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以核攻核?尹錫悅訪美之旅:美韓共組「核協議集團」的擴張遏制

2023/04/27 楊虔豪

南韓總統尹錫悅於4月24日展開5天4夜訪美行程,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兩人發表〈華...
南韓總統尹錫悅於4月24日展開5天4夜訪美行程,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兩人發表〈華盛頓宣言〉,宣布雙方設立「核協議集團」,因應北韓核武威脅。 圖/路透社、法新社

南韓總統尹錫悅於4月24日展開5天4夜訪美行程,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兩人發表〈華盛頓宣言〉,宣布雙方設立「核協議集團」(Nuclear Consultative Group, NCG),並定期在韓半島佈署彈頭潛水艇,來因應北韓核武威脅。時逢韓美同盟屆滿70週年,尹總統靠著改善日本關係、對烏克蘭與台韓議題頻繁表態,獲取美方信任,但如何與朝、中、俄三國維持關係,仍是棘手課題。

這是尹錫悅2022年就任後第3度訪美,也是南韓元首睽違12年,展開對美國的國事訪問。在4月26日於白宮與拜登展開80分鐘的會談後,兩人步出室外舉行記者會。尹錫悅說道:

「我們要的不是『假和平』,而是為以壓倒性優勢力量締造的和平。為達到這樣的和平,韓美兩國劃時代地決定強化延伸嚇阻,並將這份意念,放在《華盛頓宣言》中。」

「我們要的不是『假和平』,而是為以壓倒性優勢力量締造的和平。為達到這樣的和平,韓...
「我們要的不是『假和平』,而是為以壓倒性優勢力量締造的和平。為達到這樣的和平,韓美兩國劃時代地決定強化延伸嚇阻(擴張遏制),並將這份意念,放在《華盛頓宣言》中。」圖為尹錫悅在訪美之旅的晚宴上歡樂唱歌。 圖/路透社

▌何謂「延伸嚇阻」與「戰略資產」?

大多數讀者對「延伸嚇阻」(Extended Deterrence,韓文作「擴張遏制」)這個自尹錫悅總統上任後、頻繁被提及的概念,可能並不熟悉。這個詞首次於2006年10月、北韓展開首次核子試驗時出現,指的是美國「得以使用包括傳統軍力與核武等各種手法,遏阻北韓對包括南韓在內同盟國的攻擊」。

以此為基礎,美國不僅以自身的先進軍力,拉高北韓對自己或盟友攻擊時的成本,更將南韓置於自己的「核雨傘」保護範圍,讓北韓不敢輕舉妄動。而在「延伸嚇阻」的概念下,美國所出動的一切武器設備,則稱為「戰略資產」(Strategic Assets)。

▌《華盛頓宣言》:韓美共組「核協議集團」

《華盛頓宣言》提到,南韓完全信賴美國的延伸嚇阻公約,也認識到對美國遏制核武持續依存的重要性、必要性與得利點;而尹總統也再次確認,南韓必須核擴散禁止條約(NPT)的義務,及韓美雙方和平使用核能的協定。

「為管理北韓對核武不擴散體制的威脅,韓美雙方宣布設立新的『核協議集團』。同時,韓美同盟協議,盡可能計畫並共同實行,在發生戰事時,美國展開核子作戰下,由南韓提供傳統武器支援‥在兩國元首履行承諾的立場下,韓美同盟為強化在發生核戰時的共同接觸,兩國將展開新型態泛政府情境模擬構想。」

這代表,往後美國在面對韓半島發生非常態勢的情況下,若有意規劃測試或動用核武,南韓將能透過這個「核協議集團」參與其中,共享美國在使用核武上的相關情報,並對美國提供必要支援,例如由南韓出動軍機或軍艦,開道護送或防衛美國核子潛水艇等。

往後美國在面對韓半島發生非常態勢的情況下,若有意規劃測試或動用核武,南韓將能透過...
往後美國在面對韓半島發生非常態勢的情況下,若有意規劃測試或動用核武,南韓將能透過這個「核協議集團」參與其中,共享美國在使用核武上的相關情報,並對美國提供必要支援。圖為2023年3月美韓軍演。 圖/美聯社

根據目前釋出的細部內容,「核協議集團」將由韓美政務次長級(即繼部長與次長後排名第3位)官員,每年舉行4次會議,商討如何在以北韓核子攻擊為前提的核武使用上,有進一步的合作與支援方案;會中若有結論進展,將會直接向兩國總統報告,並建立執行體系,但核武最終決定使用權,仍掌握在美國手中。

「美國不能接受北韓以核武來攻擊同盟或夥伴。北韓若真這樣做,就意味著他們政權的終結…我們不會重新在韓半島佈署核武,但會擴大展示包括核子潛水艇在內的等戰略資產。」拜登說道。

