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加泰隆尼亞民族日前夕,蒙特惠克要塞的難題

2017/09/11 轉角24小時

在要塞中庭,數百面白色麻布,上頭各自用英文、加泰隆尼亞文、西班牙文,刺上了不同的...
在要塞中庭,數百面白色麻布,上頭各自用英文、加泰隆尼亞文、西班牙文,刺上了不同的問題,像是:「沒有正義的和平,可能嗎?」「更多的武器,就能帶來更多安全嗎?」 圖/張鎮宏

【2017.9.11 巴塞隆納/鏡頭背後】

沒有正義的和平,可能嗎?

  

這是加泰隆尼亞民族日前夕,巴塞隆納蒙特惠克要塞的藝術展覽「問題的要塞 縫繡的對話」。

過去,蒙特惠克要塞曾是17世紀加泰隆尼亞大起義(「收割者戰爭」)的反王軍據點;但後來加泰隆尼人失敗了,要塞也成為西班牙軍隊,強力鎮壓巴塞隆納的駐軍高地。

在西班牙內戰期間,被國民軍(佛朗哥將軍派)控制的蒙特惠克要塞,與山下支持共和軍的巴塞隆納遙遙相望,並被當成軍事監獄,負責逮捕、刑求、並處決共和軍的同情份子、戰俘與政治犯、思想犯。據說,當時槍斃死囚後,要塞就會升起「黑旗」,向山下示威「又有人伏法了」。

內戰期間,在蒙特惠克要塞的刑場(如今佈滿鮮花的護城河)就有數千人被槍決,其中就包括了「2761號死囚」——內戰期間的巴塞隆納自治政府主席,莫祖錫(Luis Companys)——這也是至今,歐洲唯一一位遭處決的民選領袖。

不過,正因蒙特惠克要塞的血腥過往,藝術家 Clara Gassiot 才會選擇在此、選擇在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今年,推出「問題的要塞」。

在要塞中庭,數百面白色麻布,上頭各自用英文、加泰隆尼亞文、西班牙文,刺上了不同的問題,像是:「沒有正義的和平,可能嗎?」「更多的武器,就能帶來更多安全嗎?」「經濟與軍事的發展,等同於人民的福祉?」「若男女能平等的分享權力,暴力是否就能消弭?」

要塞博物館表示,「問題的要塞」並無意為你我提出解答,但當代追求轉型正義的同時,為了爭奪歷史記憶的衝突與廝殺,卻越見分歧。也因此,回歸根本、透過這些矛盾的難題來面對自己想要的現代,才是避免歷史走入循環的重點。而昔日肅殺、代表獨裁與壓迫的要塞,正是詢問這些和平難題,最佳也最具衝突感的場域。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要塞博物館表示,「問題的要塞」並無意為你我提出解答,但當代追求轉型正義的同時,為...
要塞博物館表示,「問題的要塞」並無意為你我提出解答,但當代追求轉型正義的同時,為了爭奪歷史記憶的衝突與廝殺,卻越見分歧。 圖/張鎮宏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