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泰國皇室的繼承者們:流亡皇子返國,揭開皇族政治角力序幕?

2023/09/12 徐子軒

2019年5月4日,泰國國王哇集拉隆功於曼谷大皇宮舉行加冕,與全家人於大皇宮陽台...
2019年5月4日,泰國國王哇集拉隆功於曼谷大皇宮舉行加冕,與全家人於大皇宮陽台與眾人揮手致意。照片左起為詩麗梵娜瓦麗(Sirivannavari)公主、皇子迪邦功、吉拉吉蒂亞芭(Bajrakitiyabha)公主、泰皇與王后素提達。 圖/美聯社  

2023年8月,當泰國議會陷入僵局、總理難產之時,有兩位神秘人物先後來到曼谷,他們是泰皇哇集拉隆功之子——瓦查拉松(Vacharaesorn)與查克里瓦特(Chakriwat)。流亡海外超過20年的他們為何在泰國政治敏感時機現身?各界分析可能和繼承皇位有關,而這位皇位繼承者不僅攸關皇室未來,更將對泰國政治角力、民主化進程有重大影響。

27年前,瓦查拉松和查克里瓦特因母親、哇集拉隆功的第二任妻子余娃提達捲入醜聞而流亡海外,之後泰國皇室剝奪了他們一家的皇室頭銜和泰國身分。皇子們與母親受到美國的政治庇護,與泰國斷了聯繫,在美國度過大半人生。

分析家認為他們此時現身,代表皇室的態度有所轉變,這可能和皇位繼承者有關。原本泰皇繼承順位的第一人,是哇集拉隆功的長女巴吉拉吉蒂亞芭(Bajrakitiyabha)公主,她是哇集拉隆功和第一任妻子所生,父母均有皇室血統、民間評價也不錯,繼承皇位理所當然,但她不幸因心臟感染於2022年年底昏迷,且目前無復甦跡象。

其他繼承者包括詩麗梵娜瓦麗(Sirivannavari)公主,她是瓦查拉松等人的妹妹,當年基於某種原因(外界猜測她特別受到寵愛,返國也不會威脅長女繼承),哇集拉隆功將她從母親身邊帶回泰國,並授予皇室頭銜,和流亡海外的哥哥們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由於詩麗梵娜瓦麗的種種行為不孚眾望,像是出訪南方時軍方因此封鎖附近海域而影響漁民與旅遊業生計,因此詩麗梵娜瓦麗被認為嬌氣太重、不是皇位適當人選。

泰皇哇集拉隆功流亡海外多年的兩位兒子瓦查拉松(左)與查克里瓦特(右)分別於今年8...
泰皇哇集拉隆功流亡海外多年的兩位兒子瓦查拉松(左)與查克里瓦特(右)分別於今年8月返國。 圖/Vacharaesorn、Chakriwat臉書  

泰國國王哇集拉隆功。 圖/美聯社  
泰國國王哇集拉隆功。 圖/美聯社  

還有最小的皇子迪邦功(Dipangkorn),是哇集拉隆功第三任妻子所生,據傳他患有發展障礙,智力與社交能力似乎都不似常人,讓哇集拉隆功深感羞恥,迪邦功也極少出現在公開場合。另外,哇集拉隆功的妹妹詩琳通(Sirindhorn)公主頗受人民喜愛,繼承順位僅次巴吉拉吉蒂亞芭,但她年事已高且無子嗣,即使能繼位同樣將面臨傳承問題。

換言之,卻克里王朝(註:自1782年延續至今的泰國王室)正逐步陷入生存危機。對保皇派來說,迪邦功的心智問題不算是大障礙,反而可做為一個容易操弄的魁儡;但對哇集拉隆功來說,皇權不能落入外人手中,他只好讓被放逐的兩個皇子回國,既測試泰國人民的觀感,也讓保皇派接觸未來可能的繼位人選,確保王朝延續下去。

要知道,泰國皇室的興衰,一直和泰國政治發展息息相關,更是牽動民主化的決定性因素之一。1932年軍官、文官與知識份子組成人民黨發動暹羅革命,讓泰國轉為君主立憲,不過保皇派旋即發動政變,推翻政府重組政權。接下來每隔數年,總是會故事重演,迄今歷經12次成功政變,若加上未遂的可能有20多次,可謂奇特的民主現象。

