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迫切的危機:預備俄軍入侵?烏克蘭頒布「30日戒嚴令」

2018/11/27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11.27 烏克蘭/俄羅斯

迫切的危機:預備俄軍入侵?烏克蘭頒布「30日戒嚴令」

「我們必須全力備戰,遏止俄國迫在眉睫的地面入侵!」針對周日晚間烏克蘭海軍的3艘軍船與24名水兵,在爭議主權的克里米亞半島海域遭「俄軍俘虜」一事,緊急做出備戰回應的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26日成功讓國會同意戒嚴——自28日清晨0時開始,烏克蘭沿海、東部、鄰近俄羅斯與摩爾多瓦邊界...等10個州,將頒布首波30天的「戒嚴令」。這是自2014年「頓巴斯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政府所公布的最高戒備狀態;但國會卻有不少質問與疑慮:為何當初俄國併吞克里米亞時不戒嚴?現在卻要在總統大選前作出爭議的重大決定?

俄羅斯政府表示,25日爆發的「克赤海峽衝突」是烏克蘭方面的「片面挑釁」。根據俄軍說法,被俄軍擄獲的烏克蘭海軍船艦(2艘砲艇,1艘橡皮快艇),當時已侵入了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半島的領海,「烏軍戰船沒有照規矩通報,且持續無視於我方的反覆警告與示警砲火,反而持續朝我國12海浬領海主權範圍逼近...因此我軍只能被迫動武,朝對方『直接開火』。」

根據俄羅斯民營的《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當時隨3艘軍艦一併被俘的,還有24名烏克蘭水兵——其中3人在衝突中負傷,但沒有生命危險,目前都已送至俄軍在克里米亞半島的醫院觀察中;至於其餘21人,目前人身狀況全都不明。

對於俄方指控,烏克蘭卻強調「烏軍早已提前通知行動航線」,反指俄軍在事件中逕自開火,並即刻出動海空大軍封鎖克赤海峽,其行為不僅違反國際慣例,還有「設下陷阱」故意挾持烏克蘭軍事人員之嫌——烏克蘭政府表示,自從2014年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戰爭」開打以來,俄國不僅「吞併了克里米亞半島」,還藉故擴大了克赤海峽的封鎖範圍,藉以限制烏克蘭船隊在亞速海(Sea of Azos)的自由進出。

為什麼亞速海如此重要呢?位於黑海北方、被克里米亞半島橫斷的亞速海,不僅是烏克蘭東部各省的「唯一出海口」,亞速海北方的大港都馬里烏波爾(Mariupol),更是烏克蘭政府出口鋼鐵、糧食的重要經濟門戶。然而在俄國的蓄意封鎖下,馬里里波爾港的船運吞吐量已大幅銳減30%以上;過去1年來,衰退比例更是逼近10%。

基輔當局認為,俄羅斯這回之所以在克赤海峽挑起衝突,真正的目的其實是要「徹底封鎖亞速海」,進而為烏東戰區的親俄軍團突破劣勢;莫斯科方面甚至可能藉故升溫戰局,好讓俄軍部隊再取得「軍事介入烏克蘭」的藉口。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26日表示:克赤海峽遭遇戰很可能不是偶發事件。根據軍方所掌握的邊境情資,佈署在烏克蘭邊境的俄軍數量,近日確實有不正常增加的跡象;烏克蘭的國安單位也極為擔心「俄軍即將入侵」,或者是依循2014-15年頓巴斯戰爭的狀況,秘密派遣「志願兵」來增援烏東的親俄反抗軍——鑑此,波羅申科總統也即刻下令三軍「進入最高戒備狀態」,並於周一向國會提案「頒布戒嚴令」。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一開始,波羅申科的戒嚴方案是希望「全國性的戒嚴60天」;但因為烏克蘭即將於2019年3月31日進行總統選舉,在距離大選僅剩4個月的現在,戒嚴令是否適切?是否有政治考量?也在國會中引發朝野的激辯。

反對派議員質疑,在2014年3月、克里米亞半島遭俄國惡意併吞的「克里米亞危機」中,烏克蘭都不曾頒布戒嚴?縱使今非昔比,但在大選前夕、現任總統波羅申科的連任民調「又災難性的低」的此刻,頒布戒嚴令會否影響公民行使投票權的權力?會否影響在野黨的選舉動員?甚至會否讓波羅申科有機會推遲總統大選,以「國難為由」行反民主之實?種種疑慮,都讓人極為擔心。

但對此,波羅申科與支持派議員卻強調: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的當下,烏克蘭正值嚴重的政治危機——當年2月,親俄前任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先是在烏克蘭的親歐盟抗爭中被逼下台;而正當烏克蘭準備總統補選的同時,3月份俄羅斯卻軍事介入烏東、並即刻觸發克里米亞危機——因此當時「沒有總統」的烏克蘭若逕行啟動戒嚴令,當時的總統大選就得依法「順延」,屆時政權真空、缺乏法理性的狀況,反可能會讓整個烏克蘭陷入崩解,因此基輔政壇才決定犧牲戒嚴對策,好讓大選能先照常進行。

「(克里米亞危機時)沒即時頒布戒嚴令,或許真是大錯!」波羅申科表示,「但如今的戒嚴令卻能加速我軍總動員的資源程序...若有俄軍跨越邊境、膽敢侵犯雷池一步,我發誓將全力守護烏克蘭國土,絕不會浪費任何一秒來猶豫!」

在周日晚間的海上衝突後,烏克蘭各地26日皆出現了群情激憤的「反俄示威」。因此在強烈的輿論壓力下,烏克蘭國會最終以6成的贊成票,通過了波羅申科折衷後的戒嚴方案:自11月28日0點開始,烏克蘭東部對俄邊境、南部沿海,以及西北部對摩爾多瓦邊境(摩國境內有俄軍駐守)...一共10個邊境州,都將進入為期30天的戒嚴狀態;在這段時間,軍方將全力防守動員,地方也將視狀況頒布宵禁與集會禁令。

儘管烏克蘭國會要求波羅申科承諾「戒嚴不會延展」、「大選不會順延」;但在國難當頭的當下,許多反對意見仍質疑戒嚴的頒布,或將有利於波羅申科「逆轉民意支持度」的選戰操作。

然而英國《金融時報》卻也指出:有意藉口國難衝突,分散反對派注意力的,並不只有波羅申科一人...在莫斯科方面,正因年金改革(提高退休年齡門檻)而被民意轟得滿頭包的俄國總統普丁,目前也處於2014年以來的民調最低谷,因此擴大烏俄對立、藉以刺激愛國與反西方情緒,對於俄國領導階層來說也同樣具備著強烈的政治動機。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Rada introduces martial law after Russian attack (LIVE UPDATES) | KyivPost

Ukraine introduces martial law citing threat of Russian invasion

US hits out at Russia over capture of Ukrainian ships

Ukraine backs martial law after sea clash

Explainer - Troubled waters: what's behind the Russia, Ukraine...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