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沉默的艦隊:日本海上自衛隊首宣布「南海潛艦軍演」

2018/09/18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黑潮號。 圖/歐新社
黑潮號。 圖/歐新社

【2018. 9. 17 日本中國

不沉默的艦隊:日本海上自衛隊首宣布「南海潛艦軍演」

「這是海上自衛隊在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日本防衛省17日發出了意外的新聞稿,罕見承認海上自衛隊的親潮級潛艦「黑潮號」(SS-596),本月13日協同海自最大戰艦——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DDH-184)——等3艘護衛艦,在南海海域、中國主張的「九段線」內,首度舉行了海上軍演。日本媒體認為,海自長年來對水下作戰訓練都相當低調,本回的「坦然公告」不僅沒有先例還相當罕見;但考慮近半年到英國與美國艦隊不斷開入南海挑戰中國,日方本回的異例公告,亦可視作同盟之間例行的包圍網表態。

日本防衛省17日表示,本回海上自衛隊的南海操演,是在菲律賓西方的「公海操演」,出動的戰艦包括親潮級潛水艇「黑潮號」、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村雨級護衛艦「電號」(DD-105)、以及秋月級護衛艦「涼月號」(DD-117)...等四艘軍艦參演,操兵科目主要以反潛訓練與聯合作戰為主。

《產經新聞》表示,本回的軍演主角,實際上就是「黑潮號」。防衛省透露,以廣島縣吳港為基地的黑潮號,8月27日秘密出港,行經台灣海峽與巴士海峽後,才在南海上與3艘海自軍艦會合。之後,4艘軍艦於13日在「中國主張的『九段線』範圍內」舉行實兵演練;演習結束後,黑潮號也由東向西穿過南海,17日直接開抵越南的金蘭灣海軍基地,成為戰後第一艘訪問越南的日本軍艦。

報導認為,長年以來海自為了避免政治糾紛,對於敏感且具攻擊性的水下作戰,其訓練與潛艦的佈署一向低調,幾次公開的作戰演訓,也大多是在日本周邊海域,因此本回防衛省坦承「南海潛艦軍演」的高調作法,也讓各界頗感意外。

近年來中國不斷加強在南海海域的軍事佈局,甚至大力建設海上人工島、積極打造了數座「海空軍要塞」。相關舉動不僅引發東南亞鄰國的抗議,近半年來,包括美軍的B-52轟炸機、英軍的「海神之子」號兩棲登陸艦(HMS Albion),都曾以「航行自由」為名駛近南海的中國人工島周邊,並多次引起中方的憤怒抗議。

《朝日新聞》報導,中國解放軍在南海的崛起,早讓極為仰賴海上航線的日本備感焦慮,因此擴大海自的南向行動,牽制中國並配合英美澳與東南亞盟邦的海上包圍網,早已是日本既定的國防方針;但比起英美海軍直接挑戰解放軍的南海主張,刻意遠離人工島的海自艦隊,對外姿態還是比盟邦保留許多。

但相對於日本媒體的「異例驚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反而更為直白。安倍17日晚間接受《朝日電視台》訪問時,就直接表示:「事實上,早從15年前(小泉純一郎任內),海自潛艦就已開始在南海的訓練,像是去年練了、前年也練了。」

安倍強調,在南海的軍演,是每一個國家都有的「航行自由」,海自的南向訓練「也沒有針對特定國家」,「周邊各國都很清楚我們的動向。」

至於九段線主張被「侵犯」的中國,對於日方的宣布則相對低調,17日中國外交部僅表示:「我們敦促相關『域外國家』,尊重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南海問題的努力...務必慎重行事,不要做損害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海自潜水艦、南シナ海で極秘訓練を実施 中国を牽制(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 Yahoo!ニュース

南シナ海の海自潜水艦訓練で安倍晋三首相「特定の国想定せず」 「15年前から実施」とも(産経新聞) - Yahoo!ニュース

自衛隊の南シナ海訓練に反発=中国(時事通信) - Yahoo!ニュース

海自、南シナ海で潜水艦訓練 異例の公表、中国を牽制(産経新聞) - Yahoo!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