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辛巴威「兵諫」:穆加比現身,拒絕軍方與南非的下台之請

2017/11/17 轉角24小時

在被軍方軟禁36小時後,辛巴威93歲的強人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
在被軍方軟禁36小時後,辛巴威93歲的強人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周四終於現身。 圖/路透社

【2017.11.17 辛巴威】

辛巴威「兵諫」:穆加比現身,拒絕軍方與南非的下台之請

在被軍方軟禁36小時後,辛巴威93歲的強人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周四終於現身。根據辛國官媒《先鋒報》所釋出的照片,16日穆加比在軍方的「護送下」,從首都北方的宅邸軟禁地回到了總統府,並與發動「兵諫」的軍隊司令齊溫家將軍(Constantino Chiwenga),以及緊急來訪的兩位南非部長握手合照。然而在微笑照片之後,會談中的穆加比仍強硬拒絕了軍方與南非代表,促請總統「尊嚴下台」的建議。

自15日清晨,辛巴威軍方以「清君側、反貪腐」為名,發動兵變接管首都之後,在位37年的辛巴威「國父」穆加比一族,都遭到軍方軟禁在官邸。儘管外界大多認為,軍隊的接管行動形同政變,但無論軍方還是穆加比本人,都否認這是軍事政變,反而堅稱辛巴威政府與穆加比總統的權能並未受到影響。

在軍隊開進首都後,軍隊卻先後逮捕多名高官、解除首都警隊武裝,並且軟禁了總統在內的第一家庭。而舉兵的齊溫家將軍雖然透過電視聲明呼籲國民冷靜,但之後的24小時,軍方都未說明接管行動的下一步。

直到16日,在鄰近的南非總統祖瑪(Jacob Zuma)指示下,南非政府也派出部長級的特使團,前往辛巴威關切當前狀況。而在政變後一直未能與外接觸的穆加比,這才被軍方車隊護送,抵達市中心的總統府,與齊溫家將軍一同接見南非特使團。

雖然釋出會晤照片的辛巴威《先鋒報》並未披露會談的具體結果,但辛巴威軍方與南非政府都各自向外媒透露:失去軍隊靠山的穆加比,並不接受調停代表的「下台建議」。

英國《每日電訊報》的辛巴威特派表示,在軍方的兵諫規劃中,身為國父的穆加比應該「有尊嚴地」交出政權;之後,軍隊才會迎回日前因與第一夫人葛雷絲.穆加比(Grac Mugabe)奪權失勢,而被穆加比開除、放逐的副總統姆南嘉瓦(Emmerson Mnangagwa),接著才透過下個月即將進行的執政黨代表大會,拱姆南嘉瓦上位,進而完成辛巴威獨立37年來首次「政權轉移」。

不過,93歲的穆加比雖大勢已去,卻不輕易認輸。他深知自己帶領辛巴威獨立的「革命英雄角色」,讓投鼠忌器、打著「守護革命」旗號的軍方相當為難。再者,鄰近的南非與非洲聯盟,雖然態度模糊,但都呼籲辛巴威軍方「切莫加劇衝突,應尊重辛巴威憲政體制」。因此,穆加比才會拒不下台,試圖鬆動軍方力挺姆南嘉瓦的決心。

穆加比的堅持,也讓接管政府的辛巴威軍方略顯失措。像是本應在周二返國主持過度政府的姆南嘉瓦,至今仍滯留海外、行蹤成謎(中國否認他入境中國,南非也不確定他是否在南非)。不過混亂而戲劇化的兵諫鬥爭,似乎並未影響到民生日常——雖然裝甲、戰車仍巡邏於首都街頭,但民眾的生活與商業節奏,卻一如往常、毫無反應。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ndgame for Robert Mugabe: Zimbabwe's president on verge of resigning before emergency vote

Fate of Zimbabwe's Mugabe hangs in the balance amid coup confusion

Mugabe resists pressure to resign as detention pictures emerge

Mugabe 'resisting calls to stand down'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