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重磅一頁書/狼性買書與「習近平霸榜」:中國出版業的混沌明日?

2021/02/20 李艾真

高度受當局政策和外交關係影響的中國書市,遠不只是自由市場的供需邏輯。回看過去三年...
高度受當局政策和外交關係影響的中國書市,遠不只是自由市場的供需邏輯。回看過去三年間的出版趨勢變化,多起外交爭議將如何影響中國書市?圖為2018年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館員工展示習近平的書作。 圖/路透社

主持人/李艾真、編輯七號

中國書市:凡事有可能,萬事沒把握。」

書市緊扣時事並不稀奇,回望台美2020年的出版趨勢就知道——去年台灣因疫情激發大眾對理財的危機意識,導致投資書大紅;美國則是由政治和種族書獨領風騷。不過,高度受當局政策和外交關係影響的中國書市,遠不只是自由市場的供需邏輯,而是直接決定了什麼能出版、什麼出不了,這也導致中國書市的高度不確定性,今日之是轉眼即為明日之非已是家常便飯。而這些從未公開發布,卻能瞬間傳遍出版業界的各式禁令和「敏感內容」標準,也對從購買版權到實際出版有一定時差的翻譯書帶來挑戰。

回看2017到2020年三年間的出版趨勢變化,接連爆發的多起外交爭議如何影響中國書市?2018年3月起成為出版主管機關的中宣部設下了哪些審查關卡?連年迅速成長的中國出版市場,在2020年出現二十年來的首次負成長(-5.08%),多項沉痾亦持續發酵:「新年伊始,詭譎難測的中國書市會走向何方?」

▌請點閱下方收聽

重磅廣播"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 重磅一頁書 EP.14 狼性買書與「習近平霸榜」:中國出版業的混沌明日?

中國出版社購買版權時出價積極,大型出版社為搶買重點大書更不時衝出超高價,對尚未完...
中國出版社購買版權時出價積極,大型出版社為搶買重點大書更不時衝出超高價,對尚未完稿、僅有寫作大綱的書也不吝大膽出手。圖為2020年在北京的一家書店。 圖/法新社

▌大市場紅利:狼性買書和小眾書的意外空間

筆者自2017年進入出版業、接觸國際版權相關業務,彼時初識中國書市,很快可以觀察到幾點特徵——中國出版社購買版權時出價積極,大型出版社為搶買重點大書更不時衝出超高價,對尚未完稿、僅有寫作大綱的書也不吝大膽出手。

在歐美,非文學書常見先有大綱,一兩年後全書完稿的時程安排,而翻譯版權的銷售會在大綱完成後就率先開跑。以美國書為例,圖書經紀人大多先以大綱售出北美/英文版權,接著開始推廣翻譯版權——首先,確定本土出版社後,即可估算出初步的作者交稿時間和「原版」的出版時程,翻譯出版社便可進一步就此評估其出版安排;又,北美/英文版權作為第一筆版權交易,其成績自然成為後續翻譯版權銷售的指標。若北美版權以高價售出,便能證明書的份量,進而對翻譯版權的銷售有加分效果。相對的,台灣出版社則較常傾向等全書完稿、看過全書稿再決定是否購入版權。

備受審查制度掣肘的中國圖書市場,其實也有意外的多元性——論述主題較小眾的書籍,往往還是有一定機會吸引規模較小,但專精特定類型的出版社購買版權,如以個人回憶錄形式分析美國種族議題的《Memorial Drive》,和由一對分別支持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好友合寫,記錄兩人深入美國各州旅行,探索分裂輿情的《Union》,這兩本書都不屬於在中國書市特別受歡迎的主題,但簡中版權均已售出。

而綜觀以上幾點特質,其實都和「大市場」脫離不了關係——讀者基數大、市場大的體質,讓出版社更能大膽搶書、買書,也較有餘裕嘗試出版小眾的書籍,提升市場的多元性。誠然,在當前日益趨嚴的管制下,有不少主題難以在中國出版,但若從前述角度來看,中國書市也意外地不乏小眾書的生存空間。

