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大阪身心診所25死縱火案:肉搜與心靈悲劇的二次衝擊

2021/12/20 轉角說

日本大阪北新地縱火案,已確認25人死亡、3人重傷。目前警方認定全案應為「人為縱火...
日本大阪北新地縱火案,已確認25人死亡、3人重傷。目前警方認定全案應為「人為縱火」、是鎖定建築4樓「西梅田身心診所」的重大犯罪,這也是繼2019年「京阿尼縱火案」之後,日本最嚴重的縱火事件。 圖/歐新社

「葬身火場的醫生,曾經也拯救了無數身心患者的人生...」日本大阪北新地上週發生死傷慘重的大樓火災,截至21日清晨為止,已確認25人死亡。目前警方認定全案應為「人為縱火」、是鎖定建築4樓「西梅田身心診所」的重大犯罪,這也是繼2019年「京阿尼縱火案」之後,日本最嚴重的縱火事件。

涉案的61歲嫌犯因捲入現場火勢而重傷,在無法應訊的狀態下,大阪警方卻極為罕見地在正式逮捕之前就率先公布嫌犯的全名資料,並透過媒體追蹤不能言語的嫌犯本人的身家故事與推測動機——但這樣有違平常慣例的作法卻仍引發極大爭議,因為這雖然滿足了輿論與新聞的渴求,但也可能對日本社會造成了意想不到的的「附加傷害」?同時在姓名公布之後,嫌犯曾在10年前犯下殺人未遂的前科,也隨之曝光在大眾眼前。

與此同時,被攻擊縱火的身心診所目前不僅因案停業,院長醫師更是不幸喪生。但當曾經照顧無數病患的心靈綠洲,成為頭版新聞的犯罪火海時,各種震驚、錯愕、悲痛與斷援的強烈情緒,卻也對西梅田診所歷年來溫柔接住的大量求診者,帶來「連帶心理衝擊」的擴散效應。

北新地大樓的火災到底發生什麼事?警方確認的縱火犯谷本盛雄,在案發之前的生活背景為何?被針對的攻擊的西梅田診所,又是什麼樣的身心醫療機構?

北新地大樓的火災到底發生什麼事?警方確認的縱火犯谷本盛雄,在案發之前的生活背景為...
北新地大樓的火災到底發生什麼事?警方確認的縱火犯谷本盛雄,在案發之前的生活背景為何?被針對的攻擊的西梅田診所,又是什麼樣的身心醫療機構? 圖/路透社

▌大阪北新地大樓縱火事件

大阪北新地大樓縱火事件發生於12月17日,位於北區曾根崎新地一丁目「堂島北大樓」,當日上午10點20分左右大樓4樓冒出濃煙與明顯火勢,因為大樓位置和週邊建築緊鄰,又是典型空間狹窄的「雜居型大樓」,擔心火勢蔓延一發不可收拾,警消隨即派出76台消防車到現場,大約經過30分鐘之後完全撲滅。

但火勢來得又急又猛,大樓內許多民眾逃生不及,加上逃生通道為火勢所阻,最終造成25人死亡、3人重傷的慘劇。截至目前為止,死者的身分都還沒有完全確認,但已知的死者當中,就有位於4樓案發地的身心科診所「西梅田身心診所」院長西澤弘太郎,以及多名和診所有關的人士。

根據警方的初步調查,起火地點就是在4樓的西梅田身心診所,而之所以會突發猛烈火勢,就是人為縱火所致。從診所候診室逃出的民眾向警方表示,看到一名年約60歲左右的男子走入診所,在候診室位置上翻倒紙袋、從袋中流出不明液體,之後就突然起火燃燒,起火點附近也有可能助燃的暖爐器材,接著火勢就從診所迅速蔓延。

這名被目擊「疑似縱火」的男子,也因為捲入火勢的緣故而身受重傷送醫急救,大阪警方經過現場調查和相關取證之後,19日對外確認這起大樓火災就是一起人為縱火案件,而嫌犯為現年61歲的谷本盛雄。

