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加泰隆尼亞獨立草案:10月公投若過,48小時內獨立建國

2017/07/05 轉角24小時

資料圖片。若公投成功過關,那麼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將在48小時內宣佈「獨立」,脫離...
資料圖片。若公投成功過關,那麼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將在48小時內宣佈「獨立」,脫離西班牙王國、確認建國。 圖/法新社

【2017.07.05 加泰隆尼亞】

加泰隆尼亞獨立草案:公投若過關,48小時內宣布獨立、脫離西班牙

獨立公投後的48小時,加泰隆尼亞就將獨立建國。在西班牙中央強力反對下,西班牙東北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即將於今年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根據4日加泰隆尼亞議會獨派黨團的協商結果,這次的獨立公投將採簡單多數決,也不設立投票率門檻。若是公投遭到否決,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將立即解散改選;但公投成功過關,那麼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將在48小時內宣佈「獨立」,脫離西班牙王國確認建國。

10月1日的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其題目將是是非選項:

你是否想讓加泰隆尼亞以共和國的形式,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

《路透社》報導,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執行草案,4日已由獨派各黨團協商完成,除了確認簡單多數決、不設投票率門檻外,加獨各派更確立了「公投過關後48小時內獨立」的對應原則。

自治政府表示,未來幾周這份草案仍將交付政黨辯論,但公投的正式提案,卻要到8月底才會提交自治議會,以避免中央政府透過司法程序阻礙公投。

西班牙《國家報》認為,這份由加獨派系所提出的公投草案,實質上就是為了「護航」獨立。因為在2014年的加獨諮詢公投中,獨派雖然拿到了80%的獨立贊同票,但整體投票率卻只有40%。此外,根據地方的最新民調,48.5%的加泰隆尼亞民眾支持維持現狀,力挺獨立者只有44.3%。因此,像是遭自治議會的統派議員阿爾比奧(Xavier García Albiol),就高聲抨擊這份草案:

這是以民主為包裝的政變陰謀!

自從加獨領袖、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6月9日宣布公投時程後,大為憤怒的西班牙中央政府多次透過管道,強調「只有馬德里中央有發起公投的權力」,包括2014年加泰隆尼亞的諮詢公投、或這回的獨立公投,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的公投主張皆是「違憲」行為。

西班牙執政的人民黨政府已公開表明:若加獨公投正式提出,中央政府將第一時間對其提出訴訟,必要時刻更將啟動憲法第155條凍結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力,並接管地方政府與警力,撤地封鎖公投行為的發生。

此外,西班牙政府3日也對加泰隆尼亞地區的1,500個公務機關,發出「反公投宣導信」。通知中,中央再度強調自治政府的公投意圖「違憲、違反法治精神」,並要求所有加泰隆尼亞的公務員應依照自己就職的宣誓「守護西班牙憲法」,不得配合加獨公投的非法行動。

儘管公投草案強調,「加泰隆尼亞人民是一主權主題...應享有自決未來之權力」,但在西班牙政府透過公務系統的抵制命令,仍對公投進程造成實質阻礙。《國家報》表示,目前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各級學校,都收到中央禁令而不得成為公投的投票站;此外,西班牙國家統計局(INE)亦不可能提供選民資料與數據,要如何處理選舉公報與選民註冊?投票過程與結果又該如何監管認證?也因此成為加泰隆尼亞政府頭痛無比的關鍵細節。

除此之外,在馬德里的壓力下,加泰隆尼亞政府目前連「投票箱」的購置發包,都找不到敢接案的廠商。包括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也都可能遭到西班牙政府以「濫權罪」起訴、停權。後續的公投政治戰,對於加泰隆尼亞來說,更是充滿重重挑戰。

壓力之下,獨派幹部、加泰隆尼亞商業與知識部長白格(Jordi Baiget),本周一也在媒體訪問中,悲觀地表示「公投可能連發動都有問題」,因為馬德里方面已作好法律戰的準備,只要公投法案正式向議會提出,第一時間西班牙就會發動司法戰。白格表示,對於獨立一事,自己已有坐牢的心理準備,但自己的家人、手下的公務員都會受到波及,甚至失去工作與財產(因濫權訴訟被沒收),相關的光景才讓自己不得不感到憂慮。

然而白格的說法,卻觸怒了普伊格蒙特,在訪問曝光的當天下午,加泰隆尼亞主席就解任了白格的部長職務。消息一出,引發獨派譁然,普伊格蒙特對公投的敏感與強硬態度,亦引發加泰隆尼亞政壇的疑慮。

《法新社》表示,加獨公投的提案,將拖宕到8月底才會向自治議會提出。就算西班牙政府打出訴訟封鎖,加獨團體仍將透過9月11日的「加泰隆尼亞國慶日」(弔念加泰隆尼亞於1714年被西班牙國王菲利浦五世攻陷的民族節日),發動大規模示威,以凝聚民意、強力通過10月1日的獨立公投。

▌更多第一手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uigdemont: “El 1-O no habrá choque de trenes: uno quedará en vía muerta”

Catalans rile Madrid with ‘self-determination law’

Catalonia to declare immediate independence if 'yes' wins referendum

Catalonia to split from Spain within 48 hours of secession vote - referendum draft bill

10月1日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困在統獨夾縫的「西班牙」公務員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