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多錢入學?英國牛津大學的「弱勢錄取」大改革

2019/11/12 康庭瑜

許多英國民眾認為,95%的牛津大學學生都是來自學費高昂、菁英家庭專屬的私立中學,...
許多英國民眾認為,95%的牛津大學學生都是來自學費高昂、菁英家庭專屬的私立中學,顯示了英國社會對於菁英大學懷抱著高不可攀的想像。圖為牛津畢業傳統的「get trashed」。 圖/路透社

全球許多國家的高等教育都時常面臨一種批評:菁英大學系統性地傾向錄取高社經背景的孩子。人們擔心大學成為貧富落差的幫兇,許多有潛力的孩子,只是因為缺乏時間和資源,就被拒絕更好的學術機會。

在台灣,現行的多元入學管道時常被譏為「多錢入學」,顯示了人們對於大學窄門公平性和社會階層流動性的焦慮;在英國,這樣的焦慮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

牛津劍橋這樣的菁英大學,過去數百年間都是貴族限定的教育體系。統治階級家庭的典型教育圖像,就是將孩子由伊頓公學等昂貴且難以搶到入學許可的私立中學,一路送往牛津劍橋接受教育。牛津大學一項研究顯示,許多英國民眾認為,95%的牛津大學學生都是來自學費高昂、菁英家庭專屬的私立中學。這顯示了英國社會對於菁英大學懷抱著高不可攀的想像。

像牛津和劍橋這樣的菁英大學,過去數百年間都是貴族限定的教育體系。圖左為1980年...
像牛津和劍橋這樣的菁英大學,過去數百年間都是貴族限定的教育體系。圖左為1980年代,時任牛津大學辯論社社長的鮑里斯.強生(Boris Johnson)。他也是從伊頓公學一路進到牛津,典型的統治階級家庭的教育圖像。 圖/路透社

事實上,在2015年的牛津大學錄取者中,接近一半來自私立中學。這個數字雖然比大家想像的低了很多,然而實際上,全英國的高中生只有6%的學生負擔得起私立高中。整體來說,英國私立高中學生進入菁英大學的機率,仍是高得不成比例。

早在2017年,國會議員大衛賴米公佈了一份報告,顯示牛津大學82%的錄取通知發給了社經地位屬前兩個等級的家庭,劍橋大學的資料也顯示了非常相似的數據。這個報告發佈後,即在牛津劍橋這兩所老牌菁英大學中,激起許多檢討聲浪。

實際上,全英國的高中生只有6%的學生負擔得起私立高中。整體來說,英國私立高中學生...
實際上,全英國的高中生只有6%的學生負擔得起私立高中。整體來說,英國私立高中學生進入菁英大學的機率,仍是高得不成比例。 圖/路透社

▌兩大方案消弭落差

2019年,牛津大學破天荒宣布:要在2023年前,讓學生總數中有至少1/4來自弱勢背景。但究竟要怎麼做才能在短時間內達到這個目標?牛津推出「機會計畫」(Opportunity Oxford)和「基礎計畫」(Foundation Oxford)兩個方案。

機會計畫從2020年開始,最終目標,是每年要招收到200名學生。在過去,每年都有數百名申請者學業成績符合牛津大學入學標準,但最後整體分數沒有辦法讓他們被錄取,而其中許多人來自弱勢或較少被錄取的背景,這就是機會計畫預計要錄取的學生。

2019年,牛津大學破天荒宣布要在2023年前,讓學生總數中有至少1/4來自弱勢...
2019年,牛津大學破天荒宣布要在2023年前,讓學生總數中有至少1/4來自弱勢背景。但究竟要怎麼做才能在短時間內達到這個目標? 圖/路透社

這些學生在被錄取後,牛津大學將在學期正式開始前,提供這些學生兩個禮拜的密集課程和在家自學的基礎教材,確保他們能順利銜接正規課程。

牛津大學校長莉查森(Louise Richardson)聲明:「在機會計畫中,我們並沒有降低入學標準,只是把符合入學標準但未能被錄取的(near-miss)弱勢學生納入考量。」

支持這項政策的人表示,英國私立高中資源豐沛,多半能雇用大量的大學入學指導專員,為私立中學的學生量身打造獨特的入學申請計畫。公立高中學生即使學業成績達到入學最低標準,在其他面向上仍因資源有限的關係,相對吃虧。而機會計畫能為這些有學業能力,但整體來說入學申請還差了一點的學生,保留機會。

牛津大學校長莉查森(Louise Richardson)聲明:「在機會計畫中,我...
牛津大學校長莉查森(Louise Richardson)聲明:「在機會計畫中,我們並沒有降低入學標準,只是把符合入學標準但未能被錄取的(near-miss)弱勢學生納入考量。」 圖/美聯社

牛津大學的另一個方案「基礎計畫」則更受人矚目。

相較於機會計畫招收成績符合入學標準的學生,基礎計畫則招收「學業成績未達牛津基礎入學標準,但顯示出潛力的弱勢學生」。每年預計招收50名。

這些學生可能來自難民家庭、在安置機構中長大,或長期需要照顧家中其他成員等等。這些背景的學生不少人儘管具有學術潛力,但因為這些他們無法控制的背景因素而無法專心學業,無法發展他們最好的潛能。

