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淺草商店街大戰:傳法院通的違法與存亡...誰有錯?

2022/02/15 下町貴族

東京熱門景點「淺草」,無時無刻都深受眾人矚目,而最近登上版面的不是造訪人潮恢復,...
東京熱門景點「淺草」,無時無刻都深受眾人矚目,而最近登上版面的不是造訪人潮恢復,也不是新開打卡網紅店,而是「傳法院通商店街的違法與存亡」。 圖/路透社

東京熱門景點「淺草」,無時無刻都深受眾人矚目,永遠都會佔據媒體版面一個角落,而最近登上版面的不是造訪人潮恢復,也不是新開打卡網紅店,而是「傳法院通商店街的違法與存亡」。這個話題其實從2021年6月突然爆出,接著拉扯出一連串的相關報導與討論,甚至還有訪日觀光的中文媒體,直接撰寫「傳法院通將消失」的聳動內容,引起海外觀光客一片哀嚎。

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就讓我們從故事地點「傳法院通」開始談起。

「傳法院通」(伝法院通り)是連接馬車通與六區通的道路(包含上圖中的柳通り),因為緊鄰淺草寺的「傳法院」而得名,與通往淺草寺的參道「仲見世通」相交,有來過淺草的人絕對都有踏上過傳法院通。

短短約300公尺的傳法院通上共有4個商店街組合,分別是:淺草傳法院通商店會、淺草傳法院通商店街(振)淺草傳法院通商榮會,與傳法院通東商店會・界隈,而這次被指名違法的是其中的「淺草傳法院通商榮會」(以下簡稱為商榮會)。

2021年6月5日,第一篇關於傳法院通商店街違法的相關報導出現,根據報導描述,位於傳法院通上的商榮會被台東區判定為違章建築,下令要求在2021年6月30日要完全撤離,但商榮會主張他們有獲得前任台東區長的認可,現在正發動連署,訴求保留。

傳法院通因緊鄰傳法院而得名,現在範圍除了傳法院旁的道路,也包括柳通,共擁有四個商...
傳法院通因緊鄰傳法院而得名,現在範圍除了傳法院旁的道路,也包括柳通,共擁有四個商店街組合。 圖/作者攝影提供

台東區表示,商榮會共32個店家的店面所在處是公用道路,在1977年未經允許逕自蓋起建物,已違反道路法,而且自建立以來的45年,店家也未曾付過土地使用費(土地使用料),台東區希望能恢復道路原本狀態,讓區民得以好好使用,這是區的責任。

商榮會的會長西林宏章則表示,1977年隨著一旁的淺草公會堂落成,當時的台東區長內山榮一曾答應,讓當初為流動擺攤的32個店家在此開店營業,只要店舖建築物自己出錢出力蓋成的話,便不需要支付土地使用費。

商榮會並澄清,曾經向內山區長提出繳交費用一事,但內山區長說不用,後來也曾多次直接跟台東區詢問,但都沒有回音。既然有當時的區長承諾,那爲什麼還會是違法的呢?

因為這一切承諾都只有口頭交代,沒有任何可作證的書面資料留存,而隨著2012年內山區長去世,一切更是死無對證,讓商榮會有理有據的立場更加薄弱。

其實商榮會零成本經營一事在當地不是秘密,尤其在有開店經營的業者中更是人盡皆知,這些人又是如何看待此事的呢?

其實商榮會零成本經營一事在當地不是秘密,尤其在有開店經營的業者中更是人盡皆知,這...
其實商榮會零成本經營一事在當地不是秘密,尤其在有開店經營的業者中更是人盡皆知,這些人又是如何看待此事的呢?圖為淺草寺的仲見世通。 圖/路透社

位於傳法院通上的商榮會,若被東京台東區判定為違章建築,商榮會將會消失於傳法院通,...
位於傳法院通上的商榮會,若被東京台東區判定為違章建築,商榮會將會消失於傳法院通,眼前的方格建築,將會從淺草的風景記憶中消逝。 圖/作者攝影提供

同樣在1977年誕生,但淺草公會堂是整修更新,商榮會卻面臨消失危機。 圖/作者攝...
同樣在1977年誕生,但淺草公會堂是整修更新,商榮會卻面臨消失危機。 圖/作者攝影提供

翻遍媒體實際採訪相關報導,大部分都只有台東區與商榮會說法,當地居民看法偏少,且多持贊成商店街保留的態度,而日本網路上的看法則是完全相反,覺得違法就是該拆,沒付錢就是不對的聲音佔多數。

