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金神盾或銀神盾的選擇?日本「陸基神盾」的千億國防僵局

2020/10/14 Flak聊軍事

面對北韓的導彈威脅、中國海軍的強化,日本認為不但需要陸基神盾鞏固後方防禦,而且需...
面對北韓的導彈威脅、中國海軍的強化,日本認為不但需要陸基神盾鞏固後方防禦,而且需要更先進的版本來因應新一代的威脅。但陸基神盾案爭議已久,尋找替代方案卻似乎陷入僵局。圖為美日軍事演練的神盾艦。 圖/美國國防部

近日,日本公布2021年度防衛預算要求,金額高達5.5兆日圓(約1.5兆台幣),在連續8年成長後再創新高。爭議已久的陸基神盾案雖然在今年六月宣告擱置,但為了避免違約問題,仍在尋找替代方案,在目前的預算書中暫未編列金額,將在預算於年底定案前持續研議。

日本的彈道防衛計畫起自於在1993年,當時朝鮮將蘇製飛雲飛彈改良為蘆洞一號中程彈道飛彈,使射程達到1,000公里以上並對日本海進行試射,引發了日本對彈道飛彈的憂慮,於是與美國討論反彈道系統的部署與合作研究計畫。

由於日本四面環海,海洋不但拉開了日本與朝鮮的距離,並可部署海基反彈道系統在中間彈道進行攔截,於是確立了「高層海基,低層陸基」的原則:在配有神盾雷的金剛級護衛艦上部署標準三型高層反彈道飛彈,並與美國合作開發攔截速度與高度更大的標準三型Block 2A版本,搭配本土部署的愛國者低層反彈道系統,形成兩段式彈道防線。

陸基神盾系統主要分成可涵蓋360度的四面陣列雷達與飛彈垂直發射系統兩部分,日本的...
陸基神盾系統主要分成可涵蓋360度的四面陣列雷達與飛彈垂直發射系統兩部分,日本的金剛級與愛宕級也配有類似系統。 圖/Lockheed Martin

日本現有的彈道飛彈防線分成高層與低層兩段,高層的標準三型(SM-3)飛彈負責在太...
日本現有的彈道飛彈防線分成高層與低層兩段,高層的標準三型(SM-3)飛彈負責在太空攔截中段彈道飛彈,具有防衛範圍較大的優點;低層的愛國者三型(PAC-3)負責在大氣層內攔截,由於防護半徑較小,主要作為攔截漏網之魚,強化重要地區防禦之用。 圖/日本防衛省

▌日本陸基神盾爭議未解

但在朝鮮於2016年從秘密打造的新浦級潛艦發射北極星一號彈道飛彈之後,日本的兩段式防線就遭遇了挑戰。因為日本當時僅有4艘金剛級護衛艦,需要在國土西邊的日本海部署3艘,才能夠保護全部國土,僅剩1艘可以進廠大修。若朝鮮潛艦繞到東邊的太平洋就完全無法進行高層攔截,僅能靠低層的愛國者系統進行攔截,但後者射程較短且數量不足以保護全國。

因此,日本啟動了兩項高層反彈道防線的強化計畫:

(1)除了已編列預算的2艘愛宕級護衛艦之外,再增購2艘同等戰力護衛艦,與既有的4艘金剛級形成「4+4」的部署。新造的4艘戰艦配有更先進的神盾作戰系統,可導引攔截範圍更大的標準三型Block 2A飛彈,只要1艘新艦搭配1艘金剛級就可保護日本全境。

(2)採購2座陸基神盾系統,提供7x24不間斷的高層反彈道防禦能力。

採購陸基神盾的另一項因素是中國海軍的強化,尤其是水面艦隊質與量的大幅增強,使日本需要更多神盾系統護衛艦作為艦隊的防空骨幹,甚至支援美軍作戰。

另一方面,中國成功發展並部署了極音速武器,這種武器具有彈道飛彈的速度,但其彈道卻低得多,以及迂迴改變方向的能力,使得反彈道系統難以及時偵測並攔截。因此日本認為不但需要陸基神盾鞏固後方防禦,而且需要更先進的版本來因應新一代的威脅。

日本的彈道防禦計畫與朝鮮飛彈與核武的進展息息相關,由於國際勢力的阻擋無力,朝鮮飛...
日本的彈道防禦計畫與朝鮮飛彈與核武的進展息息相關,由於國際勢力的阻擋無力,朝鮮飛彈科技在2015年之後快速進步,迫使日本提出新一代彈道飛彈防禦計畫。 圖/日本防衛省

新造的4艘戰艦配有更先進的神盾作戰系統,可導引攔截範圍更大的標準三型Block ...
新造的4艘戰艦配有更先進的神盾作戰系統,可導引攔截範圍更大的標準三型Block 2A飛彈,只要1艘新艦搭配1艘金剛級就可保護日本全境。圖為日本的金剛級護衛艦。 圖/路透社

日本在2018年選定美國洛馬公司的SPY-7雷達作為陸基神盾系統的偵測器,這種雷達採用了主動陣列天線,藉由將發射/接收單元直接安裝在天線上,縮短了射頻訊號的傳輸範圍而提高了發射的有效功率與靈敏度;並利用更先進的氮化鎵半導體技術提昇了功率與頻寬,使雷達偵測距離得以大幅增加。