中國書店當中常見的「官樣圖書」專區,各種官方出版品、習近平相關主題書。圖為201...
中國書店當中常見的「官樣圖書」專區,各種官方出版品、習近平相關主題書。圖為2019年北京三里屯的書店一隅。 圖/轉角國際

中國書市也意外地不乏小眾書的生存空間。圖為2019年北京三里屯的書店一隅,一名工...
中國書市也意外地不乏小眾書的生存空間。圖為2019年北京三里屯的書店一隅,一名工人正在閱讀政府官方出版圖書。 圖/轉角國際

▌風雲變色:當連番外交亂鬥遇上新招連發的審查制度

2016年,薩德反飛彈系統(THAAD)引爆中韓矛盾,隨著韓國電視劇、電影上檔受阻,KPOP明星不再訪華,「限韓令」發威的傳言不脛而走,書市也不例外——韓裔作者和韓國書因遲遲等不到書號(ISBN)而無法上市,直到2019年才趨緩(《82年生的金智英》簡中版於2019年9月上市,繁中版則是在2018年5月即上市,足足早了一年多)。

在中國,書號由當局統一核發。隨著多起外交事件爆發,業界也頻傳出書號卡關的消息,「書號下不來」儼然成為書市生波的頭號指標。2018年,桂民海案一度令瑞典書處境艱難,但影響層面最大的,還是在同年開打,於2019年進一步激化的中美貿易戰──美國書在翻譯書中占比大,美國作者拿不到書號,意味著出版社簽下的多本書無法如期上市銷售以回收前期成本,對經營影響甚鉅。弔詭的是,美國書難以出版的背面,恰恰是揭露美國黑暗面、批判美國的書籍在中國大暢銷、接連順利上市的盛況,如《美國陷阱》

2020年,疫情再加碼燒出中國與西方多國的矛盾,近期中澳關係亦持續緊張。幾乎緊跟著外交風雲而波動的書號制度,正是如今翻譯書在中國最大的困境之一。

於2019年進一步激化的中美貿易戰──美國書在翻譯書中占比大,美國作者拿不到書號...
於2019年進一步激化的中美貿易戰──美國書在翻譯書中占比大,美國作者拿不到書號,意味著出版社簽下的多本書無法如期上市銷售以回收前期成本,對經營影響甚鉅。但某些批評美國和西方民主的書,還是能在中國出版市場裡找到活路。圖為2019年2月攝於北京三里屯的大型書店。 圖/轉角國際

中宣部接手監管後,審查尺度明顯收緊,舉凡書名必須「正能量」(謀殺案連發的推理小說,書名卻不能有「死」字)、文案不得誇大(於某國暢銷?請提供資料佐證、不可以動不動就「震撼全球」)、包山包海的「敏感內容」(神話故事有怪力亂神之嫌、資安和科技倫理議題真的不好說⋯⋯),各種日新月異的出版規範族繁不及備載。

當翻譯書出現不得不刪改的內文,而需和作者溝通協商時,也面臨作者可能拒絕的窘境,如《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知名經濟學家托瑪.皮凱提(Thomas Piketty)接受《衛報》專訪時便直言其拒絕中國出版社刪改新書《Capital and Ideology》內文,恐將導致無法出版;不過,《人類大歷史》作者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持不同意見,認為在不影響書中核心概念的狀況下,配合出版地規範修改內文所舉案例無妨,讓作品能盡量進入越多市場、啟發來自不同背景和政治體制的讀者,才更有意義。

隨著審查趨嚴,中國出版社也開始對大綱階段的書籍持保留態度,尤其是易踩到敏感紅線的人文社科類書籍,往往要看過全書稿才決定是否購買。

隨著審查趨嚴,中國出版社也開始對大綱階段的書籍持保留態度,尤其是易踩到敏感紅線的...
隨著審查趨嚴,中國出版社也開始對大綱階段的書籍持保留態度,尤其是易踩到敏感紅線的人文社科類書籍,往往要看過全書稿才決定是否購買。 圖/美聯社

