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陳威臣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型潛艦一號艦「大鯨號」,目前已改為測試艦,將作為新世代發射管、聲納與戰鬥系統等的測試之用。 圖/陳威臣攝影  

今年(2024年)的3月8日,日本最新型的大鯨級潛艦三號艦迅鯨號舉行服役典禮,這艘標準排水量高達3000噸的潛艦,配備有最新型的防禦系統以及聲納系統,探知能力大幅提升之外,也更難以偵測,並可發射日本最新型的18式魚雷,以及魚叉二型反艦飛彈。

而台灣也在去年9月底公開了自行建造的首艘潛艦,並在今年展開一系列的測試,可以說完成了台灣軍事戰略最重要、也是不對稱作戰的最後一塊拼圖,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還搭上了由大澤隆夫主演的《沉默的艦隊》真人版電影及影集,著實在日本引發了一陣潛艦的話題。

作為全球最重要的潛艦大國,日本雖然在戰後因非戰憲法的限制,不過承襲自前帝國海軍的海上自衛隊,在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的作戰需求上,一直保有相當強大的反潛武力,藉以對抗數量龐大的前蘇聯(俄羅斯)與中國的潛艦部隊。

由於日本的潛艦採取一服役一退役的做法,因此年年都有新潛艦服役,如此快的更新速度,讓日本擁有全世界艦齡最新的潛艦,過去日本的潛艦數量一直維持在16+2(16艘現役艦、2艘練習艦,一艘新艦服役後,一艘現役艦改為練習艦,一艘練習艦退役)共18艘潛艦的規模。

不過進入2010年代之後,由於中國的軍力崛起,在面對中國下餃子般的戰力發展,日本也修改了防衛大綱,將原本潛艦部隊的16+2體制,改變為22+2體制,增加了6艘潛艦,但仍維持每年一艘服役的步驟,讓日本的潛艦得以擁有最新的技術。

位於瀨戶內海的大津島,曾是回天的製造訓練以及測試廠,至今仍保留相關的遺跡。 圖/...
位於瀨戶內海的大津島,曾是回天的製造訓練以及測試廠,至今仍保留相關的遺跡。 圖/陳威臣攝影   

▌日本潛艦建造能量的開始

說起日本的潛艦發展史,可以追溯至1904年日俄戰爭時,得知俄國可能擁有當時最先進的潛艦,嚴重威脅聯合艦隊,因此向美國採購了5艘荷蘭級小型潛艦,並且運送至日本進行組裝,藉以學習建造潛艦的技術,並命名為第一型潛水艇。之後川崎造船所依照組裝荷蘭級的經驗,自行倣造兩艘命名為第六型潛水艇,此為日本海軍開始使用潛艦的發端。

日俄戰爭之後日本海軍陸續向英國引進了多艘潛艦,與先前的荷蘭級組成了日本最初的潛艦部隊,期間並嘗試進行國產開發,逐漸建構起日本的潛艦建造能量。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由於德軍的U艇擊沉了大批協約國的艦艇而一戰成名,潛艦驚人的戰力與戰略威懾逐漸受到各國的重視,擁有廣大領海的日本,自然也更加重視潛艦的作戰能力,並利用自身逐漸成熟的造艦技術,開始建造屬於日本自己的潛艦。

二戰前的日本由於將英美等海權國家列為假想敵,因此開始打造續航力更強大的潛艦,還陸續取得來自德國的U艇技術,最終不但建造出排水量達3千至4千噸級的甲型和乙型潛艦,甚至在1942年二戰期間,還打造出滿載排水量6,560噸,水上航行可達到3萬7千公里驚人續航力的伊400型潛艦,更令人驚訝的是艦上還可搭載3架特殊攻擊機「晴嵐」,完全就是可以潛水的航空母艦。

日本海軍希望使用伊400型潛艦橫越太平洋,利用艦上的晴嵐前往攻擊美國本土,卻因為終戰最後沒有派上用場。不過當美軍擄獲這3艘潛艦後,害怕相關技術遭蘇聯奪取,最終在秘密的狀態下進行研究之後,連同其他的日本潛艦一同鑿沉,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戰後日本很長一段時間無法自行建造軍事裝備,但韓戰爆發後美軍期望日本能夠再次武裝,以軍事支援的方式,籌組自衛隊並提供相關的武器,並在1954年提供美軍貓鯊級潛艦一艘,成為海上自衛隊首艘潛艦,並且命名為黑潮號

