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朝鮮慾望熔爐?人權觀察:北韓的性侵氾濫黑幕

2018/11/01 轉角24小時

圖為曾擔任北韓宣傳畫家的崔成國(Choi Seong Guk)依據脫北者和前北韓...
圖為曾擔任北韓宣傳畫家的崔成國(Choi Seong Guk)依據脫北者和前北韓官員的證言所繪製,描繪北韓秘密警察審問被拘押女性的情形,人權觀察組織指出,當中存在非常普遍且嚴重的性暴力問題。 圖/HRW人權觀察組織

【 2018.11.01 北韓

朝鮮慾望熔爐?人權觀察:北韓的性侵氾濫黑幕

「氾濫的性暴力,讓我只能在暗夜裡哭泣...」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RW)31日發表針對北韓的調查報告,指出北韓政府利用權勢控制女性,大量婦女淪為官員的性奴隸、甚至在軍中和監獄裡,性暴力與騷擾幾乎成為生活常態,在政府機關和公共場所普遍存在性別歧視、完全沒有女性保護措施之下,聲稱「不存在性虐問題」的北韓,已成為當地婦女的人間煉獄。

人權觀察組織歷時2年多的調查研究,於10月31日發表針對北韓人權狀況的報告,名為《在夜裡莫名哭泣:北韓婦女的性暴力問題》,總共訪問了106名脫北者,其中包含72名女性、4名女童和30位男性,之中也有叛逃國外的前北韓官員。

報告指出,北韓政府內部存在著系統性的性暴力問題,為數眾多的婦女淪為權勢者的性奴隸,在軍隊中和監獄裡也都普遍有性虐待和性騷擾等現象。

現年40多歲、在2014年逃離北韓的吳真姬(Oh Jung Hee)表示,以前在兩江道做衣服買賣的小生意,時不時就會有警察前來盤查「勒索」金錢,甚至要求用肉體代償當作保護費:「警察可以把我們帶到市場外的空房,為所欲為...他們只把女人當成性玩具,我們只能任憑擺佈...」

吳真姬也表示,性騷擾與性暴力現象,在北韓幾乎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很多受害女性也日漸習以為常。來自咸鏡北道的脫北者婦女尹美和(Yoon Mi Hwa),因為在2009年試圖逃去中國境內失敗,而被羈押在「清津集結所」(jipkyulso),尹美和表示,在這種關押囚犯的牢獄中更慘無人道,「每天晚上都有女人被拖出牢房強暴!」

另一名脫北者朴英姬(Park Young Hee),在2010年逃至中國後遭到遣返,當時朴英姬被送至咸鏡北道的警察局監管,隨即遭到當局警官的性侵;朴英姬向HRW表示:「我的性命掌握在他手中,我只能服從。...我們在朝鮮無論做什麼都可以被扣上罪名,就看調查你的人想怎麼對待你。」

《人權觀察:北韓性暴力黑幕》

HRW指出,北韓的受害婦女幾乎申訴無門,在遭到性侵後,害怕被社會責備受害者的汙名化、或是被施暴者報復而不敢檢舉,加上警察官員本身也可能會是性暴力的加害人,若是這類犯人來自權力者的案例,多半都會不了了之;因此絕大多數的女性在沒有適當的救濟管道之下,只能選擇沉默。

一名脫北者向《CNN》表示,有些女性會為了避免遭到性暴力,選擇加入政府或軍隊裡工作「以保障安全」,但卻沒想到其實是踏入另一個黑暗深淵,在政府機構或軍隊當中,結構性地存在著讓女人做為性招待的惡習,而且沒有拒絕的權利。

曾於軍中服役的李素妍(Lee So Yeon)向《CNN》表示,曾有高階指揮官性侵了30多名同袍,最後不僅沒遭到嚴懲,反而是受害者被以「勾引長官」的名義開除。而政府官員們更可以施展權力,任意挑選女性充作性奴。HRW報告中指出,「在北韓,這些男性完全不覺得這是一種錯誤。」

HRW的報告中也針對北韓的教育提出分析,在北韓的中小學裡面就教導「女性必須服從男性」的原則,這種性別不平等的概念在學校裡根深蒂固,而性侵與性騷擾的悲劇,也同樣在校園的角落裡上演。

報告所指出的各種政府惡態,也獲得脫北的前北韓官員所證實。但北韓對外仍聲稱「國內不存在這種問題」,根據聯合國資料,2017年時北韓呈報給聯合國的數據中,顯示2008年僅有9人遭判處強姦罪、2011年時7人、2015年時只有5人。

HRW執行董事羅斯(Kenneth Roth)表示,北韓所提供的數據與事實大相逕庭,也沒有看到北韓官方有意願改善國內的性暴力問題,羅斯說,「性暴力在北韓是公開的秘密,但並不受到重視,如果北韓女性有機會的話,一定也會大聲響應 #MeToo,但是她們的聲音在金正恩的獨裁之下,全被封鎖。」

HRW也呼籲鄰近北韓的中國,勿再遣返脫北者、應當給予難民庇護,並一起和國際譴責施壓北韓違反人權的行為。但針對北韓國內的處境,HRW也僅只能從外圍呼籲:當局者應該盡快改善,提供被害人協助管道。

聯合國北韓人權問題調查委員會也曾在2014年提出報告,指出北韓國內計畫性的人工流產、性暴力以及奴役和酷刑等問題,已足以構成「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而其中針對女性的施暴、性侵等行為,甚至在公共場合也不罕見。

有些北韓女性會為了避免遭到性暴力,選擇加入政府或軍隊裡工作「以保障安全」,但卻沒...
有些北韓女性會為了避免遭到性暴力,選擇加入政府或軍隊裡工作「以保障安全」,但卻沒想到其實是踏入另一個黑暗深淵。圖為北韓的交通警察,非當事人。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North Korea: Sexual Violence Against Women by Officials

#MeToo Voices From North Korea: ‘They Consider Us Toys’

'We are at the mercy of men': Reports of rape and sexual abuse in North Korea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