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怪物毒親」殺母慘劇:學歷執念崩潰的教育虐待問題

2021/03/20 轉角說

圖左為日劇《媽媽,不當您女兒可以嗎?》、圖右為美劇《惡行》(The Act),兩...
圖左為日劇《媽媽,不當您女兒可以嗎?》、圖右為美劇《惡行》(The Act),兩部在日本都引發關於「毒親」的討論,對子女控制欲極強的父母,因為扭曲的母愛而戕害子女的身心。

「終於打倒怪物了,從此可以安心……」震驚日本的2018年滋賀縣守山分屍案,現年34歲的桐生希因不堪母親長年的壓力逼迫和學歷期待,殺害了母親後分屍遺棄而被捕。在今年法院宣判考量兇手的受虐情境,而將刑期減輕為10年。事件相關後續,也由日本的媒體深入追蹤後讓全案的來龍去脈更為明朗。桐生的母親對醫科學歷異常執著,強逼桐生必須考上理想的醫科志願,迫使桐生過了長達9年的重考生活,期間更是日夜緊迫盯人對桐生施壓精神壓力;法官與日本媒體的追蹤也都認定了桐生遭遇的「教育虐待」情況,為此案發生的原因定錨。

桐生在犯案後寫下了「終於打倒怪物」的話語,桐生希口中的怪物究竟是誰?是一念之差殺害母親的桐生、執念作祟的母親,還是日本高度競爭的升學主義?桐生希的悲劇從何而來,法官對她此情可憫反映出何種社會氛圍?日本近幾年發生的家長弒幼子悲劇,所謂「教育虐待」又是什麼?

▌請點閱下方收聽

東京的湯島天滿宮「合格祈願」繪馬,這裡也是許多考生祈求考運順利的著名神社。 圖/...
東京的湯島天滿宮「合格祈願」繪馬,這裡也是許多考生祈求考運順利的著名神社。 圖/美聯社

▎誰是怪物?「毒親」如何煉成

桐生希(桐生のぞみ)是家中獨女,由於父親工作關係住在公司職員宿舍,她從小就獨自與母親同住。媽媽從小期許她成為醫生,打從桐生希國小開始,母女兩人就以此為目標,給女兒訂閱教材補習。桐生希本人也表示,因為最喜歡的漫畫是《怪醫黑傑克》,人生目標也以成為外科醫生來自我勉勵。

雖然國小成績不錯,但到了中學時期成績卻並不突出,尤其高中學業並非名列前茅,直到高三時,終於接納自己是平凡人,放棄考上醫科的希望,但母親卻無法接受。2005年桐生希參加在地國立滋賀醫科落榜,無法接受現實的母親,開始對親族謊稱錄取,還要求桐生希一起說謊,從此,桐生在母親壓力下展開長達9年的重考生活。

根據桐生希的日記所言,「有如囚人一般的日子」。母親為了監督課業,開始每天緊迫盯人的日常照顧,不僅洗澡必須共浴,出入幾乎都要在一起。母親沒收她的手機,不讓她對外聯繫,對桐生的態度也開始極為嚴厲苛刻。桐生希從2005到2006年間一度企圖自殺、3次離家出走,甚至也曾在外打工打算自食其力過生活,但最後都在母親報警下被尋回。

圖為東京醫科大學,2018年爆出入學考黑箱操作、對女性考生歧視的醜聞。後來也導致...
圖為東京醫科大學,2018年爆出入學考黑箱操作、對女性考生歧視的醜聞。後來也導致東京醫科大的入學意願降低、影響其醫學評鑑。 圖/美聯社

母親在9年期間態度稍有緩和,在其妥協下,認可桐生希就算當不成醫師,至少也要考上助產士才罷休。2014年桐生考進國立滋賀醫科大醫學系看護科,結束重考生活,母女關係一度出現緩和,卻在大二助產士資格考時落榜,再次引發母女的緊張關係。