 

日本在二戰期間打造出滿載排水量6,560噸,水上航行可達到3萬7千公里驚人續航力...
日本在二戰期間打造出滿載排水量6,560噸,水上航行可達到3萬7千公里驚人續航力的伊400型潛艦。 圖/維基共享

在海上自衛隊吳史料館內,所展示的戰後日本第一艘潛艦初代黑潮號的剖面模型。 圖/陳...
在海上自衛隊吳史料館內,所展示的戰後日本第一艘潛艦初代黑潮號的剖面模型。 圖/陳威臣攝影 

▌1960年代後:逐漸強大的潛艦噸位

由於日本在戰前曾經建造過200多艘潛艦,本身即有相當優良的潛艦技術,但因被限制製造,所以只能接收美軍的舊艦。就在黑潮號1955年服役後隔年,日本政府決定開始恢復自行建造潛艦,並選定二戰末期的伊201型作為藍本作為改良,最終打造出1,400噸級的初代親潮級潛艦,並且在1960年服役。

初代親潮號主要是實驗性質居多,證明日本仍保有建造潛艦的實力,不過因經費與近岸防衛的考量,因此1960年開始興建排水量1000噸左右的小型潛艦,包括兩艘早潮級與兩艘夏潮級都是這個階段興建服役,但建造小型潛艦雖然成本降低,卻暴露出容易受天候影響以及續航力不佳等問題,因此又從小型潛艦轉為建造中大型潛艦。

1963年日本開始打造滿載排水量2,200噸級的大潮級潛艦,這也是戰後日本首度建造噸位超過2,000噸以上的潛艦,雖然跨過了技術門檻,但就如同初代親潮級一般,因此只打造了一艘,不過以此累積了相當的能量,也為後續的朝潮級開啟大門。

滿載排水量同為2,200噸級的朝潮級自1966年開始陸續服役,最終建造4艘,與大潮號都具備有前6後2共8門魚雷發射管,還採用出力更大的柴油發動機等新技術。然而並沒有採用當時美國已經廣為採用的淚滴型艦體設計,直到1968年開始建造的渦潮級潛艦,才開始改為淚滴型,滿載排水量增加至2,450噸。

渦潮級潛艦是戰後日本潛艦技術的集大成,自1968年開始陸續建造7艘,其中的4號艦鳴潮號,曾在1974年因液化天然氣運送船第10雄洋丸與賴比瑞亞籍貨輪相撞後引發大火無法收拾,奉命發射魚雷擊沈,成為戰後日本發射魚雷攻擊的首例。

自渦潮級潛艦之後,日本建造的潛艦噸位便越來越大,由於日本的領海以及專屬經濟海域相當廣,面積高達世界第8,加上面對太平洋廣大的海域縱深,這也讓日本為了自身的防衛,有效遏止來自蘇聯的潛艦攻勢,必須要興建大型潛艦與之對抗。

二戰末期日本利用自身的潛艇技術,打造出迷你潛艇,並且在前方搭載大量的炸藥,發展出...
二戰末期日本利用自身的潛艇技術,打造出迷你潛艇,並且在前方搭載大量的炸藥,發展出可怕的自殺兵器「人間魚雷回天」。 圖/陳威臣攝影 

▌1980年代後:不停提升的排水量和攻擊能力

也由於本身的戰略需求,時序進入1980年代後,日本打造排水量更大的夕潮級潛艦,不但首度配備拖曳式聲納,也採用抗壓性更強的鋼材,以增加潛航深度,潛航排水量更是來到2,900噸,而1990年代打造的春潮級更來到3,200噸,成為當時全世界排水量最大型的傳統動力潛艦。

雖然春潮級共有7艘服役,而夕潮級更是多達10艘,不過這批當時最新世代的潛艦,卻在多次演習之中遭到同為海上自衛隊的P-3C反潛機偵獲,這也讓日本在90年代末期開發出更新式的親潮級潛艦,不但船體設計採用更流線葉捲型設計,艦身更是盡可能地減少凸起物,以降低水流與船殼摩擦的噪音,減少被偵測的機會。

