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藝能界的「闇營業」:搞笑藝人為何涉入詐騙暴力團?

2019/07/05 陳威臣

日本藝能界的「暗黑營業問題」搞得人人自危。圖為藝人宮迫博之,被媒體爆料參加詐欺犯...
日本藝能界的「暗黑營業問題」搞得人人自危。圖為藝人宮迫博之,被媒體爆料參加詐欺犯罪集團主辦的年末尾牙,而且還上台表演,引發日本藝能界的處分風波。 圖/《週刊FRIDAY》

光鮮亮麗的日本演藝圈,最近卻陷入染黑疑雲,有八卦雜誌爆料不少搞笑藝人,居然參加詐騙集團的尾牙,而且在沒有知會經紀公司的狀況下登台表演——結果引爆一連串的爭議,導致藝人被解約、無限期停止演出處分;日本藝能界的「暗黑營業問題」搞得人人自危。

整起事件是由日本的八卦雜誌《週刊FRIDAY》在6月7日踢爆,有11位吉本興業旗下的搞笑藝人,曾經在2014年12月27日時,透過同為吉本興業所屬的藝人入江慎也從中牽線,受邀參加了由一個詐欺犯罪集團所主辦的年末尾牙,而且這些藝人還上台表演、炒熱現場氣氛。

雜誌爆料之後,立即造成藝能界的大地震,由於被牽連的11名搞笑藝人,有不少位都具有高人氣,包括「倫敦靴子」(ロンドンブーツ1号2号)的田村亮、「雨後敢死隊」(雨上がり決死隊)的宮迫博之,以及穆迪勝山雷薩拉蒙HG(レイザーラモンHG,本名住谷正樹)等人;不但粉絲驚訝,連業界都十分傻眼。

雜誌爆料之後,立即造成藝能界的大地震,由於被牽連懲處的11名搞笑藝人,有不少位都...
雜誌爆料之後,立即造成藝能界的大地震,由於被牽連懲處的11名搞笑藝人,有不少位都具有高人氣。 圖/THK東海電視

宮迫博之與田村亮,於第一時間就在官方推特上道歉,並說:「是受到友人邀約,不知道對方是詐騙集團,也沒有收到酬勞,對於這樣的事情會深切反省。」經紀公司吉本興業也稱,旗下的11位搞笑藝人,雖然沒有收錢,但沒有經過公司允許,私自進行營業活動,所以將以嚴重警告的方式懲處。

可以想見經紀公司與藝人們,都希望在公開對外道歉下,儘速止血,讓事件告一段落。只不過,7月14日《週刊FRIDAY》卻如擠牙膏般,持續第二波的爆料,並稱週刊不但拿到活動當天的影像,證實藝人們其實事先知情並受邀前往,而且這些藝人在該次尾牙的前半年,也曾經在隱瞞公司之下私接活動工作——也就是日本所謂的「闇營業」(やみえいぎょう)。

更扯的是,6月18日另一家八卦雜誌《FLASH》宣稱,採訪到當時這個詐騙集團的財務,對方表示活動結束後,交付300萬日圓(約新台幣87萬)給居中牽線的入江慎也,請他把報酬發給參加的藝人。其中宮迫博之分到100萬日圓,入江自己拿了30萬,剩下的170萬,則分給其他的藝人。

宮迫博之第一時間表示:「是受到友人邀約,不知道對方是詐騙集團,也沒有收到酬勞,對...
宮迫博之第一時間表示:「是受到友人邀約,不知道對方是詐騙集團,也沒有收到酬勞,對於這樣的事情會深切反省。」但結果又被爆料不僅事先知情,還收受對方的酬勞。圖為宮迫博之參與演出的電玩遊戲《人中之龍6》,宮迫飾演暴力團成員南雲剛。 圖/《人中之龍6》

這下子從藝人「不知情被找去」,到「知情不報而且還收錢」,整起事件不但持續延燒,還讓當初幫忙講話的倫敦靴子田村淳等人,顯得相當難堪。就有不少搞笑藝人私下表示,一開始沒有說實話,不但搞到自己身敗名裂,還牽連夥伴,實在很不應該。田村淳就在自己的推特上說:自己的夥伴居然有領錢,真的太令人驚訝,之前還說謊沒拿錢,怎麼可以一副沒事的樣子,「這樣我會很看不起你的!」

