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都是美國外洩機密惹出禍?南韓急滅火的「竊聽風暴」與「援烏難題」

2023/04/12 楊虔豪

美國外洩機密文件揭露的內容,在南韓引發竊聽風暴與是否要軍援烏克蘭的難題,本文作者...
美國外洩機密文件揭露的內容,在南韓引發竊聽風暴與是否要軍援烏克蘭的難題,本文作者楊虔豪將梳理這在南韓社會和朝野如何引發輿論爭議。圖為南韓總統尹錫悅。 圖/青瓦台

南韓總統尹錫悅將於4月26日以國賓身分訪美,但就在啟程前最後兩週,一系列宣稱是美國五角大廈(國防部)的機密文件,包含有關南韓的資料於網路社群流傳,引發輿論譁然。

系列文件內,有份名為「大韓民國155毫米口徑砲彈時間表(33萬發)」的檔案,顯示於2月27日建立。當中紀錄,在「指令」下達後的第10天,開始先以空運輸送彈藥,然後在第27天則以船運方式,從慶尚南道首府昌原市的鎮海港出發,駛至德國下薩克森州的諾登哈姆港。按此計畫,則72天能完成彈藥運輸。

但這批從南韓輸送的彈藥由誰採購、運送至歐陸後,又是交給誰使用,這份時間表文件內並未提及。

另一份資料,則是對話內容摘要紀錄,標題為「南韓憂慮會因美國施壓取得彈藥供給至烏克蘭,所衍伸出的最終使用者問題,而陷入為難處境」,內容如下:

總統府國家安保室外交秘書官李文熙,於3月1日向國家安保室長金聖翰告知,若南韓應美國要求供應彈藥,而美國不是最終使用者的話,將讓安保室處境為難。

據報,安保室還擔心,美國總統拜登會直接致電向尹錫悅總統施壓。李文熙強調,在南韓政府對此問題有明確立場前,韓方準備展開兩國元首間的通話;他並表示,南韓無法違背其不提供殺傷性武器給他國的原則,所以唯一選項只剩改變官方政策走向。

由於安保室國防秘書官任基勳先前承諾,要在3月2日前定調最終立場,李文熙於是請求金聖翰徵詢任基勳的意見。李文熙並向金聖翰建議,若有必要,此事應當在安保室內進一步討論。

金聖翰則憂慮,國內輿論對此議題會如何反應。若尹總統訪美的消息,要和南韓改變立場、提供殺傷武器給烏克蘭的聲明同時發布,輿論很可能會認為韓美雙方可能達成了交易。

由於美國終極目標是要快速供應彈藥給烏克蘭,金聖翰提議,韓方可向波蘭出售33萬發155毫米彈藥。李文熙也認為,讓波蘭掛名最終使用者,並將這些彈藥交給烏克蘭,是可行方案;他還指出,允許將先進國家列名韓製輸出武器的最終使用者草案,尚在立法階段,但韓方仍必須檢驗,波蘭若列名最終使用者,拿到彈藥後會怎麼做。

美國外洩有關南韓的機密文件之一。 圖/Twitter
美國外洩有關南韓的機密文件之一。 圖/Twitter

美國外洩有關南韓的機密文件之一。 圖/Twitter
美國外洩有關南韓的機密文件之一。 圖/Twitter

▌美外洩機密文件,還揭露了什麼?

這份文件內,金聖翰提到「向波蘭出售33萬發155毫米彈藥」,不僅販售對象更為明確,連武器型號和數量,跟先前的時間表,也不謀而合,且最終是要滿足美國的要求,顯示華府當局希望南韓提供更多武器給烏克蘭,但礙於韓方不將武器提供給交戰當事國,又怕透過美國轉交會引發爭議,因而讓韓方發想出透過波蘭「間接提供」。

此番段對話內容,上頭標示「TS/SI-G/OC/NF」等連串美國情報資料上會出現的代號,亦即Top Secret(最高機密)、Special Intelligence-Gamma(特種情報-GAMMA為分類)、Originator Controlled(發起方控制,指該情資在無發起人允許下,不得散布)、Non Releasable to Foriegners(不得發布給外國人士)。