抱持疑惑的我決定直接去詢問在地店家與居民,結果得到以下回覆:

祖傳三代的餐飲店老闆:「大家早就等著他們翻船了,他們可是一直都沒付錢啊,付錢的我們比起來就像笨蛋啊。」

另一位在地三代的經營者表示:「對啊,他們沒付錢,好好付錢的話就好啦。」

居住淺草50年以上奶奶:「那些建築都是違法的啊,而且他們都是免費使用。」

30多歲男性淺草居民:「該怎麼說呢,沒付錢真的不好呢~」

兩位40多歲的女性居民:「留著也沒差啊,看起來很可愛啊~」

20歲左右的海外觀光客:「這畢竟是淺草歷史的一部分,更是淺草難得的風景啊。」

經實際訪問可以發現,對商榮會不滿的多為商家,覺得沒差的是民眾,這個結果完全能理解,畢竟同樣是做生意,差了個租金成本可是天差地遠,更別說是累積了45年差額,怎麼可能不氣憤。

圖為淺草傳法院通的服飾店「今昔きもの龍己」。 圖/浅草江戸まち 伝法院通り
圖為淺草傳法院通的服飾店「今昔きもの龍己」。 圖/浅草江戸まち 伝法院通り

「這畢竟是淺草歷史的一部分,更是淺草難得的風景啊。」圖為淺草的傳法院通。 圖/路...
「這畢竟是淺草歷史的一部分,更是淺草難得的風景啊。」圖為淺草的傳法院通。 圖/路透社

但這不表示沒有店家支持商榮會,有一位完全以真名發言的在地店家透過媒體表示,沒想過商榮會是違法建物,他們就是一般認真經營的商家,而且道路夠寬並不造成困擾。

實際一早到傳法院通,也能見到商榮會的店家與鄰近其他商店街的店家熟稔打招呼、話家常,這些店家甚至也在連署書簽上了名字,前面那些表達不滿的人也表示,只要商榮會願意付錢,繼續這樣下去當然沒問題。但回歸到爭議的根源,這並非付不付錢的問題,而是商榮會在這公用道路上蓋建物的違法事實擺在眼前。

不過台東區對商榮會40幾年來的「非法佔用」是睜一隻眼閉一眼,為什麼會在2021年突然有了大動作呢?

其實對商榮會提出承諾的前區長內山榮一在2012年過世後,2014年開始,台東區就告知商榮會違法一事,也召開說明會並逐一拜訪商家協調撤離,2021年正式發出最後通牒。只是根據商榮會其中一家店家透露,最初其實台東區有釋出善意,願意提供新的位置與店鋪供商榮會店家搬遷、經營,但這個善意隨著台東區負責人不斷更換,不知不覺間默默地消失,現在的最新狀況是,店家除了搬遷外,還需支付一定年份的租金,但這個租金是多少,由台東區說了算,店家苦笑說道:

「被要求搬走還要付一大筆錢,真的是生存危機啊。」

台東區對商榮會40幾年來的「非法佔用」是睜一隻眼閉一眼,為什麼會在2021年突然...
台東區對商榮會40幾年來的「非法佔用」是睜一隻眼閉一眼,為什麼會在2021年突然有了大動作呢?圖為淺草通上中塚商店前,參加祭典的淺草大叔們。 圖/路透社

日本洋服老舖「マルミ洋品店」的老闆牛島達雄:「沒想過商榮會是違法建物,他們就是一...
日本洋服老舖「マルミ洋品店」的老闆牛島達雄:「沒想過商榮會是違法建物,他們就是一般認真經營的商家,而且道路夠寬並不造成困擾。」 圖/浅草江戸まち 伝法院通り

「被要求搬走還要付一大筆錢,真的是生存危機啊。」圖為淺草的仲見世通。 圖/路透社
「被要求搬走還要付一大筆錢,真的是生存危機啊。」圖為淺草的仲見世通。 圖/路透社

關於淺草商店街的爭議,傳法院通的商榮會並不是首例,在2017年,位於仲見世通上的「仲見世商店街」也曾一時喧嘩,當時的討論重點是租金調漲,而且是一次漲16倍,聽起來很驚人,但其實這條天天人潮洶湧的商店街租金是不可思議的低價,共88間店舖的平均月租金是2萬3,000日幣(約新台幣5,500元),身處知名景點中的超精華地段,這根本是不可置信的便宜租金,即使一口氣調漲16倍變成36萬8,000日幣(約新台幣8萬8,000元),就業界角度來看也不貴,或者說這才是正常的價格。