言下之意,就是再次確認南韓「不能擁核」,美國也不會將自己的核武重搬入韓半島,但將強化以核武來保護南韓;而當碰上北韓動用核武時,在美國也將以核武予以還擊甚至殲滅的情況下,南韓事先可就此擁有更多知情權,並獲得部份決策的「機會」(而非「權力」)。此外,美國的戰略資產,會更頻繁地佈署在韓半島周遭海域。

尹錫悅強調,美國過往從未將自己的核武資產等情報或使用計畫,和單一國家共享或討論,如今美韓達成新版「延伸嚇阻」方案,未來將能更有力地應對來自北韓的威脅。而在記者會後,南韓總統府也對外誇示,這回《華盛頓宣言》的內容,已等同讓南韓與美國「共享核武」。

當碰上北韓動用核武時,在美國也將以核武予以還擊甚至殲滅的情況下,南韓事先可就此擁...
當碰上北韓動用核武時,在美國也將以核武予以還擊甚至殲滅的情況下,南韓事先可就此擁有更多知情權,並獲得部份決策的「機會」(而非「權力」)。此外,美國的戰略資產,會更頻繁地佈署在韓半島周遭海域。圖為2023年3月美韓軍演。 圖/美聯社

▌韓美「核協議集團」vs 北約「核武計畫小組」異同

韓、美的「核協議集團」發想,和北約於1966年成立並運作至今的「核武計畫小組」(Nuclear Planning Group, NPG)有幾分神似。由於美國在德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與土耳其,直接佈署戰略核武,因此這機制能讓包括5個佈署國在內、共29個北約成員國,共享美國在北約內佈署戰略核武的相關資訊,並展開對話與協議。

但與核協議集團不同的是,核武計畫小組屬於多邊機制,而非一對一的窗口;另外美國在北約國家佈署戰略核武,在韓半島上卻沒有。

而事實上,在核協議集團設立前,韓美兩國已存在名為「延伸嚇阻戰略協議體」(EDSCGG)和「遏制戰略委員會」(DSC)的雙邊機制,屬於次長級或下下層室局長參與。

這回核協議集團則由政務次長級構成,形同韓美間相關部會各層人士都能被拉入這個對話機制,從計畫到執行,都能有更多層別的政府組織人員參與,使跨國政府的合作,更為縝密。

▌南韓國內日趨高漲的「擁核」聲浪

事實上,北韓面對親美的南韓保守派重新執政,文攻武嚇頻度上升,使東北亞局勢再現緊張,不僅展開洲際彈道飛彈(ICBM)試射,接下來更可能展開第7次核子試驗。因應此番局面,南韓內部開始出現「擁核」聲勢,認為當前的延伸嚇阻已無法充分保護南韓,主張南韓應自行研發核武,或讓美國將核武佈署在韓半島上。

而早在南韓總統大選開跑前的2021年,作為候選人的尹錫悅,更曾說過,若南韓國民安全受到威脅,將向美國要求於南韓佈署戰術核武,或與南韓共享核武。而就在當選總統後,今年1月11日,尹錫悅又在國防部與外交部的新年業務報告會議上,直接說道:

「若問題更為險峻的話,南韓可以看看,是要佈署戰術核武,還是要自己擁核…」

此話一出,立刻在南韓內部掀起爭論。但總統府和政府方面,都先後出來滅火,表示目前仍以美國的「延伸嚇阻」作為基礎,發展防衛體系,但擁核聲浪已開始浮現。

《東亞日報》與南韓國家報勳處於今年3月31日公開的民調,當被問及「是否贊同該保有核武」、「是否贊同南韓像北約一樣共享(美國)核武」、「是否贊成在南韓佈署戰略核武」等3個題目,56%~64%的受訪者接表達「贊同」,遠高於反對意見,顯示南韓民眾認為當前的「延伸嚇阻」有所不足,希望透過擁核來獲得更強烈的保護,維持安定局面,並與北韓抗衡。

而這回尹錫悅訪美,與拜登發表的華盛頓宣言,核協議集團的內容則仍立基於「延伸嚇阻」,並消滅了南韓擁核的可能性,實效性如何,還有能否讓南韓輿論滿意仍有待觀察。

「若問題更為險峻的話,南韓可以看看,是要佈署戰術核武,還是要自己擁核…」圖為20...
「若問題更為險峻的話,南韓可以看看,是要佈署戰術核武,還是要自己擁核…」圖為2023年4月13日北韓的導彈試射。 圖/美聯社

