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與神人同行:阿根廷隊「梅西迷弟們」的青春回憶故事

2022/12/13 賴昀

阿根廷在八強賽擊敗荷蘭後,在球場上盡情慶祝。 圖/美聯社
阿根廷在八強賽擊敗荷蘭後,在球場上盡情慶祝。 圖/美聯社

「少年時,我們崇拜梅西。長大後,我們與梅西並肩同行。」阿根廷足球國家隊時隔8年再次踢入世界盃四強,回望過去十餘年,阿根廷雖有主宰球壇的GOAT——隊長梅西(Lionel Messi)擔當靈魂角色,卻仍未能在隊史上第三度舉起大力神盃,而在本屆的2022卡達世界盃,阿根廷國家隊注入了許多新血,這些年輕球員從2006年的少年時代開始,看著梅西一肩扛起舉國的希望、在場上踢球射門的英姿;如今在梅西奮戰十多年後,少年們都已長大成人、成為在足壇綻放光彩的球員,如同引力一般聚集到梅西身邊,矢言要一起將大力神盃帶回阿根廷。

卡達世界盃的賽事中,阿根廷雖在第一場小組賽對抗沙烏地阿拉伯意外失利,但其後以兩場2:0完封對手墨西哥、波蘭的比賽成績,拿下小組第一晉級淘汰賽,並接連擊敗了澳洲、荷蘭,繼續往大力神盃邁進——儘管在淘汰賽中,阿根廷幾度落入驚險局面,但在國家隊的配合、球員們的奮力拚搏下,潘帕斯雄鷹不斷翱翔,而在幾場賽事中,年輕的阿根廷小將們,精采的表現也引起全球球迷及歐洲聯賽俱樂部的關注——他們,從小看著梅西踢球,如今和自己的偶像,一起追逐著世界盃的夢想,成為了偶像夢想的一部分。

在小組賽對陣墨西哥的比賽中,梅西率先在第64分鐘,以一記不可思議的世界波,為阿根廷踢開墨西哥大門,其後21歲小將費南德斯(Enzo Fernández)又接住了梅西的助攻,漂亮破門;這一腳,讓長相俊秀的費南德斯傾刻受到了全世界的關注——他成了僅次梅西、阿根廷隊史上第二年輕的世界盃進球球員。

阿根廷媒體在賽後,找到了費南德斯在15歲時寫給梅西的信——彼時是2016年,心灰意冷的梅西打算退出阿根廷國家隊,而從小看著梅西踢球的費南德斯,著急的希望能夠留住偶像,卻又害怕藍白戰袍成為梅西的痛苦壓力。

費南德斯成為了偶像梅西的隊友,由梅西助攻破門後,用力擁抱偶像。 圖/路透社
費南德斯成為了偶像梅西的隊友,由梅西助攻破門後,用力擁抱偶像。 圖/路透社

2016年時,阿根廷於美洲盃決賽失利、連續兩屆PK敗給智利屈居亞軍後,阿根廷國內排山倒海的斥責壓力一口氣倒向梅西,對比賽、對阿根廷足協都感到心灰意冷的梅西,宣布要退出國家隊,當時為偶像而難過的費南德斯,便在自己的Facebook寫下想對梅西說的話,他寫道:

「我們要如何說服你?如果我們從來沒有承受過你肩膀上哪怕百分之一的壓力,你每天早上醒來照鏡子時,心知超過4,000萬的阿根廷人希望你做到完美,這種荒謬的壓力被強加給你。

我們要如何說服你?如果我們沒有意識到,你也是一個人,一個擁有無與倫比天賦的人,是這個星球上最好的球員,但你畢竟也是一個人。

我們要如何說服你?如果我們始終沒有意識到,你不應該為我們輸球的憤怒負責,這種憤怒往往更多地來自我們自己在球賽裡,自我映照的挫折感。我們應該照照鏡子,捫心自問,我們對自己的要求,是否有我們對你——這個我們甚至不認識的人——的百分之一?

