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流轉的故事:英籍華人的中國戰場

2015/10/15 李筱雯

大批華裔水手們,隨同英軍捲入歐戰(圖為在1942年在利物浦軍港受訓的華裔海員)。...
大批華裔水手們,隨同英軍捲入歐戰(圖為在1942年在利物浦軍港受訓的華裔海員)。 圖/維基共享

1938年的歐陸,衝突的氣氛蠢蠢欲動,大戰隨時可能一觸即發。緊張的氛圍下,一海之隔的英國,人人都有心理準備,德軍、義軍等法西斯政權遲早會發動侵襲,屆時,不列顛必定會陷入烽火。雖然許多人對英國局勢樂觀以待,認為比起歐洲大陸,不列顛群島仍相對安全,甚至期待著被徵召入伍;但也有人已感受到「風暴將至」,想往海外謀職,住在利物浦的第二代英籍華人——黃福華——就是個例外。

作為港都城市的利物浦,從1860年代開始,就是大英帝國引進中國遠洋船員的第一站,這股西進的華風讓利物浦的中國城繁榮成形。當時的利物浦是多元文化匯集之處,不少愛爾蘭人,德國人與猶太人都望風而來。相對之下,廿世紀初的利物浦華人社區,是個極小的圈子,那時人人手持《中華民國華僑登記證》,華人間彼此都認識,也互相扶持,有如一個大家庭;但也正是此時,英國海軍開始引進中國海員,這一批批吃苦耐勞又易於管理的中國水手們,後來也隨著英軍捲入了歐戰。

黃福華,第二代英籍華人,1914年出生於利物浦。他沒有加入歐戰,卻選擇了另外一條路——加入中國戰場。

黃福華的父親,是當時所謂的「富二代」,因為黃福華那來自廣東台山的祖父,據說年輕時到美國舊金山淘金(大約1849年左右),累積鉅額財富,於是有能力供兒子遊歷諸國,不像一般早期到利物浦,或倫敦的華人,以遠洋船員為主。不過黃福華的次子黃世雄,第三代英籍華人,說起自己曾祖父的淘金軼事,他曾經半信半疑——畢竟在那個時代,要能輾轉三大洲、還能白手發跡的經歷簡直比神話還曲折——直到看到曾祖父在淘金時期的照片,黃世雄才確信家族的傳奇當真不是天方夜譚。

彼時,大英帝國餘暉仍在,正在世界最大的電機工程公司「都城-維克斯」(Metropolitan-Vickers)工作、擔任實習生的黃福華,眼見英國隨時可能遭到轟炸,於是便積極尋找到海外工作的可能性,從1935年與1936年間就開始寄履歷謀職,透過英國公司引薦,前往中國的相關企業工作,而這也顯示當時英國國勢與英國企業的影響力遍及世界。

1940年,第二代移民的黃福華,拿著中華民國護照,終於踏上歸鄉之途,從英國到中國,意外地加入國民政府的二戰戰場。

從黃福華的旅途,可以感受迥異于今的世界局勢:

  • 1940年2月28日 從英國利物浦出境。
  • 1940年4月12日 自香港中國領事館取得簽證:但華南已淪陷,為了進入重慶,不得不轉由越南(法屬印度支那)進入雲南。
  • 1940年4月22日 入境越南海防。
  • 1940年4月25日 自越南老街出境。
  • 1940年4月25日 入境中國,抵達雲南河口。

在烽火中,黃福華是幸運的。他的旅途有如受到神的眷顧,總是提前一步,屢避險境。就在他過境越南沒多久,同年6月德法簽署停戰協議,9月納粹德國扶植的傀儡政府「維祺法國」就允許日軍進入法屬印度支那,不久該地被日軍全面佔領。隔年,1941年日軍也同樣佔領了香港。

黃福華多番涉險,終於在抵達昆明後,受到其父友人黃逸光的協助,站穩在中國的第一步。黃逸光是見多識廣的墨西哥籍華人,與黃福華的父親一樣周遊諸國;當時,黃逸光是軍統局長戴笠手下的特工,頗受重用。透過黃逸光的人脈,黃福華順利地前往重慶,加入國民黨政府,任職於重慶國際廣播電台。

也正是在1940年,黃逸光受到戴笠的指示,執行一項重要任務:到南京刺殺汪精衛。結果不幸失敗,黃逸光11月被逮捕,12月就被處死了。

幫助黃福華在中國立足的家族友人黃逸光(第二排左四著軍服者)攝於利物浦。 圖/黃世...
幫助黃福華在中國立足的家族友人黃逸光(第二排左四著軍服者)攝於利物浦。 圖/黃世雄提供

廣播電台在二戰當中是非常重要的宣傳工具,尤其當時重慶國際廣播電台是唯一不受日軍控制的短波電台,除了外籍記者可以經此對外發稿,也是國民政府對外聯繫與宣傳的重要管道。

黃福華到了重慶後一直任職於此,直到二戰結束,也在重慶結識妻子,並于戰後結婚。但,戰後瞬時卻又是風雲變色,國共內戰爆發,節節敗退的國民黨也發起撤退台灣的打算,不過黃福華聽聞台灣的局勢動亂(1947年發生了二二八事件),拒絕前往,於是丟了差事,在重慶暫時失業,一時之間身不由己,不知去從。

