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一個「務實的反皇工作者」?泰國前進黨皮塔的妥協戰略困境

2023/05/24 徐子軒

泰國前進黨在大選中大勝,但離確保黨魁皮塔成為總理仍有一段差距。對皮塔來說必須抱務...
泰國前進黨在大選中大勝,但離確保黨魁皮塔成為總理仍有一段差距。對皮塔來說必須抱務實態度面對保守勢力,尤其在碰觸敏感的「冒犯君主罪」議題。 圖/法新社

5月14日泰國眾議院大選結束,比起預期結果出現巨大變化。首先是前進黨(MFP)囊括152席成為第一大黨,為泰黨(PTP)以141席位居第二,也比上次大選略為成長。總理巴育領軍的泰國統一黨(UTP)初試啼聲,拿下36席;執政的人民國家力量黨(PPRP)因為現任總理巴育出走而剩41席,兩者席次相加僅有上次大選的6成。雖然這次前進黨大勝,也與7個反對黨組成組閣聯盟,但參議院仍在軍方勢力掌控之下,前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能否突破困境成功當選總理,仍有變數。

今年大選結果中,自由派的前進黨取得大勝,在曼谷贏得32席(應選33席),同時將勢力擴大到首都以外,包括塔克辛家族的大本營清邁拿下7席(應選10席)。相較之下,同為自由派的為泰黨顯得有些落寞,選前與人民國家力量黨結盟、讓塔克辛回家的傳言,影響很多支持民主的青年選票,這些票大部分都轉往前進黨,塔克辛也成為前進黨最大助選功臣。

在保守派方面,巴育與人民國家力量黨決裂導致兩敗俱傷,也讓他得到羞辱的結果,代表無論未來兩個月泰國政治如何發展,巴育的政治生涯幾乎已告終結。中間勢力方面,最老牌的政黨民主黨更加邊緣化、只剩25個席次,大麻政策捍衛者泰自豪黨(BJT)則以70席排名第三大黨,老神在在等著議價入閣。

選後不久,前進黨領袖皮塔便邀集為泰黨、泰建泰黨(Thai Sang Thai,6席)、民族黨(Prachachat,9席)、泰國自由黨(Seri Ruam Thai,1席)和公平黨(Fair Party,1席),再加上新社會力量黨(Palang Sangkhom Mai,1席)與為泰團合黨(Peu Thai Ruamphalang,2席)組成八黨聯盟,共計313席,準備挑戰總理大位。

乍看之下前進黨是第一大黨,皮塔理應成為總理,但就如先前文章所言,泰國民主政治從來不是選舉數學題,而是政黨縱橫術。雖然八黨聯盟已過眾議院的半數席次,然而還有250席的參議員可票選總理,這些人多為保守勢力,僅有零星聲音支持皮塔,離確保總理上位的376席還有相當距離。

▌延伸閱讀:〈總理巴育的踉蹌一搏?泰國大選「誰都沒把握」的混沌與黨爭〉

總理巴育與執政黨人民國家力量黨決裂,得到兩敗俱傷的選舉結果,巴育的政治生涯也幾乎...
總理巴育與執政黨人民國家力量黨決裂,得到兩敗俱傷的選舉結果,巴育的政治生涯也幾乎已告終結。 圖/美聯社  

泰國前進黨在大選中大勝,但組成8黨聯盟後目前僅擁有313席,離確保皮塔總理上位的...
泰國前進黨在大選中大勝,但組成8黨聯盟後目前僅擁有313席,離確保皮塔總理上位的376席還有相當距離。 圖/路透社  

▌前進黨的一大困境:不得不小心處理的刑法112條

若皮塔得不到多數參議員的支持,他還可以轉向其他黨派結盟,最關鍵的造王者即是泰自豪黨。然而,泰自豪黨已呼籲由前進黨領導的自由派聯盟尊重少數、不要逼迫其他黨派屈服,又聲稱選民投票給泰自豪黨是為「保護君主制」,因此該黨不會和企圖修改刑法112條(冒犯君主罪)的政黨合作。

泰自豪黨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所有泰國人都知道針對的就是前進黨。前進黨以改革者自居,其領導層多是年輕有為的企業家、大學教授或媒體意見領袖,他們更被賦予超越紅(塔克辛派)黃(保皇派)對立的新政治期待,如此就不得不觸碰泰國政治的禁忌——皇室與保守派對泰國民主化的阻礙。

不過,前進黨領袖都是聰明人,知道這類議程將觸怒泰國的深層國家菁英,如果想要執政,必須以務實態度面對保守勢力。因此前進黨的前身未來前進黨(FTP)在2019年的大選前曾試圖拆彈,當時的黨魁塔那通(Thanathorn)表示無意推動修改112條,激進的秘書長皮亞布(Piyabutr)也強調他反對112條的觀點,但是不會是黨的優先事項。

即使他們這麼小心翼翼,最後仍是逃不過深層國家菁英的秋後算帳,未來前進黨被勒令解散,塔那通、皮亞布等人被褫奪公權10年不等,更身陷冒犯君主罪的訴訟。無獨有偶,今年大選前數日,人民國家力量黨候選人指控皮塔持有一家已關閉媒體公司的股份、涉嫌違反選舉法,向選舉委員會舉發並要求取消其參選資格。

這種指控與當年處理塔那通如出一轍,不同的是,今日皮塔已有準總理的聲望。既然委曲也難求全,前進黨似乎決定直球對決,選後不久一名重量級議員便發表了未來改革的前景,包括起草新憲、修訂兵役法,結束強制徵兵制度、推動政治大赦法案、修改112條等,進一步燃起戰火。

