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專題企劃:韓國:白南基事件

去年參與「民眾總崛起」示威,遭水柱擊中導致腦出血而陷入昏迷達10個月的68歲韓國農民白南基老先生,9月25日於首爾大學醫院去世。但他死後,卻掀起了韓國民眾對公權力的不滿與不信任...

▎事件:《南韓怎麼了?當對抗水砲車的老人死了以後》

當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時,政府定調這是工會刻意煽動的暴力示威,集會前就出動警力與高牆封鎖道路,阻擋群眾去路,並出動警力以催淚瓦斯及水柱驅散群眾——但這次,水柱噴死了人。

▎調查:《韓版白色巨塔:示威老人的無解死因?》

白老先生在去年示威時,遭水柱擊中而陷入昏迷後,就被送往車程約15分鐘的首爾大學醫院,持續在該地接受診斷與觀察。但在去世後,醫院在其死亡報告書中,判定白老先生為「病死」而非「意外致死」,引發醫界與社會譁然。

▎爭議:《抗爭烈士?非法暴民?首爾水砲致死事件簿》

「把故人的死亡用來當作政爭的工具,我們在擔心這是不是在野黨的企圖。」一個示威老人的死,從家屬與檢警及醫院的攻防,擴大到政治圈的極端二元詮釋。國家公權力的界線,與公平正義的訴求,又在連串阻撓與拖延中被稀釋。

▎深層問題:《韓國人該如何面對「憤怒的數字」?》

不平等的現象,是我在韓國跑新聞以來,親自體會的日常。

▎20個月後:《「轉彎」的死亡診斷:被水砲噴死的南韓老人,誰記得?》

20個月前死在警方水砲車下的南韓抗爭者——白南基老先生——後來怎麼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