目前谷本盛雄因為重傷住院中,還無法進一步確認犯案動機與身家細節,不過警察取證的相關資料同時發現,谷本在案發前曾經滯留的住處位於大阪市西淀川區,距離堂島北大樓約3.5公里外,而就在火災發生前的30分鐘左右,西淀川區的住宅也發生了一起火災事件,隨後道路週邊的監視攝影機,拍攝到一名疑似為谷本盛雄的男子,戴著口罩騎乘腳踏車往堂島北大樓方向,同時單車後座也裝載著疑似為作案用的兩大包袋裝物品。

起火地點在4樓的西梅田身心診所,而之所以會突發猛烈火勢,就是人為縱火所致。從診所...
起火地點在4樓的西梅田身心診所,而之所以會突發猛烈火勢,就是人為縱火所致。從診所候診室逃出的民眾向警方表示,看到一名年約60歲左右的男子走入診所,在候診室位置上翻倒紙袋、從袋中流出不明液體,之後就突然起火燃燒。 圖/截自日本《關西電視台》

疑似為谷本盛雄的男子,戴著口罩騎乘腳踏車往堂島北大樓方向,同時單車後座也裝載著疑...
疑似為谷本盛雄的男子,戴著口罩騎乘腳踏車往堂島北大樓方向,同時單車後座也裝載著疑似為作案用的兩大包袋裝物品。 圖/截自《朝日新聞》

警方根據後來拍到的關鍵影像:男子將腳踏車停靠在堂島北大樓側邊後,拿著袋裝物走進大樓裡,大樓內監視器也拍到了男子進入診所的畫面,這也與後來的目擊證詞吻合。因此警方認定犯案者確為谷本盛雄,不過相關犯案動機目前仍在調查中。

20日的警方搜查進度,發現谷本在今年11月下旬的時候,在住宅附近曾有購買汽油和攜帶用汽油瓶罐的紀錄,當時因為法規需要實名制驗證身分證購買的緣故(在2019京阿尼事件後,日本總務省消防廳從2020年2月開始實施實名購買、且店家必須向消費者確認用途),因而讓谷本盛雄留下了購買紀錄。警方也在谷本住宅找到了疑為汽油等可燃液體,研判事先早有計畫縱火,而當天稍早自宅的起火事件,也有可能是在「測試」。

然而警方有違平常慣例的是,在還沒有正式發出逮捕之前,通常不會公布嫌犯的姓名資料,除非是具備重大公共危險性、在逃中等情形(例如槍擊犯逃亡,有造成他人安危之虞),但大阪警方表示「嫌犯在他人面前傾倒不明液體、引發火災」,以及「嫌犯口袋中找到兩小罐催淚瓦斯」,認為谷本的行為可能意圖造成大規模死傷,具有高度危險性,考量案情重大以及過去京都動畫公司縱火案的前例,因此才選擇提前公開姓名。

但這樣的作法是否恰當?會不會在警方調查的同時,先引發社會與媒體的集體獵巫?儘管大阪警方認為有其必要性,也有犯罪學與法律相關學者向媒體表示,「雖近年來社會大眾的『制裁』情緒強烈,但用實名公開作為一種制裁恐怕不太恰當」,刑法專家園田壽接受《每日新聞》的採訪時表達他的疑慮:過往警察會考量到嫌犯本人可能是精神障礙者,因此會慎重判斷是否要公布姓名,而在這次大阪縱火案的諸多線索當中,谷本盛雄很有可能也是曾經來此求診的病患之一,在實名公開後或許會引發難以預期的效應。

大阪警方表示「嫌犯在他人面前傾倒不明液體、引發火災」,以及「嫌犯口袋中找到兩小罐...
大阪警方表示「嫌犯在他人面前傾倒不明液體、引發火災」,以及「嫌犯口袋中找到兩小罐催淚瓦斯」,認為谷本的行為可能意圖造成大規模死傷,具有高度危險性。 圖/歐新社

警方率先公布嫌犯姓名的作法是否恰當?會不會在警方調查的同時,先引發社會與媒體的集...
警方率先公布嫌犯姓名的作法是否恰當?會不會在警方調查的同時,先引發社會與媒體的集體獵巫? 圖/美聯社