前進黨提倡改革俗稱「冒犯君主罪」的《刑法》112條,然而碰觸這個高度敏感議題不得...
前進黨提倡改革俗稱「冒犯君主罪」的《刑法》112條,然而碰觸這個高度敏感議題不得不非常謹慎。 圖/路透社 

皮塔在選舉後掃街感謝支持者。 圖/美聯社 
皮塔在選舉後掃街感謝支持者。 圖/美聯社 

於此同時,前進黨利用勝選民氣向保守勢力發動攻勢。首先是參議院,前進黨表示憲法272條允許參議員票選總理不符民主政治原理,因為參議院都是由軍政府任命,不具合法代表性。不少參議員對前進黨也很反感,表示前進黨雖然贏得最多票數,就像4年前的為泰黨一樣,不意味一定能組成政府,仍必須通過參議院審核資格。

皮塔也在動員群眾,向八黨聯盟外的黨派與參議員施壓,但民粹主義是把雙面刃,能砍傷對手,也能割到自己。皮塔為了組閣,說服國家發展黨(Chart Pattana Kla)加入聯合政府,但因該黨的領袖之一是導致政變的黃衫軍,讓支持前進黨的網友紛紛出征,強調「有黃無我」,逼迫皮塔聲稱民意大於黨意、撤回對國家發展黨的邀約。

另一個有意加盟的政黨——新黨(New party)也遭遇相同局面,該黨的領袖曾表示對違犯冒犯君主罪的人應加重懲罰。雖然前進黨已表示,聯盟不必對該黨修改112條的立場照單全收,但支持前進黨的網友顯然不這麼認為,再次大量出征、表示他們不會接受新黨,最後新黨也只能退出聯盟,皮塔又失去一些眾議員的選票。

最新消息指出,八黨聯盟5月22日簽署了備忘錄(MOU),做為未來執政的指導方針,也等於是向外界說明聯盟的基本立場。其中包含制定新憲、逐步廢除徵兵制、推動同婚法,以及各種行政改革。最重要的是,該備忘錄並沒有談到廢除112條,表示備忘錄不是投名狀,前進黨不會逼迫其他黨派一起進行這近乎不可能的任務。

5月22日前進黨與七個政黨簽署組閣備忘錄,內容提及若執政將會推動的政策,但選前前...
5月22日前進黨與七個政黨簽署組閣備忘錄,內容提及若執政將會推動的政策,但選前前進黨高喊改革的《刑法》112條卻沒有出現在備忘錄中。 圖/法新社  

2020年11月泰國爆發的學運首次挑戰泰國王權。圖為示威者拿著抗爭物黃色小鴨抵抗...
2020年11月泰國爆發的學運首次挑戰泰國王權。圖為示威者拿著抗爭物黃色小鴨抵抗警察高壓水柱,後方掛有泰國國王海報。 圖/美聯社 

皮塔透過窗戶和支持者比愛心手勢。 圖/法新社
皮塔透過窗戶和支持者比愛心手勢。 圖/法新社

▌執政與否仍有變數,皮塔如何把握得來不易的戰果?

在參議院方面,風聲指出參議員分為三派,一派約120人支持巴育(統一黨)、一派約80人支持普拉威(人民國家力量黨),另一派約50人還未決定。如果能獲得這些人的支持,那麼如民主黨的其他黨派中可能會有部分議員轉向皮塔,但2021年修憲的前例已顯示,要保守勢力倒戈簡直難如登天。

換言之,現在前進黨正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這次前進黨的勝利來自於戰術清楚,其反建制的立場明確,讓部分選民放棄搖擺的為泰黨,也趁勢利用人民厭惡軍系執政、期待改革的氣氛,並企圖營救觸犯冒犯君主罪的異議人士,取代為泰黨成為新一代的民主潮流。

問題是,前進黨雖然成為第一大黨,但贏得不夠多,得票數僅有36%左右。塔克辛派約佔3成、軍系與保守勢力仍有兩成多,泰國政治正式呈現三跤㧣(台語:sann-kha-tu,即三足鼎立之意)的格局。當一國的民主尚未成熟,又被意識形態與利益綁架的情況下,任何一派都不會形成健康的制衡,而是三派不過半、大家都完蛋,最終還是只能回歸政治交換,才能推動國政。

對於這種情形,前進黨知道、為泰黨知道、保守勢力也知道,但是選民不見得知道,知道了恐怕也難以接受。由於前進黨的支持者多是成長於紅黃對立的千禧世代,既不滿軍政府的專制作風,也對塔克辛派的民粹主義不以為然,因此將希望寄於第三勢力的前進黨,但這種期待卻有可能成為前進黨通往執政的包袱。

如今距離泰國選委會正式公告選舉結果還有一個多月,泰國政壇已暗潮洶湧,會發生甚麼事誰都無法預料。回首過去,泰國人民應了解,憑藉民粹主義與網軍絕不足以動搖保守勢力,在專制偽裝成民主的國家,選舉只是深層國家菁英的遮羞布,只要他們願意隨時可收回——如當年塔克辛派曾拿下高達6成得票率,仍被軍方拔除。

皮塔與前進黨理應知道,有些事能做不能說,學會當一個務實的反皇工作者才是正確的方向。比起硬槓保守勢力,或許皮塔與前進黨更該說服其選民,以妥協之道保存得來不易的選舉戰果,這次即使無法組閣,就該嘗試說服更多的選民,等待下次選舉成為絕對多數的契機。

正式選舉結果還有一個多月才出爐,泰國政壇現已暗潮洶湧,皮塔與前進黨也正陷入進退維...
正式選舉結果還有一個多月才出爐,泰國政壇現已暗潮洶湧,皮塔與前進黨也正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瓦德麥達尼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母親與她的孩子。攝於 2023 年 12 月。 圖/©...

蘇丹衝突十個月:槍與炸彈...那些依然在戰火裡輪迴的人

2024/02/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