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羅馬條約60周年,喚不回和平的失序歐洲

2017/03/23 張福昌

今天的歐盟,還能守住60年前的團結嗎? 圖/路透社
今天的歐盟,還能守住60年前的團結嗎? 圖/路透社

今年的3月25日,歐盟各國的領導人將齊聚義大利首都羅馬,共同「慶祝」《羅馬條約》的六十周年。六十年前的這一天,在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以及盧森堡六國的見證下,該條約正式生效,啟動歐洲統合的齒輪,開始轉動。

回顧歐洲的歷史,不難發現,歐洲史即是一部戰爭史,一場又一場的戰役,總是讓歐洲成為世界史的焦點。七十多年前,納粹德國「用武力統一歐洲」的野心,點燃了二次大戰的戰火,六百多萬猶太人成為刀下亡魂,十幾個歐洲國家都寫下可歌可泣的抗德歷史。

德國投降後,原以為停歇的戰火能換來和平,但隨著史達林赤化歐洲的野心曝光,美國不得不放棄原本計劃的孤立主義,再度介入歐洲事務,昔日聯手對抗希特勒的戰友,一夕之間變成對立的敵人,冷戰正式揭開序幕,歐洲人所企求的和平,遙遙無期。

然而,歐洲人並不甘於任歷史洪流宰割,於是發起了「歐洲統合運動」,試圖在經濟蕭條與政治混亂的環境中,殺出一條血路,建立美蘇之間的「第三勢力」,重新找回國際舞台中的角色——也是在這樣的背景脈絡下,催生出《羅馬條約》。

1957年3月25日,在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以及盧森堡六國的見證下...
1957年3月25日,在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以及盧森堡六國的見證下,該條約正式生效,啟動歐洲統合的齒輪,開始轉動。 圖/路透社

▌踏上歐洲統合之路

「歐洲合眾國」的概念,最早始於1946年9月19日,是由邱吉爾在蘇黎世大學所提出。在這位政治大師的努力下,「統一歐洲運動」開始如火如荼地展開,歐洲飄起了濃濃的團結氣氛。

緊接著在1950年5月9日,由法國外交官莫內(Jean Monnet)與時任法國外長舒曼(Robert Schuman)聯手策劃的「舒曼計劃」,正式地在法國巴黎,向德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與盧森堡等國發表,揭櫫了創立超國家組織、聯合經營煤礦與鋼鐵兩項戰爭物質、建立德法友好關係等理念,以此作為歐洲和平的基石。歐洲自此踏上統合運動,史稱「歐洲日」。註1

戰後的歐洲於廢墟中掙扎,整個社會瀰漫著對「經濟」與「安全」的惶恐,一方面亟欲恢復經濟,另一方面也思考著如何重建戰後的安全秩序。德國是二戰的發動者,也是戰敗國,如何擺放德國位子,因此成了核心問題。納粹德國投降後,美國、英國與蘇聯即於1945年7月17日召開「波斯坦會議」,會中決定四國(美英法蘇)分區佔領德國與柏林,並允許蘇聯取得波蘭東部領土,德國割讓奧德河以東領土給波蘭以為補償,這是國際社會抑制德國、防止德國再度成為安全威脅的第一個步驟。

緊接著,法國、英國、荷蘭、比利時與盧森堡在1948年3月17日簽署「西方聯盟條約」(又稱之為布魯塞爾條約),擬建立一個歐洲軍事組織,加強軍事合作,聯合對抗德國。然而,看似水到渠成軍事合作,卻因史達林宣佈封鎖柏林而生變,歐洲國家深深感受到蘇聯強大的威脅,因此在1949年催生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由美國保護歐洲安全,防止蘇聯向西赤化歐洲。

歐盟之父:〈時代雜誌〉在1948年3月1日與1961年10月6日,分別以舒曼(左...
歐盟之父:〈時代雜誌〉在1948年3月1日與1961年10月6日,分別以舒曼(左)與莫內(右)作為封面人物。 圖/時代雜誌

▌自己的歐洲自己救

第一次柏林封鎖危機,雖然在美英等國以空投物資的方式暫時化解,但蘇聯的威脅卻深植歐洲心中。與此同時,韓戰在1950年爆發,歐洲國家開始擔心美國的分身乏術,將削弱北約對抗蘇聯的力量,因此考慮讓西德重新武裝,以共同對抗蘇聯。歐洲統合於是出現了「軍事統合」與「經濟統合」共同發展的態勢。

當年主導統合運動的法國,興起了建立歐洲軍事力量、用歐洲人自己的力量防衛歐洲的念頭。1950年,法國總理普列文(Rene Pleven)遂提出「普列文計劃」,建議建立「歐洲防衛共同體」,並打造屬於歐洲人的歐洲軍隊。這支歐洲軍隊將具備超國家的性質,由一位歐洲國防部長指揮,而西德可以在此架構下發展軍力,但軍隊總數不得超過歐洲軍隊的三分之一,且最多只能擁有125,000步兵,且不得有裝甲編制。

