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逮捕華為孟晚舟:白宮、習近平都提前知情,但沒人敢說?

2018/12/07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 2018.12.07 中國美國/加拿大】

逮捕華為孟晚舟:白宮、習近平都提前知情,但沒人敢說?

「在川習會的晚宴上,大家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卻沒人敢說破...」華為(Huawei)財務長、同時也是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12月1日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加拿大依「美國檢調要求」而逮補。消息傳出24小時內,中國各級政府紛紛出聲譴責美加「無端逮人,違反國際法,侵犯孟女士的人權」;然而同桌參與同日G20「川普−習近平之中美貿易休兵晚宴」的中方人士卻向《金融時報》透露,在川習會見面的最後關頭,中國政府就已經知道孟晚舟被抓走的事,但卻因為習近平急欲與美方達成休兵,因此宴上才決定隱忍不提,以防觸怒川普節外生枝。

現年46歲的孟晚舟,是在12月1日於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路透社》報導,當時孟晚舟正準備轉機前往拉丁美洲;然而同一時間,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卻向加拿大司法部提出逮捕請求——據悉,孟晚舟案,仍與華為涉嫌違反美國與聯合國的制裁禁令,向伊朗出售機敏技術與科技產品有關。目前美國司法部已提出引渡程序,而孟晚舟的保釋庭則預定於當地時間12月7日開庭。

孟晚舟被捕的消息,於12月5日傳出後,中國各級政府——上從中國外交部、駐加拿大大使館;下至華為總部所在的深圳市政府——都紛紛重砲譴責美國、加拿大「捏造罪名無端逮人,侵犯孟晚舟的人權與人身自由」。但對此,加拿大總理特魯道(Justin Trudeau)僅低調地表示:「我方確實提前知情孟晚舟被捕事件,但全案絕無政治力介入,請大家相信加拿大司法的獨立性。」

「其實中方也早就知道,只是說不得而已。」一名中方人士向《金融時報》透露,孟晚舟被捕的時間點,剛好時逢12月1日,川普與習近平藉阿根廷G20峰會見面、共享晚宴談判中美貿易戰問題的「關鍵時刻」。當時,習近平團確實早已知道「美國要加拿大在機場逮捕任正非女兒」的消息,但接獲通知的時間距離川習會過近,為了避免談判桌上雙方動氣失焦、進而讓川普續增關稅壁壘,習近平才決定「裝作不知道」,晚宴桌上也沒人談到孟晚舟的事。

但如果習近平方面早已知情,同桌的川普是否也同步知道呢?雖然目前為止,川普還未對孟晚舟事件發出Twitter文;但過去24小時內,華府卻不斷釋出相互矛盾的內部訊息。

一開始,白宮幕僚團隊先是在6日向《路透社》、《金融時報》透露:在川習晚宴上,川普與美方代表團「並不知道司法部要抓孟晚舟的事」,因為全案屬於司法職權,一般來說總統不得介入;然而這名「白宮線人」的消息,卻在同日稍晚被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直接打臉。

「我當然提前知道啦,司法部有先和我們打過招呼了!」波頓向《全美公共廣播電台》(NPR)表示,一般來說類似的跨國司法合作與引渡案件,司法部不會每條呈報,但考慮到孟晚舟的「特殊身份」以及

華為集團之於中美兩國的政經敏感性,司法部這才有義務提前向相關的國安、外交與總統團隊通報,以協調各部會作出即時應對。

不過波頓表示,在談判桌上,他很清楚知道「孟晚舟被抓」,但他個人沒有另外稟報川普、也不清楚川普本人當下是否知情:「這種司法合作的狀況很常見啦,所以我們不一定『每一個案子』都需要報告總統。」

訪問中,波頓拒絕針對孟案細節表示意見,僅強調「美方盯上華為很久了」,「長年以來,中國企業竊取美國的智財、強行轉移關鍵科技,並藉此武裝中國政府的資訊技術、為中央實現戰略目的...這些狀況我們已經困擾很久,因此就算不針對這起特殊的逮捕事件,華為集團本來就是美方長年懷疑的企業之一。」

《華爾街日報》表示,在北京中央,許多內部意見已證實「中國政府必定會全力在這場衝突中,全力保住華為集團」;但同一時間,,包括中國國務院與美國財政部都不願對孟晚舟事件多做表態,除了強調靜觀其變,雙方都各自表示「貿易戰休兵,以及12月份中國副總理劉鶴赴美的貿易談判,都不會、也不應受到當前風波的影響」。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hina demands release of Huawei CFO held on US charges

The Trouble With Huawei Will Spread

深圳市政府就孟晚舟被拘押声明:强烈要求立即放人

White House knew in advance about Huawei arrest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