▌瘟疫之年的中國書市觀察筆記

回觀2020年的中國出版趨勢,出版社對心理勵志和商管類書籍較感興趣,對容易出現敏感內容的人文社科類則興趣下降。也就是說,嚴厲的審查制度讓出版社傾向經營「不容易出問題」的主題,長期下來恐怕將導致特定知識的缺席,而前述以大市場創造的多元性,實則難以彌補因審查而難以見日的眾多書籍。不過,也有不畏經營敏感議題的出版社走出不一樣的路──性暴力議題向來瀕臨審查紅線,去年,中國圖書發行公司世紀文景推出史丹佛大學性侵案當事人回憶錄《知曉我姓名》(Know My Name),以心理勵志元素拓展目標讀者,創下了不錯成績。

而根據中國出版市調機構《開卷》的年度市場回顧,網路通路的銷售額佔比已高達79%,但平均折扣竟低至六折。近年以直播、抖音短影片等形式賣書十分火紅,但都走超低折扣路線,當低價成為日常,其促進銷售的驅動力也日漸疲軟。無獨有偶,台灣出版業在去年雙十一檔期也爆發網路通路六六折爭議,兩岸書市同樣面臨折扣戰的困境,頗值得相互對照。此外,開卷也統計出小說、非文學和童書三大類的年度暢銷前十名,而小說和童書榜竟完全沒有新書,非文學榜單上也只有一本。比起台灣暢銷榜上新書佔一半,中國書市的新書面臨更嚴峻的考驗,相信也將影響出版社在今年購買新書版權的考量。

另,觀察開卷的實體書店月暢銷榜,非文學類前十名中,竟有過半都是習近平相關書籍。據報導,官方去年為習近平出版了34本書,平均每10.7天出版一本,頻率十分驚人。由於政府機構、學校等單位大量訂購,才會發生「習大大集體霸榜」的狀況,顯見去年當局對意識形態控管的力道亦加大。

面對後疫情時代的外交亂局和日益沈重的審查壓力,中國出版市場的新年走向依舊難測,但面對混沌的明日,能做的也許就是繼續當個既堅守航線,又能因應瞬變海象,挺過風暴的舵手,中國出版人如是,台灣出版人亦如是。

中國官方去年為習近平出版了34本書,平均每10.7天出版一本,頻率十分驚人。圖為...
中國官方去年為習近平出版了34本書,平均每10.7天出版一本,頻率十分驚人。圖為北京一家書攤售賣習近平的書作。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這些書很欠讀?國際年度書單的2020歐美出版關鍵字

《應許之地》:中國沒出的歐巴馬回憶...書市救星與對中後見之明?

李艾真

台大外文系畢業,現為圖書版權經紀人,負責非文學類書籍。依舊愛小說,但近年越來越偏心非文學,性別、政治和文化研究都是心頭好;除了好書,最愛電影和貓咪(有時還有偶像)。

作者文章

《備胎》一書回顧哈利迄今的人生,也紀錄他一路以來與媒體的痛苦糾纏。黛安娜王妃因狗...

《備胎》王子復仇記?英國哈利王子回憶錄的相殺與共生

2023/05/05
圖為2022法蘭克福書展西班牙國家館,本屆書展主題國為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F...

當我們「共讀時代」:最壞的2022年?法蘭克福書展參展記

2022/12/02
圖為今年4月,義大利米蘭王宮外的一個反對俄羅斯侵略的裝置藝術,用許多書本覆蓋住一...

烏克蘭出版人布坦可對談後記:擺脫俄羅斯陰影的文化游擊戰

2022/06/10
「當勝利之日來到,人們將更需要烏克蘭書籍,而我們將再次迎來復興。」左圖為戰爭期間...

書比槍更強:烏克蘭與國際出版人的「抗俄文化戰線」

2022/04/22
美國因為政治價值對立而掀起的「禁書大戰」,爭議從去年持續延燒至今,各大校園和圖書...

美國校園禁書大戰:政治詛咒的「有害讀物黑名單」?

2022/03/11
冤獄因為被害人的錯誤回憶而造成,卻也因為被害人的回憶錄細節而翻案;但指責被害者希...

蘇西的世界之後:暢銷回憶錄40年性侵錯控的《幸運》洗冤錄

2021/12/29

最新文章

美國《Hallmark Channel》2024年2月推出一系列現代化改編的攝政...

黑色羅曼史綺想:《理性與感性》改編電影與非裔女性的浪漫投射

2024/04/26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