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辛巴威軍事政變?裝甲車控制首都,國家電視台遭攻佔

2017/11/15 轉角24小時

軍方將領也在電視上向全國說明:本次行動「部事政變只是清君側」,穆加比總統與其家人...
軍方將領也在電視上向全國說明:本次行動「部事政變只是清君側」,穆加比總統與其家人的安全,已受到軍隊「妥善保護」,但警政署長、財政部長等,則傳出遭到逮捕。 圖/截自ZBC

【2017.11.15 辛巴威】

辛巴威軍事政變?裝甲車控制首都,國家電視台遭攻佔

辛巴威15日清晨時分,辛國軍方突然以「清君側」為名,無預警派出裝甲車與武裝部隊開進首都哈拉雷,佔領了辛巴威國家廣播公司(ZBC),並向全國發送接管聲明。根據各大外媒的特派目擊,哈拉雷目前氣氛緊張,ZBC總部更傳出至少三起「爆炸巨響」;雖然目前辛巴威的各級官員都拒絕針對軍方行動表態,93歲的強人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更是下落不明,但包括美國、英國在內的歐美使館,都發出緊急通知,呼籲僑民就地避難、切莫外出。

過去一個星期內,辛巴威的權力內鬥,已成為轟動非洲政壇的政治驚悚劇。而衝突的原因,則起自於93歲穆加比總統的「接班人風暴」。

在過去,辛巴威曾是英國在非洲的殖民地「羅德西亞」,但在穆加比等人的領導下,辛巴威終於在1980年正式獨立,而穆加比也以「國父」之姿統治辛巴威至今。然而在位37年內,穆加比的獨裁爭議卻越積越多,打壓異己、貪腐與政策不當等問題,更釀成了2007年辛巴威經濟危機——誇張的貨幣通膨率,更飆破了5,000億%。

不過由於年事已高,93歲的穆加比健康大不如前,身後的接班問題,也掀起了辛巴威政壇洶湧的內鬥。

在原本的規畫之下,穆加比身後的位置,本應由長年的副手、「前」副總統——75歲的姆南嘉瓦(Emmerson Mnangagwa)——接班。綽號「鱷魚」的姆南嘉瓦,在辛巴威以多謀善計聞名。他是一路跟隨穆加比發動獨立戰爭的親信部下,也是當前政府核心的「革命一代」,於軍方、情報單位、與傳統菁英中很富人脈。

不過姆南嘉瓦的地位,卻遭遇「第一夫人」——穆加比的現任妻子,葛雷絲(Grace Mugabe)的強力挑戰。現年52歲的葛雷絲,是穆加比的第二任妻子,兩人在1996年結婚後,她也逐漸走入權力核心,積極於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扶植青年側翼,並透過黨內派系,於近幾個月內,對姆南嘉瓦發動密集的政治鬥爭。

11月初,葛雷絲在國內的一次演說活動中,遭到數名抗議份子「噓聲」搗亂。憤怒的第一夫人,於是下令逮捕鬧場人士,並指控「這些人是姆南嘉瓦派來羞辱我的鬥爭打手」。之後,葛雷絲也不斷向穆加比抗議,並成功激怒了老總統。最終,穆加比就在11月7日,宣佈「開除副總統姆南嘉瓦」。

《BBC》報導,當時的穆加比對於姆南嘉瓦非常不滿,並公開在演說中,指責姆南嘉瓦「到處向巫師詢問我的死期」。消息傳出後,執政黨內部的青年側翼也共同上書,要求讓葛雷絲就任副總統、成為穆加比的法定接班人;而被拔掉的姆南嘉瓦,卻連夜出逃海外——據辛巴威媒體表示,姆南嘉瓦途經南非,目前已成功進入中國境內。

為什麼要去中國?一方面,中國政府一直是辛巴威政經投資的重要金主;另一方面,在辛巴威獨立戰爭期間,姆南嘉瓦等人也是第一批遠赴中國、接受軍事訓練的辛巴威軍官,雙邊關係因此過從甚密。

姆南嘉瓦出逃後,得勢的葛雷絲也多次號召,要求穆加比正式為自己的接班背書,並「清洗黨內的陰謀餘孽」;但葛雷絲的作法,卻被軍方認為是針對革命一代的鬥爭。因此,辛巴威軍隊司令——齊溫家將軍(Constantino Chiwenga)——也於11月14日出面警告,揚言軍方不排除介入政局,以守護革命、阻止「有心者的鬥爭清洗」。

齊溫家將軍的發言,也被認為是姆南嘉瓦派的反攻檄文;但葛雷絲派系卻大力譴責軍隊不中立的表態「是極為可惡的叛國行為」——誰知24小時內,齊溫家就履行諾言。並在15日清晨派出部隊接管辛巴威首都、佔領國家傳播系統。

根據《路透社》的特派目擊,載滿武裝士兵的裝甲車,在包圍ZBC後,總部大樓曾傳出「至少3聲火箭炮爆炸的巨響」;幾個小時後,軍方將領也在電視上向全國說明:本次行動「不是政變只是清君側」,穆加比總統與其家人的安全,已受到軍隊「妥善保護」,但警政署長、財政部長等,則傳出遭到逮捕。

截至目前為止,辛巴威中央政府都未對「軍方的接管」表達立場,失去音訊的穆加比總統與第一夫人葛雷絲的下落,亦難以確定。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Zimbabwe army: 'We are targeting criminals'

Soldiers seize Zimbabwe state broadcaster, anti-Mugabe coup talk intensifie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