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德國大選結果:梅克爾時代,尚未結束;AfD,第三大黨

2017/09/25 轉角24小時

梅克爾於基民黨開票現場發表演說。 圖/美聯社
梅克爾於基民黨開票現場發表演說。 圖/美聯社

【2017.9.25 德國大選】

梅克爾時代,尚未結束;AfD,第三大黨

出口民調:梅克爾時代,尚未結束;AfD,第三大黨。

於9月24日展開的的德國大選,終於在當地時間6點整落幕。根據最新的出口民調顯示,這次的選舉結果沒有爆冷門,梅克爾(Angela Merkel)如預期,以33.1%得票率擊退各個對手;勁敵舒爾茲(Martin Schulz)的社民黨(SPD),以20%辛苦緊追在後。

梅克爾雖然順利當選,但基民黨的得票率卻比預期下滑3個百分點,她也在選舉結果出來後一小時內,現身基民黨的開票現場發表演說,除了感謝支持者,也承認結果不如預期,未來政府不能只靠基民黨,勢必與其他小黨共組聯合政府。

但本次大選的最大贏家,是獲得13.5%得票率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該黨順利突破5%國會門檻,不僅成為國會第三大黨,更是德國自二戰後,首次擠進德國聯邦議會的極右的政黨。在得知出口民調後,黨內領袖、亦是該黨第一候選人的高蘭(Alexander Gauland),興奮地表示:

我們確定是國會第三大黨了!政府最好皮繃緊點,我們會像獵捕獵物一樣緊盯他們、對他們窮追不捨,我們會對梅克爾窮追不捨...然後我們會拿回我們的國家!

表現超出預期的還有自民黨(FDP)與綠黨,分別以10.5%、9.5%得票率,排名在AfD後面。自民黨在2013年的大選中因未能突破5%關卡而遭淘汰,如今強勢回歸,可望成為梅克爾聯合政府的首選;而選前民調只有7%綠黨,在實際投票中表現良好。

而「敗選」的舒爾茲,將何去何從,也是當前各界關注的焦點。在選舉結果出來前,一度有風聲透露,競選失利的社民黨預備將舒爾茲「換下」,未來黨魁或將由現任梅克倫堡-西波美恩邦首長史威西格(Manuela Schwesig)接任。但舒爾茲已於開票後第一時間出來謝票,表示將繼續留任,同時表明將不加入梅克爾的聯合政府。

各界預期,這次大選的投票率或將會超出以往。過去德國大選投票率高(80-90%),但九零年代開始下滑,在2009年甚至暴跌至70.8%。雖然選前民調顯示,不投票與尚不確定投給誰的選民佔34%,但由於極右民粹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動員能力強,外界因此預估將會創造一波投票率。

選前一天,梅克爾與舒爾茲也大力催票,希望德國人民能走出家門投票,圍堵AfD這隻「怪物」。但從出口民調看來,AfD的進擊未能被擊退。

根據統計,今年總共有6150萬德國選民符合投票資格,其中300萬為初次投票的年輕人,但佔總選民結構最大宗2200萬,卻是60歲以上的選民,換言之,這批年長者才是擁有影響選舉結果的關鍵票。

▌梅克爾下一步,有哪些「聯合政府」的組合?請參考:Bundestag指南:德國大選的觀戰手冊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本次德國大選的最大贏家: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圖為正在發表感言的第一候選人:...
本次德國大選的最大贏家: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圖為正在發表感言的第一候選人:高蘭(左)與懷德(右)。 圖/美聯社

舒爾茲,「敗選」感言謝票中。 圖/美聯社
舒爾茲,「敗選」感言謝票中。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undestag指南:德國大選的觀戰手冊

德國大選的真正怪獸:AfD來了,新納粹的「另類選擇」?

梅克爾戰術:一場讓人忘記選舉的德國選戰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