做你想做的事情吧,萊昂內爾,但請考慮留下來,留下來、享受比賽...在一個充滿荒謬壓力的世界裡,大家能從比賽裡獲得最美好的東西,就是踢球的樂趣。

看你穿上阿根廷的藍白球衣,是世界上最大的驕傲,希望你享受踢球,因為你快樂踢球的時候,你不知道我們有多開心。謝謝你,希望你原諒我們。」

梅西在宣布退出國家隊兩個月後,幾經溝通,他表示阿根廷球迷對他的支持與熱情,讓他改變心意願意重返國家隊,再度披上藍白戰袍、綁上隊長臂章,他是否讀過這封信、是否受到費南德斯字裡行間滿滿情感的影響,不得而知,但當時欣喜見到偶像重返國家隊的少年,懷抱對足球的熱情,在不斷努力下,於2019年也成為了職業球員,並在2022年從阿根廷本地俱樂部轉會葡萄牙本菲卡,開展旅歐生涯、以及入選國家隊,成為梅西的隊友。

在對陣墨西哥的比賽,費南德斯進球,梅西奔向他、跳到他身上擁抱他。 圖/歐新社
在對陣墨西哥的比賽,費南德斯進球,梅西奔向他、跳到他身上擁抱他。 圖/歐新社

隨著梅西的職業生涯進入尾聲,在場上有著精采表現的阿根廷球員們,不僅將與心目中的英...
隨著梅西的職業生涯進入尾聲,在場上有著精采表現的阿根廷球員們,不僅將與心目中的英雄一起留下最難忘的球場回憶,相信也將在未來,繼續穿著藍白戰袍大放異彩。 圖/路透社

本屆卡達世界盃正是費南德斯的世足首秀,當他和梅西齊心協力成功進球、當梅西奔向他、跳到他身上擁抱他時,夢想瞬間無比真實;賽後梅西受訪時,也高度肯定費南德斯,他表示:

「我並不驚訝恩佐的優秀表現,我了解他,不只是在國家隊看他訓練,我在歐洲聯賽也跟他交手過,他是一個了不起的孩子,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球員。」

除了費南德斯之外,在對陣波蘭及澳洲的比賽中皆有進球的阿根廷22歲中鋒艾瓦雷茲(Julián Álvarez)同樣受到國際關注,現效力英超曼城的艾瓦雷茲,在2021年入選阿根廷國家隊,在阿根廷奪下2021年的美洲盃冠軍、終結28年冠軍荒、梅西驕傲舉起他個人生涯中首座國家隊冠軍獎盃時,艾瓦雷茲也是他身後歡欣雷動的隊員之一。

艾瓦雷茲在小的時候曾經興奮與梅西合照,如今成為優秀球員的他,在個人的Instagram上也不時貼出與自己敬佩的偶像梅西一起慶祝進球的照片。《衛報》評論指出,艾瓦雷茲在阿根廷國家隊內,為梅西提供了更好的表現機會——艾瓦雷茲在鋒線上極為出色,無論擔當邊路或是主力前鋒,他都能為球隊帶來貢獻。

艾瓦雷茲的上場,讓阿根廷在全場的射門、控球、進球數據都有所增加,他在前場積極的跑動也為梅西創造更多空間——考慮到梅西往往在比賽中跑動距離短、有「散步天王」稱號、更傾向於在一瞬間對準對手的破綻直攻,這時能在前場、邊路打開空間、壓迫對手的艾瓦雷茲,無疑能讓阿根廷的攻擊更加流暢,讓梅西更加盡情釋放才華,且艾瓦雷茲也已經證明,他自身也擁有卓越的進球能力。

艾瓦雷茲在對陣波蘭、澳洲的比賽中,接連進球,大受關注。 圖/法新社
艾瓦雷茲在對陣波蘭、澳洲的比賽中,接連進球,大受關注。 圖/法新社

在練習場上的艾瓦雷茲。 圖/歐新社
在練習場上的艾瓦雷茲。 圖/歐新社

阿根廷隊上,還有被球迷戲稱為「梅西的保鑣」的中場球員德保羅(Rodrigo De Paul),這個稱號來自2022年9月,阿根廷與宏都拉斯的一場友誼賽,當時阿根廷3:0大勝宏都拉斯、梅西一人獨進兩球,宏都拉斯球員更加拼命防守,梅西因此受到侵犯、衝撞倒地,而德保羅立刻就衝上前去理論;比賽之後對方球員上前希望與梅西合影、交換球衣,高大壯碩的德保羅也守在梅西身邊,要求對方不要為難,以及一名工作人員拉住梅西時,手立刻就被德保羅拉開。

「梅西的保鑣」形象建立之後,社群網路上隨即出現各種德保羅不顧一切捍衛梅西的迷因,而德保羅在練習場及球場上,亦步亦趨緊跟梅西,以及在梅西與對手球員互動時緊盯的影像畫面,也在球迷之間大肆流傳。德保羅在世界盃前夕,接受媒體訪問談到與梅西的友誼時,他也表示:

