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對決「1-O」:封殺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西班牙的警力「鎮壓」

2017/09/22 轉角24小時

反對西班牙強勢阻礙公投,加泰隆尼亞獨派大示威。圖中的女性,T-Shirt上是這回...
反對西班牙強勢阻礙公投,加泰隆尼亞獨派大示威。圖中的女性,T-Shirt上是這回公投的宣傳標語:「就是現在!」 圖/美聯社

【2017.9.22 加泰隆尼亞/西班牙

對決「1-O」:封殺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西班牙的警力「鎮壓」

10月1日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當地簡稱「1-O」),已進入最後10日倒數,堅持「公投違憲」西班牙中央政府,卻自周三起派出直轄的國民警衛隊突襲加泰隆尼亞,除了沒收900多萬張公投選票外,亦以瀆職為由逮捕10多名參與公投籌備的自治政府官員。強勢行動雖觸發大批加泰隆尼亞獨派支持者的抗爭,但中央政府卻持續增壓,甚至預備派出1萬6,000名直屬警力,在公投日前接管巴塞隆納,全面搜捕並阻止這場「違憲的主權分裂公投」。

「佔領部隊滾出去!」國民警衛隊的強硬搜索,大大激怒了加泰隆尼亞人,在巴塞隆納市區與自治區各地,數萬名示威者也自周三開始湧上街頭,抗議西班牙「反民主」的壓迫手段。然而馬德里方面卻不以為然,像是中央政府發言人曼德茲.德.維戈(Íñigo Méndez de Vigo)就聲稱沉默的多數都反對公投,「因為沒上街抗議的人比那些鬧事的更多!」

「獨派人士不要再煽動極端主義與抗爭行為了!」態度強硬的西班牙首相拉荷義(Mariano Rajoy)周四再次強調,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明顯違憲,且已遭法院下達禁令,無論各方意見如何分歧都應該「尊重法治」。

西班牙內政部表示,針對1-O的取締行動,已在9月12號由檢方下令給西班牙國民警衛隊、西班牙國家警察(Cuerpo Nacional de Policía)與加泰隆尼亞自治警隊(Mossos d'Esquadra)。但加泰隆尼亞警隊對此卻極為消極且不配合,不滿的檢方於是才向中央直轄的國民警衛隊,下達強勢指令。

目前,在加泰隆尼亞地區已入駐5,000多名國民警衛隊。西班牙內政部亦向義大利租賃了四艘大型郵輪,停泊在巴塞隆納港、塔拉戈納港與帕拉莫斯港,以作為中央部隊在加泰隆尼亞的「前進要塞」。

載滿鎮壓警力的郵輪佈署,已遭地方管轄的帕拉莫斯港「拒絕停泊」;但由中央直轄管理的巴塞隆納港與塔拉戈納港,則無權阻止警船入港,僅能由港務工會發起被動抵制,以拒絕協助補給與運輸服務的方式,抗議中央政府「反民主、反民權的強勢態度」。

西班牙《國家報》報導,這批前進部隊至少會再加泰隆尼亞地區待到10月5日;另一大報《郵報》(El Correo)則透露:馬德里方面已作好動員準備,若無法透過政治施壓阻止1-O,就將增派1萬6,000人接管巴塞隆納,全面封殺投票的可能。

不過在重手預備的同時,馬德里當局也同步釋出胡蘿蔔:像是西班牙經濟部長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周三就公開喊話,聲稱獨派僅需「放棄公投」,加泰隆尼亞的財政自治與預算分配都能大增;而國會朝野兩大政黨人民黨(PP)與社會工人黨(PSOE),本周四也聯手發出聲明,呼籲加泰隆尼亞政府懸崖勒馬,「只要10月1號不投票,自治擴權談判從10月2號就能啟動!」

馬德理的懷柔政策,目前並未平息加泰隆尼亞的獨派民怨,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不僅痛罵中央政強勢掃蕩,形同撤銷加泰隆尼亞自治,亦譴責首相拉荷義的掃蕩手段「踰越民主紅線」,更強調1-O的投票勢在必行。

普伊格蒙特表示,儘管大批選票與負責的財務官員都被西班牙政府扣留,但當局已有「緊急應變方案」,10天之後的投票一定會如期舉行;但自治政府副主席渾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卻悲觀地對媒體表示,目前負責公投財務的半數官員都遭逮捕,壓力之下,「1-O的計劃應當重新考慮」。

過去一個月內,各方民調皆顯示:反對獨立的加泰隆尼亞民眾,都以超過5%的差距佔多;但無分統獨,認為公投「應當舉行」的民意,卻始終超過7成。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Los Mossos desoyen la orden de la fiscalía de impedir el referéndum

Puigdemont dice que tiene “un plan de contingencia” para el referéndum

Boats of Spanish military police blocked by Catalan ports as unrest grows

Los estibadores de Barcelona se niegan a operar el 'ferri' que alojará a las fuerzas de seguridad

10月1日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困在統獨夾縫的「西班牙」公務員

鏡頭背後/加泰隆尼亞民族日前夕,蒙特惠克要塞的難題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