為了讓「歐洲防衛共同體」能順利運作,法國則更進一步地提出「歐洲政治共同體」的想像。然而這樣的計劃,卻遭法國共產黨在國會中予以否決,加上英國因抗拒超國家主義也表明不願加入,在英國的缺席下,法國因擔憂無力獨自控制西德,最終使得「歐洲防衛共同體」與「歐洲政治共同體」胎死腹中。

第一次柏林封鎖危機,雖然在美英等國以空投物資的方式暫時化解,但蘇聯的威脅卻深植歐...
第一次柏林封鎖危機,雖然在美英等國以空投物資的方式暫時化解,但蘇聯的威脅卻深植歐洲心中。 圖/美聯社

在納粹德國投降後,美國、英國與蘇聯即於1945年7月17日召開「波斯坦會議」,會...
在納粹德國投降後,美國、英國與蘇聯即於1945年7月17日召開「波斯坦會議」,會中決定四國(美英法蘇)分區佔領德國與柏林。 圖/電影《柏林的女人》(2008)劇照

▌成就《羅馬條約》 的「梅西納精神」

「普列文計劃」失敗之後,歐洲國家陷入統合方向之辯,到底應該繼續推展「高階政治」的軍事統合,還是發展「低階政治」的經濟統合?

為此,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六國外長於1955年在義大利西西里島上召開會議。經過三天的爭辯,終於通過「梅西納決議」,決定未來的歐洲將朝經濟統合的方向發展,並規劃籌建「歐洲經濟共同體」與「歐洲原子能共同體」。而由六國委任主持「史巴克委員會」的比利時總理史巴克,先是透過「史巴克報告」對兩個共同體提出細節的討論,也於隔年建議將「歐洲煤鋼共同體」的合作範圍,擴大到所有經濟層面,並建立「共同市場」,也就是我們熟悉的單一市場最初的雛形。

梅西納會議不僅確定了「經濟統合」的方向,也催生了「歐洲經濟共同體」與「歐洲原子能共同體」,為歐洲統合運動注入新動力,因此,在歐洲統合史中常用「梅西納精神」來形容這次會議的貢獻。最後,在1957年3月25日,六個歐洲國家於羅馬簽署《歐洲經濟共同體條約》與《歐洲原子能共同體條約》——簡稱《羅馬條約》。

梅西納精神催生出的《羅馬條約》,於1957年3月25日為歐洲開啟了歷史新頁。圖為...
梅西納精神催生出的《羅馬條約》,於1957年3月25日為歐洲開啟了歷史新頁。圖為法國代表團。 圖/法新社

《羅馬條約》迄今剛好60年。該條約的簽署象徵著歐洲國家系統建設歐洲的開始,也意味著歐洲統合運動從此擴大到所有的經濟層面,不再侷限於煤礦與鋼鐵工業的合作。同時,《羅馬條約》也奠定了歐洲聯盟超國家組織的基本型態,睽諸目前歐盟的組織機構、決策模式、法律架構與對外關係,大致上都是源自於該條約的設計。

《羅馬條約》248條文清楚揭櫫了建立「共同市場」所需的配套經濟合作措施,並詳細勾劃了歐洲超國家機構的運作模式。這些於條約中所設計的政策結構與組織機構,一直是這60年來歐洲統合的基礎。就功能面而言,《羅馬條約》是一部具有前瞻性的統合文件。

在條約的基礎上,歐洲國家於1968年建立了「關稅聯盟」,對內廢除關稅障礙,對外採取共同關稅;1993年建立單一內部市場,使人員、商品、勞務與資金自由流通;1999年建立「歐洲經濟與貨幣聯盟」並於2002年開始發行共同貨幣「歐元」,歐洲經濟統合運動自此達到最高峰。

這些傳承《羅馬條約》精神的統合成就,為歐盟公民創造了和平、穩定、繁榮的環境,但這些井然有序的統合節奏,卻在近年的歐債危機、難民危機、英國脫歐,以及極右派問題上變了調。

流通於歐元區內的歐元,在2002年正式發行取代國家貨幣,歐洲經濟統合運動自此達到...
流通於歐元區內的歐元,在2002年正式發行取代國家貨幣,歐洲經濟統合運動自此達到最高峰。 圖/路透社

▌輝煌的過去,迷失的未來

其實,在過去一甲子的統合歷史中,歐盟國家也遇到許多大的危機,例如:法國與歐盟的「空椅事件」、英國與歐盟的預算大戰、歐洲憲法條約的失敗等,但每次歐盟會員國都能夠以團結為重,很快渡過這些危機。很遺憾的是,在最近幾年中,歐盟經歷了兩波「外來型危機」,亦即「歐債危機」與「難民危機」。

這兩個危機對歐盟制度造成相當大的衝擊,讓歐盟制度的缺陷顯露出來,而減損歐盟會員國對歐盟的信心。這樣的信心危機,一直在歐盟內部與歐盟會員國內發酵,導致接連發生許多史無前例的亂象。