由於標示SI, 顯示該內容含有訊息情報(英文稱Signal Intelligence,簡稱SIGNIT)的成分,亦即這些對話,是透過通訊或雷達等裝置系統竊聽或監聽而來。由於國家安保室(相當於台灣的國安會)是直屬南韓總統府的參謀機關,地點也直接設於總統府內,若這些號稱外洩的「機密」為真,則代表總統府建築物內,很可能已被監控。

詭異的是,文件中被指涉的兩位當事人——當時的國家安保室長金聖翰與安保室外交秘書官李文熙,都已離職,且未給出確切理由。事實上,在3月中下旬,媒體上就莫名出現「金聖翰可能被撤換」的風聲,總統府起初在3月29日早上否認,但沒過幾小時,金聖翰本人突然宣布請辭,總統府也很快在半小時後宣布接任人選為駐美大使趙太庸。

由於當時尹總統已確定訪美,正逢包括國家安保室在內的南韓總統府高層,還有外交部等官員在緊鑼密鼓準備之時,突然出現巨大人事震盪,極不尋常。而且總統府否認撤換,當事人卻自行請辭,隨後又立刻決定繼任者,這顯示總統府事先知情並做好緊急準備,一切發展都異於常理。

媒體界盛傳,這是金聖翰在安排訪美行程時出現問題。由於美方提議,邀請南韓偶像團體BLACKPINK和美國歌手女神卡卡舉行聯合演唱會,希望金聖翰代為向韓方轉達,就連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也抱持期待,但金聖翰卻予以忽略。

因此,事後得知演唱會提議被忽略掉的尹總統大為震怒,認為這毀損美韓對話與互信,而造成人事更迭,但這番說法至今仍未證實。如今,號稱機密的這份系列文件流出,又讓外界聯想,金聖翰突然去職是否還有其他因素,還有會不會與文件所披露,牽涉南韓、美國與波蘭的彈藥供應問題有關。

今年2月的烏克蘭前線作戰地區,烏軍從卡車上卸下載來的彈藥。 圖/法新社
今年2月的烏克蘭前線作戰地區,烏軍從卡車上卸下載來的彈藥。 圖/法新社

▌南韓朝野舌戰的「竊聽風暴」

儘管內容真偽仍需時間確認,美方也初步表示內容中的些許數字過於誇大,可能存在刻意修改或偽造。但由於文件格式雷同,加上透過《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等權威媒體大篇幅報導,讓人相信有幾分可信度,因而在南韓引發譁然,掀起朝野之間的唇槍舌戰。

由於尹總統上任後,將總統府由青瓦台移轉至龍山國防部大樓,當時已引發外界指責浪費預算與造成更多不必要的保安風險,這回的竊聽風波,又讓在野陣營指責龍山總統府已形同「門戶洞開」。

在「機密」文件與竊聽疑雲見報的4月10日早上,龍山總統府告訴駐守媒體:目前所報導出來的東西並非確定的事實,需要調查,同時卻又強調「無法排除有特定勢力刻意介入的可能性」。

直到隔天(4月11日),總統府正式發布聲明道:

「龍山總統府作為軍事設施,已構築營運比過往青瓦台更強化的防監聽系統,相較過往青瓦台時期,總統辦公室、秘書室、安保室位置都分散開來,現在(龍山總統府)則有統整的保安系統與專責人力,將保安維護得如同鋼鐵牆壁一樣。」

總統府藉這番聲明,駁斥有任何監聽諜報之情事發生。總統府也強調:「對監聽疑雲,美韓兩國國防部長都存在一致見解,認為該文件『純屬偽造』。」同時抨擊在野的共同民主黨刻意藉此展開負面攻勢,是在「自毀外交」。

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則在同天下午召開的外國記者會上,公開反擊道:

「既然美國媒體都報導出來,都具有相當資訊論述與根據,我們認為,若這些文件屬實,將使以信賴為基礎的韓美同盟受損,我認為這是很令人失望的。我們希望結果是如政府所說,文件內容都是偽造的,但就客觀狀況來看,無法排除被竊聽屬實的可能性。」

