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普丁發射核武的時機?俄國「毀滅邊緣」心理戰

2022/11/08 徐子軒

自從俄羅斯在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世界籠罩在核戰威脅下,紛紛討論普丁動用核武的可能...
自從俄羅斯在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世界籠罩在核戰威脅下,紛紛討論普丁動用核武的可能。圖為10月26日,俄國進行戰略核嚇阻演習,成功試射核導彈。 圖/美聯社

「所以,俄羅斯會不會動用核武?」

當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世界就一直關心普丁政權是否會使用核武攻擊,而普丁也暗示不放棄核武的可能。經過幾個月戰事膠著,普丁在9月底宣布原屬烏克蘭領土的頓涅茨克、盧甘斯克、扎波羅熱和赫爾松,以公投形式成為俄國一部分,並威脅採取一切手段保衛領土,增加了核戰的風險。

到了10月,烏克蘭軍步步反攻,重新奪回了頓涅茨克等部分地區,並持續挺進南部城市赫爾松。赫爾松是克里米亞對外的陸橋接口,同時也控制著克里米亞地區的供水—第聶伯羅河,該河灌溉克里米亞半島的農業與人口,一旦烏軍攻下赫爾松,將會為俄國帶來重大打擊。

因此俄軍除了堅壁清野、準備激戰外,又上演了核威脅的戲碼。10月底俄國進行戰略核嚇阻演習,成功試射核導彈,並告知美國這是依照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而舉行。幾乎同時,北約也在歐洲進行核演習,以戰機訓練為主,雙方雖然強調是年度既定活動,但針鋒相對的意味絲毫不減。

另外,俄軍指控烏軍可能使用髒彈—即將常規炸藥與放射性物質相結合的炸彈,因為烏克蘭擁有足夠的放射性物質(或核廢料)可以製造這類武器,而俄軍已做好相關準備。對此,烏克蘭強烈反駁,西方則視為這是俄國打算栽贓嫁禍的假旗(false flag)行動,憂心俄國藉此使用核武。

種種跡象顯示,核戰的可能性始終存在。對此,美國總統拜登警告普丁不要使用核武,否則會讓俄國成為國際賤民(pariah),並強調美國將做出相對的重大回應。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也指出,使用核武器將對俄國造成災難性後果,除了公開喊話,據稱華府更透過私下管道與普丁政權溝通。

 9月30日,普丁宣布公投結果,併吞烏克蘭四州。 圖/法新社
9月30日,普丁宣布公投結果,併吞烏克蘭四州。 圖/法新社

烏克蘭周邊的國家籠罩在核恐懼之下。圖為羅馬尼亞的一處旅遊景點,這一個前身是鹽礦的...
烏克蘭周邊的國家籠罩在核恐懼之下。圖為羅馬尼亞的一處旅遊景點,這一個前身是鹽礦的通道如今被政府列為民防避難所;此外,波蘭也在10月下令清點境內的避難所,以防萬一。 圖/美聯社

然而,雙方的認知歧異太深,早已不是溝通可以解決。就西方看來,俄軍即使節節敗退,也不會威脅到俄羅斯的生存,因為基輔的目標是將俄軍趕出烏克蘭,並非是進軍俄國。西方更表明不會派兵至烏克蘭、也不尋求俄羅斯的滅亡或分裂,只是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和其他援助,讓烏軍保衛國家。

但就俄國看來,則是完全不同的敘事。普丁政權聲稱西方新自由主義者正在煽動東北頓巴斯等地叛亂,並向全球發號施令來確保統治,俄國只是反抗西方所謂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西方援烏則是為摧毀俄羅斯。換言之,普丁將其政權的命運和俄國綁在一起,威脅(或暗示)使用核武,反映了普丁內心的野望。

在輸掉烏克蘭(甚至是政權存亡與人身安全)的恐懼下,普丁使用核武不會是喪心病狂的選項,而是精密計算的結果。一旦俄國使用低當量核武攻擊烏克蘭領土——無論是重要軍事據點或是人煙罕至之處——都是打破近八十年來的核規則,其影響巨大不言可喻。

對此,華府顯然十分理解,一貫保持戰略模糊,不願過度刺激俄國,並判定普丁政權投鼠忌器,不敢動用核武。但也有人認為,傳統核嚇阻早就過時,再加上烏克蘭非北約盟國,美國或北約不會冒著任何一個城市遭受核攻擊的風險,為烏克蘭提供核保護傘。

在輸掉烏克蘭(甚至是政權存亡與人身安全)的恐懼下,普丁使用核武不會是喪心病狂的選...
在輸掉烏克蘭(甚至是政權存亡與人身安全)的恐懼下,普丁使用核武不會是喪心病狂的選項,而是精密計算的結果。 圖/法新社

依照過往經驗,若一國遭受核武般的致命打擊,該國政府很難不臣服。如果普丁政權想要取回烏克蘭從俄國「偷走的領土」,使用核武是剛好而已,但為何迄今仍未見到蘑菇雲出現在烏國地平線上?又或者美國的嚇阻成功,讓普丁政權懸崖勒馬、烏克蘭暫時逃過一劫?

