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前首相大逆襲:馬來西亞首次變天,馬哈迪終結60年一黨執政

2018/05/10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5. 10 馬來西亞

前首相大逆襲:馬來西亞首次變天,馬哈迪終結60年一黨執政

第一次!獨立超過半世紀的馬來西亞,政壇首度變天。馬來西亞有史以來競爭最激烈的全國大選,開票結果於10日凌晨出爐,由前首相馬哈迪率領的反對黨——希望聯盟(PH)——奪下國會過半席位,踢下尋求第3任期的現任首相納吉,終結馬國自獨立以來,國民陣線(BN)執政超過60年,一黨執政的政治生態。現年92歲的馬哈迪,也將成為目前全世界最高齡的國家領導人。

馬來西亞當地時間5月10日凌晨,選舉委員會(SPR)公布第14屆全國大選結果:前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率領的希望聯盟奪下國會(即下議院)的113席位,超過總席位222的半數,確定勝選成為國會多數黨,該聯盟推派的首相候選人馬哈迪將成為馬國第7任首相,並終結納吉(Najib Razak)領導的執政黨——國民陣線(BN)——61年的一黨治國,完成首次政黨輪替。

這次的全國大選的投票率為76%,雖比上屆低,但卻可說是馬來西亞有史以來最戲劇性、最諷刺,也是競爭最激烈的一次。當選新一任首相的馬哈迪,過去已曾擔任首相長達22年(1981–2003年),是史上在任最久的一位。而這次敗選的現任首相納吉馬,則是他的「徒弟」,曾是馬哈迪政府的閣員之一,並在後來被他點名支持成為首相。

為什麼退休的前首相會選擇再戰政壇,師徒對決?

2015年,納吉被踢爆的「一馬醜聞」貪汙案,重挫了他的政治生命。一馬公司(1MDB)是納吉創建的一家國營投資基金公司,納吉被指控透過該公司洗錢貪汙,挪用26億美元的政府資金,並將約6.8億美元偷偷塞入口袋,匯入自己的私人帳戶。

儘管納吉矢口否認,澄清這筆天降之財是來自中東的政治捐獻,雖然案情最後在馬國不了了之,但仍有多國在調查真相。而納吉為了「洗白」,切割涉案官員斷尾求生,甚至打壓輿論,也引發了民怨。

2016年8月,馬哈迪退出國民陣線與該聯盟所屬的最大黨「巫統」(UMNO),自組「土著團結黨」,與納吉撕破臉。馬哈迪表示,讓納吉成為首相是「人生最大的錯誤」,納吉和國民陣線「背叛」了他與國家。馬哈迪甚至率領土團黨轉投希望聯盟,並與過去曾被他打壓的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攜手合作,希望拉下納吉,讓政黨輪替。

9日投票結束後,開票過程納吉開跑領先,但馬哈迪氣勢後來居上,最後勝選,甚至拿下多個執政黨過去佔有優勢的大票倉。

但在投票之前,馬國民調與輿論都認為,擁有執政優勢的納吉,應該會驚險小勝。因為納吉不只開出26歲以下完全豁免個人所得稅的支票,吸引「首投族」和年輕族群,更透過假新聞法案打擊馬哈迪、通過重劃選區法案的傑利蠑螈陰謀,更讓國陣在選區劃分上佔具優勢。

然而,一馬貪污醜聞、物價上漲、徵收商品稅等爭議,都成為反對黨攻擊的痛點,最終成為納吉落敗的關鍵之一。有馬來西亞人打趣表示,自1957年自英國獨立以來,迎來首次變天的馬來西亞,恰好應驗了馬國的都市傳說——「拉曼預言」(Teori RAHMAN)。

所謂拉曼預言,指的是在第一任首相阿都拉曼(Rahman)的名字中,已預言了未來的5任首相。從第一任至第六任首相:阿都拉曼(「R」ahman)、阿都拉薩(「A」bdul Razak)、胡申翁(「H」ussein)、馬哈迪(「M」ahathir)阿都拉.巴達威(「A」bdullah Badawi)、納吉(「N」ajib),組起來正好是Rahman的字母順序,而到了字尾的納吉,便被馬哈迪跟反對黨踢下台,完成了政黨輪替。

勝選後,馬哈迪向媒體表示:

我們不是來復仇的,我們是來修復這個國家的法治。

表示推翻納吉是為了讓腐敗的馬來西亞重生。但諷刺的是,談法治的馬哈迪本人就是個爭議的「威權統治者」。

馬哈迪有「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之稱,在任期間大力推展國家現代化,地標雙子星塔、吉隆坡國際機場等,都是他任內政績。但他也因為過去曾濫用爭議的「國安法令」、扣留數百名異議份子的「茅草行動」,以及箝制言論自由、打壓政敵等黑歷史,被稱作是獨裁者,讓許多馬國選民開心政黨輪替之餘,對於這種「從兩個爛蘋果挑一個」的窘境感到無奈。

據《衛報》報導,高齡92歲的馬哈迪承諾,執政2年之後,會將首相大位讓渡給隸屬希望聯盟下的「人民公正黨」(PKR)黨主席安華接任。

過去曾是馬哈迪的「徒弟」的安華,1999年時曾因聲勢高漲威脅到馬哈迪而被革職,並因肛交等罪鋃鐺入獄。目前正二度因「肛交罪」(Sodomy)在獄中服刑,並一再表明兩次入獄皆是「出於政治動機」的抹黑陷害。不過政壇沒有永遠的敵人,如今為了拉下納吉,與希望聯盟合作的馬哈迪表示,將請求特赦,希望讓安華得以順利接任首相。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馬航,安華與台灣

Malaysia's Mahathir makes shock return after upset election win

Malaysia Opposition, Led by 92-Year-Old, Wins Upset Victory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