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我們「共讀時代」:最壞的2022年?法蘭克福書展參展記

2022/12/02 李艾真

圖為2022法蘭克福書展西班牙國家館,本屆書展主題國為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F...
圖為2022法蘭克福書展西班牙國家館,本屆書展主題國為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Felipe VI)和萊蒂西亞王后(Queen Letizia)也特地親臨會場共襄盛舉。 圖/美聯社

「狂亂的2022年....出版人全面滿血回歸?」歷經兩屆全/半線上、縮小規模的後疫情模式,今年法蘭克福書展(Frankfurter Buchmesse)終於恢復以實體展為主的常規路線,全球出版人們無不引頸期盼——無論是長達三年的分離,還是從新鮮到惱人的視訊會議,都終要告一段落,各國紛紛解封的大趨勢也為參展意願注入強心針。

▌請收聽下方連結:

法蘭克福作為實體書展復活的起點可說是再適合不過。於世界各地舉辦的的書展何其多,但法蘭克福書展始終是規模最大、業界公認的重點盛事,早已是出版人們每年的固定行程。今年的書展與往年的時程相近,在10月19日到23日這五天舉行,並依循慣例,前兩天僅限業界人士入場,後三天開放一般民眾進場。

據大會統計,今年的總參展人數達18萬。其中,供業界人士開會的版權中心(Literary Agents & Scouts Centre),400多張桌子全被訂滿,前來開版權會議的人次也近萬,整體規模比起去年大幅成長。雖尚未完全恢復疫情前水準,但大多數的出版人顯然都已在今年歸隊。

綜觀歐美出版界,本次選擇不出席的大多為美國業界人士,主要因距離較遠、防疫考量而決定不參展。亞洲的參展人數則偏少,已鬆綁防疫規定的台灣、日本、韓國以版權代理商為大宗,較少出版社前來參加。而至今堅持「動態清零」的中國,當局以防疫名義嚴格控管出入境,導致幾近無人能參展。儘管中國國家主題攤位仍有在書展現身,但一般出版人幾乎全面消失,與疫情前形成強烈對比。如無意外,明年的法蘭克福書展應已完全回復疫情前的盛況,若中國出版人的參展依舊懸念,甚至演變為常態缺席,對於人際網絡建立和思想交流都會是一大重挫。

同樣在這場大回歸中掉隊的,還有俄羅斯和伊朗。俄國因烏俄戰爭遭抵制而不得設置國家攤位,伊朗則是在開展前突發宣告退出書展,控訴大會「干預伊朗內政」,甚至傳出國家代表團簽證卡關的消息。戲劇性十足的「臨陣退展」,顯然和阿米尼(Mahsa Amini)之死引發的示威浪潮有關——法蘭克福書展大會直言力挺抗爭,還特地舉辦相關講座,恐怕正是讓伊朗官方震怒、拒絕設立國家館的主因。

法蘭克福為德國重要的商業都市,雖非熱門的觀光大城,其位於美茵河畔(Main),河...
法蘭克福為德國重要的商業都市,雖非熱門的觀光大城,其位於美茵河畔(Main),河岸景緻頗為怡人。 圖/李艾真攝影

圖為2022法蘭克福書展。 圖/歐新社
圖為2022法蘭克福書展。 圖/歐新社

▌名為偶然的魔法:實體書展之必要

在疫情前一年成為版權經紀人的我,直到今年才首次參加法蘭克福書展,成為本屆為數不少的「書展新鮮人」其中一員(於疫情期間加入業界的出版人大多在今年才首次前往法蘭克福,故本屆的首度參展者特别多)。常聽人說實體書展遠勝視訊會議,但實際參與後才真正切身體會——展場內的商務會議固然是書展的重點,但令人難忘的時刻往往發生在展場外,如於書展前兩天即悄悄開跑的「圈內人會前會」。

非屬書展官方活動的「會前會」是出版圈多年來的默契,眾人在書展正式開始前於施泰根貝格法蘭克福特霍夫飯店(Steigenberger Frankfurter Hof)相約碰頭,寬敞的飯店一樓被人潮擠得水泄不通,無一例外,全都是來自世界各地,一年一度奔赴法蘭克福參展的出版人們。在這裡,事前約好的會議和不經意的偶遇同樣重要,人人忙著搜集情報、探問八卦,這些搶先獲悉的資訊,都可能在接下來三天的展場會議派上用場。

另一個因偶然而驚喜的場合,則是晚間舉行的餐宴和酒會。人們在這些社交場合拓展人脈,也得以和原先不熟識的同業進行交流,如我作為繁體和簡體中文的版權代理,平常往來的多為歐美經紀公司和台灣、中國出版社,不大有機會和其他語種的代理商接觸。但透過這類活動,才首次結識來自土耳其、義大利的版權經紀人,並相互分享書市狀況,又或者該說抱團取暖——因為一問之下,大家的煩惱竟高度一致:讀者越來越少、通貨膨漲、成本飆升⋯⋯,若非因書展齊聚一堂,這些在既定商業關係之外的對話也不會發生。

