了大震撼。

「中國政府正透過康明凱的案子,向世界展示他們的手段能多骯髒(nasty),他們的殘暴能多沒下限!」曾與康明凱共事的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就強硬表示,「對於我國政壇的領導人物來說,這連串的事件正是血淋淋的教訓——渥太華那邊真的要擦亮眼,搞清楚他們對手都是怎樣的角色!」

目前康明凱的逮捕狀態,已被加拿大外交部所證實;但具體監禁位置、中國政府的指控罪行,加拿大方面都不願多談。

另一方面,當孟晚舟假釋消息公布後,《路透社》也同步釋出了一份川普的專訪報導。內容中,川普也公開強調:如果中國方面對貿易衝突釋出足夠的「誠意」,那麼他當然樂意介入、妥善地化解孟晚舟事件。

「如果我覺得這對國家好,如果我認為這對於推動史上最大的貿易協議有所幫助——我是說,這很重要喔!——當然,是要對國家安全也好的話——那麼我當然會在我認為有必要的時候出手介入!」川普表示,他希望中國能開放更多美國進口商品,並終止對美國科技的盜竊行為。但針對華為孟晚舟案,他還沒有和習近平親口討論過。

在今年年初的「中興案」(ZTE)中,美國政府一度要對ZTE祭出嚴重的禁商命令,但最後在習近平親口請求下,川普才冒著被國會與資深官員砲轟的風險,出手下令財政部「手下留人」,讓中興以天價罰款避開了嚴重的美商貿易禁令。

「我會再和司法部說說啦!」川普表示,「我們會和他們再談談,我們會找一堆人一起來談談!」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Huawei CFO Meng Wanzhou granted bail; judge requires $7-million in cash and $3-million collateral

Canadian government 'deeply concerned' as China detains ex-diplomat | CBC News

Ottawa confirms Chinese authorities have detained former Canadian diplomat

Trump says he could intervene in U.S. case against Huawei CFO Meng Wanzhou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