「我很關心萊奧,我知道他也很關心我。在場外我們很親近,因為我們玩得很開心,我們是好朋友,我和我的好友很開心。」

在賽場上,效力西甲馬德里競技的德保羅攻守兼備,他在中場扮演重要的防守角色、以及頻頻阻斷對手攻勢、搶斷球權為梅西等前鋒創造更多機會——2021年美洲盃對巴西的決賽中,就是德保羅助攻「天使」迪馬利亞(Ángel Di María),為阿根廷打入致勝球。

德保羅和迪馬利亞兩人都有傷在身,在上一場阿根廷對陣荷蘭的比賽中,德保羅未能踢完全場、迪馬利亞也僅在延長賽上場,不過阿根廷主帥斯卡洛尼(Lionel Scaloni)已在12月12日表示兩人狀態良好,雖未直接肯定迪馬利亞和德保羅會否先發上場,但阿根廷的兩大助力傷勢復元,對探戈軍團而言,可說是大好消息。

高大壯碩的德保羅,被球迷戲稱為「梅西的保鑣」。 圖/歐新社
高大壯碩的德保羅,被球迷戲稱為「梅西的保鑣」。 圖/歐新社

在卡達大學進行訓練的阿根廷國家隊。 圖/路透社
在卡達大學進行訓練的阿根廷國家隊。 圖/路透社

事實上,梅西對於隊友來說,不僅是欽佩仰慕的足球明星,也是一名能夠鼓勵士氣的溫暖隊長,例如在小組賽連連射門未進、表現欠佳以至失去先發位置的25歲前鋒勞塔羅(Lautaro Martínez),他在對陣澳洲的比賽中替補上場,在球門前的空檔位置接住梅西一記妙傳、結果卻起腳踢飛,雖然阿根廷仍贏下球賽,但勞塔羅遭受阿根廷球迷的大舉責難,而梅西便為勞塔羅辯護,向媒體表示:

「勞塔羅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球員,他是一名進球的前鋒,現在最重要的是他能夠持平心態看待接下來的八強賽和本屆世界盃之後的賽事。」

其後,勞塔羅在阿根廷對荷蘭的PK大賽中,自願踢最後一點,承受住了勝敗關鍵的巨大壓力,漂亮的破門,一瞬間從失去信心的前鋒,變成了國家的英雄,也證明了梅西以及斯卡洛尼長期以來對他的肯定。

勞塔羅在阿根廷對荷蘭的PK大賽中,自願踢最後一點,承受住了勝敗關鍵的巨大壓力,漂...
勞塔羅在阿根廷對荷蘭的PK大賽中,自願踢最後一點,承受住了勝敗關鍵的巨大壓力,漂亮的破門,一瞬間從失去信心的前鋒,變成了國家的英雄。 圖/法新社

另外,在PK大戰中守下荷蘭隊頭兩顆球的門將馬丁內茲(Emiliano Martínez),也極為感念梅西——馬丁內茲曾在英超兵工廠坐了10年的冷板凳,期間還六度被出借到級別較低的英冠、英甲等聯賽球隊,直到2020年,他才在一次替補機會中,以優異的表現獲得先發資格,其後幫助兵工廠贏得英格蘭足總冠軍,證明了自己。

在阿根廷國家隊的情況類似,馬丁內茲早在2011年首次獲得徵召,卻直到2021年美洲盃才首秀登場,但他在美洲盃表現精彩,尤其是在準決賽對決哥倫比亞、比賽進入PK大戰時,馬丁內茲成功撲救三球,幫助阿根廷以3:2的結果晉級決賽、終至奪冠,當時梅西便大讚馬丁內茲「在最後保護了我們,我們不緊張,因為我們能指望他,他總能幫助我們度過難關,今日亦是如此!」

而馬丁內茲也在美洲盃決賽後,受訪時公開表示:

「我希望和他(梅西)一起打每一場比賽,我會成為一個更好的球員,我願意把我的生命給他,我願意為他而死。」

在這次的卡達世界盃,馬丁內茲同樣表示:

「我會幫助梅西贏得世界盃,我會窮盡一切,我可以把我的命給他。」

而馬丁內茲為阿根廷守下對荷蘭的PK大戰後,累極趴地,當其他球員們都奔向踢進致勝球的勞塔羅時,只有梅西第一個來到馬丁內茲的身邊、跪下來,靠著他的頭向他說話,這一幕也展現了隊長梅西,對於阿根廷隊員們的溫暖。