▌谷本盛雄:10年前的殺人未遂犯

在警方於19日公布谷本盛雄的基本資料之後,幾乎日本各大媒體都在循線追蹤他的身家背景。

谷本盛雄出生於1960年,其家庭在大阪市此花區經營板金工廠,谷本高中畢業後直接投入相關工作,長久以來的業界同事都把工作認真的谷本,看作是傳統典型的「板金職人」,過去聘用過谷本的工廠老闆也在媒體採訪時表示,「印象中的谷本一直是個認真把工作完成,而且有著自豪技術的優秀板金師傅」,而且谷本還持有「國家1級建築板金技能士」的證照,儘管收入不算優渥,卻也是一點一滴累積了實業成果。

不過谷本的週遭鄰居雖然對於犯案者是谷本感到訝異,但也表示其實谷本的人際往來相當疏離,幾乎沒有和鄰居交流。谷本的親大哥也向《NHK》表明,其實兄弟倆早已超過30年沒有聯繫,在兄長的記憶中谷本盛雄是個「喝了酒就會性格丕變」的人,後來父親過世後兄弟倆也就彼此疏遠。

從親友和鄰居的相關證詞也透露,谷本原先有和一名護士結婚、育有2子,原本在大阪西淀川區過著安穩的日子,但卻在2008年離婚,谷本從此獨自一人生活。

後來谷本曾一度希望與前妻復合,但仍遭到拒絕。根據谷本後來任職的板金工廠社長證詞,2010年左右開始,谷本缺席怠工的情況大幅增加,甚至出現偶爾聯絡不到人的情形,並且開始有沉迷賭馬的跡象,搬家之後的谷本也幾乎不太與鄰居和他人往來。

谷本盛雄出生於1960年,其家庭在大阪市此花區經營板金工廠,長久以來的業界同事都...
谷本盛雄出生於1960年,其家庭在大阪市此花區經營板金工廠,長久以來的業界同事都把工作認真的谷本,看作是傳統典型的「板金職人」。 圖/歐新社

然而隨著谷本盛雄資料的逐一曝光,在社會網路的肉搜之下,也發現了谷本盛雄其實早已不是第一次登上社會版新聞,10年前的2011年4月,喝酒過後的谷本盛雄,在25歲的長男家中發生口角,持菜刀要攻擊長男的頭部,後來被警方以殺人未遂逮捕。

這起地方社會新聞在當時並未引發太多關注,不過谷本的鄰居也對此感到驚訝,沒想到過去看起來安穩度日的谷本一家人,竟然會發生這樣的衝突事件,然而箇中原因到底因何而起?谷本盛雄的身心狀況發生什麼事情?這起看似一樁「社會小案件」結案之後並沒有太多深入關注。

大阪警方在20日也證實了谷本盛雄的前科紀錄,不過對於這個10年前的殺人未遂問題,是否又和現在的縱火有關,構成了谷本的犯案動機?又為何偏偏挑上這間「西梅田身心診所」?目前都還留待警方調查當中。

但在各種網路肉搜和輿論揣測之下,不少意見推測認為谷本盛雄可能曾經來此求診,又或是揣測谷本的家庭與身心疾病問題,種種說法都沒有得到證實,警方對此的態度也相當審慎,在沒有確切證據與調查之前,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表示太多意見。

種種揣測說法都沒有得到證實,警方對此的態度也相當審慎,在沒有確切證據與調查之前,...
種種揣測說法都沒有得到證實,警方對此的態度也相當審慎,在沒有確切證據與調查之前,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表示太多意見。 圖/法新社

▌西梅田身心診所

被谷本盛雄針對縱火的西梅田身心診所是在2015年開業,儘管時間不算久,但也在大阪北新地算是小有知名度的身心醫療機構。診所創辦人是現年49歲的西澤弘太郎,1997年從埼玉醫科大學畢業後,先後在大學內科和父親的醫院中工作,2006年開始在信貴山醫院的精神科服務,累積長年經驗後開設了西澤診所心療內科、以及自己擔任院長的西梅田身心診所。

