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道歉作為一種藝術:日本平成年代的「謝罪文化」

2019/04/19 陳威臣

綜觀平成時代的三十年,謝罪記者會相當多,幾乎成了平成的代名詞。 圖/《日本語 語...
綜觀平成時代的三十年,謝罪記者會相當多,幾乎成了平成的代名詞。 圖/《日本語 語感の辞典》

4月5日,日本的國土交通副大臣塚田一郎,因「忖度」發言,而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謝罪」,並且辭職負責。不過對日本民眾而言,這只不過是眾多的謝罪記者會的其中一件,早已習慣。

綜觀平成時代的三十年,謝罪記者會相當多,幾乎成了平成的代名詞,而且謝罪的主角不管是政治人物、藝能人、企業家,謝罪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許多搞笑藝人經常拿謝罪記者會開玩笑,就連日本知名的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也寫了一部電影《謝罪大王》,讓人噴飯之餘,也懷疑日本人到底有多愛謝罪。

事實上,謝罪記者會在昭和時代(1926-1989)幾乎少之又少,然而時序進入平成之後,卻是三天兩頭就有謝罪新聞,可以說平成時代就是「謝罪時代」。會有這樣的現象,主要是因為日本從戰後的經濟巔峰,在進入平成時代後,因泡沫經濟崩潰而進入蕭條的年代。

日本人到底有多愛謝罪?圖為2013年小說改編日劇《半澤直樹》,最後收視率創42%...
日本人到底有多愛謝罪?圖為2013年小說改編日劇《半澤直樹》,最後收視率創42%高峰的經典謝罪結局。 圖/《半沢直樹》

在這樣的時代,日本各個產業陷入泥淖,許多公司的經營者為了讓公司的帳面好看,因此隱瞞了經營不善的現實,不斷地虧損讓公司無以為繼時,只得宣布破產;這樣的狀況下不得不召開記者會,對外公開謝罪,就成了企業界「謝罪記者會」(日文寫作「謝罪会見」)的濫觴。

有的則是為了減少虧損,因而採取許多不可饒恕的手段,例如降低成本而採用其他品質較差的替代品,或是食品廠商將快過期的產品重新更改賞味期限,一但這些事情曝光,受到輿論的壓力也不得不召開謝罪記者會了。

企業如此,政界更是如此,在泡沫經濟崩潰之後,過往政經盤根錯節的金權關係,就此跟著崩解,許多不為人知的黑暗被攤在陽光下讓人檢驗,也成為政界的謝罪題材。像是1992年(平成4年)發生的佐川急便事件,不但自民黨大老金丸信遭到逮補,還牽連許多政經界人士,一時間人人自危,更有許多重量級人物開記者會自清。

1992年(平成4年)發生的佐川急便事件,自民黨大老金丸信(左一)遭到逮補,還牽...
1992年(平成4年)發生的佐川急便事件,自民黨大老金丸信(左一)遭到逮補,還牽連許多政經界人士,許多重量級人物開記者會自清。 圖/維基共享

除了泡沫經濟崩潰之外,平成時代也是網路的時代,因網路的發達,訊息流通日益快速,讓許多事件在第一時間就傳遍日本全國,可謂是壞事傳千里。一但成為主角,如果在第一時間沒有道歉止血,只會持續延燒,這也助長了謝罪記者會的普及化。

當然謝罪記者會召開之後的結局,可以說有好有壞,端看當事者的態度、以及記者會的過程。一場好的謝罪記者會,不但得以止血,有時還有意想不到的發展,至於不良的記者會,無法止血就算了,還會成為民眾取笑的對象,最後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之中。

可見謝罪記者會的好與壞,對當事人來說有多重要了。平成時代多如牛毛的謝罪記者會當中,第一個召開謝罪記者會的,就是已故性格男星丹波哲郎,在1989年(平成元年)的「不貞記者會」了。當時66歲的丹波哲郎,與51歲的前女星發生婚外情,還有個14歲的私生子,因此遭八卦雜誌踢爆。