桐生儘管已向母親表示自己根本不想當助產士,而是想擔任外科手術室護士,同時也在2015年大四時,取得滋賀醫科大附屬醫院的護士內定職位,但母親仍不接受,勃然大怒要求退職,重考助產士,並要求她簽下切結書,加深親子矛盾,令桐生萌生無法挽回的恨意。

根據判決書上寫道,2017年桐生母親曾對她說,「國考結束後妳一定會背叛我,把我趕出去。我做好被妳復仇的覺悟」、「煩死了!去死吧!」云云,在在都令桐生不堪語言暴力。

2018年1月,桐生再度於助產士學校落榜,母親徹夜崩潰大罵,不僅砸爛手機,還痛罵桐生是背叛者,成為壓倒桐生最後一根稻草。1月14日間桐生已在網路搜尋有關刀刃殺傷等資訊。在同年17日Gmail筆記資料中,寫著犯案的決心:

「被許多事情逼到走投無路了啊。即使機會還有很多,也會後悔無法當機立斷。早一點決定吧。不要感到害怕。畢竟,如果沒有明確且強烈的心願的話,是不可能的。大致準備好了。」

2018年1月20日,當時31歲的桐生希殺害了自己的母親。
2018年1月20日,當時31歲的桐生希殺害了自己的母親。

▎桐生希的獄中回望

日本媒體以「教育虐待」為此案下註,然而桐生希卻在殺人入獄後,才驚覺自己犯下罪行前的生活,原來也被稱為虐待。

桐生希在獄中表示,母親是工業職校畢業,婚後對於自己的學歷只有高職感到非常自卑,時常將之掛在嘴邊,對她的學歷非常重視。而社會普遍對護理師執業的歧視和對醫師的尊敬,成為母親仰望的理想職業。

桐生希坐牢後,她對自己的犯行感到後悔,在大阪獄中同住的幾位毒品罪名的獄友都與母親年齡相似,與她們相處之下,更覺得應該體諒母親人生的處境,她難以對獄友開口自己是犯下殺害母親的犯行而入獄。

獄中的桐生回望自己長達近十年的像軟禁一般的生活認為,當時的她應該尋求協助,或許就能避免犯下大錯。然而當社會漸漸能從「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桎梏中解脫,認知到「毒親」對人有難以回復的傷害,桐生還會在默默承受九年虐待後,才驚覺自己「走投無路」,痛下殺機?若是讀者回頭再次爬梳犯案前桐生的生活,幾次自殺與逃家的她,是否能真的逃脫母親設下的教育牢籠,實在很難下定論。

桐生希曾經以護士為志願,但母親始終都不認可這樣的選擇。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
桐生希曾經以護士為志願,但母親始終都不認可這樣的選擇。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路透社

▎無意識下的教育虐待:生命結束才恍然大悟的悲劇

日本升學主義和重視高文憑的社會現象,已不是什麼罕見新聞,然而近幾年將家長對教育的過度重視到對孩子施予的精神壓迫與虐待,稱之為「教育虐待」,或許才讓人發覺問題的嚴重性。而幾起最終導致孩童死亡的教育虐待案件發生後,也不得不讓人抬頭面對「學歷執念」可能引發的危害。

2016年,名古屋一名為佐竹憲吾的男子,因期許12歲兒子能順利考取縣內有名的私立中學,在孩子睡過頭晚起的狀態下,憤而持菜刀殺死兒子。這起人倫悲劇在母親受訪時指稱,從孩子五年級開始,佐竹就與兒子以考取私立中學為目標進行課後加強。每天早上五點起床讀書,傍晚放學回家補習結束後,佐竹會與孩子反鎖在房間內持續讀書至凌晨一點左右。

佐竹的妻子常聽見孩子被丈夫責罵、毆打的聲音,佐竹也慣於持刀威脅孩子逼迫讀書。她曾和孩子提出一同離家出走,擺脫丈夫的提議,但都遭孩子拒絕,認為父母應該在一起,並認為只要大考結束後便能結束虐待。

這起事件的終結最終沒有停止在大考後,而是孩子被憤怒的父親殺害作結,更多數人想知道,是什麼使這位父親陷入瘋狂,不惜為文憑殺害國小以下的孩子?