1948年底黃福華父親病逝,骨灰送回中國,黃福華夫婦前往香港,正打算將其父的骨灰安置於家鄉廣東台山後,再回四川時,接獲住在重慶的岳父緊急來信,警告他們不要回來——「因為共產黨來了」——1949年11月,中國共產黨拿下重慶。當時的香港兵荒馬亂,大批難民湧入,謀生或求職皆不易,經過半年後,黃福華賣掉父親留下來的生意,夫妻倆最終回到英國。

二戰結束後的英國,人民的生活同樣很是窘迫。無論食物、日常生活用品、甚至衣服,都需領政府的配給券(Rationing Books)去換取。二戰期間,英國幾乎所有工業重鎮都被德軍轟炸一空,要不殘破不堪復工,要不幾近全毀。幸運的是,因為重建的需要,黃福華又回到原公司工作,並定居於曼徹斯特,在都城-維克斯電氣公司的總部工作(位於Manchester Trafford Park),而這裡正是慘遭德軍最密集轟炸的地方之一。黃福華一直在同一間公司工作直到1967年遭資遣,因為大英帝國最終失去光輝,世界最大的電機工廠也跟著黯然失色,而被英國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併購。

二戰結束後,黃福華沒有跟隨國民黨政府遷往台灣,而是回到自己生長的「故鄉」——英國...
二戰結束後,黃福華沒有跟隨國民黨政府遷往台灣,而是回到自己生長的「故鄉」——英國。圖為黃福華返英護照。 圖/黃世雄提供。

黃世雄說,其父對於在重慶的經歷,大多沈默,鮮少提及。只有母親會思念重慶的樣子,持續與家鄉人保持通信。他相信是因為經歷二戰的那一代人,有太多、太複雜的情緒與陰影,害怕一旦觸及就會潰堤,寧可內心緊繃,也不願宣洩。

提及自己父親的中國歷險記,黃世雄認為,有兩個因素促使父親的中國行:一是大英帝國的影響力,當時許多英國年輕人都紛紛前往海外工作;二是其華人家庭背景,其實黃福華只會講英文,以及廣東台山話(這甚至稱不上是廣東話,是村子裡的方言),但因為家族故人黃逸光的適時幫助,使得他受到信任,順利地到重慶工作。但是對一個英國人來說,黃福華的中國行,與其說「去參戰」,實際上比較像是「逃避歐戰」,到海外避險謀生,即便如此,在黃世雄眼裡,父親黃福華的故鄉「就是英國」,時代的波折或許讓他暫轉「他鄉」,但黃福華對於英國的情感,卻是再深刻也不過的。

反倒是黃世雄的母親與中國緣份未盡。離開故鄉卅年後,1980年終於有機會返回中國故土,但雙親早已不在了,當年離境的「中華民國」,也變成現在入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了。黃世雄形容,就像所有無數的被迫分離數十年的家庭一樣,他的母親一下機場,情緒激動難平,一見到前來接機的侄子,竟誤以為是自己的哥哥,喊著哥哥的名字,抱著他慟哭良久。

黃世雄迄今仍悉心保存著父母的一切書信、照片、與相關資料,他準備以「離鄉與歸鄉」為題,探索家族史。在他的理解裡,「落葉歸根」,就像是祖父母的骨灰終究回到廣東,他也將自己母親的骨灰送回四川,但是父親的骨灰卻給他留在了英國——因為對第二代英籍華人來說,其實早已經是英國人了。

黃福華在1935年與1936年間就開始寄履歷謀職,透過英國公司引薦,前往中國的相...
黃福華在1935年與1936年間就開始寄履歷謀職,透過英國公司引薦,前往中國的相關企業工作。圖為黃福華內調的工作許可。 圖/黃世雄提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轉角專題:太平洋戰爭,70年之後...

作者文章

大量外資掌控了倫敦的摩天大樓,近年來又以中國最為積極搶攻倫敦房地產市場。42大廈...

在一帶一路盡頭:碰壁「倫敦之巔」的中國炒房大隊

2018/08/29
租屋的問題,還真的很令倫敦人困擾。 圖/路透社

倫敦租屋地獄:史上最惡房東的「黑屋帝國」

2018/08/14
最初希望防空洞在戰後可以快速改建成為地下鐵,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變成了都市中的小...

深入倫敦地心:二戰防空洞的華麗再生

2018/01/11
短短數日,我的感受是英國國會議員候選人的拜票日常,果真也是一步一腳印。 圖/路透...

英國大選:親身體驗,國會議員的拜票日常

2017/06/02
三位策展人曾熙凱、吳雅筑、張雅筑,以「食托邦」的創意回應倫敦設計雙年展的主題「烏...

設計倫敦,策展英國:文化外交的展演舞台

2016/10/13
被外界喻為鐵娘子二號的英國新任首相梅伊,是不是叮咚,巫婆回來了? photo c...

叮咚,巫婆來了!細數英國首相梅伊的出包往事

2016/07/27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