圖為澤倫斯基在2022法蘭克福書展的錄影。 圖/歐新社
圖為澤倫斯基在2022法蘭克福書展的錄影。 圖/歐新社

圖為2022法蘭克福書展,澤倫斯基傳記中文版。 圖/歐新社
圖為2022法蘭克福書展,澤倫斯基傳記中文版。 圖/歐新社

日本動漫在德國也十分受歡迎,書店的漫畫區頗具規模,此平台上可見《七龍珠》、《火影...
日本動漫在德國也十分受歡迎,書店的漫畫區頗具規模,此平台上可見《七龍珠》、《火影忍者》、《鬼滅之刃》等人氣漫畫,攝於法蘭克福Hugendubel書店。 圖/李艾真攝影

動畫熱播中的《鏈鋸人》也擺在主要平台上,攝於法蘭克福Hugendubel書店。
...
動畫熱播中的《鏈鋸人》也擺在主要平台上,攝於法蘭克福Hugendubel書店。 圖/李艾真攝影

▌本屆書展很政治:當我們「共讀時代」

大會何以定調本屆書展「比往常更政治」?誠然,澤倫斯基特地錄製影片對參展眾人喊話,烏克蘭第一夫人葉蓮娜(Olena Zelenska)也現身書展參與對談,但原因顯然不止於此。幾天會議下來,各家客戶口徑一致:

「今年好像沒有一本人人議論的書展大書?」

其實背後的答案呼之欲出:有哪本書,能夠比「2022年」本身的連番時事更震撼?

睽違三年未見,當出版人們終於敘完舊,話鋒一轉無非談烏俄戰爭、伊朗抗爭,台海危機也屢成話題——關切人身安全只是入門問候,我記得溫文儒雅的英國客戶用最和善的微笑問了最複雜的問題:你們的認同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而後從善如流,也談起自己家剛出爐的大新聞:特拉斯閃辭。同樣在書展期間發生的還有中共二十大,於是第一天開會時說「尋求連任」,最後一天則改口「已經連任」。語畢,大家對簡中書市未來將面對的言論尺度緊縮已了然於心。

今年無論國內外,暖心系小說都大受歡迎,這也反映了現實生活沈重,讀者尋求療癒的普遍心理。同理,出版人在備感治癒的久別重逢中暢聊沈重時代,可能正是剛剛好的苦甜中和,但也偶有例外——一位客戶說前晚喝多了,才剛驚覺聊天對象受僱於共和黨,下一秒就忍不住大聲質問:「你認同川普嗎?我覺得他該去坐牢!」一襲嗆辣發言讓對方尷尬不已,我們則笑翻了。書展主席尤根.伯斯(Juergen Boos)所說的:「實體見面是兩極對立的解藥」顯然並不盡然,但大家終於又回到這裡,享受面對面交流的溫暖、意外、混亂,或許這正是今年的法蘭克福書展,最大的意義。

圖為2022法蘭克福書展的西班牙國家館。 圖/歐新社
圖為2022法蘭克福書展的西班牙國家館。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烏克蘭出版人布坦可對談後記:擺脫俄羅斯陰影的文化游擊戰

讀書人全武行:2017德國書市的政治亂鬥

李艾真

台大外文系畢業,現為圖書版權經紀人,負責非文學類書籍。依舊愛小說,但近年越來越偏心非文學,性別、政治和文化研究都是心頭好;除了好書,最愛電影和貓咪(有時還有偶像)。

作者文章

《備胎》一書回顧哈利迄今的人生,也紀錄他一路以來與媒體的痛苦糾纏。黛安娜王妃因狗...

《備胎》王子復仇記?英國哈利王子回憶錄的相殺與共生

2023/05/05
圖為2022法蘭克福書展西班牙國家館,本屆書展主題國為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F...

當我們「共讀時代」:最壞的2022年?法蘭克福書展參展記

2022/12/02
圖為今年4月,義大利米蘭王宮外的一個反對俄羅斯侵略的裝置藝術,用許多書本覆蓋住一...

烏克蘭出版人布坦可對談後記:擺脫俄羅斯陰影的文化游擊戰

2022/06/10
「當勝利之日來到,人們將更需要烏克蘭書籍,而我們將再次迎來復興。」左圖為戰爭期間...

書比槍更強:烏克蘭與國際出版人的「抗俄文化戰線」

2022/04/22
美國因為政治價值對立而掀起的「禁書大戰」,爭議從去年持續延燒至今,各大校園和圖書...

美國校園禁書大戰:政治詛咒的「有害讀物黑名單」?

2022/03/11
冤獄因為被害人的錯誤回憶而造成,卻也因為被害人的回憶錄細節而翻案;但指責被害者希...

蘇西的世界之後:暢銷回憶錄40年性侵錯控的《幸運》洗冤錄

2021/12/29

最新文章

《我深愛的國家:俄國女孩的真實告白》作者伊蓮娜.科斯秋琴科。  圖/伊蓮娜臉書 ...

擁抱千瘡百孔的祖國:為何俄羅斯暴力相待,卻是伊蓮娜「我深愛的國家」?

2024/03/18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南韓女團LE SSERAFIM的成員許允真,日前因為在準備梳化時閱讀女性主義作家...

允真的有罪書單:南韓的「女性主義獵巫」,演藝圈為何冷漠以對

2024/03/15
泰勒絲於Eras Tour時代巡迴演唱會雪梨站。 圖/美聯社

泰勒絲的巨星誕生記:在分眾化的世界,誠實說好自己的成長故事

2024/03/14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數據顯示,日本一直是迄今為止世界上鐵道自殺人數最多的國家。圖為裝設月台門的山手線...

墜落與封閉:日本鐵道月台門,「最後屏障」能承接所有落軌肉身嗎?

2024/03/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