可能原因有很多。有人認為俄國畏懼美國報復,如進一步切斷俄國和世界的金融、外交等聯繫,讓普丁政權成為拜登口中的國際賤民。這個說法恐怕是一廂情願,如朝鮮或伊朗受西方與美國制裁已久,在國際社群的地位每下愈况,但他們也不會因此示弱,遑論手上有更多籌碼的俄國。

儘管今年冬天因為歐洲提早準備儲存天然氣,勉強可以滿足燃氣需求,但只要俄國繼續戰爭,並將能源當作武器,那麼歐洲遲早面臨能源匱乏的一天。且不只是普丁政權控制油氣出口、影響能源市場行情,其他OPEC國家也都想在全球疫後復甦之路大賺,它們選擇減產讓能源價格攀高,成為俄國的天然盟友。

也有人認為俄國害怕失去盟友,今年上海合作組織(SCO)在烏茲別克舉行峰會,外界都在觀察普丁和莫迪和習近平的互動,這兩人在不同程度上和普丁的戰爭保持距離。前者是向西方與世界表態,展示印度的中立立場,後者則是趁機羞辱普丁,強化俄國正在迅速衰弱的形象,進一步取代俄羅斯作為領導大國的角色。

對新德里來說,若俄國率先使用核武,會加深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安全困境,但印度有大量天然氣需求,未必能遠離俄國。對中國來說,若習政權打算在第三或第四任期解決台灣問題,普丁政權必然是牽制美國的一隻活棋,無論是在歐洲或亞洲,俄國仍有能力讓美國與盟邦疲於奔命,絕無放棄俄國的可能。

如果普丁政權想要取回烏克蘭從俄國「偷走的領土」,使用核武是剛好而已,為何迄今仍未...
如果普丁政權想要取回烏克蘭從俄國「偷走的領土」,使用核武是剛好而已,為何迄今仍未見到蘑菇雲出現在烏國地平線上? 圖/美聯社

另一可能是普丁政權判斷國內情勢仍舊可控,不會重蹈過去日俄戰爭戰敗或俄國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覆轍,這些行為都導致抗議失控並摧毀沙皇制度。普丁當然擔心烏克蘭戰爭會有相同結果,但反對派已被嚴厲封殺多年,無人可以領導革命,因此還不到使用核武來扭轉戰事的時機。

需注意的是,即使普丁大量動員而遭致民怨,但離被趕下台還有很大距離,原因在於普丁政權懂得如何管理國內人民。除了鎮壓反抗者外,目前俄國尚未關閉所有邊境,仍留下一些出口讓民怨得以宣洩,不致匯流成河。相反地,普丁真正要安撫的是強硬派菁英,說服他們使用核武時機尚未成熟。

或許最有可能的是,俄國擔心使用核武後會導致美國直接參戰。若美國出兵,能限制俄國再使用核武,也能讓烏克蘭暫時避免全面投降的結果。但如果局勢已惡化至此,普丁政權可選擇入侵波羅的海國家或東歐,來測試美國與北約是否願意冒著戰事升級成為世界大戰的風險,即是俄軍先升級再降級的策略。

這裡即點出克里姆林宮的最終目標,除了確保普京政權的生存外,還要創造一個多極世界,在這個世界中,俄國能與和中國並列,挑戰西方新自由主義霸權,恢復俄國榮光。因此普丁進軍烏克蘭,不僅是為了建立新俄羅斯(Novorossiya),更是為摧毀當前的美國和平秩序,而核威脅只是他的工具。

 圖/美聯社  普丁政權判斷國內情勢仍舊可控,不會重蹈過去日俄戰爭戰敗或俄國參與...
圖/美聯社 普丁政權判斷國內情勢仍舊可控,不會重蹈過去日俄戰爭戰敗或俄國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覆轍。圖為2018年,普丁參與在聖彼得堡舉行有關列寧格勒圍城戰的展覽。

即使普丁大量動員而遭致民怨,但離被趕下台還有很大距離,原因在於普丁政權懂得如何管...
即使普丁大量動員而遭致民怨,但離被趕下台還有很大距離,原因在於普丁政權懂得如何管理國內人民。圖為9月,一位被徵召的俄羅斯士兵與親人告別。 圖/美聯社

現在,儘管俄國在戰場上遭受了挫折,但普丁正在適應新的情勢,並沒有放棄。俄國很清楚戰爭不是只有短兵交接,宣傳與心理戰同樣重要,西方外援是烏克蘭的命脈,俄國會嘗試任何手段切斷西方與烏克蘭的連結,像是藉天然氣斷供,逼迫歐洲就範,或是藉戰事曠日廢時,激發歐洲的分歧。

運用在核威脅上亦是如此,俄國正在破壞美國的可信度,一旦普丁下定決心要瓦解美國秩序,使用核武就是最關鍵的步驟。如此一來,正如北約秘書長所言,任何使用核武的行為都將從根本上改變衝突的性質,儘管北約為烏克蘭出頭的可能性很小,但勢必會在歐洲佈署更多的核力量。

俄國入侵烏克蘭使歐洲壁壘分明,北約陣營支持著烏克蘭,而俄國有著白俄聲援與車臣參戰,至今已成一場隱性的小型世界大戰,只是西線無戰事,歐洲其他國家還未受到波及。

但若烏軍持續收復領土、甚至奪回克里米亞,普丁政權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挫敗,核戰的考驗那時會真正到來。

若烏軍持續收復領土、甚至奪回克里米亞,普丁政權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挫敗,核戰的考驗那...
若烏軍持續收復領土、甚至奪回克里米亞,普丁政權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挫敗,核戰的考驗那時會真正到來。圖為2007年的普丁,當時他正在參觀製造防空武器的公司。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2022與核戰的距離:俄國末日狂賭「恐懼的總和」

F@ck This Job(上)俄國最後一家獨立電視的波折命運

西方制裁能有多痛?普丁「能源武器化」的喘息籌碼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