多年來保皇派利用絕大多數泰國人民對皇室的擁護,將泰皇打造為神的化身,卻刻意忽略暹羅革命時,前任泰皇巴差提朴曾說過願意將權力交給全體人民,而非特定人士或團體。之後保皇派又藉著冷戰契機,讓泰皇成為對抗共產黨的中心,甚至不惜採取與「白色恐怖」相似的手段對付民主運動——如1976年的法政大學屠殺事件——都是為了鞏固權力。

1976年10月6日泰國法政大學發生血腥屠殺事件,安全部隊襲擊校園對左翼學生進行...
1976年10月6日泰國法政大學發生血腥屠殺事件,安全部隊襲擊校園對左翼學生進行殘酷私刑處決。 圖/美聯社  

如今的千禧世代抗議者過去比紅衫軍更為激進大膽。圖為支持塔克辛的「紅衫軍」。  圖...
如今的千禧世代抗議者過去比紅衫軍更為激進大膽。圖為支持塔克辛的「紅衫軍」。  圖/歐新社 

▌前總理塔克辛如何逐步成為「保皇派同路人」?

上世紀的選舉多是由民粹主義政黨和保皇派互相競爭,但對皇權的立場基本上沒甚麼太大差異,這種情形直到塔克辛出現後有了些許變化。塔克辛自2001年當選總理,憑藉扶貧政策深獲民心,同時他也逐步收編政黨派系,成功地度過了第一個任期,其政黨泰愛泰黨更在2005年獲得六成得票率,讓塔克辛連任,躍為新世代的民意強人。

在塔克辛掌權之際,大力補助北部與東北部的農村經濟,讓農民階級意識到可以透過選票來改變命運,並透過賦權農民階級,給他們帶來新的政治歸屬感。反過來看,塔克辛也靠著這些堅實的支持者登峰造極,一度控制了泰國的官僚、軍警等系統,這讓保皇派如坐針氈。之後黃衫軍抗議爆發、跟著軍隊政變,塔克辛從此流亡海外。

表面上,塔克辛倒台的原因是貪贓枉法,他被判刑的罪名包括瀆職罪、違法超貸等,需合併執行8年的刑期。平實而論,塔克辛從一個警察變成擁有千億身家的大亨,若說發達的過程中沒有任何違法行為,令人匪夷所思。但這些罪行對保皇派而言根本不算甚麼,塔克辛真正的罪是挾民意自重,企圖打破泰國君主制與傳統階級統治。

因為暹邏革命後,泰國雖然轉為民主國家,卻有相當程度的缺陷,即使社會不再有奴隸,泰式的封建(Sakdina)制度仍深植民心,傳統菁英和部分中產階級合作統治國家,他們不但獨攬財富,也讓首都以外的邊陲地區長年陷於貧困。塔克辛重視窮人,使這些既得利益者憂心會失去更多的資源,必須集結保衛自己的利益。

於是黃衫軍以塔克辛反民主、壟斷權力、侵犯人權、壓制新聞自由等走上街頭抗議,聲稱要捍衛民主。同時黃衫軍也特別強調是「為泰皇而戰」、聲稱塔克辛冒犯君主、不合乎道德,因此要求塔克辛將權力還給泰皇,還一度以憲法規定,請求皇室直接任命總理,不過卻遭到前任泰皇蒲美蓬拒絕。

泰國皇室興衰一直和泰國政治發展息息相關,更是牽動民主化的決定性因素。 圖/美...
泰國皇室興衰一直和泰國政治發展息息相關,更是牽動民主化的決定性因素。 圖/美聯社  

前進黨在2023年大選選擇碰觸敏感的「冒犯君主罪」議題,前進黨黨魁皮塔原是呼聲最...
前進黨在2023年大選選擇碰觸敏感的「冒犯君主罪」議題,前進黨黨魁皮塔原是呼聲最高的總理候選人,然而國會票數始終未達目標376票,最後由為泰黨候選人斯雷塔當選總理。 圖/法新社 

後來塔克辛雖遠避國外,勢力仍舊龐大,讓其妹盈拉坐上總理之位,繼續他的操控。盈拉與為泰黨的勝利,代表著下層階級仍懷念塔克辛,也讓保皇派憎惡,近20年來泰國就一直在反對塔克辛與支持塔克辛中糾纏,隨著軍政府政變奪權,泰國走上半法西斯道路,保皇派更藉著褻瀆王室罪,高度壓制人民的權力與自由,讓民主嚴重退步。