而幾起最終導致孩童死亡的教育虐待案件發生後,也不得不讓人抬頭面對「學歷執念」可能...
而幾起最終導致孩童死亡的教育虐待案件發生後,也不得不讓人抬頭面對「學歷執念」可能引發的危害。 圖/歐新社

日本競爭激烈的升學考試,讓許多父母將一勞永逸的寄望賦予在中學考試上。一旦能考取知名優秀的私立中學,往後的高中,乃至大學,都可能可以一路往上,與就讀每一階段都要不停考試,也無法確保教育品質的公立中學不同。所以與台灣學制不同的是,日本家長將原本高中才要見真章的大學考試壓力,提前到小學就開始進行。

教育虐待之所以很難被察覺的原因在於,施虐者和被虐者都會認為「這些對待是為我(你)好」,在高度競爭的社會當中,「用功念書是孩童職責所在」也是難以遭反駁的普遍社會態度。佐竹和桐生悲劇因為有生命消逝才能被標舉出來,然而更多的是不自覺的父母與孩子,正時時處在高壓的精神和心理虐待之中。

青山大學教育科學的教授古莊純一,同時也是《教育虐待、教育忽視,日本教育體系與家長負擔的問題》一書作者,指出了7個容易施予教育虐待的父母特徵

1.雙親擁有高學歷與高社經地位

2.對自身學歷仍感不足,有學歷有自卑感

3.捨棄工作一心一意專注在育兒事務上

4.將孩子的成績等責任,視為自身責任的一部分

5.家長其中一人對教育漠不關心。通常發生在父親對孩子毫無關心

6.家長其中一人對孩子的教育虐待行為束手無策

7.家長認為與自己兄弟姊妹的學歷或社經地位差距甚大,有自卑感

更多的是不自覺的父母與孩子,正時時處在高壓的精神和心理虐待之中。圖為示意圖,非當...
更多的是不自覺的父母與孩子,正時時處在高壓的精神和心理虐待之中。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路透社

上述這些提示,雖然都與桐生和佐竹案不全然相似,卻可以從中觀察與兩案有部分相似的特徵。像是名古屋弒子悲劇的父親佐竹與桐生希案的母親一樣,都對自己的學歷感到自卑。佐竹出身在藥師家庭,父親和兄弟同樣畢業於期許兒子考取的那所私校中學,佐竹因為中學時期學業不佳而產生自卑,因而將自己的願望加諸在12歲的孩子身上,這也與桐生母親只有職業學校畢業的自卑感同樣有關。

上述特徵中還可以發現,當家庭成員的功能結構喪失時,悲劇就容易發生。名古屋弒子案中的母親,無法干預丈夫對孩子的教育虐待,在家庭結構中失去保護孩子的功能,成為悲劇發生的原因之一。另外,桐生希的母親桐生忍,在與丈夫分居的狀態下,教育女兒的重擔全由她一人負責,成為她所有人生期望的基礎,也如同上述的分析一般,其中一名家長失去功能,孩子成敗與其中一人緊緊相繫,承擔者過度將孩子的發展視為自我的責任,而最後釀成悲劇。

成年已進入社會的讀者可能對人生當中的求學際遇,有不同的觀點和闡述,文憑決定往後人生順遂與否的看法,當然也因人而異,有更多的態度或許還是「少時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日本對升學和文憑的重視在華人社會當中也是不遑多讓,如何讓「怪物社會」改變個人成為怪物前,或許還能做些什麼。

日本學童的書法練習活動,寫下對未來勉勵的話語,諸如「自立之力」「未知之旅」「將來...
日本學童的書法練習活動,寫下對未來勉勵的話語,諸如「自立之力」「未知之旅」「將來的夢」「元氣」「強大」。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血淚新春大考季:日本大學考試的「偏差值」與英檢爭議

社會期待的判決?日本高官殺子案,熊澤家的父子悲劇

鬥魂父與子:日本「小學生大相撲」的修行之路

被遺忘的報導:東京醫大「厭女」歧視入學考,後來呢?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