因此,不像舊版神盾雷達需依賴衛星的早期預警,藉由將掃描波束聚焦在預期來襲角度的「凝視」模式來滿足長程偵測需求,SPY-7雷達可以全方位進行超長程搜索,同時緊盯東西兩方的彈道威脅,並對飄忽不定的極音速武器保持警戒。

日本選定了本州東北方的秋田縣與西南方的山口縣陸上自衛隊基地來部署陸基神盾,但幾乎在一開始就受到當地居民的反對。原因自然是大功率雷達對附近居民的影響,以及飛彈儲存與發射的安全問題。但最後擊垮部署計畫的卻是助推火箭,因為標準三型飛彈的攔截高度達數百公里,其助推火箭的動能自然相當驚人,脫離後很容易掉落在軍事區之外。日本針對此問題評估,修改軟體以確保助推火箭不會掉落居民區的成本,就需要2,000億日圓,約佔原本建置經費的4成,而且還需要10年時間進行開發與測試,於是擱置了現有預算。

陸基神盾案的選址考量主要是涵蓋國土的完整性,注意西南基地的涵蓋範圍包含了台灣東北...
陸基神盾案的選址考量主要是涵蓋國土的完整性,注意西南基地的涵蓋範圍包含了台灣東北部海域的釣魚台與石垣島。 圖/日本防衛省

圖為美軍在夏威夷進行陸基神盾系統的測試。 圖/路透社
圖為美軍在夏威夷進行陸基神盾系統的測試。 圖/路透社

但由於購置SPY-7雷達的1,732億日圓已經簽約,讓日本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困境,陸續提出多種解套方案。這些方案可分成兩種方向,第一種方向是認為問題出在飛彈的助推火箭上,那就將飛彈發射器與雷達分離,從海上平台發射飛彈不就得了?美國的反彈道系統為了增加彈性與防禦範圍,原本就有發射器與雷達分離的選項,但兩者間需靠衛星或無線高速網路連結,戰時遭到敵方干擾的機率大增,可靠性比不上原有方案。

另一種方向則是將整套系統移回海上,依平台不同又分成浮動平台(類似鑽油平台)、大型貨輪、反彈道專用艦或是具備完整對空/對海戰力的護衛艦等。但這些方案要考慮到水上/水下威脅,具備的生存性越高,所需成本也就越高。還有共通的問題是:海上平台都需要考慮到進港維修的問題,因此就需要多採購1-2套來輪調,使成本再度墊高;另外,海上自衛隊要應付日益緊張的西太平洋情勢,人力已相當緊繃,再增加海上平台將面臨無人操作的窘境,也破壞了陸基神盾案紓解艦隊壓力的原意。

因此儘管討論多月,至今沒有一項讓各方滿意的提案。但從目前的政治氣氛看來,即便安倍晉三下台,繼任的菅義偉內閣還是沒有賠錢了事的打算,最後應會找出一項「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方案。新任的日本防衛相岸信夫,在今年10月初已和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通過電話,承諾替代方案將會在年底之前有所進展;只是延宕的時日加上系統修改的費用,成本比原本估計的更高應是不可避免的了。

SPY-7雷達屬於洛馬公司的「固態雷達」(SSR)家族,美國本身僅採購其大型版本...
SPY-7雷達屬於洛馬公司的「固態雷達」(SSR)家族,美國本身僅採購其大型版本作為彈道飛彈偵測與衛星目標的識別之用,主要是協助「陸基中段防禦」(GMD)系統在攔截前分辨誘餌與真實的目標。日本採購的SPY-7雷達雖然天線較小,但可能也有支援GMD的用處,使得美方一直希望日本不要放棄陸基神盾案。 圖/日本防衛省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台版「刺蝟戰略」:外購魚叉飛彈,打造多層次打擊火力

誰先打下了「死星」?美中「太空武器」的攻防競賽

無危機感的日本,如何面對北韓威脅?

演習無力?無危機感?朝鮮威脅下日本官民的「溫差」

Flak聊軍事

現代軍事歷史與科技研究者,《全球防衛雜誌》專欄作者,不定時於「Flak聊軍事」臉書專頁對軍事新聞與動態發表評論。

作者文章

圖/亞塞拜然國防部

厄多安的空中槍騎兵:土耳其如何成就了「無人機強權」?

2021/08/03
「20年來的爭議與野心將轉換成一段皇家海軍能夠聚焦成果的時代。」 圖/英國皇家海...

日不落海軍重返亞洲?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印太新佈局

2021/05/18
美國海軍對抗中俄、重奪優勢的行動已經醞釀多年,除了構築理論基礎外,也進行了演習驗...

他們絕不能通過:美軍阻止中國海權反超的「五步戰略殺」

2021/02/04
在雷根時代的前期,美國海軍的裝備與卡特時代沒有太大差別,但僅僅是戰略態度的轉變,...

從海上擊敗蘇聯?雷根海權論...敗部復活的冷戰「攻勢大艦隊」

2021/01/18
停靠香港的中國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 圖/路透社

挑戰美國海權的兩代紅軍:中國會踏上蘇聯海軍的「撞牆覆轍」嗎?

2020/12/30
1980年4月美軍特種部隊為了援救美國駐伊朗大使館人質危機,而冒險出動、但卻遇上...

美國軍事與軟腳總統:拜登會淪為下一個「卡特總統」嗎?

2020/12/22

最新文章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瓦德麥達尼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母親與她的孩子。攝於 2023 年 12 月。 圖/©...

蘇丹衝突十個月:槍與炸彈...那些依然在戰火裡輪迴的人

2024/02/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