眼見一發不可收拾,吉本興業緊急在6月24日發布消息,自即日起旗下私自參與詐騙集團尾牙的11名藝人,將全面暫停演出活動(宮迫博之與田村亮則為「無限期暫停」)。這樣的決定,意味著這些藝人將全面停止相關的演藝事業,這對吉本興業而言損失相當龐大。

因為這幾位藝人不但在各大電視台主持節目,像是田村亮就有《男女糾察隊》等節目,宮迫博之更多,包括《毒舌糾察隊》(アメトーーク)、《法律相談所》等,他還參與許多戲劇演出。至於其他人也有地方政府的廣告代言、舞台、商品代言等,據估計光是經紀公司吉本興業,就損失超過數億日圓。

宮迫博之包括《毒舌糾察隊》(アメトーーク)、《法律相談所》等節目都被迫暫停。諸多...
宮迫博之包括《毒舌糾察隊》(アメトーーク)、《法律相談所》等節目都被迫暫停。諸多藝人的各種演出、代言等損失,據估計光是經紀公司吉本興業,就損失超過數億日圓。

倒是週刊爆料當日出席藝人拿了300萬日圓一事,吉本興業則表示,參加的藝人承認有領錢,但並不是這個金額,也因此是否真如《FLASH》所報導的,也就成了各說各話的狀態了。

不過不管如何,這些藝人的確是有參加這場尾牙聚會,而且也有領到報酬,就有法界人士表示,既然領了酬勞,卻因私下接CASE而沒有申報,這涉及了逃漏稅,也是違法的行為,自然也不值得同情。就在吉本興業公布懲處之後隔天,另一家經紀公司「渡邊娛樂」,宣布旗下的兩位藝人,也參加了該場聚會,因此同樣遭到暫停公開活動,等於除了吉本興業之外,連其他的事務所也中槍了。

就在案情逐漸擴大的同時,6月27日吉本興業再度宣布,旗下的兩名人氣藝人「苗條俱樂部」(スリムクラブ)的真榮田賢與內間政成,三年前也私接暴力團幹部的生日趴,而被列入全面停止公開活動的名單內。

人氣搞笑組合「苗條俱樂部」的真榮田賢與內間政成,參加指定暴力團「稻川會」的幹部生...
人氣搞笑組合「苗條俱樂部」的真榮田賢與內間政成,參加指定暴力團「稻川會」的幹部生日宴,照片被公開在6月28日出刊的《週刊FRIDAY》上。 圖/《週刊FRIDAY》

至此已經有15名搞笑藝人,遭到停止營業的處分(其中六位是無限期停業)。這個如雪球般越滾越大的「闇營業事件」,最核心的人物就是入江慎也了。這位入江慎也是何許人?他在1997年踏進搞笑藝人這一行,由於交際手腕相當高明,也經常參加聯誼與喝酒聚會等活動,因此交友廣闊、人脈豐富。

入江號稱「擁有超過5,000位朋友」,加上他除了藝能活動之外,還自己成立顧問公司,年營業額超過一億日圓,也出版過相當多書籍,算是多角化經營,也因此許多藝人都賣他的面子,只要有私下邀約,很少會拒絕。也因此,這次爆發出這樣的事件,才會牽連如此廣,這讓吉本興業十分不滿。就在週刊爆料前夕,吉本興業得知此事後,便立即開除入江慎也。

事件已發生,如今只能亡羊補牢。這起牽連不少大牌搞笑藝人的黑暗營業事件,讓不少人驚訝於暗黑勢力居然盤據在日本的演藝圈,尤其是苗條俱樂部的兩人,參加的還是指定暴力團「稻川會」的幹部生日宴,照片被公開在6月28日出刊的《週刊FRIDAY》上。

闇營業事件中的關鍵人物之一入江慎也。圖為他在2012年出版的書《後輩力 身為凡人...
闇營業事件中的關鍵人物之一入江慎也。圖為他在2012年出版的書《後輩力 身為凡人的我如何結交5,000位朋友的秘密》。入江慎也目前已被吉本興業開除。 圖/入江慎也

由於刊出的照片顯示出兩人與稻川會幹部相當友好,因此被吉本興業認為,苗條俱樂部與暴力團關係密切,違反公司規定而遭到無限期停業處分。過去日本的藝能界,有許多經紀公司都與黑道有關,尤其是許多知名藝人,可說是暴力團的金雞母。