結果記者會當中面對記者詢問,丹波哲郎大方的承認,直說「真的、真的,都是真的,不知道的只有你們(指記者)而已」,還表示,小孩跟著媽媽住在府中,附近的鄰居都知道,連搭乘的計程車司機都知道,所以並沒有刻意隱藏小孩。這場記者會當中,丹波哲郎的應對,後來還成了藝能界謝罪記者會中的「最佳典範」。

「真的、真的,都是真的」丹波哲郎的應對,後來還成了藝能界謝罪記者會中的「最佳典範...
「真的、真的,都是真的」丹波哲郎的應對,後來還成了藝能界謝罪記者會中的「最佳典範」。

如果在第一時間沒有道歉止血,只會持續延燒,這也助長了謝罪記者會的普及化。圖為20...
如果在第一時間沒有道歉止血,只會持續延燒,這也助長了謝罪記者會的普及化。圖為2011年「燒肉酒家惠比壽食物中毒事件」,因生牛肉拌飯造成57人食物中毒、最後造成5人死亡的悲劇,創辦人勘坂康弘跪地謝罪。 圖/法新社

至於發生在1997年(平成9年)11月24日的山一證券宣布破產,當時社長所召開的謝罪會見,不但讓事件止血,還出現意想不到的結局,因此被稱為「神會見」。

山一證券成立於1897年,是日本老字號的證券公司,與野村證券、大和證券、日興證券並稱「戰後四大證券」之一。然而由於投資失利,加上泡沫經濟崩潰,導致公司鉅額虧損,負債最後累計達3兆日圓,不得已只好由當時的社長野澤正平,出面召開謝罪記者會。

在這場記者會中,野澤社長聲淚俱下,態度誠懇的說出了一段名言:「公司虧損全都是我不好,絕非社員的過錯,所以懇請支持山一證券的社員們,拜託了!」

就是這一段話,居然讓社會大眾同情起山一證券的社員們,一時之間居然有超過4,200家公司,向已經破產倒閉的山一證券求才,讓原本面臨失業的山一社員們重新獲得工作,由此證明一場好的謝罪記者會,不但可以扭轉大眾的惡劣印象,居然還能拯救公司的員工。

不過說實在話,「神會見」不是天天都有,絕大部分的謝罪記者會,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例如2007年(平成19年)發生在北海道食品公司Meat Hope的牛肉偽裝事件。Meat Hope公司專門生產牛肉相關加工品,鼎盛時期曾是北海道營業額最高的食品加工業者,沒想到被踢爆為了降低成本,居然用豬絞肉偽裝成牛絞肉,還將巴西進口的雞肉,偽裝成是日本國產雞肉。

經過農林水產省的調查,流出的偽裝肉類高達近一萬噸,引發社會強烈撻伐。當時的社長田中稔,為此率領工場長中島正吉,以及當時為公司取締役的社長長子等四人,召開謝罪記者會。在記者會上,社長與工場長面對記者的追問「到底是誰指使?」時,兩人當場相互推託、否認是他們所指使。

沒想到一旁社長的長子田中等,直接對著現場的記者說:「請你們說實話吧,真的有做就承認」,讓現場的記者們傻眼,社長只得承認就是他指示的,當然也因此遭警方逮捕,最後判刑四年。

北海道Meat Hope牛肉偽裝事件,重創公司形象。 圖/維基共享
北海道Meat Hope牛肉偽裝事件,重創公司形象。 圖/維基共享

雪印乳業的謝罪記者會功虧一簣,最後社長也因此下台鞠躬。 圖/《朝日新聞》
雪印乳業的謝罪記者會功虧一簣,最後社長也因此下台鞠躬。 圖/《朝日新聞》

食品方面的經典謝罪,還有發生在2000年(平成12年)的「雪印乳業集體食物中毒事件」。當時是因為牛乳在殺菌包裝時,沒有確實做好衛生管理、牛乳滋生病菌,導致消費者食物中毒。當時社長石川哲郎還在工廠,當著記者的面將所有的牛乳製品倒掉,並且召開謝罪記者會,以表示悔改。