基礎計畫錄取這些學生後,將提供他們一年住宿和學費全免的大學基礎先修教育,在一年結束後,成功通過牛津入學測驗者,就能正式入學牛津大學。

這些學生可能來自難民家庭、在安置機構中長大,或長期需要照顧家中其他成員等等。這些...
這些學生可能來自難民家庭、在安置機構中長大,或長期需要照顧家中其他成員等等。這些背景的學生不少人儘管具有學術潛力,但因為這些他們無法控制的背景因素而無法專心學業,無法發展他們最好的潛能。圖為牛津大學學生。 圖/University of Oxford

▌功績主義vs.社會正義

許多人批評這一類試著平衡入學者社經背景的計畫,認為大學入學應該採功績主義(meritocracy)錄取最有實力的人,若為了平衡學生的社經背景,降低了錄取標準,會降低了一個大學的學術實力和競爭力。

有趣的是,基礎計畫的試驗成果似乎反駁了這個論點。

基礎計畫雖然在明年才會正式在牛津全面實施,但它已經在牛津的瑪格麗特夫人學院先小規模試行一段時間。這個試行計畫發現:經由基礎計畫錄取的學生,在被提供穩定住宿和經濟支持後,「所有人」都能全程完成一年的基礎教育,沒有任何學生輟學,並且有70%的學生在一年的基礎教育後,有能力通過牛津的考試標準,正式入學。

這顯示了基礎計劃所錄取、原本學業成績遠低於入學標準的弱勢學生,在大學提供良好的銜接教育資源、全力的經濟支持和穩定的居住環境後,絕大多數人都能在短時間追上正式入學的學術實力。

給予弱勢學生一個公平的機會,並不一定表示大學需要降低入學標準。牛津透過制度設計,希望能在功績主義和社會分配正義之間,找到一個折衷的位置。

給予弱勢學生一個公平的機會,並不一定表示大學需要降低入學標準。牛津透過制度設計,...
給予弱勢學生一個公平的機會,並不一定表示大學需要降低入學標準。牛津透過制度設計,希望能在功績主義和社會分配正義之間,找到一個折衷的位置。 圖/路透社

▌笨蛋,問題在高中?

許多人主張,整個教育系統自義務教育開始,就應該提供弱勢學生更多資源,讓他們和所有學生擁有一樣的機會能發展學術能力,在這個前提下,高等教育就比較能依照功績和表現來錄取學生。

牛津大學校長莉查森的訪談中就時常可以察見這種立場:想要改變菁英大學的學生社經背景,想要菁英大學錄取更多弱勢的學生,中學教育應該也要負起責任——如果私立中學擁有更多資源,能讓它們的學生接受更多面試準備和申請文件設計的指導,導致他們在大學入學表現較優異;莉查森主張,也許除了大學,整個教育系統同時也應該做的,是處理公立中學的資源落差。

大學開始改變了,那麼中學呢?英國許多私立中學都提供高額獎學金給天資優異的學生,在過去,牛津大學許多弱勢、低收入學生都來自這個背景。然而,僅僅是這樣做,顯然不足以調和私立和公立高中之間競爭力的顯著落差。大學開始做出改變後,在不久的將來,私立和公立中學間的資源落差,以及中學在教育不平等中應負起的責任,也許會逐漸受到更多公眾的檢視,帶來改變的壓力。

大學開始做出改變後,在不久的將來,私立和公立中學間的資源落差,以及中學在教育不平...
大學開始做出改變後,在不久的將來,私立和公立中學間的資源落差,以及中學在教育不平等中應負起的責任,也許會逐漸受到更多公眾的檢視,帶來改變的壓力。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校園的銅像政治:牛津大學的轉型正義爭論

大學城、空間與階級:牛津的鎮民、紳民鬥爭史

康庭瑜

政治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牛津大學博士。研究和寫作興趣為全球化、跨國遷移,和當中一切新奇好玩的文化現象。

作者文章

莎莉‧魯尼的第三部小說《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最近也發行了中文版。故事始於一位...

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莎莉魯尼再談愛、性、成名左翼的自憎

2022/09/07
圖左為這次引起爭議的蓋瑞克俱樂部的圖書館,英國影星康柏拜區(Benedict C...

沒有女人的天堂?英國「紳士俱樂部」禁女令的特權與挑戰

2021/11/18
《海的另一端》為法籍韓裔導演尹聖雅(YOON Sung-A)的作品,深入菲律賓女...

性、母職、國家工具人:《海的另一端》...菲律賓移工的女性困境

2020/10/12
許多英國民眾認為,95%的牛津大學學生都是來自學費高昂、菁英家庭專屬的私立中學,...

多錢入學?英國牛津大學的「弱勢錄取」大改革

2019/11/12
「(性別)不是藉口。」即使是在如此「現代」的今日西方社會,傳統的、歷史之中的厭女...

《女力告白》:性別偏見的時光機,被噤聲的女人史

2019/04/04
我飄向北方?「人口外流」是近幾年台灣媒體和政策論述中熱門的話題。 圖/美聯社

我漂向何方?全球「外移人口」的治理大作戰

2018/11/21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