西梅田診所以診治身心症狀為主,諸如憂鬱症、恐慌症、ADHD、或許多因身心問題引發的內科疾病等等,同時也包括許多生活就業相關的心理輔導和諮商服務。而西梅田診所也特別在招牌上,主打「就業人士」的身心醫療,無論是調解職場遭遇的精神壓力、離職或復職的身心調整,都是西梅田診所多年打造「現代人需求」的診療品牌,特別是在2020年以來的疫情衝擊之後,求助於西梅田診所的患者數量也有增加的趨勢。

不過院長西澤弘太郎,卻在這起縱火案中不幸身亡,連帶當時現場的診所相關人士傷亡(可能包含候診患者、診所工作人員,目前身分都還在警方釐清中),對於曾經受惠於診所醫療服務的民眾而言,是極為衝擊的慘劇。

當警方在19日確認西澤弘太郎的身亡訊息後,就有不少曾經與西澤院長面對面接觸的患者,表達他們的悲慟與震驚。

曾在診所就診約3年時間的23歲男性向《朝日新聞》表示,自己因為有人際相處的恐慌問題,在職場上屢屢遇到難關,後來在西澤院長的親自長期診療下而好轉,「記得院長溫柔地告訴我,這個症狀會隨著時間而好轉,真的讓我感受到溫暖與鼓勵」。

西梅田診所以診治身心症狀為主,諸如憂鬱症、恐慌症、ADHD、或許多因身心問題引發...
西梅田診所以診治身心症狀為主,諸如憂鬱症、恐慌症、ADHD、或許多因身心問題引發的內科疾病等等,同時也包括許多生活就業相關的心理輔導和諮商服務。 圖/西梅田身心診所官方網站

圖為西梅田身心診所的候診室,推斷為谷本進入診所後縱火的位置。 圖/西梅田身心診所...
圖為西梅田身心診所的候診室,推斷為谷本進入診所後縱火的位置。 圖/西梅田身心診所官方網站

類似的經驗還有20多歲來自大阪豊中市的女性病患,同樣深受恐慌症所苦,在院長的親切指導和病情分析下,症狀有所好轉之外,期間還得到不少院長的職場工作選擇建議。對於許多來此就診的病患而言,西梅田診所不僅是挽救身心折磨的庇護之地,在這棟規模也不算大的空間裡,找到認識自我並且重拾生活的人生再起之地。

《朝日新聞》訪問到曾經在診所任職的前員工,回憶西澤弘太郎在診所開業後辛勤工作的情景,「好像每天都沒休息忙個不停,而且對於患者的臨時取消掛號、診斷書的一些瑕疵問題,也絕對不會對患者採取高壓嚴厲的態度。」

正因為西梅田診所和西澤院長的好評,突如其來又原因不明的縱火案,對於曾經有過身心健康問題的民眾來說,很有可能會因此造成二度的精神創傷,乃至於引發恐慌或其他問題。加上日本邁入年末聖誕節和新年的過節氣氛,本就進入新聞淡季的時刻,縱火案就成為各大媒體焦點集中並強力放送的題材,對於某些受眾而言無疑又成為另一個壓力來源。

西澤院長的其中一位病患,現年53歲的小學老師,長年以來因為發展性障礙(Developmental Disability)而苦惱,人生與工作因此受到阻礙,深深以此自卑。這位老師向《產經新聞》回憶道:

「我因為發展性障礙,到哪裡都一事無成。不過西澤醫生跟我說,有發展障礙也沒關係,就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下去就好。大概一個星期之前,我才在回診時跟醫生講到,『今年的聖誕節,我們就回到這裡放聲大笑吧!』這樣開開玩笑。哪裡有這樣好的醫生啊。」

在起火的堂島北大樓外,有許多悼念死者的花束和卡片,一名年約50多歲的男子向一旁的新聞記者說到:「醫生曾經拯救了我的人生,我難過到心都要碎裂了。」

「醫生曾經拯救了我的人生,我難過到心都要碎裂了。」在起火的堂島北大樓外,有許多悼...
「醫生曾經拯救了我的人生,我難過到心都要碎裂了。」在起火的堂島北大樓外,有許多悼念死者的花束和卡片。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思念的一公厘:追悼日本「京阿尼縱火事件」周年的浴火重生

日本「京阿尼」慘劇40天後:死者名單大公開的爭議論戰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