北韓面對親美的南韓保守派重新執政,文攻武嚇頻度上升,使東北亞局勢再現緊張,不僅展...
北韓面對親美的南韓保守派重新執政,文攻武嚇頻度上升,使東北亞局勢再現緊張,不僅展開洲際彈道飛彈(ICBM)試射,接下來更可能展開第7次核子試驗。圖為2022年10月,金正恩視察導彈試射。 圖/美聯社

▌尹錫悅對日本、烏克蘭、台海議題積極表態的背後

但近來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尹錫悅開始頻繁對烏克蘭與台海議題表態。由於美國五角大廈洩密案,牽扯出南韓是否直接軍援烏克蘭的爭議,儘管南韓總統府表示,目前仍維持不直接提供武器給交戰當事國的原則,但尹錫悅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

「萬一出現對民間人士的大規模攻擊,不管是國際社會無法再置之不理的大屠殺,還是嚴重違反戰爭法的事情發生,繼續停留固守在(南韓目前只對烏克蘭提供的)人道或財政支援,會變得更為困難。」

面對台海問題,尹錫悅也說道:「目前台海局勢升溫,是因為出現有一方試圖藉武力改變現狀,而任何以各種力量來改變台海現狀的作為,國際社會都必須予以反對。」

兩段發言一出,都引發作為當事國的俄羅斯與中國的抗議。而在訪美行啟程前一天,尹錫悅又接受《華盛頓郵報》的專訪,他說道:

「有人主張,因為日本100年前對韓國的所作所為(指殖民與諸多反人道問題),所以『我們不能無條件讓步』、『日本必須下跪』,我對這番說法無法接受。歐洲100年來也發生過幾次戰爭,但戰爭當事國也是為了未來,而找到合作的方法。」

這句話,再次於對日本有敏感神經的南韓社會,激起波瀾。包括共同民主黨在內的在野陣營,強烈指責尹錫悅為改善日韓關係,不願正視過往殖民時期日本強制徵用與奴役朝鮮人的歷史問題,放任日本政府持續迴避,並片面與日本達成友好協議。但就在尹錫悅與拜登於白宮會晤後,走出室外的拜登,在記者會上說道:

「我對(尹總統)大膽且有原則地對日本做下外交的決斷,致上謝意。我相信這會讓三方的夥伴關係更為強化,也會帶來巨大影響。」

「萬一出現對民間人士的大規模攻擊,不管是國際社會無法再置之不理的大屠殺,還是嚴重...
「萬一出現對民間人士的大規模攻擊,不管是國際社會無法再置之不理的大屠殺,還是嚴重違反戰爭法的事情發生,繼續停留固守在(南韓目前只對烏克蘭提供的)人道或財政支援,會變得更為困難。」圖為2023年3月美韓軍演。 圖/美聯社

圖為2023年3月美韓軍演。 圖/美聯社
圖為2023年3月美韓軍演。 圖/美聯社

▌迴避美國竊聽洩密案 積極向美靠攏

但面對美國竊聽洩密案,暴露出南韓總統府可能遭竊聽的問題,會場上有美國記者直接向尹錫悅提問:

「您有沒有得到拜登總統的承諾,不會再竊聽南韓?」

尹錫悅則回應:「目前韓美之間,針對這問題,都維持對話與情報共享;美國也在調查中。這問題在國家關係層次上,是有複雜變數的,所以只能等待美國的調查結果。」

今年時逢韓美同盟屆滿70週年,碰上這個重大關頭的尹錫悅,在外交立場上,急速向美國靠攏,並刻意選在訪美前,讓日韓官方關係回溫,並對烏克蘭與台海議題,做出更明確表態的發言,最後也換得美國同意與南韓共組「核協議集團」,堪稱尹錫悅上任至今,最為具體的外交成果。

但積極透過施展「親美外交」的同時,如何擺平中國與俄羅斯對南韓的不滿,還有國內「反日」輿論的撻伐,避免聲望持續遭腐蝕,還有未來可預期、北韓更趨強硬且頻繁的威嚇,是上任將滿週年的尹錫悅,會持續碰到的難關。

「您有沒有得到拜登總統的承諾,不會再竊聽南韓?」尹錫悅回應:「目前韓美之間,針對...
「您有沒有得到拜登總統的承諾,不會再竊聽南韓?」尹錫悅回應:「目前韓美之間,針對這問題,都維持對話與情報共享;美國也在調查中。這問題在國家關係層次上,是有複雜變數的,所以只能等待美國的調查結果。」 圖/路透社

編輯/林齊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都是美國外洩機密惹出禍?南韓急滅火的「竊聽風暴」與「援烏難題」

普丁發射核武的時機?俄國「毀滅邊緣」心理戰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