首先是素有「歐洲政壇長青樹」之稱的現任歐洲執委會主席容克,其所推出的難民配額制度在各國的反彈下,遲遲無法履行,而他所倡議的歐洲建軍計劃,也沒受到重視。在這樣處處受到挫折的情況下,容克一度萌生辭官返鄉的念頭,儘管被慰留下來,但其衝勁已經大不如前。

與此同時,貴為歐洲議會議長的舒爾茲竟然在歐盟多事之秋,見風轉舵,辭去議長一職,轉戰德國今年的大選,挑戰梅克爾的連任。聲望極高的舒爾茲,在上周以百分之百的支持率,當選社會民主黨黨魁,並正式被提名為社民黨總理候選人。這位「一百分先生」在德國得到無數的掌聲,但卻使歐盟蒙受形象與制度上的傷害。

素有「歐洲政壇長青樹」之稱的執委會主席容克(左)無力推行政策,一度萌生辭官返鄉的...
素有「歐洲政壇長青樹」之稱的執委會主席容克(左)無力推行政策,一度萌生辭官返鄉的念頭;德國總理梅克爾(右)在歐盟的領導地位,亦大不如從前。 圖/美聯社

舒爾茲來勢洶洶,更是讓梅克爾在歐盟的領導地位受到空前的挑戰。梅克爾三任總理期間,在歐洲事務上的表現普遍受到肯定,也因兩任法國總統(即歐蘭德薩科奇)的擁戴,而成為歐洲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但在難民危機中,匈牙利總理奧班屢次在媒體前批評梅克爾的難民政策,並聯合其他中東歐國家一起抵制德國的「歡迎政策」,使得歐盟出現明顯的東西裂痕。

中東歐國家的反彈,也體現在波蘭政府近期的爭議政策裡。為了便於執政,波蘭右派的執政黨逕自推行限制媒體自由與限縮法院功能的政策,這已經明顯違反歐盟所揭櫫的「法治原則」。歐洲執行委員會雖然要求波蘭政府解釋與改進,但至今仍無效果。波蘭政府不予理睬的態度,嚴重折損歐盟的威信。

然而真正的大災難,就是去年英國脫歐。今年三月,經英國議會表決,正式授權首相梅伊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梅伊也將在3月29日正式向歐洲高峰會(European Council)遞交脫歐文件,正式啟動脫歐程序。英國這麼一走,打破了歐盟「溫暖大家庭」的金字招牌,不僅影響了歐盟對外的形象,也破壞了內部的團結,接下來會不會產生骨牌效應,接著發生Nexit(荷蘭脫歐), Frexit(法國脫歐)等等,這些問題都有待觀察。

上述五件大事,並非慶祝「羅馬條約60年」的最佳獻禮,他們點出了脫序歐洲的困境,站著茫茫十字路口上,歐盟必須認真改良制度設計,重新定位歐盟機構與歐盟會員國的權力關係,這樣才能夠再創和諧與團結,歐洲統合才能順利推展。

如今的歐盟,站著茫茫十字路口上。 圖/路透社
如今的歐盟,站著茫茫十字路口上。 圖/路透社

▌備註

註1:

1951年4月18日法、德、義、荷、比、盧在巴黎簽署「歐洲煤鋼共同體條約」(亦稱之為巴黎條約),1952年7月23日「歐洲煤鋼共同體條約」生效,建立了「歐洲煤鋼共同體」,是為戰後第一個超國家組織。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戴達衛/德國大選:勁敵逆襲,威脅梅克爾的社民黨

尹子軒/難民、恐怖攻擊,為何歐盟無法妥善處理?

張福昌/跌跤的鐵娘子:梅克爾的領導危機

張福昌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德國科隆大學政治學暨歐洲問題博士,研究專業主攻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歐盟司法與內政合作、歐盟政治制度、國際恐怖主義、國際安全問題等。曾主持大愛電視台「全球視野」節目。 

作者文章

散去的「舒爾茲效應」是否成就了梅克爾的「不敗神話」?  圖/路透社

四連任誘惑:梅克爾三振勁敵的「不敗神話」

2017/05/16
分手信的開頭寫著:致親愛的圖斯克主席,在去年的6月23日,英國人民透過投票決定脫...

英國脫歐分手信:dear John,談判還有很多難題

2017/03/30
今天的歐盟,還能守住60年前的團結嗎?
 圖/路透社

羅馬條約60周年,喚不回和平的失序歐洲

2017/03/23
「德國鐵娘子」梅克爾,急遽惡化的難民問題可能造成政治領導危機。 圖/美聯社

跌跤的鐵娘子:梅克爾的領導危機

2016/09/29
除了多邊會談之外,在G20會議期間,與會各國或國際組織皆會利用這個機會,與重要的...

西湖外交:中國導演世界政治的G20峰會

2016/09/08
所以我說卡麥隆,英國接下來準備怎麼做? 圖/路透社

脫歐時間軸:歐盟鷹派緊逼,英國騎虎難下

2016/07/11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