不過自從日本在1992年實施「暴力團對策法」之後,雖然讓暴力團合法化,但也因此成為政府嚴格列管的對象,不但營業範圍被嚴重限縮,社會上也開始掀起一股反對暴力團的運動,讓暴力團勢力逐漸萎縮,其中也包括了藝能界。

就在政府嚴加掃蕩之後,許多黑道經營的經紀公司紛紛關門大吉,暴力團勢力大舉退出,加上社會大眾對於和暴力團走太近的藝人,印象變差而導致人氣低迷,所以現今已鮮少與黑道有關的藝人存在了。2011年8月21日,當時人氣極高、主持《開運鑑定團》多年的島田紳助,被媒體揭露與暴力團關係匪淺,最後在所屬的吉本興業召開記者會,承認該事並宣布退出演藝圈。

主持《開運鑑定團》多年的島田紳助(前排中),被媒體揭露與暴力團關係匪淺,最後在所...
主持《開運鑑定團》多年的島田紳助(前排中),被媒體揭露與暴力團關係匪淺,最後在所屬的吉本興業召開記者會,承認該事並宣布退出演藝圈。 圖/開運!なんでも鑑定団

這樣的事情仍歷歷在目,如今又爆出十幾名搞笑藝人與暴力團扯上關係,尤其邀請的還是詐騙集團,詐欺犯罪金額高達20億日圓(約新台幣5.5億);2014年找搞笑藝人參加年終尾牙之後,最後在2015年遭警方破獲,共有40名成員被逮補。與如此惡質的犯罪集團有關,也難怪會讓許多粉絲難以置信了。

發生了如此重大的事端,也有不少藝人感慨「真的很可惜」,甚至於有人將矛頭指向吉本興業。由於吉本興業旗下擁有6,000名藝人,但真正能夠大紅大紫、享受光芒者其實並不多,可以說有許多藝人過的是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

就有所屬藝人私下表示,參加一次吉本興業的劇場演出,只能獲得500日圓(約新台幣146元)的出席費,連搭電車都不夠,不少人只得去便利商店或是餐廳打工。為了生活,有的藝人就容易私接工作活動,像是友人的婚宴主持、或者是上流社會的晚宴表演等,但這樣的狀況,當事人常常也很難判斷對方是否為暴力團。

針對闇營業問題,做過搞笑藝人、也和暴力團有點淵源的北野武表示:「這些演藝事務所,...
針對闇營業問題,做過搞笑藝人、也和暴力團有點淵源的北野武表示:「這些演藝事務所,把旗下藝人搞到不去接闇營業就活不下去,這很奇怪吧。給藝人們一點最低限額的金錢補償比較好。」 圖/法新社

再者,有些藝人見錢眼開,加上這些犯罪團體的確很敢給,出席一次數十萬甚至上百萬日圓的酬勞,自然無法拒絕。只是這次的事件影響層面太大,逼得吉本興業出面聲明,將嚴格實施企業合規,並要求旗下藝人必須詳細了解,提升自我意識,避免與黑社會接觸,不要再發生類似事件。

這次的出事的藝人,大多集中在吉本興業,日本流行文化評論家松谷創一郎就認為,這與吉本興業的管理制度不健全有極大的關係。松谷表示,旗下藝人高達6,000人,但經紀人卻不足,導致一名經紀人得要管理多組藝人的行程,很容易就造成疏漏。且抽佣過高導致藝人能領到的酬勞遭壓縮,才會讓藝人們私接工作,最後導致這次的事件發生。

也因此在檢討藝人的同時,許多資深藝人包括明石家秋刀魚北野武等人,認為吉本興業應該要多保障藝人們的工作與薪資,畢竟大家只是出來討生活,如能提升酬勞,自然也就不用私接這些工作;類似的事件不再發生,還給日本藝能界一個合理與乾淨的空間。

畢竟大家只是出來討生活,如能提升酬勞,闇營業的情形或許也可以少一些。 圖/宮迫博...
畢竟大家只是出來討生活,如能提升酬勞,闇營業的情形或許也可以少一些。 圖/宮迫博之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廟會暴力團?日本淺草三社祭的「刺青客」矛盾

被遺忘的報導:日本山口組內亂,後來呢?

《火花》:燦爛又短暫的搞笑藝人悲歌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