為何仲見世商店街原先能有如此的低價租金?理由是沒有土地使用費,現在所看到的建物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店家自掏腰包重建,以此換得日後的低廉租金。

看到這邊有沒有覺得很眼熟?沒錯,幾乎跟商榮會的背景完全相同,只是差在商榮會沒有付租金。

其實不管是仲見世通還是傳法院通,我們所知的淺草有很大一部分土地都是屬於「淺草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度成為國所有物的仲見世通土地重回淺草寺手中,使得當時仲見世通上的建物(商店街)屬於東京都管理,土地屬於淺草寺,但淺草寺無償提供土地給政府使用,所以仲見世商店街只需負擔來自東京都的租金要求。但在2017年7月,淺草寺向東京都買下了仲見世通上的建物權利,規則洗牌重來。

不管是仲見世通還是傳法院通,我們所知的淺草有很大一部分土地都是屬於「淺草寺」。第...
不管是仲見世通還是傳法院通,我們所知的淺草有很大一部分土地都是屬於「淺草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度成為國所有物的仲見世通土地重回淺草寺手中。 圖/美聯社

仲見世商店街原先能有如此的低價租金?理由是沒有土地使用費,現在所看到的建物也是在...
仲見世商店街原先能有如此的低價租金?理由是沒有土地使用費,現在所看到的建物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店家自掏腰包重建,以此換得日後的低廉租金。 圖/路透社

重新回到傳法院通的問題,這次多方訪談之中,「淺草寺」的名字其實也不斷出現,有傳言是淺草寺官方希望重新打理周邊風景,露出傳法院完整的石牆才更有歷史風味,就如同京都的佛寺景觀般,也有風聲說,淺草寺積極購買周邊其他土地,為的是防止高大建築出現,破壞現在的整體景觀。

但針對以上內容,淺草寺一律表示:

「無可奉告。」

為求生存,商榮會發起連署活動,2021年8月30日,西林會長將約1萬6,000筆的連署資料交給台東區,再次表明希望繼續在原地經營的強烈意願,但結果仍舊事與願違。2022年1月17日,歷盡半年多的爭議與討論下,台東區最終是決定向東京地方裁判所提出訴訟,將一切問題訴諸法律,尋求合法判決。

來到這一步,幾乎可以確定商榮會將會消失於傳法院通,眼前的方格建築將消失於淺草,因為這一切皆是「違法建築」。

自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以來,商榮會半數以上的店家是休息狀態,因為商榮會成員做的多是祭典、活動相關品項生意,還等不到營業再開那天,擺在眼前的是更迫切的存亡問題,判決定案後會不會有新的配套措施無法預測,沒有答案的每一天,商榮會的店家只能做一天是一天。

一年超過3,000萬人次造訪的淺草,位於其精華地段的「仲間世商店街」也曾因租金調...
一年超過3,000萬人次造訪的淺草,位於其精華地段的「仲間世商店街」也曾因租金調漲而引發話題。 圖/作者攝影提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失控的怪獸都市或不死鳥之城?東京「城市進化論」

廟會暴力團?日本淺草三社祭的「刺青客」矛盾

師匠的搞笑背影:北野武《淺草小子》的江戶男兒武勇傳

下町貴族

嘉義出生,滿心喜愛老東西的台灣女子。現居日本,東京下町是第二故鄉,錢湯是生活中的遊樂場。採訪、文字工作者經驗超過10年,將所見所聞的歲月事物,用自己的文字記憶下來。FB:下町貴族

作者文章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血統純正的秋田犬屬於「日本國家天然紀念物」,秋田犬的品種保存和審查也愈來愈嚴格,...

日本秋田犬的前世今生:血統認證的歷史與殘酷

2023/12/14
位於八公誕生地、秋田縣北部大館市的八公像,是由私人捐贈的雕像。 圖/下町貴族提供

走訪忠犬八公的故鄉:日本「秋田犬之里」

2023/12/13
日本都市設計師三文字昌也熱愛台灣夜市文化。 圖/三文字昌也提供

把台灣夜市帶進日本的人:專訪三文字昌也,創造流動性的都市設計

2023/10/02
絕大部分時間,錢湯的時光都很和平,因為來這裡的客人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好好洗澡,...

當我成了《神隱少女》中的小千?日本「錢湯打工仔日記」

2023/07/18
小山薰堂在2015年興起了推廣「湯道」的念頭。所謂「湯道」,就如同日本歷史悠久的...

專訪《湯道》小山薰堂:日本泡湯的日常,昇華心靈之道

2023/05/18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