馬丁內茲為阿根廷守下對荷蘭的PK大戰後,累極趴地,當其他球員們都奔向踢進致勝球的...
馬丁內茲為阿根廷守下對荷蘭的PK大戰後,累極趴地,當其他球員們都奔向踢進致勝球的勞塔羅時,梅西第一個來到馬丁內茲的身邊、跪下來,靠著他的頭向他說話。 圖/美聯社

在阿根廷與荷蘭的PK大賽,梅西擁抱門將馬丁內茲。 圖/歐新社
在阿根廷與荷蘭的PK大賽,梅西擁抱門將馬丁內茲。 圖/歐新社

本次的阿根廷陣容裡,總共有3個馬丁內茲,除了門將馬丁內茲、勞塔羅之外,後衛還有一位利桑德羅.馬丁內茲(Lisandro Martínez),他也在戰勝荷蘭之後,向媒體表示:

「我們正在等待迎接另外兩場比賽,希望我們能為梅西送上世界盃冠軍...做為隊友,你會為他奉獻一切。」

注入大量新血的阿根廷,已經和以往不同,球員們更加年輕、也以梅西為中心,展現了強大的向心力,在2014年決賽戰勝阿根廷的德國隊前隊長拉姆(Philipp Lahm)即在《衛報》專欄看好阿根廷,他表示,阿根廷隊有了令人興奮的分工方式:在2014年時,梅西的隊友似乎都在等著梅西一個人自己解決問題;到了2022年,梅西的隊友們為他而效力,而梅西也會靜待最佳時機。

如今的阿根廷隊,抱持著奪冠雄心,在卡達世界盃勇往直前,這是梅西最後一次挑戰大力神盃,而他身邊的阿根廷球員們也與他齊心,隊員們相信梅西,就像梅西相信潘帕斯雄鷹。在2021年美洲盃奪冠之後,狂喜的梅西便向著隊友們表示,他們是國家隊的未來。而隨著梅西的職業生涯進入尾聲,在場上有著精采表現的阿根廷球員們,不僅將與心目中的英雄一起留下最難忘的球場回憶,相信也將在未來,繼續穿著藍白戰袍大放異彩。

阿根廷國家隊將於12月14日凌晨3時的準決賽,對陣上屆亞軍克羅埃西亞。

對陣荷蘭的比賽,阿根廷後衛莫利納進球,梅西擁抱他、艾瓦雷茲等隊友也趕來一起慶祝。...
對陣荷蘭的比賽,阿根廷後衛莫利納進球,梅西擁抱他、艾瓦雷茲等隊友也趕來一起慶祝。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18張黃牌滿天飛:阿根廷在火藥味中PK險勝荷蘭,晉級四強

梅西的天使:阿根廷之翼迪馬利亞,與球王的最後一舞

賴昀

轉角國際編輯之一,關注國家主權議題與全球文化。

作者文章

碧根鮑華既是馳騁綠茵場上的傳奇球員、也是賽場邊掌握兵符的傳奇教練,被稱為Der ...

永別「足球皇帝」:德國傳奇球星碧根鮑華逝世(1945–2024)

2024/01/09
12月10日阿根廷總統就職日,米雷伊的支持者聚集在總統府玫瑰宮外觀禮。圖為支持者...

「米雷伊經濟」上路:阿根廷新政府的貨幣貶值政策,能拯救通膨噩夢嗎?

2023/12/20
梅艷芳留在世人印象中的最後身影,是一身簡單而隆重的白紗,撐著瘦弱的身軀,站立在舞...

最後的夕陽之歌:追憶梅艷芳,香港覆滅的一息間燦爛

2023/10/06
拉皮諾獲頒2019年FIFA最佳女球員獎。 圖/FIFA

賽場掛靴,傳奇延續:美國女足拉皮諾的世界盃最後一舞

2023/08/02
梅西遲遲未點頭與PSG續約,5月2日梅西遭PSG宣布停賽兩週,媒體報導PSG也決...

梅西與PSG的分手前奏:球王下一步降臨何方?

2023/05/03
張國榮的靈堂,懸在白色花海之上的那張《金枝玉葉》電影劇照,彷彿將時光永遠凝結。 ...

當愛已成往事:張國榮離世20年,香港失落的自由反叛

2023/03/31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