如今的千禧世代與紅衫軍的民主運動明顯不同,年輕的抗議者把君主制列為公共討論與批評的對象,比紅衫軍更為激進大膽。有人利用表演短劇或裝扮,對保皇派甚至是皇室成員進行嘲諷、法政大學學生拒絕參加畢業典禮,不願從王室成員手中接過文憑、還有社交平台上對君主制的各種謾罵,讓不少人吃上褻瀆罪官司。

許多年輕選民在今年大選中,將推動改革與民主化的希望寄託於新生的前進黨,因為只有前進黨敢主張修改褻瀆君主罪。起初與前進黨共同組成在野大聯盟的為泰黨雖然也靠挑戰保皇派穩定選票,但卻在後期組閣上與軍系合作,讓部分年輕選民與紅衫軍大失所望。特別是,為了回國與保皇派妥協的塔克辛,返國後只坐了一天牢就保外就醫,幾日後泰皇更赦免減刑至一年,種種行徑已被視為是保皇派同路人。

然而,塔克辛與哇集拉隆功的關係可能比表面上複雜。當哇集拉隆功還是皇儲之時,塔克辛就和他搭上線,雙方似乎有著隱密聯繫,這是因為塔克辛想藉王室穩固地位、哇集拉隆功也希望透過塔克辛獲取民眾支持,並壓制保皇派過大的權力。但當年塔克辛倒台,雙方始終無法建立聯盟,哇集拉隆功也必須打擊塔克辛來安撫保皇派。

8月8日,瓦查拉松到了由皇室支持的兒童保育基金會FSCC。 圖/Vacharae...
8月8日,瓦查拉松到了由皇室支持的兒童保育基金會FSCC。 圖/Vacharaesorn臉書 

▌誰繼位將如何影響泰國政治?

回到王室傳承的問題上,哇集拉隆功可能認為如果讓最小皇子迪邦功繼位,皇室將變成保皇派的囊中之物,讓塔克辛派再起,不失為是一種保護皇室的方式—— 一來可以制衡保皇派,二來可以抵擋前進黨與呼籲改革君主制的泰國人民。如此,為泰黨與塔克辛只是回到當初執政的原點,藉著選民支持與保皇派展開政爭,並非真的想推動泰國民主化。

最後,若邦迪功無法繼位,而是讓瓦查拉松(或其弟)當上新泰皇的話,可能會對泰國政治產生重大影響。假使在美國成長的瓦查拉松能為泰國注入一點自由進步的思想,皇室就有可能會按照英國或日本的方式,轉變成一個更正常和受約束的君主制,甚至能和前進黨和解,解決泰國沉痾已久的階級問題。

當然,這些都只是猜測,也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瓦查拉松樂意推動泰國民主化,因為這意味著他可能必須放棄已有的權力與財富。但如果他真的對泰國有不同的想法,那麼他有機會推動暹羅革命2.0版,也會像曾經被喻為「泰國民主之父」的巴差提朴一樣永留史冊。

流亡15年的泰國前總理塔克辛2023年8月22返回泰國,抵達曼谷廊曼機場時在泰皇...
流亡15年的泰國前總理塔克辛2023年8月22返回泰國,抵達曼谷廊曼機場時在泰皇哇集拉隆功夫婦肖像前參拜。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新泰國的舊政治(下):泰皇「君權網絡」不倒,國家不會好?

當一個「務實的反皇工作者」?泰國前進黨皮塔的妥協戰略困境

當選的代價?泰國新總理斯雷塔,為泰黨向保皇派低頭的執政賭局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和以色列一直處於公開的敵對狀態。圖為伊朗德黑...

在末日爆炸之前?以色列與伊朗「核武對峙」的危機預測

2024/04/29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比起中國可能在TikTok透過大外宣,傳播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點,各種偷走國家、司法...

抖音誤國?美國禁TikTok法案背後:民粹如何毀掉民主生活

2024/04/02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最新文章

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和以色列一直處於公開的敵對狀態。圖為伊朗德黑...

在末日爆炸之前?以色列與伊朗「核武對峙」的危機預測

2024/04/29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