沒想到卻在記者會後,石川哲郎被記者包圍時不耐煩地回應:「我到現在都沒有睡覺耶!」,沒想到因此惹毛記者,也直接回嗆「(為了你的新聞)我們也都沒有睡啊!」就這樣,雪印乳業的謝罪記者會功虧一簣,最後社長也因此下台鞠躬。

至於政界的經典謝罪,則屬發生在2014年的「兵庫縣議員號泣事件」。當時的兵庫縣議員野野村龍太郎議員,因被踢爆詐取政務活動費,遭受社會撻伐,只得召開謝罪記者會說明始末,沒想到卻在記者會現場,講沒兩句話就大聲哭嚎。

整場記者會搞到變成個人秀,不僅現場記者傻眼,大批網友們還爭相惡搞記者會片段,野野村議員還被冠上「號泣議員」,成了政界的笑柄。而令人傻眼的謝罪記者會,最經典的應該就是發生在2007年,高級料亭「大阪船場吉兆食品偽裝事件」了。

高級料亭船場吉兆所販賣的牛肉、明太子等高級食材,產地與消費期限被發現居然都是偽造的,最後逼得老闆娘與身為取締役的兒子出面謝罪。高級料亭的女將誠懇地在記者面前道歉,還說「都是她的錯」、「取締役並不知情」等話,事件理應是到此為止,沒想到卻又有戲劇性的展開。

記者詢問兒子「你那個時候是否已經知道食材偽造的問題了?」,老闆娘似乎是忘記她的面前還有麥克風在收音,居然就對兒子下指導棋,要兒子說「你什麼都不知道」、「我腦中一片空白」、「多講一些不關你的事」等話,然後兒子當場跟著照本宣科——下場當然就是公司倒閉了。

這場被記者戲稱為「咬耳朵記者會」,也成了謝罪記者會的經典之一。另一個經典謝罪還牽扯出荒唐的兇殺暴力,1995至1999年之間的「埼玉縣本庄市保險金殺人事件」,兇嫌八木茂自己經營酒店,透過一些手法殺死被害人並領取高額保險金,導致兩人遇害身亡。

然而第三件的被害人沒有死亡,而向媒體告發八木茂的謀殺企圖,讓兇嫌成為當時媒體追逐的焦點。結果八木茂不但沒有逃亡,居然還大喇喇地召開記者會,而且記者要入內採訪,還得要繳交3,000到6,000日圓不等的「採訪費」,令人瞠目結舌。

有時記者詢問過於尖銳的問題,讓兇嫌不爽還會遭到痛毆,最後兇嫌在2000年被警方逮捕,總計從被爆料到逮捕的8個月之間,八木茂總共召開了203次記者會,但卻都是在主張自己的無辜、道歉也只是虛應故事,甚至岔開話題,而所收到的採訪費還高達1,000萬日圓,堪稱是平成史上最荒唐的記者會了。

昭和時代幾乎未曾聽過的謝罪記者會,進入平成後幾乎成了日常,而且從這些經典案例可知,面對如今資訊爆炸與快速傳播的年代,唯有開誠布公,態度良好才有可能得到民眾的諒解,這也是昭和時代的人們,所無法想像的。

平成時代就即將結束,令和時代即將到來,在號稱謝罪時代的平成,雖然人們學到了不少教訓,但令人匪夷所思事件仍不斷發生。「忖度」發言的塚田謝罪記者會,恐怕也非平成最後的謝罪,直到年號的尾聲,各種事件與醜聞謝罪,仍不會放過「平成」吧!

號稱謝罪時代的平成,雖然人們學到了不少教訓,但匪夷所思事件仍不斷發生。圖為201...
號稱謝罪時代的平成,雖然人們學到了不少教訓,但匪夷所思事件仍不斷發生。圖為2017年,日本第3大鋼鐵製造商「神戶鋼鐵」爆發產品數據造假案,震驚海內外,最後公司的正副社長辭職謝罪。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被差別部落:日本最陰暗的社會角落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