滿載排水量3500噸的親潮級,除了升級艦上的聲納系統之外,最大的改變就是配備了當時最新型的ZYQ-3型自動化指揮系統,可以同時發射6枚魚雷,並誘導指揮攻擊6個不同的目標,大幅提升親潮級的攻擊能力,還可搭載自走式水雷進行施放,強化海域封鎖的能力。

親潮級共建造11艘,不過由於2010年代開始日本修正防禦大綱,增加潛艦艦隊數量,因此親潮級為此進行艦體強化與性能提升工程,讓原本預計服役18年的親潮級,能夠延長服役至24年。在最新式的大鯨級服役之後,首艦親潮號已於2023年退役,而二號艦及四號艦滿潮號及卷潮號目前則轉為訓練艦之用。

三艘親潮級潛艦與一艘春潮級潛艦(正中央處),可以很明顯看出兩者帆罩的差異。  圖...
三艘親潮級潛艦與一艘春潮級潛艦(正中央處),可以很明顯看出兩者帆罩的差異。 圖/陳威臣攝影

在海上自衛隊吳史料館展示的夕潮級潛艦七號艦秋潮號。 圖/陳威臣 
在海上自衛隊吳史料館展示的夕潮級潛艦七號艦秋潮號。 圖/陳威臣 

▌2010年代後:中國北韓的威脅,與蒼龍級潛艦的誕生

雖然親潮級性能相當優異,不過在面對中國解放軍以及北韓的武力威脅下,日本開始研發新一代潛艦,以滿足2010年代之後的國際情勢,並且強化自身的防衛性武力———蒼龍級潛艦就此誕生。蒼龍級可謂是日本戰後潛艦工業技術的集大成,在動力系統方便首度採用「絕氣推進系統(AIP)」,可達到與核潛艦相同的靜肅性,艦體延續採用葉捲型設計,不過尾翼由十字型改為X字型,讓潛艦本身在海床坐底時,較不容易遭到損壞。

此外,蒼龍級的聲納系統與自動化指揮系統都有極大的提升,具備更強的偵測能力,除了魚雷之外還可配備魚叉反艦飛彈等,擁有相當強大的攻擊力。由於蒼龍級的艦身比親潮級長了兩公尺,潛航排水量達到4,200噸。由於高度自動化,因此蒼龍級僅需65名人員即可操作,不但比親潮級少了5名,對比80年代的夕潮級更是少了15名。

蒼龍級共生產了12艘,其中最後兩艘凰龍與鬥龍的電力系統改採鋰電池,讓潛艦本身的潛航時間更久,更難以被發現。至於最新型的大鯨級,其基本設計大抵延續蒼龍級的設計,不過聲納及武器則有更大幅的提升,而標準排水量也比蒼龍增加100噸,而自4號艦雷鯨開始,則改用更新型的川崎重工12氣門25/31型柴油發電機。

潛艦在現代海上作戰當中,一直是相當重要的存在,不但是有其戰略的重要性,更可能是左右戰局的重要軍事力量,對於日本而言,潛艦一直是不可或缺的戰略性兵器,在局勢詭局多變的今日,維持強大的武裝才能避免遭到他國的侵略,這也是為何日本擴充並持續不斷的打造新型潛艦的主因。

蒼龍級潛艦(右側兩艘)同樣採用葉捲型船體,不過因採用X型尾舵,且表面鋪有更先進的...
蒼龍級潛艦(右側兩艘)同樣採用葉捲型船體,不過因採用X型尾舵,且表面鋪有更先進的消音材料,具備更佳的靜肅性,所以明顯與一旁的親潮級不同。 圖/陳威臣攝影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不沉默的艦隊:日本海上自衛隊首宣布「南海潛艦軍演」

珍珠港事變前奏(下):暴走艦隊派,步入末日的日本帝國

珍珠港事變前奏(上):日本海軍,從裁軍到開戰

金神盾或銀神盾的選擇?日本「陸基神盾」的千億國防僵局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最新文章

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和以色列一直處於公開的敵對狀態。圖為伊朗德黑...

在末日爆炸之前?以色列與伊朗「核武對峙」的危機預測

2024/04/29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