圖為4月11日李在明的記者會。 圖/法新社
圖為4月11日李在明的記者會。 圖/法新社

圖為南韓的F-35A戰機。 圖/美聯社
圖為南韓的F-35A戰機。 圖/美聯社

▌南韓棘手的「援烏難題」

落成還不到一年的龍山總統府是否被竊聽,目前仍是羅生門;另一個爭議則在,宣稱竊聽出的國家安保室高層對話內容,延伸出南韓是否該直接或間接軍援烏克蘭。

事實上,近幾年下來,南韓靠著韓華集團、現代樂鐵公司與韓國行工宇宙產業公司等軍火商的武器研發與生產,一躍成為全球軍火供應大國,繼影視韓流與美妝熱潮後,「K-防產(防衛產業)」也已在軍火市場上赫赫有名。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於2022年底公布的資料,在2013至2017年間,韓製武器的全球市佔率為1.3%,但在2018至2022年間卻已成長至2.4%,躍入世界前10強,近3年的排名都在第8到9位徘徊。

而就南韓國會預算政策處所公開的防衛產業輸出數據,2011到2021年間,南韓武器輸出金額介於20至35億美元上下,但至2021年已成長至72.5億美元,2022年更一舉突破170億美元大關。

隨著去年春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不少歐洲國家也開始向南韓採購武器,其中與烏克蘭相鄰的波蘭,便是大宗。波蘭於去年中向南韓簽訂價值162.6億美元(約新台幣4878億元)的防衛合作與武器採購合約,當中包括自走砲、戰車和戰鬥用直升機。

締結軍火合約後,南韓外交部長朴振也在首爾,對外國記者自信地表示:「我們南韓的防衛產業,現在幾乎要進入世界前8強了,有很大成長。 在南韓與波蘭雙方的關係上,可期待往後還會有更多防衛產業項目的輸出。」

至今,隨著烏俄戰事拉長,烏克蘭儘管靠著西方諸國的軍事情報與武器後援,成功阻擋俄國進逼,但消耗彈藥的規模與速度卻比預期來得大,每月使用量幾乎是歐美各國軍火商單月總產量的2倍之多。在這番情況下,包括烏克蘭、歐盟和美國,都想積極說服並促使同樣生產軍火的南韓,能提供軍援。

 圖/作者製圖
圖/作者製圖

2022年12月,波蘭的總統和國防部長在南韓交付的坦克車前握手。 圖/美聯社
2022年12月,波蘭的總統和國防部長在南韓交付的坦克車前握手。 圖/美聯社

只是,平時對外販售軍火的南韓,卻秉持著「不直接供應武器給交戰當事國」的原則,而不願直接軍援烏克蘭,目前只強化對烏克蘭的民生與救護物資協助。另外,南韓不直接軍援烏克蘭的理由還包括怕激怒俄國,以及考量南北韓目前仍是「休戰」而非「終戰」,若軍援烏克蘭,往後可能會讓南韓在協調俄國與中國解決北韓問題上,更為困難。

此番原則下,南韓若要同時要滿足美國、歐盟與烏克蘭的需求,「間接軍援」就成為可行選項。但若是透過美國再轉達給烏克蘭的間接供應,容易掀起各種質疑和爭議,那麼當前對南韓軍火有龐大需求的波蘭,就能成為轉介者。

但面對這份文件披露的「間接軍援」情事,南韓國防部僅透過發言人全夏圭回應:「面對烏克蘭供應砲彈之事,我方既定立場,目前未有改變。」否認任何原則上的更動。韓美也共同強調,雙方關係不會因此生變。

美國機密文件衍生出的竊聽疑雲與軍援烏克蘭等問題,在美韓主張「很大程度為捏造」的同時,卻又表明將進一步確認調查。但哪些部分為虛,哪些部分為實,由於事涉國家機密,基本上政府方也很難坦承說明。由於過去已有前中情局的史諾登揭發美國監聽外國元首的惡例,此次就算不會影響韓美關係,但要如何擺平輿論疑慮與可能延伸出來的疑美、反美情緒,將成為日後難題。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尹錫悅為何不見裴洛西?駐韓記者記錄的外交風波始末

第11號太空強權?南韓「火箭國造產業鏈」的戰略決心

烏俄何時能止戰?回不了頭的「歐洲安全新架構」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